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

秋徒南羊山

位于旬阳县中北部的南羊山是方圆几百里的最高峰,终年白雪缭绕,盛产水银朱砂,且是京畿方圆千里唯一产水银的地方,西汉时旬阳县地接京畿,包括商山镇安、柞水、山阳等地。张良修道的白云山就是处于今商洛与旬阳之间的南羊山。南羊山方圆百里,景色奇异,其所产的水银、朱砂矿就是古时道学术士炼丹的主要原料,炼丹修道追求成仙是道学的最高境界,所以在战国中后期就有人在南羊山炼丹,如今在公馆乡西沟龙泉瀑布绝壁之上,还有许多古代术士炼丹制汞留下的遗迹,南羊山北麓有采矿洞数百,张良选择修道正是此处。南羊山北麓的公馆乡,取名乃是张良居所在地,山下那条小河就叫公馆河,公馆河边与乡政府一河之隔,曾有张良庙大殿三间,内饰神仙故事壁画,千年古柏参天,考古发现古时此庙殿宇众多。在庙的周围还有子房观,子房仙洞。南羊山一带的山水取名多与张良有关,如圣驾乡、落驾乡、圣驾河、落驾河、迎驾沟、见驾山、送驾园、别驾沟等,留下了刘邦访张良的美妙传说,《汉书》、《旬阳县志》对此亦有记载。南羊山正顶部羊山坪还有张良庙一处,和张良与高祖弈棋遗迹等,此处传为张良福地修仙之处,有铁釜一口,可容水数石,内生赤松一株,大十围,如今现址尚存,这是不是预示他就是赤松子呢?       南羊山西部有 放马场传说遗迹,
①张良放马场位于西沟脑(土名大洼),形似扇形,现为森林植被,面积数千亩,传说汉留候张良放马之地。②张良饮马槽和唤马钟。座落放马场东边坪,槽长约一米,是一块巨大石条,直卧坪中间,槽深、宽各有一尺,槽间有一指粗清水随槽流下,伴有潺潺流水声,下有一小潭,潭有黄、青、黑、赤、麻五色蛙,冬时冰结,而五色蛙游而不至,不见冬眠。在饮马槽右侧对坡,有一石壁,壁下形似一个大门,在门里仰首上看,有洞外天,内形状似一口钟,传说是张良唤马钟,因害怕马跑远,击钟唤马饮水,故此钟称唤马钟。③张良水井,位于放马场梁头,名为石泉,从石洞流下一股清泉,下有一石井,井下有自然长成五步石梯,人站在石梯上取水。④张良棋盘。座落在那放马场中梁顶部,高挺着头,仰望着蓝天的羊山头上,有一个正方形的石桌,桌上摆着一副石子残棋,桌子周围还放着几个石凳子。

正北部是一条狭长陡峭的山谷,原名石渣沟峡谷,也叫南羊峡谷。此峡谷从西沟六组朱家院子上约一华里进入峡谷,峡谷全长约5公里,峡最窄处不到6尺,进谷500米右侧有一燕子洞溶洞(溶洞大小待后探查),进入2000米处为三步梯盲谷,其形为三叉形,每步盲谷绝壁高约300米以上,谷底伴潺潺流水声,在三步梯人独其一木盘缓而上,形似猴盘壁而上,人独其谷有失魂魄之感,心跳肉麻。③张良夜壶洞。自峡谷2500米以上,向右石槽远顶上有牛百页槽(99个小槽)往下形成一峡谷洞,近来因山滚石,将洞堵住,人无法通行。④公石笋、张良碑(又名母石笋)。座落南羊峡谷左侧山脑,黄沙河垭右下侧有石柱高150米,顶端圆同云龙迎公,如一把剑刺霄汉,下有子座;洞座、古树参天、千年古藤相绕交织在公笋右侧,300米处有一母笋,其石笋呈扁盾状,高约100米,壁光而洁,顶青松遍布,侧看其山体裂开一米左右,如一块巨大盾牌石碑。
    东北部是一处狭长的盲谷,当地人称之为“张良后花园”,位于天荡南山坡上红桦木下,四周松林青心声翠,下有100亩草甸平荡,荡中松奇、林异,更奇是平荡东南有四周石壁高2米以上火山口似的圆弧圈,中间在有180平方米,地平间长出树木形似盆景,有一洞门通往草甸,内左侧有石洞,顶部有两眼通往天空,洞下观看蓝天。可形容为:看似有景似无景,说无景胜似有景,光天下南开石门,进内容三分有地,布四野丈壁阻隔,俯内庭花园小额,左俯下视阳入地,右仰上观星斗移,此是花园一景观,胜似仙客蓬莱山。所以称谓张良后花园。
       南羊山的顶部是美丽神秘的羊山坪大草甸;是南羊山主脉的至高点,位于张坪、公馆、赵湾、小河四乡镇交汇之得,位于张坪北部,距乡政府20余华里,海拔2000-2348.5米之间,羊山坪大约150平方公里,由大小不等的七十二个形似盆地的四周高中间低陷的凹地连环组成而成,大者逾千亩,小者近数十亩。羊山坪有天坑、眼、育坑奇特构造,奇珍异兽随处可见,最点便是一幅绝好的画,更是一个神奇的故事。羊山坪接地之灵气,纳日月之精华,有高山草原之辽阔,有古森林涛阵阵之汹涌,遮天日之奇幽,有千亩人工造林之秀丽,有巨岩奇峡之险峻。羊山坪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浑为一体,天地相接的神奇土地无不令人神往。远观羊山坪,每一个凸的山峰紧紧相连,排列有序,以张良庙主峰为中心环环相绕,是一朵正在盛开而永凋谢的莲花,据说羊山坪是一个莲花圣地,并时隔120年盛开一次,相传曾有一采药者看国莲花盛开时,金光四射,祥云绕缭,香气飘溢数里,持续半个时辰之久,这固无可考证,但羊山坪是一片宝地无疑。羊山张良庙座落羊山坪草甸中央一圆峰山包上,现松林苍翠,翠竹密布,环境十分幽雅,庙宇为砖木,上有正殿三间,塑有张良像,下为六间偏殿,塑有商山四杰像,庙壁多为汉代彩画,丰姿多彩。南来北往的行人,都要在庙上喝几口清泉水,瞻仰张良的仪容,可惜经过十年浩劫,这里也不能幸免,已变成残垣断壁,塑像全无,一征凄凉。

晴空万里,站在羊山坪边沿便有一巨石横立,宛犹犀牛俯首,传为犀牛成精,残害生灵,后被二郎神担山至此,令雷神劈之,供后人登石观日。站于石上东眺,红日冉冉,惊奇的是太阳却从远处山峦中的一山洞钻出来的,当地人称这个硕大无比山洞便是二郎神担山赶太阳时插扁担的地方。

由观日石向西约1.5华里,地势平坦,两边近50米的小山峰对立形成一条通道,型如巨门,右侧岩边,忽然凹陷,一棵不知名的古树向世人展示历史的沧桑,班驳的树皮镂刻着日月给它留下的古老痕迹,看似数百年,也可数千年。不远处有黑色巨石如巨狮俯卧,栩栩如生,动态难以言表,古石刻风雨岁月,青草、矮山相衬,别具一格。这一塌陷处,便是汉名臣张良退隐修身养性之洞——子房洞。

与子房洞遥相对应的是对面一个位于悬崖之上的张良洞,万丈悬崖,洞隐于四季长青古树之后,洞口怪石林立,如巨人垂臂,永不言倦,历尽日月风雨,鸟瞰世间苍生。洞中其阔无比,约为3000平方米大小,洞中昏而不暗,巨石罗列,奇形怪状,如牛群齐奔,如万马狂驰,又如行兵布阵,首尾呼应,石如人形,具有强烈的生命力,喜怒哀乐,皆于形表,各不相同,处处尽透神异,传言是张良留下的布阵图。七旬以上老人少年时曾攀朽梯幸游此洞一观神异,后朽梯被毁,今无法入洞,万丈悬崖只给我们留下了神秘。

羊山坪是一个花园,是古森林、草原、崇山、峡谷、石林、丘陵、盆地、天眼等组合而成的自然遗产。羊山坪草纯、软、酥,走在深约半尺的草坪上,比地毯更软,躺在草坪上比席梦思更酥,在此行走数月,脚腿不困,在这天地相接之处的峰巅之上,绝无杂草,进入古森林,古树林立,林海茫茫,寒气阵阵,气势恢弘、博大久远。羊山坪的七十二个洼地,七十二处景色,草是纯草、树是纯树、石是纯石。石阵,形如兽、如人、形态万千,有战场斗阵搏杀、有士兵昂首远眺、有将领颔首深思,有大象吸水、猛虎扑食、蛇蛙相吞,如图、如阵、如迷宫。

羊山坪是纯自然的动物园,结群结队的麻羊、野兽时时可遇,野猪、香樟处处可见。在漫漫草地上看到豹子竟跑、野兔狂奔,向世人敲打着保护生态的警钟;在茫茫林海上空看到锦鸡亮翅,雀鸟群飞,弹奏着羊山坪和谐的自然乐章。这里还有很多国家保护奇珍异兽。

羊山坪是天然药库,这里药材资源丰富,钻山灵、五味子、铁灵仙等大宗药草定会装满竹篓,五灵脂、还原草、灵芝草、上天梯、龙爪畏此独生,吸引会萃八方名医连年采药。

张良是否到过旬阳,刘邦是否访过张良,论者各有不同见解,有待进一步考证。在旬阳留下了这么多张良足迹和传说,终其一生的道学信仰和旬阳独有的汞矿资源,增加了历史传说的可信度。张良对旬阳道学思想的影响是非常深远的。西汉黑黜白家、独尊儒术的文化传沿下,旬阳的道学仍然得到发扬光大。

[attach]22398864[/attach]
我们这些工薪族没有太多的时间,但酷爱自然,喜欢在高山、流水、密林间徒步穿行,也只有利用周末的机会亲近自然,由于时间有限,基本上徒步计划就是一天的路程。计划没有变化大!本来计划的穿越路线被路途的小插曲改变了!29日一大早队伍在康华园集中,一半的老驴、一半新驴,分成2辆车准时出发。车行张平敬老院,有驴尿急,集体下车休息片刻。在院中,老人们询问队伍前往何处?答曰:小河,问咋走?答曰:从松树垭翻山过去,老人们异口同声的告诉,走西甘沟很近也很平坦。队伍大多数人同意改变路线,由西甘沟翻越南羊山。
队伍到达出发点,开始向目的地进发。
秋徒南羊山

早上都起得早,沿途不断有驴断后留记号

这条土路据说是8月,县上文化局考察南羊山时专门修的。沿途地势险要!!风光无限!

行进约1个多小时,峡谷豁然开朗,3——4户人家落居期间,三面环山,奇峰秀丽,又一块世外挑源!!!

[attach]22399139[/attach]

山里人正在忙碌着打包烤烟

到了最后一户农家,简短地询问了路线,稍作休息,队伍继续出发!

秋徒南羊山
踏着朝阳的小路,落叶在阳光下被映的金黄,对着自己的身影,也留下一张永久的记忆

终于登上石梯垭,没有太多疑问,留影后,向北挺进

向北行进半个多小时,队伍到达另一山垭,地势平坦,山里人采药、采松子搭建的架子树立在垭口,三条路通往不同方向,一条向北转而向西,一条向偏东,一条向南,队伍失去方向!!天驴向 偏东搜索后否定了那条路,泳驴指认向南的那条路,大多数希望向北转西的那条路,那条路很宽,基础结实,一看就知道是长期行人的路,行驴查看地图后,让天驴用指南针查对了方向后,同善驴、泳驴向南搜索前行,大约10余分钟,前方传来行驴信息,有草甸,根据地图确认应当没错,善驴、泳驴赶上后在草甸的中部等待大队人马。此时大队人马坚持要走向北转西的那条大路!联系几次后,大队人马仍未到达,善驴有点烦躁,待大队人马到达后行驴向大家解释了走此方向的理由。善驴力挺行驴的看法,又一次将队伍拉回到正确的路线上!!队伍继续向前,路的方向了逐渐转向东南,出了这个狭长的草甸,最终转向东行。

秋徒南羊山
南羊山巅,地势不险峻,由大小不同的丘岭组成,比不过山东半岛烟台、威海的那些丘岭,丘岭最高的也就100来米,矮的也就20来米。沿着小道前行,遇见岔道就分出一名老驴查看路线,大队继续沿着比较结实的路面行进,山上没有信号!只有由头驴负责查看道路两边的印记,行驴查看地图核对走过的草甸和大部队的方位。就这样队伍在丘岭间和丘岭上穿行,行进到丘岭的顶端,遇到刮风,可以清晰的听到周围的松涛声!!!队伍不时遇见三四个丘岭的交汇处,哪里就会形成大小不一的草甸。草甸里有的有水坑,有的没有,但都有2个共同的特点,都有一个低洼点,有的已露出山石下的裂缝,水就从那里流下;青草不是平平的生长,都是一簇簇的挨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