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州

鹰盘山,老鹰盘旋的地方。

鹰盘山属于罗霄山脉湘赣省界上的几大主峰之一,和井冈山、齐云山、南风面一脉相成。 江西赣州上犹五指峰乡境内,海拔高度1724M,是上犹县境内的第二高峰。山脊就是省界,一边是湖南的桂东县,一边是江西赣州的上犹县,旁边则是江西吉安的遂川县汤湖镇、高坪镇。 北面井冈山清晰可见;东面是上犹境内的五指峰、轿子顶、瓜子岭;南面石崖头;西面是赣南最高峰齐云山尽收眼底,一览无余。
    鹰盘山,顾名思意是指老鹰盘旋的地方。当地百姓说,要翻越鹰盘山,连老鹰也要吃饱了才敢上山,否则必定被山风吹打跌落山崖!晚霞的绚丽,朝霞的灿烂无不令你胸中激情浩荡。夜晚的一场大雨,晨雾缥缈,山涧的草木挂着露珠,晶莹剔透,远山翠绿的如油画般令你窒息。又似水墨画让你思绪驰骋。空气仿佛被水洗过似的沁人肺脾,让你心旷神怡。如果你运气足够好的话,那如同瀑布般的云海,随着山峦起伏翻滚,排山倒海般地奔腾!强大的视觉冲击,让你震撼,让你窒息!…. 站在那高高的鹰盘山顶,俯瞰那神奇的五指峰,不由得让我们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天地造化!

这是我们的攀登路线,从海拔近1100米-1700米。现在登山基本一定要做好地图,做好功课。在地图上可以看见五指峰就在地图的右上角,离鹰盘山直线距离就是1.5公里左右。

3月的第一个周末,踏着初春的气息,元宵已过,可以出来放风了,临时集结一车,向鹰盘山进发。

原来的公路已经塌方了,离原来的停车点有15分钟的路程,出来就是要求出汗的,整装,向大自然出发。

云雾缭绕在山间,似梦似幻,心情在这里纯净起来,人在快乐在!

我们是从东面出发的,绕行南面-西面山谷处-北面处登顶。开始的南面不时可见溪流、竹林、桃花。

转过南面后,来到背阴的西面,竟然发现这里还有冰冻,让我们惊喜了起来。

桃花树上也结冰了,冰雕玉琢。

用了1小时时间上升300米,达到北面的垭口,这里是两座山之间的峡谷,满是枯草,之前我们走的是背风面,现在风吹的很厉害,温度也很低,到处都是冰挂,我们休息时也要找个背风的地方。

用了2个半小时上到宿营点,这里有个石洞,现在平整的很好了,最多可以扎营3顶帐篷,以前是个牛棚,当初我和看花就扎营在牛屎堆上,说起来恶心,其实也没什么。外面可以扎营2-3顶帐篷,当初是看花边民我们3人砍开来的。至于这里的水源,30米处有一个,不过比较浑浊,我们还是选择了3、4百米远的溪流取水,辛苦阿戴了。

山顶上全是冰挂的景色,平时难得看见。

这条防火带通往齐云山方向,应该可以走到,天气好的时候可以看见齐云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