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

户外出行手册

我们尊重自然,自然就会尊重我们
一、出行理念(户外活动基本原则)
1)安全
户外活动具有天然危险性,请充分考虑个人的社会责任以及个人、家庭对可能的意外的承受力后审慎选择加入。充分的计划、合适的同伴、可靠的装备虽不能绝对避免但能有效地降低户外活动的风险。请根据自己的能力、经验选择合适的活动及合理控制活动强度,反对冒进,提倡学会理性放弃。

2)环保
户外运动需要通过对自然的索取来获得自我的愉悦,所以一个户外运动参与者首先需要心存感谢,并严格要求自己,学习环保的最新知识,把自己对自然的冲击降到最低,并用行为影响自己所接触到其他爱好者。

3)自助
在一个集体出行的团队里,自助的含义本身有两个:打理好自己的事;分担理应分担的部分公共事宜。作为一名合格的登山者,首先必须具备独立思考、自我照顾的能力,同时发扬协作精神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对他人施以援手。
二、安全登山守则
如果您是第一次阅读本守则,建议您小声地一字一句念给自己;如果您是一名户外运动爱好者,建议您每隔一段时间重温本守则。

1)领队挑选:不要跟随没有责任感及缺乏经验的领队。
2)新手人数:不要参加新手超过1/3以上的登山队伍去进行长距离或高难度的活动。
3)队伍人数:除非事先准备充分和经验丰富,否则登山队伍的成员不得少于4人。

4)行程计划:行程、计划须缜密完整,并让每位队员及留守人员彻底了解。
5)饮食装备:登山时应有充足的饮水和食物及完整的装备,并有备份以应对意外情况。
6)体能技能:平时多训练体能及技能,定期健康检查。
7)学习提高:平时多阅读专业书籍、资料,随时吸收新知。

8)充分重视:对于每一座山峰,都不可掉以轻心;不做能力不及或知识不及之事。
9)通讯畅通:注意保持通讯工具畅通,随时向留守人员或家人报告行踪,储备应急电量直至活动结束。
10)天气变化:活动前和进入山区后,随时注意气象数据及变化。
11)个人资料:随身携带个人资料。

12)队形保持:登山队伍不可拉的太长,经常保持前后呼应;下撤至少2人同行,避免单独行动,落单最容易发生意外。
13)呼吸饮水:行进中应随时调整步伐及呼吸,不可忽快忽慢;喝水时不可狂饮,随时将水壸装满。
14)沿路标识:登山时最好依循前人留下的路标辨别方向,或沿途标示记号;天黑后,切忌行走溪谷或陌生线路。
15)迷路处理:迷路时应折回原路,或寻找避难处静待救援;除保持体力外,并安抚队员平稳情绪。

16)身体变化:登山期间,应重视身体的变化,适时休息;如不适或受伤,应及时告知同伴。
17)团队互助:登山应发扬团队精神,途中留意同伴情况,危险地段互相提醒或协助通过。
18)意外处理:了解登山中潜在的危险及应对措施,如有意外发生,应保持冷静,设法与警方或留守人员联系。
19)注意火种:小心用火,切勿乱丢烟蒂,避免引起山火。

20)总结经验:活动结束后进行总结,有助于自己和他人将来登山时的安全,必须认真实行。
三、LNT七大原则
Leave No Trace,现我们暂称为"不留痕迹登山",Leave No Trace是户外活动的新观念,主要是当我们在户外活动时如何保护和减低对自然环境的冲撃,也是近几年及未来生态登山的主要宗旨。Leave No Trace的7大原则,就让我们齐来身体力行,为我们饱受破坏的山林环境出点绵力!

1)事先筹备
- 了解前往地的特殊规定。
- 做坏天气、可能危险及紧急状况准备。
- 避开尖峰时段。
- 以小团队前往。分散大团体,四至六人一组。
- 把垃圾量减至最低。
- 用地图及指南针,避免人为信号:漆、石堆或路条。

2)在坚实的地表行走与露营
- 坚实的地包括步道、岩石、碎石地、干草或雪地。
- 保护水源区,扎营离湖或河至少两百尺。
- 找营地不是做营地,换营地更不必要。
在密集使用区
- 使用现存步道及营地
- 以一列行走步道,即使湿地或泥泞地。
- 营地范围尽量少,活动集中在无植物生态处。
在未开发地区
- 避免开发出营区或步道。
- 避免使用刚被影响之处。

3)处理废弃物
- 背进来背出去。检视所经之处,把废弃物、食物残渣及纸屑都带出去。
- 置排泄物的小洞必须六至八寸深,离水源、营地及步道至少两百尺。事毕掩埋并掩饰。
- 卫生纸与其他卫生用品带出去。
- 盥洗或洗碗时,提水到距河或湖两百尺出,不使用不可自然分解的洗洁剂。洗碗水滤渣后分散洒掉。

4)发现的,留存原貌
- 维护过去;不要碰触文化或历史遗迹。
- 保持岩石、植物与其他自然物原貌。
- 避免引进非本土的物种。
- 不要打造建物、家俱或挖渠。

5)让营火的影响减至最低
- 营火对荒野的影响是永恒的。用炉煮食。用烛灯。
- 在允许营火处,只在火圈处生火。
- 生小火。只取地上,手可折的小树枝。
- 烧成灰烬,浇到全熄,分散冷灰烬。

6)尊重野生动物
- 远观,勿尾随或靠近。
- 绝不喂食,以免它们的健康受害、摄食习性改变、暴露行藏以及其他危险。
- 切实收藏事物与垃圾,既保护野生动物也保护你。
- 管束宠物,否则留它们在家。
- 避开敏感时节:交配期、筑巢、育雏,或冬季。

7)想想其他人
- 尊重他人应享的游历品质。
- 于礼,狭径相逢应避让。
- 礼让负重游人,避到下坡侧等待。
- 憩息或扎营时远离步道与其他游人。
- 别让你的声音掩盖了大自然的声音。
四、行前准备
1)思想准备:自助精神、团队精神、正确的心态、安全的意识、吃苦耐劳的品格是一名合格登山者最基础的品质要求。

2)身体准备:良好的身体素质、充足的体能储备、良好的身体状态,是参加户外运动的基础条件,循次渐进,不要参加超出自己身体承受范围的活动,不要在户外挑战自己的身体极限。

3)收集资料
a.了解线路设置和行程规划
b.了解领队能力和团队构成
c.了解天气情况
d.了解应急方案
e.了解费用预算

4)风险评估
a.评估自己我是否有足够的体能、经验、能力及装备去参加此次活动
b.评估领队的能力、行程的规划、线路的难度、团队的构成、天气的情况,是否是安全、合理的活动

5)物资准备
a.装备:合格的装备是安全出行的重要保证,请根据线路的情况选择合适的装备。
b.食品:根据行程计划,合理的搭配食品,做到卫生、足量、营养、方便、环保。
c.饮水:根据线路情况、天气情况、补给情况决定携带的水量,不建议直接饮用野外生水。
d.药品:请携带个人常用药品以防万一,作为领队应该携带急救药箱作为公用物资。
e.应急物资:备好包底应急物资以备不时之需,500ml的饮水,紧急备用粮、御寒衣物等。
五、行进
1)行走步法
a.稳定重心,小步伐
b.保持节奏,匀速缓行
c.全脚掌,稳踏步
d.上坡外八字,下行重后脚
e.高台地,切莫跳
f.合理利用登山杖

2)队伍分工
先锋队员:由队伍中能力、经验较强者担任,先锋队员必须选择正确、安全的行进线路,并且顾及队伍首尾呼应。一个一马当先却与后队拉开较长距离的先锋队员是不合格的。
收队队员:由队伍中体力最强且耐心细致者担任,确保不遗漏任何队员,并且注意观察行进方向及队员状态,发现异常时应及时与领队沟通。
协作队员:协助先锋队员进行线路判断、选择,指导队员通过危险路段,承担安全提示、关键点留守、分摊公用物资等工作内容。

3)行走纪律
a.保持队型紧凑,首尾呼应
b.贯彻2人同行制度,严禁单独行动
c.因故需脱离队伍,必须向领队报告,由领队进行安排
ea000132 发表于 2013-3-16 00:36 五、行进1)行走步法a.稳定重心,小步伐

好贴,支持。。。
西藏披头在路上 发表于 2013-3-16 01:32 好贴,支持。。。

谢谢支持
ea000132 发表于 2013-3-16 00:31 我们所相信的:人与自然的平等与和谐相处;作为人的自由、独立、平等、互助;我们尊重自然,自然就会尊重 ... ...

感谢分享,顶贴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