19926

西北

对很多人而言,西藏一直都是个与梦境同等的存在,遥远,美好,纯粹。当然对我来说也是如此,高中时期看安妮宝贝的文章《莲花》《蔷薇岛屿》《二三事》便已心神往已。但那时梦想只是梦想,没有那个决心付诸行动。
  很多人问我当初进藏是抱着什么心情去的,又为什么选择那条充满危险差点就回不来的路线。每次我都笑笑,浅浅的笑着回答:不去会后悔的。如若不去,我怎么有勇气从那个泥潭里爬出来?如若不去,我哪来的决心丢弃过往,划清界限?如果不去,没经历生与死的界限怎么会明白能好好的活着,本身就是一种幸运。 而那些人,那些事,说到底,就是生命中短暂的一段,只是生活的一小块。生活的意义有很多,没有哪个人哪件事能承担起所有。因为想彻底告别,所以抱着走到哪死到哪的决心去,如果路上出了什么事那是我命中注定,如果好好的回来了,我就要对得起这份幸运。就当重新活了一次,恍若新生。
  2月8日,清晨四点,当面包车在冰雪悬崖边上方向失灵的一刹那,我的心异常平静,当时心里无所畏惧也无所在意。那样的生活充满黑暗透不过气,每一天都是折磨,回头找不到来路向前也看不到去向,如果毁了也好,未尝不是一种解脱。那样的半年,再也没有什么能比那样的日子再可怕的了,如果可以,我希望可以有手术把那一段记忆减去,不能想,不能碰。是可怕,而不是别的,一回想就会怕到全身发抖。
   一路上,总是沉默的忘着车窗外,沉默的录下风吹经幡的声音,雅鲁藏浦江水流奔腾声,喇嘛诵经的声音,风沙刮过车窗的沙沙声,脚踩过落叶的簌簌声,那些热闹和不热闹的声音记忆。 当我面无表情时一遍遍的回忆着过去,在陌生的土地上一遍遍回忆那些不堪的记忆。身边的人无法理解,一个沉默的年轻女孩,在最冷的冬季独自跑到西藏,遇到危险时不知害怕遇到美好时习惯面无表情的沉默,一旦上路便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不同于一般驴友的存在。但也仅止于好奇,他们能感受到,却无法理解。那时的我,在高原之上,在群山穿梭间,在河流环绕中,在蓝天白云下,放任的回想着最初的愿望,年少的爱情,甜蜜而青涩的过程,破裂后的撕心裂肺,又回想着初恋破碎后陪伴我的那个人,不管我哭吵打闹发脾气都不计较的那个温暖男子,多少次酒醉后他匆匆赶来安慰我,对大哭的我说我带你回去找他,面对那么多次我存心玩弄言而无信,他也只是笑笑说你开心就好,偶后一次次的错失与重逢,机遇就像一个玩笑,不管无意断了联系还是故意躲着不见,总能把两个毫无关系的人放在面对面。逼得人不得不相信,这其中必定有缘,而且一定是孽缘。逼得人不得不相信,就算没有喜欢,也开始有了依赖。人心都是肉长的,当一个人对你好到让你内疚的程度,有几个人能逃得过自己的良心。其实我一直明白,自己只是感动了,从未有心动,而感动不是喜欢。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有些事开头不对,不管结局如何都不如不见。那样的两个人,一个年少阳光任性不懂爱人,承载了我最美好的一场爱恋,一个成熟内敛温暖宽容,包容了我最坏最黑暗最堕落的那一段岁月。只是不管哪一个,到最后都是人生若只如初见。人生若只如初见,该多好。若只如初见,我会轻轻的避开所有的相遇,只留下最开始照面的那个笑容。冰天雪地的黑山白水间,仿佛解除了禁忌,除了一遍遍的回忆,再也没有想过其他,记忆纷飞,画面交错,而我是静止的。每经历一次危险,回忆的重量就能轻一点,而心灵的平静就更多一些。那些回忆被我一路扔在一万两千公里的旅程中,一路走一路丢。当我独自走在无人的宽阔寺庙中,我静静的在佛前双手合一垂眸闭眼,希望佛祖保佑所有我在意的人安康如意,希望佛祖保佑我遗忘所有洗清所有。高原的阳光肆无忌惮的穿过窗棂照在身上,庙堂里光线明暗交错不清,色彩明丽的壁画静静的诉说着关于信仰的故事,寺庙广场上积雪尚未融解,高远宽广的蓝天下穿梭着三三两两的秃鹫  ,偶尔有一两个喇嘛对坐着轻声低语。那一刻,我的心终于放下所有,虔诚跪拜祈祷成为命运的信徒。慢慢的终于明白,很多人出现在生命中只是为了交与你一些道理感悟,一旦缘尽便会无法阻挡的离去,不论遇到谁,他都是对的人。即便也许会相负相欠相误相弃,也要先相见相知,如果没有经受过投入和用力的痛楚,又怎么会明白决裂之后的海阔天空。生命中发生的每一件事,老天总有他的用意。突然醒悟过来,我的执迷不悟显得如此痴傻与可笑,放过自己也放了他人,放彼此一条生路,对所有人都好。
   12.28下决定寒假进藏,1.1就订了1.20从上海出发到拉萨的火车票。订完票他问我:你确定吗,一旦你去了我们连朋友都不要做了。所有人都以为我只是开玩笑说说,即使订了票还能退,在他们的意识里一个女孩子再大胆都不可能冬天只身进藏的。他以为我只是说说的,吓吓他,小女孩的手段。可他不知道,相比与他没完没了的纠缠,朋友不是朋友,兄妹不是兄妹,情人不是情人,我宁可选择那一条充满未知与挑战的路。相比心的折磨,我宁可选择身体上的苦痛。这样或许至少还有一线生机。

背身天涯此生不见——2013冬季反走川藏小北线(努力更新中) 网上提前20天抢购的火车票,上海到拉萨,上铺。没人相信我会真去。

就像逃避一场灾难,没有目的没有方向,只有一个信念,我要去。自然也没有像一般驴友那样准备充分。二十天的等待没有做任何关于路线以及物资的准备。

背身天涯此生不见——2013冬季反走川藏小北线(努力更新中) 背身天涯此生不见——2013冬季反走川藏小北线(努力更新中)

背身天涯此生不见——2013冬季反走川藏小北线(努力更新中) 48小时的车程,穿越大半个中国,到那曲时接到了他的一个电话,两个人有一搭没一搭的说了一些可有可无的话。挂掉电话只能自嘲的笑笑,继续塞上耳机睡觉。

背身天涯此生不见——2013冬季反走川藏小北线(努力更新中) 一路上的风光是我从未见到过的蓝天白云,干净的如此单纯而脆弱。这是另一个世界。

背身天涯此生不见——2013冬季反走川藏小北线(努力更新中) 2.3晚上8点我们准时到达了拉萨,这座日光之城。只是冬季的晚上有些安静与萧条。从火车站直接打车去了东措青年旅舍。与火车上遇到的驴友一起合影了。

去之前从未计划过路线与时间,只是抱着想到哪走到哪的准备,所以相比别的驴友,我的时间与方向是最自由的。商量一番后便决定先与她们一路,拉萨过一晚后就去山南。2.4清晨7点30起床,对于高原上的城市而言此刻尚早,大部分的居民还未开始一天的劳作。我们穿行在大昭寺的广场上,看着寺外排起长队等待朝拜的藏民,有种身处梦境的不真实感,静谧而安宁。

背身天涯此生不见——2013冬季反走川藏小北线(努力更新中) 早晨八点的大昭寺广场与拉萨的唯一一次早餐。

9点半便坐上拉萨去山南地区的中巴车,车子并不是很干净,车上乘客大部分是藏民,一路上循环播放着各种藏族流行音乐。鲜明的节奏和欢快的声音,我的心此刻才真正确认我已在千山万水之远的西藏,我已远离他千里之远。高原的阳光热烈而温暖,因此仿佛心也没有那么冰冷了。这是我们离开拉萨市区时拍下的照片,领队大叔说这是雅鲁藏浦江的流域,只是冬季是枯水期。

山南的昌珠寺与其名气并不相符,如果每座寺庙都是有气质的,那么昌珠寺就是温柔,平和,与世无争的。由于我们进藏的时间恰好遇上藏民过新年,寺庙显得空旷而安静,整个寺庙除了我们几个游人便只有两三个藏族老人。她们安静的在台阶上晒太阳,看着我们来来往往,没有时间的痕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