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2013年 《探寻清皇陵 -- 东陵游记》

《探寻清皇陵 -- 东陵游记》

323日,早晨一起来,天就阴沉沉的。今天要包车去清东陵,7点半在芍药居集合。为了提前赶到,早早就出门了,结果提前半小时就到了。碰到飞鸿问我怎么来这么早,我怕迟到呀。飞鸿对迟到的惩罚是迟到1分钟唱一首歌,我要是迟到30分钟,要唱三十首啊!爬山没把我累死,唱歌能把我急死。结果还是有3个人迟到,750才发车,60人浩浩荡荡,上四环路、走机场高速、京平高速、津蓟高速,奔蓟县、遵化,2个小时多点就到了。

车在上高速的时候,飞鸿要大家相互认识一下,叫破冰。要求是先介绍一下自己,然后说出前面几个人的称呼。前面的人还好说,后面难度就大了。有只说出35个的,有能说出2030个的,轮到第四十几位的时候,一姑娘站了起来,先报出了自己的ID,然后不慌不忙的拿出手机:我前面的有亚洲第一靓男、四王爷、梦入兰亭、133、黄龙。。。,嘿,有科技含量啊!

热热闹闹的到了清东陵,下车往回走,在水上渔家的对面有一条小路,先爬200米高的金星山,从陵区的最南端眺望清东陵“T”字形的全貌。天公不作美,模糊糊的一片,看不到最北端的昌瑞山,下了山就进入了景区。我们这次走的路线像一个反着写的问号,神道、陵区穿插着走的,为了说的清楚,我按照皇陵昭穆次第的排列顺序介绍。

清东陵坐落在河北唐山市的遵化市境内,占地78平方公里,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宏大、体系最完整、布局最得体的帝王陵墓建筑群,是世界文化遗产、距离北京市区125公里。

清东陵北有昌瑞山做后靠如锦屏翠帐,南有金星山做朝如持芴朝揖,中间有影壁山做书案可凭可依,东有鹰飞倒仰山如青龙盘卧,西有黄花山似白虎雄踞,马兰河、西大河东西两条大河环绕夹流似两条玉带。有专家说清东陵是“人类具有创造性的天才杰作”,陵区以昌瑞山主峰下的孝陵为中轴线,依山势呈扇形东西排列,主次分明,尊卑有序。各陵按规制营建了一系列建筑,总体布局为"前朝后寝"。“百尺为形,千尺为势”的审美思想贯穿于每一座陵寝建筑中,使各单体建筑在空间组合上达到了近乎完美的空间组合。远望时,殿宇、城垣、门坊、道路、桥涵,金黄碧绿、丹红雪白,气势恢宏壮丽而深沉。

虎踞黄花峻岭间,

鹰飞倒仰似龙盘,

琵琶卧野弹心曲,

五色音桥作和弦。

横空影壁添御案,

持笏金星列朝前,

岁月当歌如流水,

谁人治世比康乾。

石牌坊前的合影,正好60人,由飞鸿请的阿宾摄影

孝陵

清世祖爱新觉罗福临顺治皇帝(16381661)的陵寝。他是清入主中原、统一全国后的第一帝,在位一十八年。与福临合葬的还有孝康皇后、孝献皇后,孝东陵即顺治皇帝的妃园寝里,埋着1位皇后和28位嫔妃。

孝陵是清东陵的主陵,孝陵的东侧是康熙帝的景陵,再东侧是同治帝的惠陵。孝陵的西侧是乾隆帝的裕陵,再向西是咸丰帝的定陵。孝陵由南向北,在神道上排列着石碑坊、大红门、大碑楼、影壁山、石像生、龙凤门、七孔桥、小碑楼,及陵寝。

顺治帝是爱新觉罗·皇太极的第九子,1643年, 五十二岁的皇太极带着遗憾离开了人间。顺治六岁登极,十四岁亲政,在位一十八年,二十四岁去世,前七年是多尔衮摄政时期,后十一年就是顺治亲政时期。皇太极死时,并未指定皇位继承人,按当时的惯例,是要由满洲贵族,也就是议政王大臣会议来讨论决定。当时有资格争夺皇位的有7个人,4位亲王和3位郡王,可能性最大的就是皇太极的儿子豪格和皇太极的弟弟多尔衮。当争论不下时,是多尔衮采取折衷的办法,提出让皇太极的第九子福临继位。顺治的继承和保住皇位,也多亏了他的母亲,就是孝庄皇后。正史没有讲,野史说是她利用和她的小叔子多尔衮的暧昧关系,才保住了顺治的皇位,由宁静、马景涛、刘德凯主演的电视剧《孝庄秘史》就是佐证。

在顺治朝的一十八年,能够迁都北京、保护故宫;攻占南京、统一中原;和善蒙古、治理西藏;惩治贪腐、整顿吏治;兴文崇教、亲善汉人;是他的几大政绩。但强迫剃发更服、跑马圈地、保甲连坐等弊端,也给社会带来恶劣的影响。

从水上渔家对面的小路登金星山
2013年    《探寻清皇陵 -- 东陵游记》

在金星山上鸟瞰清东陵全貌,可惜这大雾,白辛苦爬山登高了,也看不清琵琶卧野的景观。

石碑坊,面阔9丈9,横向5间,取九五之尊的意思。
这是部分人员
正面的石牌坊

金星山在图中似倒挂金钟
石碑坊又似金星山的景

大红门及大红门里的大碑楼
远眺金星山及石碑坊
大红门里的小金星山

越过大红门,前面就是大碑楼
2013年    《探寻清皇陵 -- 东陵游记》
大碑楼内立功德碑,楼外四个角,立有四个华表。

孝陵神道上的石像生,四根望柱高耸擎天。
2013年    《探寻清皇陵 -- 东陵游记》
气势恢宏,听说左边走皇上,右边走大臣,中间这条是走死人。。。

文官武将
石狮、石马、石象
神道有6公里长

龙凤门
龙凤门后面远远的就是昌瑞山

神道上的第一座桥,一孔桥
2013年    《探寻清皇陵 -- 东陵游记》
孝陵的七孔桥,说是人走上去,仕途将是平步青云。
七孔桥也叫五音桥,由于材质不同,敲击对了,可听出古代宫、商、角、徵、羽的五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