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2013年春节~一路向北~~我的东北之旅Ⅰ

每每到冬季,身处南方的北方人总会感叹受不了南昌的冷,话说北方冬季温度可都是在-30~40度呀,看样子我们这些土生土长的南昌人体质还真是不懒哈,在这夏季如火炉,冬季寒彻骨的地方生活了这么多年。

2013年我们行者户外俱乐部整改、整装待发的一年;2013年心有多大就能飞向多远的一年;2013年万物重生,重燃希望的一年;

我,2012年末因为弟弟的一场病没能好好过个年;2013年,家人身体都无恙,给自己放个假,跟着行者一起带队开始我们为期半个月的东北旅程(哈尔滨冰灯 东升雪乡观景穿越 长白山 魔界摄影基地 吉林激情滑雪 观四大奇观之雾凇~,再向北漠河、北红村、北极村踏足中国最北点)。

2013.2.10 大年初一 为了赶早上820分的飞机,过去一年来没天不亮就起床;现在清晨6点,系上腰包,背上我45L登山包,拎着登山杖来到老南昌长途汽车总站,等待同行的勇哥来接我。(哈哈,好人呐!)说到坐飞机,2010年从厦门回南昌的时候坐过一次,过年安检也比较严,幸好我免得麻烦,液体、金属、利器啥啥一律不带,可怜了行者老大,舍不得他的zippo打火机,辗转寄回南昌,等我们回昌再去领。为了节约点费用,我们选择从北京转机到达哈尔滨,不过后来得知有队友在我们之后买的机票,直飞还比我们优惠些,嘿嘿,运势……

我们在哈尔滨入住的是金桥大酒店,地理位置很好,离中央大街、圣-索菲亚大教堂、火车站啥的都很近。今天是在哈尔滨集合的时间,因为考虑到时间关系,再者我们还会再回来哈尔滨,没有当天就去逛哈尔滨冰雪大世界;找点当地的小吃,逛逛中央大街,防洪纪念塔,俄罗斯工艺品(当然很多都是义乌的)。在飞机上看到地上都是白茫茫的一片,很是兴奋,不过哈尔滨的道路上倒蛮干净,没有积雪,但结冰的像面镜子,滑着呢,我走在路上都要将重心下移到下肢,生怕一个不留神就摔个四脚朝天,哈哈!

2013.2.11 大年初二 一早收拾行装上车,出发前往东升林场(雪谷)。东北屋内是有暖气供应的,车上也有,室外温度则是-30~40度,我们来的时候已经有所回暖,-26度的样子。出去,穿衣服;进屋,脱衣服,就这样反反复复,烦!东北的冷是干冷,即使在室外,只要你穿戴好了就不会感觉那么冷,不像南昌的冷,带着温气,穿再多感觉那股冷气都能钻进衣服里,直刺骨。

中午我们在五常市辖下一个叫三河屯的地方用餐,81汤;在这儿我们深刻体会到了东北人的热情好客与大气,大家伙都听说过东北人食量大,这儿的装盘够大,份量够足,老板还时不时巡着各桌,看是不是有清出的空盘,拿去又盛满满的上桌,还一遍遍的喊道:“吃完再加!”东北特色菜——小鸡炖蘑菇,三道鳞(鱼)……因为时间,因为天气等等各方面原因,东北人做错的花样及味道不如南方人,但是在这家店吃的这个三道鳞(鱼),那个当真好吃,味好肉嫩,鱼是新鲜宰杀的;在后面的行程中我们也只过不同地方做的鱼,都没有这儿的到位,难忘!

今晚住农家,可以体验一番东北正宗的火炕(兴奋)。晚餐体验学习一番东北人包饺子,晚上睡炕,真像是烤人一样,左边热了换右边,前半夜一直在辗转,到后半夜累了困了睡着了,早上起来全身湿透了。队友们洗漱完头一件事就是灌几杯水下去,口干舌躁呀,东北干呐!只是这对于我这样属“骆驼”的人来说,没什么影响,照样一天喝不到几口水;直到东北雪乡一系列7天的行程结束,我们踏上漠河的旅程我才感觉到干燥,才开始喝水量多起来,呵呵~

2013.2.12 大年初三 今天的主要任务是穿越雪山:东升林场(雪谷)——双峰林场(雪乡)。最高海拔1200米左右,预计穿越时间6个小时,不过我是相当有信心用不了那么久,一路上人很多,从着装上可以看出很多是休闲来玩的;这里还有马拉趴犁可以坐,据说可以拉到全程1/3的茶室那,其余的靠自己徙步,咱勇哥不是没有体力的人,他觉着新鲜,就花了100大洋坐着趴犁上了,东北领队本来说是80大洋的,想是过年期间涨了。话说这趴犁体积很大,我们的徙步道都给占了,不好超越,速度也不快,到达茶室时就比我们快不到5分钟,而且我们热的一身汗,他们那个冷啊~~~会师后继续穿越,中午在羊草山顶解决下,看见那一片白茫茫我只想在雪上打滚、飞跃……

下山有点冷,也有些滑,带了冰爪都穿上防滑了,我感觉还行,虽然带在腰包里了也还是没穿,一根登山杖足矣,偶尔撇一脚拉个身边的伴,嘿嘿~~

雪谷、雪乡原本都是农家房屋,因为雪景美而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自然而然也商业化了。东北有句话说,9个月磨刀,3个月宰人,东西价格特别贵,而且真假也不好说。不过我们的东北领队都给我们安排妥当了,在雪乡吃过晚餐后乘车直奔长汀镇住宿。东北没有南方这样子的浴室,想洗澡就去澡堂子,洗浴、干蒸、休息,10元一人,挺实惠的,走了一天,洗个澡,爽~~

2013.2.13
大年初四 今天的行程很简单,坐车,目的地是长白山脚下二道白河镇。东北一条线景色很好,只是有的车程太久,一天都在车上了。途中驶过镜泊湖景区,在高速路上我们不停车,只是远远望了下镜泊湖全景。车子驶过黑吉省界后,我们路过雁鸣湖湿地;中午在敦化自行解决午餐,这里有朝鲜风味的狗肉,因为我不吃狗肉的,所以点了个石锅拌饭。

2013.2.14
大年初五 今天是西方情人节,听东北领队说东北大部分的商店要在过了初五后陆续开门营业。今天我们的要游览长白山景区,据说长白山有水怪,也想一探究竟。同时借着情人节的日子,我们许下与爱人、恋人长相守,到白头的心愿。只是老天说,凡事留点遗憾才更完美,才更印象深刻。计划今日要早起去传说中的魔界拍日出,凌晨5点起床,刚上车天空开始飘起雪花,有预感告诉我们,今天的天气貌似不会有日出,但不管如何魔界咱还得去,拍不到日出也看看魔界是个什么样的地方。果不其然,雪一直下,还越下越大了,以至于长白山我们也没能登上顶,因为雪太大,封路了。可怜的话当我们从长白山山腰下来,山下的雪已经停了,阳光大大的,这不免让人有种再上山顶的冲动,不过听说,山上还是大雪份飞,好一个冰火两重天呀!

2013.2.15 大年初六 哇哦~今天滑雪哦,自己慢慢摸索,滑雪场有教练可以请,只是我们一年都滑不到一次,白请,自己摔吧!晚上东北二人转。

2013.2.16 大年初七 东北行程的最后半天,吉林雾淞岛观雾淞。据说雾淞的形成需要水汽、温度和阳光的条件一齐具备才最完美,是个考验人品的景观。早上坐在车上,雾气弥漫,原本白雪一片的道路可见度更低了,这无疑让我们有点犯嘀咕,我们此次东北之旅莫非要留下第三个遗憾了?哈哈,拔开云雾见光明~~渡船上岸,若隐若现的岛屿显现出来了,美哉!

后来据说前几批来的都没有看到雾淞,也没有我们这批见到的美,人品爆了~哈哈!

行者户外@ 发表于 2013-3-12 16:34 每每到冬季,身处南方的北方人总会感叹受不了南昌的冷,话说北方冬季温度可都是在-30~40度呀,看样子我们这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