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51

哈尔滨

写给浮躁的旅行圈(转)

首先,此文之转的,不代表本人任何观点。
   今天读一个旅行者的博文,一席话让我醍醐灌顶,虽然他在很多问题的看法上似乎稍过绝对不容辩解,但那无可厚非,仍旧让我觉得,他所说的样子,他的作为和观念,是一个健康的旅行者该有的模样。

他说,“无论走多远,有一个健康的心态是最重要的。我们行走,脚下的生活即是路,不一定要去远方。”

的确,有很多并不支持这样漫无目的、潇洒自在的旅行的人,是必定不认同那些所谓在路上的旅行者追求价值的方式的。在稍偏向于现实主义的人眼里,也许这些年轻旅行者的做法稚嫩、无礼而且不负责任。我想为这些善良的年轻旅行者们辩驳,但也为之中一些,但只是少部分,利欲熏心将旅行完全看成追求成名、追求利益和报酬,以及公众关注的旅行者们而耻辱。

作为一个正常的人类,都会有自己的需求,虚荣心和认同感就是这些需求中不可少的两点。从这方面来想,不难理解一个在旅途中奔波劳累疲惫不堪的人为何还要每天都上微博上各种通讯工具发布一条状态诉说自己遭遇和欣喜的心理状态。就我的理解来言,这是需要认可,需要别人羡慕,需要满足自己这一番艰辛之后的虚荣心要求和得到回馈的要求。那并不是可耻的,绝对不是可耻的,暂且不管这些喜爱分享自己每顿饭的是不是出于炫耀或者夸大处理自己的经历以求博得许多不应得的同情和赞许,我们都可以宽容地把这看成是一种分享,一种愿意分享的欲望。而也正是有这种带着自恋和炫耀的分享,让更多的人放下顾忌去旅行,让更多的人走在路上看风景。

这种欲望,本身来讲是相当的值得体谅的,也是很符合人体激素分泌的。因为选择以何种方式纪念自己走过的路,是每个人的权利,我们无权干涉,也不必指责。毕竟每个人的想法都是不一样的。

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出发。我也不明白那种几秒钟就可以决定出发的冲动来自于哪里。所以在我人生第一个大胆尝试的长途陌生旅行中,我迷失了很久,我不知道自己追寻到了什么,除了日光倾城的某个瞬间,有种眼睛发亮荷尔蒙不正常分泌的感觉以外,我几乎麻木了,不知道自己得到了什么,甚至在那长长的旅行中,很多时候我会突然想不明白,为什么我突然出现在此时此刻此地,身边坐着此人彼人。

我们都是俗不可耐的,正如我大胆承认,我的搭车旅行也是因为古岳的搭车去柏林,我们走着、模仿着前辈的路,说着类似的话语,笨拙地拿着DV自己对着自己说话。难道你不敢承认,这源于一种记录的欲望,但也同时是希望回到现实生活后将其制作成一段能让所有看到的人都大呼羡慕的视频并且对你膜拜的欲望。我也曾为了逃避成长蜕变带来的疼痛,感情带来的沮丧而选择出发,选择走路来让自己转移注意力。在最初的最初,我们都是笨拙的迷茫的旅行者,都是这个庞大世界上的小小身影,需要那长山的抚摸和秀水的滋润,我们才能终于成为指引别人方向的前人。

那种迷茫的,不安静的,喜欢喧哗喜欢炫耀的旅行,不是错误的,却是不纯粹的。你可以怀着好奇的心情去大昭寺去八角街找那一座所谓的艳遇墙,但是请不要为了艳遇而去那个在很多人心目里不可玷污的神圣地方。你可有静坐大昭寺前磕长头的地方,静看那些叩首的老人脸上的表情和细纹,你怎么会自大到以为你可以轻易理解这种信仰。它并不盲目,虽然看起来有悖于科学的方式,但是它一点也不盲目,如果你理解,信仰能带来的震撼和内心安宁,信仰带来的宽容和原谅,还有快慰和知足。你就会明白,他们是为何,会不知疲惫千万里奔波到同一个地方对着一座看似没有生命的寺庙和一座看似岿然无所动的无情高山长长叩首。

很久前就感觉到这个旅行的圈子越来越浮躁了,但是这两天对于两起闹的比较大的驴友事件的关注和了解才让我不得不正视了这个现象,并且对于自身进行了反思。在这个圈子里的浮躁人群,其中一部分浮躁来源于新手的茫然,另一部分是老驴的狂妄。前者值得谅解,谁第一次上路就在短短几天内彻头彻尾地思考到旅行的意义呢,谁最初不是因为对某种东西的躲避或者自己内心的逃避而离开熟悉的城市和人的呢,我们都需要时间去发现我们旅行的目的,也需要胸襟去体谅新鲜加入这个圈子的那些小驴的迷茫、冲动和有失偏颇的选择、毫无必要的抱怨。老驴的狂妄,则是致命的。现在圈子里太多人觉得,炫耀自己走过多少地方是牛逼的,互相攀比是不自觉的,但很多情况下,你不觉得么,你的炫耀让人感觉到小小一丝的羡慕,甚至不是羡慕是嫉妒,这样的感觉一闪而逝之后倾听者就会因为你的滔滔不绝的自吹自擂而心生厌恶。

你忘记旅行的初衷了么,你忘记从当初那个懵懂的背包客走到今天你是为了坚持什么了么。

我不敢说我是绝对问心无愧安静的踏实的旅行者,但是至少我是真实的善良的纯粹的旅行者。那也是我认为,大多时候一段独自一人的旅行能给我们带来比集体旅行更多东西的原因。我希望在这长长的火车时光上,思考那些平日里不敢面对的问题,因为有那么些人和事情,只有远离了他们我们才真切感觉到我们的在意还有我们因为这在意而产生的让人憎恶的抗拒和抱怨,愤恨和不饶恕,斤斤计较和纠缠不放。

旅行是为了回归后更好的生活,这句话一点也不矫情。旅行一点也不文艺,而是每个人都可以拥有的生活方式,不高档,很亲民。而旅游与旅行的区别,你不必在意别人如何评价,从一段旅程中获得什么,你最终成为怎样的人,都只有你自己清楚。而如果你觉得快乐觉得值得觉得不虚此行,又何必在意别人对你这一个字评价的差异呢。

我仍旧相信大大多数的旅行者是脚踏实地的,他们只是为了自己的信仰一个梦想或者一个承诺或者仅仅为了那片蓝天那汪碧水来到了路上,单车也好搭车也好徒步也行,选择了适合自己也可以忍受和坚持的旅行方式,并且走上路就不轻言放弃。

深夜码字,很久不干这伤脑细胞减寿的事情了。今天突然兴起,发表一些只代表个人观点的文字,排解内心倾诉欲望。若能让你获得哪怕一小点的收获则更好了。

最后对于这次的驴友圈子的一些事件,依据我自己的判断来讲。想要提醒和我一样钟情独自上路的女孩,相信但不轻信,你的生活扎于现实,莫要有太多泡沫幻想,旅行是认识和完善自身的绝好机会,切勿将其专门用在了谈情说爱上。你的安全系于自己但你的身后还有很多家人也许比你自己更关心你。请保重。

想要强烈谴责那些不负责任的人,我都不忍将你们套上所谓的职业旅行家、自由撰稿人的名头,你们只是老天瞎了眼的时候不小心眷顾到的人,爬得那么高,吹得那么大,不怕摔下来跌个半死么。出来混,都是要还的,你曾经欠下的债,总有一日会以几倍几十倍的方式加倍偿还于你。所以请别高兴的太早。女性是弱势的,但我们并不脆弱我们也很坚强坚持,伤害和蔑视都会加倍和你“礼尚往来”。

在路上的天真的神的孩子们,不管你身在何处,身边有何人,请好好对待你遇到的每一样物品,每一个人,你完全不知道这会是几世修来的巧合,也不知下一次遇见是何年何月。每一种遇见都是值得感激和举杯畅饮的。也请不要再那么喧哗吵闹好不好,这纯粹的望不到边际的长长的路途上,我们需要更加天真的心灵,更加宁静的目光,更加健康的旅行者。

我们需要眼神里装着一个春天的,更加安静的你。
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
中肯!平实!引领思考!
常小涛 发表于 2013-3-17 20:49 首先,此文之转的,不代表本人任何观点。   今天读一个旅行者的博文,一席话让我醍醐灌顶,虽然他在很多问 ... ...

支持欣赏

分享了
我认为在户外无需给自己下定义,不违背客观规律和社会道德,做自己喜欢的事,不去考虑是非之争,就会轻松而快乐。

真佩服你有这么多的高深的想法。太有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