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3月24日,重走泽雅祖辈卖纸路,从金坑到瞿溪,徒步30余公里-------探秘温州古道

李降垟(李家泽)

源口村

天长村

16:00-17:00,天长村---天长岭古道--岭头,走的是天长岭古道。

天长岭古道,历史悠久。清光绪《永嘉县志·叙山》载:“天长岭,在郭溪山西,一名铁场岭”。据《浙江水陆道里记》载,岭高十四丈,长4.5公里。泽雅天长村的徐氏宗谱记载:天长徐氏始迁祖徐邵(1098-1189),字召,号开山,宋秉义郎。建炎元年(1127),徐邵从泰顺仙居仗剑云游至铁场,见山清水秀,遂携弟迁居并将此地改名为“天长”。天长古名为“铁场”,是因为宋时这里是兵工厂,是制造兵器的地方。可见,天长岭古道至少在宋代就已有。

天长岭古道是古代温州走陆路的北大门,自古温州北上走陆路就是经天长岭到青田,再通往京城。天长岭,更是藤泽乡民通往温州的主要通道,特别是泽雅纸山先民们,都是挑着屏纸,去往瞿溪,换取生活必需品。所以天长岭还是泽雅纸山的门户。

天长岭自古也是一条军事要道,史上的战略要地。这不仅因为它是进入温州的必经之道,更因其是一道天然的屏障——两面高高的青山成了天然的关隘,守住温州北大门。史料记载:宋时方腊义军自处州攻打温州城,曾从此道经过;清同治元年(1862)正月二十日,太平军自青田县攻打温州城,经天长岭进入温州城;抗日战争时期,日寇曾二次经此入侵温州。天长村今年88岁的徐昌郎,原是天源乡国民党警备班班长,他回忆说:“温州第三次沦陷是1944年9月9日,日军犁岗旅团3000多人,在青田分两路,一路就是横渡瓯江,经横山,到藤桥,越天长岭经郭溪、宋岙、塘下,旸岙入城。日军经天长岭时,遇国民党军队浙保四团阻击,打死日军90余人,马5匹,后终因寡不敌众,力量悬殊,往岩角山方向撤退。日军恐深山老林有埋伏,便经天长岭而去。”至今天长村很多村民对日寇残害村民的罪行仍记忆犹新。

至今当地民间还有这样的说法,说朱元璋攻占温州也从天长岭过,在仙门山扎寨。民间老人在路亭里说的“朝廷”故事,虽无从考证,但足可证明,天长岭历史悠久,是一条经历了风霜雪雨的千年古道。
(注:以上文字摘自我的老师泽雅青年作家周吉敏的文章)

徐氏宗祠:

天长岭古道入口就在这采石场内:

17:00--18:30,岭头--底坳--岭根--瞿溪,古道很难找,大部分走公路。

底岙

岭根

后记:10个小时的旅程,没有停歇,我的双腿只有一点点疲惫感。想起初次去爬山,才走了7个小时,就让我一个星期不能行动,这其中,锻炼是一个因素,我想更大的因素是因为我熟悉这条路,我一路上都保持乐观,和怀着尊崇的心情来走这趟旅程。

对比一下,我走的路和祖辈卖纸的路的不同:

我:单程,30公里,路好走,没有负重!

祖辈:来回双程,大约50公里(因为没有水库绕弯),路更难走,卖纸的路程上负重在100斤以上!

所以,你不得不感叹古人是怎么做到这一切的!

清明节就快到了

最后以几张造纸的照片结束

来纪念中国古代那千千万万的、不怕艰难、辛勤劳动的人民!!!

这样看。家乡也是挺美的。
来自iPhone客户端
  • 星手心 多谢家乡人民支持! 是的,我也没想到 常常经过走这条程,从没有想到她是这样美 2013-3-29 21:58
新歌 发表于 2013-3-27 12:44 顶帖支持

谢谢支持,谢谢新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