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

云游2012之第二季——江郎山、武夷山、武当山、恩施大峡谷、梭布垭石林、武隆独行记

自九月底首次出游回来,时隔一月,又因故要于11月底到达重庆,故决定索性提前出发,再度沿铁路一路游玩正好在11月底可以到重庆,故谓之曰第二季。检视去重庆的一路未去过但想去的地方,最终定下此行目的地是衢州江郎山、武夷山、武当山、恩施、奉节的小寨天坑、武隆,最终,因道路封闭未能去成小寨天坑。

一、江郎山

对江郎山久有耳闻,然自其被评为世界自然遗产之前,一直以为是普通景点,这次既然要去武夷山,正可顺便游玩途中的江郎山。

11月4日上午自宁波上列车,下午四点到达衢州市,至衢州火车站门外坐上公交602路,大概70分钟到达江山市。

网上预订的酒店就位于下车的江山虎山汽车站旁。次日晨吃过早饭后,在酒店前的虎山路坐公交202路直达江郎山景区(终点站的前一站可下车,进去就是景区售票处),该车中途站点极多,约一小时可达江郎山,网上预定的门票55元,节省5元。

以“雄奇冠天下,秀丽甲东南”闻名的江郎山,三座山峰似是将一块巨石劈成三爿,故而又称之为“三爿石”,远观似一个“川”字,颇有气势。三峰拔地如笋,摩云插天,相传为江氏兄弟三人登巅化石而成,故称之为江郎山,最高的就是郎峰。

景区售票处买票后,可选择自己走上山到达景区入口,也可等待景区大巴接送,我选择等待。约十几分钟接送的车下来了,除我之外,别无其他游客。经过一段弯曲的盘山路,约十几分钟,大巴送至景区入口,至此开始攀爬十八曲上山。

爬山时只有我一个游客,每过几个曲路边均有标牌指示这是第几个曲了。十八曲不难爬,约半小时到达一个寺院,便是开明禅寺。该寺初建于1990年复建的,门额“开明禅寺”为赵朴初所题,墙上“南无阿弥陀佛”则是弘一法师所留。我无心入寺,顺着寺旁道路上山,此时面临二条道路:一条可通过会仙岩、一线天上山,另一条通往烟霞亭也可上山,但多数上山均选择一线天这条路,我也不例外(因郎峰很险,只容一人可走,故实行单行道,下山的通过烟霞亭这路出来)。

沿途经过一块巨石,巨石居高临下俯瞰山下苍茫大地,上书“江山如此多娇”大字,毛泽东的题字为其所用,真是一语双关。整个一线天是条长312米,虽然不陡,但漫长的路还是让人走得气喘吁吁。过了一线天,便是登天坪,此地游客云集。在这里,面临二个选择,如要登郎峰,则可进一步往上攀登;如望峰恐惧,则可选择另一条路下山。

登郎峰之路均是在绝壁上刻出台阶,每一台阶一尺至半脚宽,二尺至半尺高,阶梯呈“之”字蜿蜒沿峭壁而上,只容一人可行。要命的不仅是台阶的险,而且风大。也许这正是一个风口,风绵绵不绝地吹来,伴着呜咽的风声,让人心慌意乱。攀爬的路上,尤其是一个人的时候,感觉比爬华山都惊险。也许只是一种心理作用,当你一个人的时候,无助的感觉会扰乱你,人真是群居动物。好在路不长,路上可在安全处稍作休息,10元买了三个茶叶蛋,补充下能量和水分,为下山之路做好准备。正如前所说,下山之路是另外一条,名为“鼠缘绝壁”,沿途会有指示指出下山之路。在一路口,有二条可以下山的路,一条看上去较险,感觉下去的角度有80度,我正要沿此下去,发现路口风奇大,看来又是个风口,于是我改变主意沿另一路下去。还是一样的险路,但只要谨慎前进,问题不大。一个多小时后来到了烟霞亭,于是在此休息一下后,继续下山。

下到开明禅寺,一对夫妻在此争执究竟上不上山。此时上山的游客已渐稀少,团队都已走光,我听得夫妻中的夫打算不上去,让那女人一个人去爬郎峰,于是我对他说:“山上已经没人了,女人一人爬有危险”。我本意是提醒夫应该陪妻一起爬,谁知夫听我一说连忙朝已远去的妻追着喊:“山上没人了,我们回家去”。

开明禅寺沿公路往下走几分钟,是一个停车场,下山的大巴在此等候。坐上车,司机并没开车,大概还在等待其他游客,等了一会没有其他游客,于是司机启动开车下山了。回来车上又是只有我一人,司机问我是不是要去坐回江山的公交,我说是的,于是他直接把我送到位于市镇的108路至终点站火车站,在那里的大排档喝酒吃好晚餐,坐上18:35分至武夷山的列车。

下一站:武夷山。

前排观看
坐板凳看看
打地铺,看大片
看了就给顶......
上海考拉
发帖:707 帖 在线:648 小时 注册:2011-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