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4

天津

游记走在浓墨重彩的山水画中……

婺源县,这个曾几何时被人们追捧的油菜花观赏之地,清明节气前后来这里赏花踏青的游人总是络绎不绝,他们大多为在江岭观景台上俯瞰山间那层峦叠嶂的油菜梯田,也为在思溪小镇体会小桥流水人家的温婉,还为游走在李坑
、晓起看那流传几世的老街,用自己的感官细细品鉴婺源的点滴之美。
这个清明,叫上好友,满怀憧憬的我踏上了开往
九江市的火车,向着心中的婺源出发。为了怕赶上清明放假人满为患,我们提前出发,330日晚上20:05北京市西开往九江的火车,开始了我们为期四天的行程。
一夜颠簸当清晨530分睁开双眼,窗外的片片金黄已经让我不住深吸气,此时的北京只有满眼的黄土,而几千公里外的九江城外,大片的油菜花正是芬芳吐艳时,此番景象让我们几个从北方来的人大为惊叹,且欣喜万分啊……火车慢慢进入九江城,先入眼的便是有名的长江大桥了,不过现在的我们无心观赏,火车虽然晚点,但也会在6:45到达九江市火车站,所以大家忙着刷牙、洗脸、收拾行装,然后把早已准备好的攻略看了又看……火车在6:45慢慢停靠在了九江的火车站,我们怀揣各色想象,三步并作两步随人流涌出站口。
大概全国各地的火车站都是一个样子吧?大小票贩子、黑车司机不停的上前询问去哪里?坐车吧?太烦也……还好之前做了许多的功课,知道火车站口就有到长途车站的汽车1元一位,太方便了。更没想到从火车站到汽车站总共也没三站地,瞬间到达,一路小跑到窗口一问,没有去婺源的车票了,要等下午2点多才有,讨论之后决定先坐大巴到景德镇市镇,然后再转车……    本来想在长途车站口吃有名的凉粉的,结果时间太紧没吃成,只能在长途车站里买了包子,不过味道不错,而且价格便宜,坐上大巴才觉得有些累,靠在椅子上休息去也……    隐约听见好友向大巴售票的大姐打听去婺源的车次,好像还讨论了回来怎么坐她的车,大姐真是热心肠啊……(梦周公去也)
经过三个小时的狂奔,我们顺利到达景德镇长途汽车站,下了大巴狂奔到窗口,谁想到再次听到没票的消息,询问之后准备搭乘去义务的大巴,路上从婺源下车,但是去义务的大巴也要40元一人,这样和黑车的价格一样啊,正好身边有4个来自北京的驴友,大家讨论决定包车,一共七人,这样颠簸拥挤的面包车之旅开始了……    一路上还认识了同车的朋友,真好……顺利到达了我们预订在清华镇的《吴老师家驴友宾馆》,房间很干净,而且24小时热水,除了隔音有些不好之外一切都满意O(∩_∩)O~狂奔了一上午,大家是又累又饿,所以我们决定就在吴老师家吃午饭,午餐有:水蕨菜炒腊肉,水芹菜炒熏干、还有小鱼豆腐汤,米饭则是在一个大木桶里,随便吃管够,^_^而且味道很不错,山间的野菜还是很新鲜的。
汤足饭饱后,我们洗漱干净准备慢慢游历这个清华镇,因为下午时间紧张我们决定先去彩虹桥,因为彩虹桥就在清华镇里。马上出发……我们一路打听,一路向清华镇前进,这里的民风还是朴素,脸上时常挂满笑容,一路到了河边,发现已有大片油菜花,不由沿着小路到水边,大妈们正在洗东西,一探究竟后也着实让我们大惊失色,上游的洗碗下游的洗墩布,晕……这个卫生真是(无语),不过既来之则安之,人家这里人一辈子都这样,所以笑笑……正在彩虹桥前,突然相机没电了,而且摄像机也罢工,只能懊恼自己怎么没提前做好准备呢,先去参观吧,都已经来了……    到达彩虹桥一问,学生通票180,成人通票360,天啊……差这么远,三人商量决定,先回旅馆给电器充电,稍事休息,再利用下午时间去思溪、延村,这样下午先游览一个景点,三人快步回到宾馆,给电器充电,累的休息,我研究路线……    230分,三人又出发了,走出旅店向村口行进,这里有汽车一人一元可以到思溪延村的路口,车子如风驰电掣般到达,这里的司机开车怎么和我这么像呢?呵呵……顺利到达村口,可是听说还有大约3公里,所以我们又一次搭乘了此次最有乐趣的交通工具电动三轮车,就是通俗意义上的农用车,一路吃着土我们终于来到了思溪延村售票处,掏钱买票,由于我们带了学生证,终于享受了特价,开心……漫步走出售票处,村口的大牌楼上赫然写着:思溪延村,一看就知道是后建的,走进牌楼往里,有电瓶车可以到达延村门口,5元一位,坐上了小车,眼见大片油菜花丛中,黑白掩映的徽派建筑坐落其中,一条蜿蜒的小溪与村庄擦身而过,小桥的身影安静躺在水面,仔细倾听每天来自不同地方游客的只字片语,几百年前他们一定也是这样,在如此多年之后,我才有幸与他交流思想,从它的眉眼间探究历史留下的细微变化,大概再几百年后,也同样会有爱他之人来到这里,再一探究竟了吧^^    闲庭信步在这古老的村庄,处处都显现先人的聪明才智,无论是那状元家屋顶的雕梁画柱,或是硕贤斋的笔墨纸砚都无不表明这个远在南方的小村庄,内涵的文化元素。从村中满步出来,走过板凳桥,看着眼前这安静的小镇,虽然没有红墙绿瓦的色彩,也没有珠光宝气的装饰,更没有车水马龙的繁荣,但在这历史长河中,他依旧绽放他那低调的魅力,这也是我们这些慕名而来的人的目的吧!
漫步走出思溪延村,想着下次还会来吧?在下次的黄花满眼时,走在这浓墨重彩的徽派建筑里,一定还会有不同的感悟,这是读万卷书所体会不到的。
再次坐上回清华镇的汽车,一路颠簸,我们又回来了,这时才发现好饿啊!简单洗漱后,我们坐上了吴老师家的二层天台,点了笋片炒肉,莴笋炒腊肉、还有这里最有名的红烧红鲤鱼,再来两瓶九江啤酒,晚餐来啦,看来我们真是饿了,风卷残云一般的就消灭干净了,徐徐的晚风吹来,和好友喝着啤酒,畅谈旅行的快乐,这也算是人生的美事吧……    42日早上7点,我们已经起床了,因为提前包了胡师傅的面包车去大鄣山、卧龙谷还有百柱宗祠,晚上要到李坑投宿,所以早起是必然的。最后发现包车是英明的决定,这样我们的行李也可以放在车上,而且不用走回头路,只要一路去自己的目的地就可以了。    830分,胡师傅的车子已经来接我们了,今天可是阳光明媚的好日子,出去踏青最好,废话少说,出发……    面包车在蜿蜒的公路上奔驰着,路两边漫山遍野的油菜花,山脊上错落有致的茶树群,还有山间浓密厚重的竹林,小路忽而一转,那眼光下闪亮的小溪从村中欢笑流过,这让人心头一暖的景致,不细细体味怎能知其中滋味呢?朋友一路和胡师傅聊天,请教这里的好吃的,有名的景点,什么时节最美丽,而我呢?已经陶醉在路上了……    一路欢歌笑语,一路风景如画,漫不经心中我们已经到达了最北边的景点:金银山熔岩洞
(我是这样叫的),进去了才知道,这里其实就是北京的:石花洞,满眼的钟乳石,再打上五彩灯光,两个字:无趣。很短时间便从下游出来了,又一次上车出发。沿路我们特意下车参观了菊村,这是个在溪水大拐弯处的村落,整个村子三面环水,一边靠山,风景独特,在对面的山上拍下照片,也把古人的聪明才智一并留下,仔细琢磨。
下一站:百柱宗祠,这里其实就是古村落里都有的祠堂,不同的是相传有100根柱子,而且祠堂完全是木制的,但百年来从没生虫,我们印象当中的木质家具,都需要樟脑球,这样衣物和家具没有虫子,可这里却是自然的景象。抬头看向祠堂的正前方,是这里历朝历代的学子们,他们在这里奋发图强,就为了进京赶考,金榜题名,然后可以名正言顺里进入祠堂,光宗耀祖,哎……    上车,我们向大鄣山卧龙谷前进,不过一上午跑了这么多地方,肚子已经咕咕叫了,胡师傅带我们去了一家吃饭的小店,一看就是经常带客人去的,老板很热情,邀请我们去厨房选自己想吃的菜品,哇……真是琳琅满目啊,大家商量决定,既然到了这里要品尝这里的土鸡,现吃现杀……加上好吃的水芹菜还有小鱼豆腐汤,真是丰盛的午餐啊,大块朵颐之后心情愉悦,收拾停当我们再次出发,大鄣山在召唤我们,顺利到达后,我们徒步上山,沿路欣赏风景,最后总结下来,大鄣山卧龙谷景区,就是在一条山涧里有一条小溪,完毕……不推荐朋友们特意去游览,我想全国各地都应该有这样的山间溪水景点吧?
再次驱车前往下个目的地,因为第一天没有去彩虹桥,而且今天晚上的投宿地是李坑,所以大家决定不放弃这个景点,一路快马加鞭我们又一次来到了清华镇,前往彩虹桥,从照片上看去,这里风景如画,但置身其中发现人满为患,彩虹桥顾名思义就是河上的一座小桥,在桥下河中有一条用方石头建成的小路,根本走不动,人太多,所以我们也没在这里过多停留,只是匆匆参观了便离开了,前往李坑……    路途中有一个大家都会停车驻足观看的景点:月亮湾,这里据说是《闪闪的红星》的拍摄地,水道在这里犹如月亮的形状,蜿蜒前行,故得此名,很多摄影爱好者,纷纷爬上高台,用自己独特的视角描绘这里的美……我当然也不能放过此等美景,不过很遗憾,相机不够给力(╯▽╰)
暮色时分,我们终于到达今天的最后目的地:李坑,这里相传可是出过许多的文人墨客,而且也是当时秀才辈出的地方,所以也有着浓重的文化底蕴,虽然心里知道,这个地方一定人很多,但真正到了还是被吓了一跳,人满为患,在小桥流水间,根本看不到任何美景,哎!失望是在所难免了,但已经预定了这里的双龙客栈,所以也只好这样了,来到了酒店才发现,还是挺满意的,两张大床很干净,而且就在商业街旁边,虽然有点吵闹,但景色还算不错,二楼有个小平台,可以晾晒衣物,也可以坐下聊天,夜晚很快来临,我们休息了一会,又洗漱干净,出门找吃的东西了,在路边找了个二层平台的旅馆吃饭,才发现这里还是很贵的,而且没有我们之前吃的地方口味好,不过,这里是婺源最有名的地方,心理准备还是有的。晚上很冷,走在李坑的街道,小桥、流水、人家还有红灯笼,夜晚的李坑还是有它独特的美丽的,虽然白天的时候人满为患,但现在它仍旧带给我们不同的样子,让我品味它从前的繁荣与独特的景色,不过毕竟是小村落,大多数店面很早关门,没一会就逛完了,于是,大家早早回去睡觉休息,为明天的庆源、江岭之旅做好准备。
第三天一早起来,窗外已然小雨淅淅了,收拾整齐穿上雨衣,开始了又一天的旅程,在旅店的对面是个早餐的棚子,我们点了这里很有名的面糕,味道一般,不过油条和豆浆还是很快填饱了我们的肚子,急急忙忙的赶到李坑出口,胡师傅已经在这里等我们了,沟通后决定,由于今天是大队人马出游的日子,所以我们从最远的庆源开始玩,一路从山上往下,途径江岭梯田,然后去晓起、江湾和汪口,最后回到婺源县城住宿,出发……    车子在蜿蜒的盘山路上忽上忽下,放眼望向窗外,油绿色大山在云烟笼罩间,水墨般的村庄偶尔出现在山间,放慢心情,细细体会这种大自然的美丽,虽然天气很冷,而且小雨很急,但还是会在车窗外出现美景的时候,迫不及待的跳下车子拿出相机,记录下这些让人难忘的景色,希望在以后的日子翻看照片的时候还可以回味此时的感动。
车子总是很努力的爬上高坡,然后转弯,一个新的景色引入眼帘,大片金黄色的油菜花,点缀在山水墨色的白墙黑瓦间,在加上这淅淅小雨,一幅灵动的水墨画呈现在我们面前了,虽然小雨下的很急,但我们仍然下车走进了这画卷中,顺着田埂漫步,体会这从未有过的美景,闲庭信步间觉得身心是如此的安逸,虽然还是有些冷,且稍显急促的雨点不经意打在脸上,但这份宁静与美丽仍然让我流连忘返……    走进庆源小城,一条小溪在村中缓缓流淌,一座座小石桥联络各方,枝头桃花绽放,与这水墨画间相得益彰,我们三五好友漫步其中,虽然又冷又有斜风细雨相伴,但眼前的美景还是让我们不停的用手中的照相机记录着、记录着,好像怕它溜走……    庆源是个小村落,很快就游走完毕,大家依依不舍的回望着,希望下次能在阳光灿烂的日子回到这里,每一次的旅途也许阴雨也许阳光,但总会留下美丽的回忆,有机会再次回到这里,还会走过从前,慢慢回味,细细推敲吧……    从庆源山顶下来一路顺利,小雨仍然不紧不慢,但心情依旧灿烂,一个大转弯之后,江岭大门就在前方,下车验票,胡师傅已经在景点里等着我们,驱车带我们来到第一观景台,才发现这里绝对是观赏梯田的最佳位置,大片大片的油菜花,好像梵高笔下的油画般,蜿蜒扭转被条条绿色分割,期间黑白映画的村庄静静的陈列其中,小河则是纽带,把这幅美景自近至远连接,且远远的隐没在山间,如此这般的美丽画卷大概只在卢浮宫里才值得欣赏吧^^只恨自己的相机太不给力了,不能把这如梦如画般的样子留下,感叹的同时赶快为朋友们留下倩影……我们的面包车慢慢沿盘山公路下行,来到了二号观景台,虽然没有一号观景台地理位置好,但可以更清楚的观赏山下的风景,随着地势的不同,每个观景的地方都有着不同的景色,等车子缓缓到达山下才发现,山上的景色恍如隔世啊…… 时间指向2011年4月3号,此时来自全国各地的旅游者都来到了这里,山间的车辆越来越多了,到达江岭梯田的时候已经人很多了,现在我们出发向晓起村进发,可没想到路上由于车辆太多,已经开始交通拥堵了,大车小车排起了长龙,我们也只能耐心等待了……    一路拥堵,将近30分钟我们才来到晓起村,村口大小车辆拥堵,哎……旅游业的悲哀啊!不过我们到达的时候已经都12点多了,大家已经身心疲惫而且肚子咕咕叫,商量决定先吃饭,胡师傅一看就是老手,很快找到一个停车的地方,一行4人进入晓起村,由于现在是旅游人流最多的时候,至使晓起门口甚为拥堵,半天才进去,大家无心参观,我们只找了家农家饭,四菜一汤大家一样风卷残云,O(∩_∩)O~再次出发,40分钟的时间才到达江湾,可是一眼望去通往江湾的路车辆交错,用脚趾头想也知道,进去就出不来了……所以改变计划,我们前往下一个景点汪口,远远望去蜿蜒的河水围绕着圆形村镇,其间炊烟袅袅,一派安逸景象,门口没有成堆的汽车,心情也算沉静了。缓缓走进汪口镇,耳边传来《闪闪的红星》的主题曲,方才意识到这里也曾是电影《闪闪的红星》拍摄地,听胡师傅说这首《红星照我去战斗》可是这里每天不间断播放的歌曲哦……     看了两天的古镇,发现这里的建筑理念基本相似,而传统与现代的碰撞也无处不在,随着这一批又一批的旅游者如洪潮般涌入这里,传统的东西很多都在慢慢消失,而现在的婺源我想已然没有了从前的安逸与诗情画意,车子在回县城的路上遭遇大堵车,由于我们提前来了这里正好错过了人多的时候,不过今天大批人马已经来到了婺源,所以生生的在李坑门口堵了将近一个小时,感叹啊中国人有时还是很悲哀的,想旅游哪里都是人,想出国没有钱,等好不容易攒够钱了,没有时间……     在县城住了一个晚上,我们又一次坐上了回景德镇的小车,颠簸之后我们到达景德镇,这个中外驰名的陶瓷基地,由于时间紧迫我们还要赶往九江,只在长途汽车站边的陶瓷城转了一下,相中一个茶杯一个茶壶,满意的拿下,总不枉来一次嘛!九江说算有悠久历史,但我们也只是看了看周瑜点将台,其他的实在没时间了,坐在回北京的火车上,细细回味此次的婺源之旅,虽然天气不是很满意,但也体味了不同的景致,不过,如今的婺源已然面目全非,想再去的期望值一落千丈,看来如此这般的美景,再过几年大概就要随时间流逝而消失了,但这般的美景会永远留存的我的人生轨迹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