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导航电子

摩托罗拉T5428对讲机改锂电池供电(续航时间增加3倍以上)

摩托罗拉的T5428小型对讲机很多人都有,发射功率0.5W,符合国家无线电条例,对讲距离开阔地有三公里,可以自己组网,很适合驴友出行,自驾游也可以作为车辆之间的通讯工具;  虽然长得象个小玩具一样,但是质量和手感都很好;这款机器原来价格比较贵,对装的要700多元,现在已经很便宜了  不含电池只要100多/对;

但是这个机器有个缺点,就是电池太弱,原装的充电电池只有500ma/h的容量,而且记忆效应严重/不好保养/不耐存放,实际可使用时间很短  不到一天;它也可以使用三节五号电池供电,但新电池一般一天就玩完,既不环保也不经济,3节5号电池装来装去的不方便,5号充电电池更不方便,一下要充6节5号电池。。。还要拿出来充。。。

图片有张数限制,楼下继续)

下面上教程,大家可以用松下摄象机的电池方便的替换T5428的充电电池,需要用到电烙铁、万用表、透明胶带、粗铜丝等工具和材料:
      老的松下DV摄象机DS28/38的原装电池比较薄型号为D16S;而国内的飞毛腿电池有其加厚的替代电池:SRL-D16S,里面采用了2只单独的块状锂电池串联供电,单块锂电池电压为3.7V、容量达1700ma/h;
       把SRL-D16S飞毛腿电池小心撬开,把里面的2块锂电池小心的拆出来,这2块电池正好可以完美的压入T5428对讲机的电池仓内;(下午外出,回头继续编辑)

压入电池之前做如下处理,用透明胶带仔细包裹好电池防止短路,仅漏出两个小窗口位置:左侧顶端的正极小窗口 和 底部中间的负极小窗口(请先用万用表确定正极负极以便心里有数,我这块飞毛腿电池外壳是正极,负极是底部中间的一个小凸块),然后将电池正极小窗口对准电池仓的正极金属片,把电池整块压入,需要斜点压,很紧凑但是刚刚好够位置;

对不起 ,过程中没拍照片,抱歉。。。粗铜丝建议剥一节有线电视线。。。。

压入后连接将两截粗铜丝分别用尖嘴钳在顶段绕个类似牛便便的小圈,然后分别用小一字起用力顶入正负极的空隙位置,顶得越紧接触越好,防振能力也越好,最低要求是用手拎起铜丝、可以一并拎起对讲机;
     确定压紧后,正极就已经连好了,但对讲机的负极金属片在右下角,需要把电池负极粗铜丝从中间绕到右边负极金属片从中心孔穿过,以保持良好接触,详见下图:

此时打开对讲机就应该可以工作了,检查工作无误后,关闭对讲机,下面再完美解决充电问题。各位放心,锂电池的充电保护问题会解决的,下面继续:

楼主发完这个帖,摩机会涨价不?
这个可以上爱老婆吗?
  • 野火堆 爱老婆充电也很麻烦,2个机器要充6节电池,还得拿出来充,价格也不便宜啊。 2013-3-16 00:03
这个真心不错,搞完之后,还望楼主能自测一下使用效果和充电效果,以供兄弟们参考。
这电池没带保护板,过放很容易损坏锂电池。而且用镍氢的充电器给锂电池充电也不对,严重还会引起爆炸或者火灾。5号可充电电池现在最大容量可达2700MAH。
  • cqtsnc 请注意,5号电池标的容量再大,那也只是1.5V的,1.5*2000这个是爱老婆的容量吧,跟3.7*1700你再算下容量。就知道电量的区别了 2013-3-17 15:18
  • 野火堆 问题后面都会解决的 呵呵,5号充电电池太麻烦,一下要充6节,还要拿出来充。。。 2013-3-16 00:06
  • along3390 对啊,如果可以用镍氢干嘛不用镍氢呢,爱老婆记得很好用。 2013-3-15 17:21
hyvcd 发表于 2013-3-15 17:11 这电池没带保护板,过放很容易损坏锂电池。而且用镍氢的充电器给锂电池充电也不对,严重还会引起爆炸或者火 ... ...

对啊,如果可以用镍氢干嘛不用镍氢呢,爱老婆记得很好用。

各位放心,锂电池的充电保护问题会解决的,下面继续:

按上图所示,在电池背面的合适位置用502粘上一小片敷铜板,敷铜板中间划条槽分隔为正极负极,位置一定要合适,要可以良好接触到上图左边那个电池盖上的两个金属充电簧片上,两边分别焊线连到正负极粗铜丝上;
     没有敷铜板的找个废网卡显卡什么的,上面一般都可以找到,裁下来用砂纸磨光露出铜面就可以,但是网卡显卡都是双面敷铜板,要注意该绝缘的地方一定要做好绝缘,用万用表仔细量,没确定之前绝对不能连到电池上去!!

全部搞好后,合上电池盖,检查开机是否正常,再检查电池盖背面的两个金属孔内是否有3.7V左右的电压,有的话对讲机部分就改完了。

下面是改充电器,这个更加简单,就不上图了,把充电座拆开,直接把内部的限流电阻短路连接就可以了,即把充电座内DC2.5/1.35规格插头母座的正负极分别连接到充电座的正负金属顶片;
原来充电座的9V原装变压器不要用了, 改用下面的4.2V锂电专用充电器 ,就是强光手电用的那种充电器,插头与对讲机充电座的插座正好配套,都是DC2.5/1.35规格的,TB上卖几块钱一个,车充也是几块钱一个,带充电保护和指示灯的,红灯变绿灯就表示充好了自动停充。

电池过充问题解决了,下面说电池过放和续航问题。

一贴只能发3张图片啊,就是下面这种手电的充电器,专门充锂电的,我拆开过,里面有IC控制的,TB上卖几块钱。。。。
电池过充问题解决了,下面说电池过放和续航问题,
     摩托罗拉T5428对讲机原装电池是镍镉充电电池(现在出的好象还是),虽然镍镉电池不象锂电池那惧怕过放电,但是镍镉电池过度放电也是会损坏的,所以摩托罗拉已经为我们准备好了3道防线:电量显示、电量不足自动提醒和电池保护自动关机,10来年了这3个功能到现在也不显得落伍,从这一点来看,摩托罗拉不愧是无线通讯行业的鼻祖。

改装锂电池后,T5428的待机时间到达了惊人的效果,待机3天了还有2格电量,而且这2格应该还可以维持很久,因为锂电池的特性就是这样,刚充好的时候大概是3.9V,开始放电跌得比较快,但跌到3.7V左右就到了它的主要放电区间,这个电压可以维持放电很久;   这3天具体的使用时间不好统计,我只是每天早上用来叫睡隔壁房间的小孩起床上学然后开下玩笑,发射接收时间都不长,  以后有时间 我会详细测试待机几天对讲机会报警及自动关机。

这次改装也有个遗憾之处,未能完美的将DC2.5/1.35规格的插头母座装到对讲机机身上,主要是我不想破坏电池后盖; 如果可以的话,就可以抛开充电座   实现直充,这样不但不用再携带充电座,而且还可以在开动的车上良好的充电。

最后提醒大家,如果要改装的话,请一定注意安全,锂电池是绝对不能短路的!请一定找有一定电气知识的人改(会用电烙铁和万用表的人都没什么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