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

学生驴背包徒步搭车45天走稻城亚丁线、川藏线、重装走尼泊尔 EBC线(已经整理完毕)

小飞机预订滴机票、准备出发EBC徒步去。

徒步EBC(一)

在泰米尔安顿下来后第二天我们就去买小飞机的机票准备EBC徒步,机票飞至山上的第一个站点LUKALA,来回得270刀,对学生来说有够呛的。当我们还是在四川那时候,我就开始担心坐小飞机抵达EBC线的首个驿站,因为尼泊尔的小飞机失事率很高,前两个月还发生了一坠机事件10多名登山者死亡,所以一直都在犹豫是不是真的要走EBC这线路。一路上忐忑不安,因为我还很年轻、还有好多事没完成呢,女朋友都还没交到就英年早逝,上帝不会这么残忍吧?可是不坐小飞机的话就得陆路坐车坐一个星期才能到山脚下,所以最后我还是跟绝大部分人一样选择了坐危险的小飞机上山,听天由命吧,所幸有惊无险还是安全的回来了。

对于大学生说来,我个人认为良好的身体素质往往比学习成绩更重要,因为没有强壮的身体即使钱就在你脚下你也没有能力去拾掇。所以,我一直有健身、游泳、跑步等来增加自己的身体素质,这也就为我的户外旅行提供了基础和支持。

毫不夸张的,我猜整个湛江的四个高校估计也不会有几个人走过EBC的徒步线, EBC线是难度比较大的徒步线,危险性高、条件恶劣,山上的路都比较陡峭、进山只能靠徒步或者是坐马,徒步者要在海拔4000以上的高山上每天徒步行走近5个小时,坐马很多时间也得下来走,因为往往一部留神你就会摔下深渊、粉身碎骨;加之海拔4000以上的地方你至少都得呆个5天,高反后毙命也是有可能的事,在一段山路上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也正因为路的难走,物资贫乏,山上的物资都非常昂贵,一碟饺子在海拔5000多的山上得卖到40人民币一碟,足足是平时的10倍。那会刚上山的时候,我和搭档都在埋怨是拿钱买罪受,吃的差、一个星期不能洗澡、常常是饥寒交迫。

美国地产大亨特朗普的商业规则里有一条是“Think outof the box”,意思是我们要跳出常规的框架,创造性思维和工作。你的视角要跟其他人不一样,这就要求你要有更广的视线而不能局限于一个小圈子里。旅行能让你在路上看到更多,了解到不同的民族文化和价值观的差异,冲击你的传统思维界限。

2.18理论认为,大学生在学习书本文化知识外,更应该注重生活中的各种技能。

万科地产创始人王石更是多次克服重重困难登上珠峰,这也就刺激了我小小的心灵,想着得趁年轻多多给自己添坎磨砺自己。其实我不是说每个人都得去这样艰险的路线,只是想让大家了解下外面的世界其实是很大很精彩的。读万卷书、不如走万里路哈。你不用非得去登雪山、你只用有那么一颗心,当你走出国门后更是能深刻体会到你的知识面不再局限于书本上的几何、函数、不再限于你的四六级多少分,各种文化、习俗和各种精彩都会冲击着你。我们要跳出常规的框架,打破常规。

与我结伴的是一个哥们阿豪在寸金读书滴,也是大四,我们一起骑过滇藏,背包走过川藏,川西,贵州重庆四川等地,可谓是死党啊。其实,他不太晓得这次的目的地难度有多大,一路行程安排都是我策划的,哈哈。我们上山耗时5天,下山3天,来回共耗时8天,而LP攻略上是建议10天走完的,其中包括两天高原休整以防高反。山上消费太高,一升的白开水得卖到10元人民币,充电一个接孔一小时也得10元人民币,这还是刚开始的山脚下的价钱,上到5000后的地方价钱还得翻倍。在海拔4000多的山上,你能喝一口热水,绝对会是你最幸福的事!所以,我们在山上的中转站南池买了干粮和气罐,气罐用以自己烧开水来省钱,毕竟我们两还是学生,消费能力有限。

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就坐世界上最危险的飞机---小飞机。  -  -

机舱内

喜马拉雅山群

上帝眷恋我、嘿嘿。平安着陆了。。。

找好背夫了、徒步开始了。

徒步EBC(二)

第一天我们下了飞机后,马上就开始跟守候在机场出站口的夏巴人商量价钱请背夫,因为之前了解到线路很困难,而我们也只是第二次徒步长线。夏巴人普遍长得比较矮,这大概是由于他们从小就得迫于生计而背负很重的物资上山所致,他们经常花费一周的时间就为了运送一趟物资上山,稍微不慎的一步就会让他们落入深渊,再也回不来。比起他们,我们生活里所遇到的困难算什么,我们已经很幸福了!

谈好了背夫的价钱是每天一千卢比,折合人民币大概70多元。跟背夫的交流语言是英语,学好语很重要啊!在背夫的带领下,我们很轻松地走了三个小后就到了第一天的休息旅店,那会心乐滋滋得觉得难度也不过如此。山上的旅店大多是10元每个人,他们主要靠徒步登山者在旅店的吃喝消费赚钱。途中遇到一个中国籍女子完成了返回,她一上来就很热情跟我们打招呼。她跟我们说,山上中国人都比较少,一路也就没遇上一个,寂寞那会都没人可以跟她聊天,所以就跟我们说了山上得注意的事。她交代我们一定要注意在南池充满电,过了南池的消费都很高,还叮嘱我们一定要爬上GOKYO PEAK,那里可以看到8000多的山7-8座,更是可以看到珠峰上的风景,日出日落。由于山上花费太大,加之现在是登珠峰淡季也就没去EBC大本营看了,原计划走EBC三条沟大环的,就只走了2条沟,相信未来我们还会再去一次的!我们到达旅店那会是下午两点多,在山上那会一般都是下午4点多就开始起风明显转凉,5点多就天黑了,大家一般都是530吃晚餐,吃完饭大概7点就回房间休息,第二天一大早56点就得启程赶往下一个目的的。山上几乎都没有网络,海拔5000多的甚至没电,旅店休息的环境就是几块夹板、两个床板甚至连被子都没有得睡睡袋、外加一个小灯泡,所以刚去到的第一天我们也耐不住寂寞,特想放弃打道回府,想想机票又去了那么多钱只能硬撑着上了。

第二天我们的目的地是南池,较之第一天的行程明显困难很多,海拔攀升600多米,这里也是上下山的物资补给点,过了这个站山上的物质就很贫乏稀缺了,后来我们感觉这一天是上升中最呛的一天了。中午我们为了省钱没吃午饭,在高山上的体力消耗较大,所以下午我们都饿得快走不动了, 眼看快到南池就猛冲,再也不敢不吃中午饭了。这里要提的是背夫带每一个徒步客人去住的旅店,旅店都会根据客人的消费数额给背夫提成的,所以我们没有吃午饭背夫脸色马上变了,走的很快不理我们,跟第一天的笑以相待玩完全不一样的。后来,我们看到了很多外国的徒步者都是自己负重上山的,心想外国人能做的我们中国人为什么不能,更何况我们还年轻就得多吃苦,之所以辞退背夫还因为想多收我们的门票费用不诚实,于是就在这里辞去背夫。背夫实际跟了我们两天,我们给多了几千卢比辞退了他。背夫走了后,我们心情不是一般的好,虽然背上负重走起来比较辛苦,但是想到我们是代表中国人的身份,绝对不能让外国人瞧不起,凭什么外国人能做到的,我们就不行了?我还年轻、我要折腾!

第三天是由海拔3400多上升到4200800m的攀升,30多斤的负重。相反的是,今天7个小时的徒步行程,我们都越走越亢奋,一路都是我在前面带路,阿豪速度更是远超第一天,渐渐赶上我了。想到后天就可以到达目的地GOKYO PEAK了,也就是EBC全线路程最美的一个地方,内心不禁多了一份憧憬和激动!

第四天的目的地原定是Machherma,海拔上升270m至海拔4470m,问了别人说要4个小时才能从Dole到达Machherma,没想到早上8点出发不到11点就到了。于是,打算Lunch后赶至Gokyo,明天留更充裕的时间至Gokyo Peak Gokyo Lake一睹珠峰Everest及其黄昏美景,也正是这次冒进为阿豪带来了高反的不适。

图腾?

唯一的两种进山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