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杖

登山杖门诊;某大牌登山杖的修理案例.

今一初驴朋友的登山杖有问题了,送来让我帮忙修理.

此杖故障是朋友临登山前,从包里拿出来,拉长后怎么旋也无法锁定第一节与第二节.只好把第三节拉到最长,勉强使用.(这样很危险的)

经本人试,第二节内锁可以松,但紧到一定的程度(快锁定时)就一直在管内打滑,无法锁定.

登山杖门诊;某大牌登山杖的修理案例.
群里讨论是管内污染了.于是拉出第二节,内锁头,管内都不见泥沙等污物,怕是有油污;用酒精洗搓过,再试,故障依旧.
于是再把第二节拉出,检查锁头

登山杖门诊;某大牌登山杖的修理案例.
用手指握住红色塑料膨胀头旋转杖杆,能正常膨胀收缩.再次插入管内,还是故障依旧.
于是再在群内发图,专业人士小T指出可能是内锁头零件错位.
于是再次拉出观察内锁头,发现红色膨胀头有两槽,槽内并没相应锁定的部件.于是拨开红色膨胀头,露出里黑色锥形部件.

登山杖门诊;某大牌登山杖的修理案例.

从上两张不同角度拍的图对比,可以看出黑零件锥形部有两突耳.这突耳应该就是卡在红色膨胀头槽里的.

把红色膨胀头装上,黑色部件的突耳卡入红膨胀头槽的.再把第二节杖杆装入第一节内.试着旋转;故障排除!可以正常的锁定了.

听小T说,这类杖内锁经常出现这样的问题,内锁松到最大程度,再旋紧,十次可遇到一两次再也锁不紧的情况.

登山杖门诊;某大牌登山杖的修理案例.

第一张图是修理前的膨胀头,可看到圈内槽没相应的黑色突耳
第二张图是修理后的,圈内可见黑色突耳卡在槽内.
分析,应该是内锁头内的锥形头上的突耳突出量不够,膨胀头在全松时,它的内空隙大于突耳使之错位.再紧时,该突耳再无法锁定红色膨胀头,让其在管内打滑.

这次故障虽然排除了,但由于此杖内锁零件设计有缺陷,复发的概率还是很高.新人在用杖时往往想紧时却松,以至于全松又可能出现同故障.
建议驴友最好用操作简单的外锁.而该品牌厂家要加强那个黑色零件的质管,减少公差.或者重新设计更可靠的内锁.
Lamole
8264币 22发帖:11213 帖 在线:6035 小时 注册:2011-9-28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水中的鱼! 发表于 2013-3-28 04:13 今一初驴朋友的登山杖有问题了,送来让我帮忙修理.此国产大牌登山杖在新驴中普及率极高!新人嘛,都以为正 ... ...

支持分析到位的好帖子

收藏啦~!
顶贴支持

学习学习
水中的鱼! 发表于 2013-3-28 04:14 第一张图是修理前的膨胀头,可看到圈内槽没相应的黑色突耳第二张图是修理后的,圈内可见黑色突 ... ...

谢谢分享,顶帖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