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

户外出行:领队不得不说的话

从一个菜驴到准驴及至半拉子户外休闲领队,经过了这几年户外的发展与变迁,对户外运动发展积累了一点浅薄的认识。个人以为同其他的人们优良兴趣爱好一样,户外运动是社会发展到一种程度的必然,是人类自息的一种不断进步的结果。同所有的新兴行业事物一样,是一种从少数到全民,从异类见怪到正常日常的人类健康生活活动之一。

喜爱户外运动的人既不比不参加的人有什么伟大,也不会相比有啥卑微。如同一个喜爱下象棋与不喜欢的人一样,没啥不同。只是暂时个人兴趣爱好取向不同而已。相比来说,我更欣赏与佩服那些尤其是节假日而在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的人们,我们比他们的幸福指数似乎更高了一些。作为一个新驴切莫因才参加了这项活动而沾沾自喜,作为一个老驴也不要因为户外的一些不快而沮丧。那是谁说的?凡是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凡是江湖就有是是非非。

上面是为闲扯,下面进入正题。面对日新月异,层出不穷的俱乐部与新加入的户外朋友们,尤其是淄博户外的蓬勃发展及与之相不对称的无规范化管理,必然使户外运动活动中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场面。民间运动是条河,用好了可以灌溉禾苗庇佑百姓,用不好则横冲直闯毁坏农田民房。作为河流中一朵浪花,即使为了自身的发展,也当沿着一定的轨道运行流淌。话一说又多了,好像我是老大。其实好多老驴都知道的户外常识及注意事项,以为的关键常用几条再重复一下,以便新人长记,老人常新,是为规,大家共勉之。

一:户外出行,安全第一。(牢记心中,警钟长鸣)

爬山攀岩,注意攀爬与脚踩是否已松动的石块与树根草枝,尤其是临着山崖还有经过狭窄虚空的草丛危路等。既要注意自己也要注意身后的队伍与人。涉水注意不要临岸太近,注意岸滑等,未成年人更是要注意小心,户外活动有时是探险不是冒险。

二:保护环境,不乱丢垃圾。(洁身自好,监督他人)

让“除了脚印什么也不留下,除了相片什么也不带走”不变为一句美话、空话。只需随手将自己产生的垃圾轻轻装进背包而已。老驴示范,新驴自觉。

三:遵守公德,不乱采摘他人果实。(户外不是扫荡)

以己之心换别人之心。要是别人不经你的同意随手摘取了你的辛勤收获,你会怎么想?如果特殊情况,迫不得已,需要临时补给,要留下相应财物补偿或者而后回头作相应补偿。

四:杜绝烟火,防患未然。(避免隐情,责任重*R>正常情况下,不赞同吸烟与火种。特殊情况下燃火生灶一定要注意火种与安全。不支持吸烟,吸烟者更是不要随手乱丢烟蒂,以防产生火种殃及山林。

五:团队精神 ,相互帮助。(我们一起出行,就是缘分,应该相互尊重,彼此扶持)

六:户外难测,  不可预知。(平和心态,做为户外一员,在等车,集合时间与山野徒步穿越过程中,经常会遇到时间晚点与领队找路或者需要探路的时候,所以说参加活动人员,不要抱怨,我们每次都尽全力做好,但是仍然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出现,希望大家理解)

七 :尊重身体,  适合最好。(在每次的活动计划中,都会提到我们是户外运动俱乐部,不是旅行社,就是休闲活动,也会有一定的强度!希望参加活动人员能够明白,身体不适者:请勿参加)

以上项:希望各位组织者及领队兄弟,在发帖时及组织活动中,每次都不忘给同行的朋友们作交代、提示与提醒,大家彼此为我们户外优良的传统与友好的氛围共献一份策一份力,共勉之。
ea000132 发表于 2013-3-21 18:05 从一个菜驴到准驴及至半拉子户外休闲领队,经过了这几年户外的发展与变迁,对户外运动发展积累了一点 ... ...

支持!

今天先不给你加分了吧,明天分数来了再给

说的有道理   俺支持一个
平邑天宝 发表于 2013-3-21 18:07 说的有道理   俺支持一个

户外出行:领队不得不说的话

谢谢支持
蔻蔻年华 发表于 2013-3-21 18:06 今天先不给你加分了吧,明天分数来了再给

谢谢扣扣姐支持
ea000132 发表于 2013-3-21 18:08 谢谢扣扣姐支持

不客气啦,快去给我加分吧

应该的 顶
户外是一种生活方式,更是一种自我体验,也应该是自我的学习和修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