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华南

云南啊,我梦中的伊甸园!

有首歌唱道:“大理三月好风光”,于是,3月18日,我从北京坐火车到昆明,休整一日,又从昆明坐火车到了大理。

人们形容大理,多半用“风花雪月”这样的字眼,以前只觉得这是一个很浪漫的词,大理也应该是一个很浪漫的地方,到了大理才知道,原来“风花雪月”这四个字是大理的专用名词——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

我住在了下关,当天晚上就体会到了下关风的厉害,轰隆隆声似打雷,走到上关,满眼花红柳绿,站在客栈的观景台,抬头便见苍山雪,去到洱海,虽然未过夜,因此未能见到洱海月的升起,但见白天那碧波万顷闪着银光的洱海,想见一轮明月升起时会是多么的皎洁!

风花雪月的大理,有古城,有洋人街,有原生态的民居,也有比利时小伙开的挖福饼铺。我在古城里徜徉,吃了小吃、晒了太阳,还参加了当地一对回族青年的婚礼,四天时间,很庸懒,很悠闲,临走前一天还到洱源泡了温泉。虽然又是独自一人,但仍然感觉很浪漫。

3月25日,到了丽江,第一件事就是向旅行社咨询能否联系到去白水台的包车?这事儿让旅行社很是犯难,因为这是一条很少有人走的路线,路况极为复杂,大多数司机不敢走。可是,去白水台可以说是我此次云南行的首要目的,为了这个目的我已经足足等了七年!2006年就是奔它而去,车到虎跳峡距白水台79公里的地方,路遇塌方,未能去成。于是这个遗憾伴随了我七年!这次我是多么渴望能顺利成行啊!

安拉相助!旅行社帮忙联系到了唯一一位开越野车的藏族司机顿珠,他答应可以去,而且当天去当天回!300多公里山路,1500大洋,我连磕吧都没打,一口答应下来!

3月26日,我们一路沿着长江、绝壁,穿急流过险滩,中午1点左右终于到达了我梦中的仙境——白水台!

啊!没有什么语言可以形容我见到白水台的心情和白水台的那份美丽和神秘!只是感叹真主的造物神奇!那一刻,整个白水台景区只我一个游人,苍天、碧水、如盛开的白莲花般的熔岩、阵阵山风和我心中的感赞与期盼…已定格在我的心田!

27\28号,我又让顿珠开车拉我去了泸沽湖。泸沽湖美丽、宁静,象块蓝缎子飘落在苍茫的群山间。湖水清澈见底,迎着初升的旭日,我在湖里捡了几块石子,带回了北京。

十几天的云南行,象梦一样,那蓝天、那白云、那滔滔的江水,那阵阵的山风,还有顿珠兄弟那略带沙哑的歌声,已经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脑海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