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

山有风兮,风有灵。记20130329银川·左旗骑行

2013-03-29,因为要开始自己的第一次长途骑行,早晨630就已经兴奋的睡不着觉了,但是为了体力。还是按照平时的习惯,7点起床。起床后洗漱穿好骑行服,将水袋灌满。差不多8点的时候就蹬车出门。市内骑行没什么特点也没什么值得回忆的,如果硬要说,就是早晨风吹的好冷啊,短袖骑行服外头套了一件冲锋衣,在没热身的情况下有点扛不住,骑到新城的时候才感觉到暖和一点。一直骑到宁大附中,吃了碗拉面,加了一件长袖T恤当保暖层,顿时感觉暖和许多,然后继续上路。沿着北京路一路向西到达西夏广场,此时已经骑了19公里,休息片刻,调整心情然后上了110国道就算正式开始了这段旅程。

这个时候人看起来还比较正常

现在回想起来,整个路程中最舒服的莫过于110国道上这12公里。不仅是骑着舒服,心情也是相当愉悦。骑着舒服是因为这段路比较平缓,都是很缓很缓的坡,路边也没有停放的杂七杂八的各类汽车,更没有很穿马路逆行的车辆。一路相当顺畅,还会有同向的汽车在超过你后向你鸣笛示意,鼓励你前行。最重要的是一路顺风!!!

都说快乐的时光都是短暂的,在差不多30分钟后,就到达了这段路程的次难段——102省道的14公里爬升。在102省道的收费站前休息了5分钟,喝了两口红牛,做了一番自我激励后继续出发。400+的爬升距离让我有点小小吃不消,但是提着心中那口气(自我激励的成果)以最快10km/h的速度,一圈一圈瞪,一点一点走,坚持的骑了上去,在快要完成这段爬升时,路边拉练了的一毛三问我:累不累。我心想你不是废话么但是为了不给自己泄气还是说:还好还好。然后他又问这是要骑去哪儿。我想说西天取经来着,但是清明将至,我还是乖乖的答:左旗。

在结束了与一毛三的无聊对白后,我也进入了全程难度最高的三关路段。之前做功课的时候,认为三关路段难度高除了坡陡路线复杂爬升大以外,再无其他。直到昨天骑到,切实感受到,我才知道我错了,并且错的多么离谱。以前看过一篇文章说:不要说征服高山,只是山让你上去了而已。昨天在路上我就悟出了这么一句话:山有风兮,风有灵。山中有风,风有灵气,风让你骑,你才能骑,不让你骑,你就只能乖乖推着。

界碑

从进入山中开始,风力骤然加强到5级、6级这种强度。在上坡情况下骑着走对我来说已经是种奢望。无奈只能下车,推着前进。在中午12点左右,到达了内蒙·宁夏界碑。拍照留念,吃了少许路餐,然后继续上路。大概1320左右到达了三关路段最高的那个坡上,翻过那个坡,就会是一路下坡。在下坡路段一个的大车休息区内,与我朋友会合,在车内吃了他给我带来的会肉米饭——一顿温暖的感动到流泪的路餐,感谢陈同学!吃完饭后,精神状态跟身体也恢复到了一个比较饱满的状态,再加上接下来接近10公里的下坡路段,让我顿时信心倍增。跨上车就开始继续前进,满心欢喜的以外爬了这么久的坡,到下坡多少能快点,可是拼了老命速度最快也就24km/h。一路狂奔前行,在1414分的时候,抵达了长流水收费站。

在完成了三关路段到达长流水以后,接下来就剩下不足60公里的路程就能进入市区。最关键是接下来的一路再不会有那种坡度很大的上坡,还有美好的下坡路伴随。在长流水收费站为那段美好的下坡拍照留念做了简短的休息,继续前进。满心欢喜以为到达正午这个太阳高照而且出了山区的时间,风会小点。可是谁知道苍茫的戈壁滩没有任何遮挡物,风力依旧强劲,只是比山中的狂风温和了许多。逆着风,一路前234的齿轮比吃力的瞪着直到下午15点左右到达腰坝镇。进行了简短的休息。在休息中一直在做思想斗争,是让朋友来接还是不接(后头证明这个时候来接是正确的,因为这里有最后一个高速公路入口)。行百里者半于九十,在斗争了一番后,靠着这句话继续上路了,此时距离市区还有37公里。一直到下午5点多的时候,到达了红石头地区距离红石头收费站3公里,距离市区还有12公里。朋友来电话说红石头收费站后就没路了,中午忘记告诉你了。我问以前的旧路呢?朋友说都抹掉重修了,你骑的山地车应该能过,只不过是塘土路,灰很大,还有呼啸而过的大车,你自己决定。听完朋友的描述后,为了安全起见,我果断选择放弃前进,在路边等待他开车过来接我。心中回想着行百里者半于九十这句话,完成了这次骑行。

如果以后大家要骑这条线,以下是我的建议:1.装备:头盔、手套、骑行服、冲锋衣必备。头盔是安全物品必备!手套能起到保护作用,推荐全纸防风带掌垫加厚的。骑行服能有效的缓解你的肌肉酸痛并减轻部分风阻。冲锋衣能大大减少大风所带走的温度,防止失温。本次骑行头盔是买车送的,具体牌子忘记了。手套是淘宝买的防风抓绒手套。冲锋衣我选的是TNF A0JY冲锋衣,比较软,适合骑行。骑行服是SKINS C400系列,到发帖为止,没有肌肉酸痛症状出现。
2.计划:做计划时一定要考虑天气因素,风对骑行影响很大,这次深刻的给我上了一课。而且这趟没有遇上雨,如果遇雨,那就更惨绝人寰了。
3.心理:骑行中无论什么时候都要相信自己能够到达,一旦负面情绪产生,在路途中很难消除,对体力有很大影响。
4.食物水分:食物选择高热高蛋白的,果脯感强,耐饿。水一定要带能补充电解质的,而且要多。只喝纯水是达不到补水效果而且水分留失很快。本次骑行中我全程都喝的电解质饮料,没有产生肌肉抽筋等缺乏电解质带来的症状。最后一定要带红牛,无论是从身体上(迅速补充能量,100ml含300大卡热量,能维持40分钟骑行所需能量),还是心理上都是安慰!!!!

后记:这次骑行计划全程110公里,实际完成数97公里,全程耗时9小时48分,海拔升高1000米左右,实际爬升估计在1200米左右,全程风力4级左右,最高达到5-6级。在不是很理想的条件完成了我第一次长途骑行,精神上的成长已经完全超过了这次骑行的意义。在完成了这个刚开始自己都不相信自己能完成的骑行后,让我觉的很多事情都有了其他可能。事情的过程往往都是曲折、糟糕,甚至糟糕的程度超过了你的预计。不过在结果出来之前,你只需不断前进就可以,就像骑车,不管前路是上坡还是平路还是下坡,只需埋头苦骑,上坡时的付出下坡时都会补回来。慢点不要紧,只要前进,就总有一刻会达到终点。人生为棋,我愿为卒,行进虽慢,可谁曾见我后退一步?

山有风兮,风有灵。记20130329银川·左旗骑行 102省道收费站

山有风兮,风有灵。记20130329银川·左旗骑行 大爬升银川-左旗方向

山有风兮,风有灵。记20130329银川·左旗骑行 大爬升左旗-银川方向

山有风兮,风有灵。记20130329银川·左旗骑行 进山后的明长城与砂石厂,古代与现代的对比

山有风兮,风有灵。记20130329银川·左旗骑行 界碑

长流水收费站后
  • shikai 我们中午12点半到的这里,那天骑行天气很好,没有太大的风,就是那个大长坡啊,慢慢的骑吧。。。 2013-4-1 13:13

山有风兮,风有灵。记20130329银川·左旗骑行 最后我的宝驴,用我妈的话说就是:你把你的驴都配成宝马了,哈哈。
顶起 支持户外 支持勇者
hanhao098 发表于 2013-3-30 11:26 最后我的宝驴,用我妈的话说就是:你把你的驴都配成宝马了,哈哈。

帮顶....支持户外运动.....感受大自然.
厉害  。。。
hanhao098 发表于 2013-3-30 11:22 2013-03-29,因为要开始自己的第一次长途骑行,早晨6:30就已经兴奋的睡不着觉了,但是为了体力。还是按照平 ... ...

支持一下
厉害,支持,支持
光头党摔不起
  • hanhao098 市区没有戴,出了市区就戴上了,路上大车很多,掉的小石子很麻烦。 2013-3-31 2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