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5

自虐牛背山——被神化的经典自虐

牛背山:位于荥经县三合乡瓢儿沟,即为荥经县最高山峰——海拨3666的野牛山。属青衣江水系。(大渡河与青衣江的分水岭为大矿山,或山王山)。因山顶一面悬崖有巨石突出酷似牛头,山脊细长貌似牛背而得名。视野开阔,云海壮丽,被誉为“中国最大的观景平台”是绝佳的摄影圣地。牛背山的云海,浓密而均匀,壮阔而平缓,随处可见的瀑布云犹如阿凡达中“哈利路雅山”一般让人感觉踏步于空中;而环顾四周连绵不断的群山错落有秩,层次分明,蜀山之王贡嘎雪山矗立于最高点,泥巴山、娘娘山、瓦屋山、峨眉山、夹金山、四姑娘山和二郎山在前,大渡河大峡谷在后,几乎天府之国的所有名山峻岭在此时都变成了玲珑盆景,而翻滚的云雾之下,群山丘陵逐级降低,缓缓融入稻浪翻滚的天府平原。无论是徒步爱好者或是摄影发烧友,本线路都可谓是顶级行色之旅。
     这是关于牛背山的经典介绍.吸引着天南地北的驴友和摄影爱好者前仆后继的去朝圣般的自虐.去寻找人间天堂美景或者无语失望的疲惫.....
作为一个户外爱好者,牛背山几乎在所有驴友中都被视为一个必须去的自虐路线.当你拖着快要崩溃的身体登上山顶的那一刻无论是看见眼前的是云卷云舒还是贡嘎神山的大气磅礴或者是天高云淡的空旷你都会停下来深深的呼吸.对自己说:牛B山 我上来了!我征服了!
    一直向往去牛背山自虐,去感受身在地狱眼在天堂!计划牛背山之行已经2个多月了,联系向导住宿路线等细节都差不多了.于一月前开始招募队员,在追日群里,本以为牛背山的难度会吓退大家,谁知道仅仅发了几张照片,有意夸大的超强自虐难度反而让许多人积极报名参与,一天时间就招募到20多人,经过拉练筛选最终确定追日户外群17名队员,一个月的时间大家都在积极调整备战,每天制定的训练计划都自觉的完成,17人对此次自虐牛背山充满了信心和期盼.
    虽然尽量让大家轻装但是从背包的状况来看都在20~30斤左右.我自己的背包也在30斤上.先附上大家准备的装备:
睡袋、帽子、背包、护膝、登山杖、防晒霜、太阳镜、药品、头灯冲锋衣裤、羽绒衣,保暖内衣裤一套以上、雨衣、袜子3双、围巾2张、日用品(牙膏牙刷、毛巾、纸巾等)、食品,一天的路餐,

多为巧克力、牛肉、葡萄糖等热量食品。水壶、2升以上饮用水、手套等
    3.7日早上7.30分团队集合出发.包了2个车(大车到不了向导家,给以后的人做个参考)给大家附上线路:
     自贡—成自泸高速—仁寿出高速—眉山—成乐高速—成雅高速—雅西高速—石棉下高速———走211省道到泸定县冷碛镇鱼进村向导邓军长家(电话:15281569419) 注:由于二郎山隧道施工不放行不能走天泉县,走那里会近80公里左右,以后要去的可以先电话联系邓军长问明道路情况,天气情况等.军长人很不错,在牛背山驴友中口碑甚好,这次去我们体会很深.
    到达军长家都已经是晚上6点过了,军长骑摩托在沈村入口接我们的车.进山后都是盘山公里还有13公里,路窄坡度大急弯多,大车无法上去,危险路段建议大家下车步行,以保证安全。在军长家等着我们的是热情腾腾的饭菜,还有意外的惊喜,巧遇5名先期到达的驴友,他们是网上组团的,在军长家集合。其中来自广西叫大川的驴友是他们的领队也是有3次牛背山徒步经历的驴友,人率直热情,和他们沟通好一起登山,这样我们的向导费也省了.吃完饭在军长家召集大家开了个准备会,就早早的休息了,邓军长家的吃住环境比较好,费用合理50元(含住宿、晚餐、早餐)
   3.8号早上7.36分22名队员整装从军长家出发开始自虐,这几天天气极好,晴朗干净,太阳早早的就洒下一片温暖.可是对我们负重登山来说确实无形中难度增大,在大川的带领下我们穿小路走绝壁,路途基本都是险峻陡峭,海拔高度不断攀升,在大汗淋淋中于中午12点左右到达街心花园.休整吃午餐,街心花园老板人不错,免费给我们提供开水,凳子休息,休整后我们继续穿行在荆棘丛中艰难攀登.快到云海人家时由于体力消耗太大和海拔爬升过快,有4名队员出现不同情况的身体状况,联系山上牛背山客栈刘老板(13558507918)找车下来接4人上山.在云海人家遇到成都的肖先生和夫人开车上山,请他们帮忙把队员的背包拉上山。在此谢谢!下午2.00左右我们在云海人家休整吃完烤土豆,(味道不错,收费也很便宜)继续做最后最后的冲顶
    看着牛背山顶就在眼前,即使我们在陡峭的山崖荆棘手脚并用的寻找捷径也用了2 个多小时于下午4.20分成功登顶,先期坐车上去的4名队员也刚帮忙把大家的背包从停车场搬到客栈,我们就登顶成功。(其实4名队员不比我们轻松多少,从停车场到住宿的客栈也有很长一段距离,在高海拔上不断的来回搬运背包很辛苦!)
队员们安顿好换上厚厚的羽绒衣(山上0度左右,山风冷冽)登到最高点等待日落,由于天气连续放晴高热,没有看见牛背山的壮观云海.就连日落也在突然出现的阴霾中乍现而逝,没有什么大美的风景让大家惊叹!没有日落,没有云海,暮色已深,我们回到帐篷用自带的炉子做晚餐....我们住的客栈简陋,就是简易搭起来的工棚,提供2小时左右的自发电,通铺6人一组(50元)被褥还比较干净,就是太挤了,一侧身就看见队友的嘴在面前张合...睡不着的队友起来看星星,漫天的星星此刻显得那么明亮和硕大,偶尔还有流星划过天际,山顶山还有许多摄影爱好者裹着厚厚的衣服被子在拍星轨,夜晚的牛背山顶显得空灵唯美!让人沉醉。
  9号早上7.30分左右终于等到了牛背山的日出 山上也就很多人了 各种相机卡卡的快门 各种姿态的人物剪影也在出生的阳光下闪现,可惜日出时间太短了就那么几分钟,上去时一定要抓紧时间欣赏稍纵即逝。突然有人喊:快看,贡嘎,日照金山...贡嘎,蜀中之王此刻显得神圣壮观,那一抹淡红让它的更加神秘圣洁....
  8.50分大家收拾好装备背包,开始下山,今天的太阳特别火爆,感觉像在三伏天里,沿途基本没有大的树木遮阳避暑,每走一步前面队友脚下就会是一片尘土飞扬。队员就在灌木丛中,险崖绝壁间寻路滑行.大家以后去一定要小心注意安全!经过5个多小时的煎熬下午2.40返回到军长家,狂喝水,洗去一身尘土....
   牛背山还留给我们不少遗憾,也收获不少感悟,这个被神话的自虐路线总是那么的纠结,沿途没什么风景,山上总是和运气和所谓的人品联系起~!这次运气和人品站在中立位置,没看见壮观的云海,又会是个让人纠结再去不去牛背山自虐的理由.....

自虐牛背山——被神化的经典自虐

中间为向导邓军长 人不错 耿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