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雨雪摩天岭

上一次去摩天岭是去年初冬,车到磐龙寺一场大雨下的正来劲,雨点打在地上直冒泡,顶雨上山,大雨不久变成了大雪,整个山头成了银白世界,景色那叫一个美。2013316日再去摩天岭,又赶上一个恶劣天气,黑云压着崇山峻岭,山雨欲来。

30几位驴友,一多半是新朋友,新朋老友驴途上相识相逢实属人生一大幸事,还有什么能比并肩携手爬山越岭更快地拉近距离增进友谊?磐龙寺前迎接我们的还是那几只小狗,尽职尽责地叫,一只花狗离人群很近,两只白狗远远观望。我掏出香肠,扔给花狗,它跳起来接住快速吞咽,一只白狗经不住诱惑也夹着尾巴凑过来,自然也分得一份,一位女驴友肯定也是爱狗人士,也掏出香肠和猪头肉接二连三往地上扔,两只小狗等于过年了,另外一只白狗胆子太小躲进狗窝哼哼唧唧不肯出来,一块也没有吃到。

摩天岭,不知有人统计过没有,估计全国能有无数座,辽宁就有大小摩天岭之分,一一座在本溪,我们爬的这座在辽阳境内。第一次听说摩天岭,是在电影《南征北战》中,一座大山横亘南天,居高临下易守难攻。那座摩天岭应该在山东境内,附近还有一座凤凰山,电影台词被不止一代人津津乐道。

一般的寺院都是坐北朝南,磐龙寺南面是一片小平原,东北方向一座山岭拔地而起,眼下是冬季又是阴天,山岭的色彩比较单调,白的是雪,黄的是树,黑的是土或石头。沿着一条山沟上山,半道,领队舍弃道路开始爬山,坡度很陡,好在雪厚,可以踩出脚窝,一行人亦步亦趋鱼贯而行。出发时,我和百川进行了分工,如果有掉队的,由百川带领返回,我担任收队工作,可一直爬上垭口,也没有一个人打退堂鼓。包括自称体能不佳的几位都咬牙坚持下来。

山上的雪意想不到的厚,用手杖试探几次,有的地方足有一米深。开路的领队笨熊,趴在雪地上爬行,用身体趟出一条雪路,后面的人简直像在战壕中行进。摩天岭的山头怪石嶙峋,从安全的角度考虑,我们放弃了登顶。沿着山脊迂回到南面的山峰,翻过一道山梁,取道下山,这就是事先预定的穿越路线,把出发点远远地扔在了几重山岭的后面。下山途中天降雨滴,雨点挺大,一阵紧密一阵稀疏,这应该是今年的第一场春雨,在雨水中我们接受洗礼。

下到山下的一座小山村,几个村民相继询问,是不是从摩天岭来?登顶没有?看来,摩天岭是他们的一个骄傲,在外人面前值得炫耀一番。远远望去一片高山在雾气中时隐时现,百川说大黑山与摩天岭比邻,仔细观察了一下,最高的那座山的形状真的和记忆中的大黑山相似,没准真就是。在大黑山我们不止一次留下足迹,最难忘夜宿农家院,大吃杀猪菜,记忆还是那么深刻。

终于走上公路,我们的旅行车还在20公里之外,也就是说,我们和出发地的距离已经很远,开车也需要很长时间,司机需要打听清楚路线才能找到我们。等车期间,大队人马进入路边的一个小卖店躲避风寒,领队笨熊沿着公路去迎接旅行车,我选择在路边溜达,路旁的那条河已经开化,河水哗哗流淌,雨不知不觉停了,摩天岭已经被别的山遮住。在车上发言谈感想时,说到路途的艰难和漫长,有一位女驴友直言不讳:我崇拜我自己。

大英 发表于 2013-3-18 21:54 上一次去摩天岭是去年初冬,车到磐龙寺一场大雨下的正来劲,雨点打在地上直冒泡,顶雨上山,大雨不久变 ... ...

大力支持户外活动!!

在网站链接有问题的情况下,还能看到大英的帖子,说明老大哥的执着,谢谢你,大哥!
支持,顶!!!
好活动,顶贴支持
支持支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