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车技术

完全完工了,我的环球长途旅行车安装全记录

完工了,我的环球长途旅行车安装全记录

本来一直以为自己的山地车就是一个不错的旅行车。结果在看了无聊兄搞的帖子后发现自己大错特错。原来自认为一体的理论瞬间崩塌。

国内除了LKLM和WS就没其他的了。 LKLM还不错,但卖的死贵,不单卖架子 只卖整车 不符合我DIY的特质。WS有单独的架子出售,但他只是焊接了货架孔的山地车罢了。而且现在新出的旅行车架子如surly没有古典架子那么皮实,是打算搞一个老架子的旅行车,

在ebay上搜索了无数次后,鬼使神差地看好了这个架子,架子虽然旧,但我从他斑驳的外表下看到了一颗美丽的心灵,这颗心是那么纯洁轻灵与坚韧。
2012-12-1 12:06 上传
下载附件 (143.9 KB)

下载附件 (142.17 KB)

• 慧海
于是我就拍了下来。图大家自己看吧。我就不转过来了。做工很好,焊接口做的都很完美,套管设计,强度木有问题。本身就是用的无缝焊接技术,虽然本身是山地车设计,但是1987年的款式和旅行车相差无几,横管也是呈水平状。缺点是座管拿不下来,这在后面给我带来了很大麻烦。当时报价是79.99美金。拍卖性质,所以我盯紧了,5天后以79.99美金拍了先来,低价拿下。当时还挺高兴,其实是没人要的洋垃圾,哎,苦难的历程开始了。通过转运公司转运后。总价达到了150美金,到了国内竟然被无耻的锦涛家宝们收了我88块的关税。这样的破铜烂铁,还收我88块钱,太TMD恶心了。

不过拿到手后我还是觉得不错的,,做工和想象的一样好。简单咨询了一下车行老板,老板说还不错。本来打算自己翻新,后来觉得时间和精力都不够。就在淘宝找了一间做这个服务的发了过去。发的时候说好了可以帮忙把座管取出来,收费100块。
结果过了几天告诉我,已经喷漆+烤漆好了,但没办法给我把座管取出来,当然人就崩溃了。难道前打水漂了,,哎算了,好事多磨,发过来吧。于是在淘宝付了钱把车架发了回来

2012-12-1 12:08 上传
下载附件 (167.32 KB)

2012-12-1 12:07 上传
下载附件 (167.61 KB)

过来后发现车架和座管已经完全锈死了,敲是敲不下来了,用挫挫也不好用,最后还是偶化学学得不错,想到了铝+氢氧化钠+水=偏铝酸钠+氢气 买来大量的火碱(氢氧化钠),配成溶液,直接倒在座管里。没想到这招非常有效,三下五除二,就把整个座管溶掉了。这证明一点:知识就是力量

2012-12-1 12:08 上传
下载附件 (136.57 KB)

下载附件 (126.6 KB)

下载附件 (108.69 KB)

2012-12-1 12:08 上传
下载附件 (128.49 KB)

车架搞好了

买了26.6的座管发现粗了,车架上的管时间长了变细了,找了专业的车工 把座管车到了26.2口径。重新喷了黑色的油漆,发现细得箍不住座管,为了避免长途旅行的隐患,果断后买了一个26.4的座管,这样合适了

挡泥板也的支架也不符合长度要求,李昕技师用台钳子重新制作了一个挡泥板的支架。

车架上的所有螺丝孔被油漆填满了。所以找了丝锥重新攻了一下丝

装这辆车涉及了。工业热处理,工业化学,钳工,锻工,机加工等领域

在车行和淘宝订了需要的配件,把配置表发出来

车架:schwinn 17 旅行车车架     1200 车架座管拿不出来了,卖家给退了400块钱 800元
套件:shimano M430 3×9速 没用30速是考虑到了30速不普及,大部分车行还都没有10速的配件,万一长途旅行的时候车子坏掉了,不容易就近修理。  710元

刹车: 无名 长柄刹把(很舒服,手感好,重要的是我习惯手总按在刹车上,短的不舒服)  XT M770 V刹车(好维护,XT的V刹很漂亮,本来用M530的就行了,但就是喜欢他漂亮,就用他把。。  25+305

把立:鹅颈把立    30元

弯把:用的是无名牛角把,本来是想买壁虎的把套和副把,不过后来看到了牛角把的车车,发现这个还是很简洁的,simply the best.纯粹是个人什么爱好,之所以没选择蝴蝶吧,也是考虑到了这点   30元  还有一点事儿 论坛上有兄弟说羊角把适合欧洲人,蝴蝶把适合亚洲人。这绝对胡扯,你把论坛上那些骑公路的兄弟让哪搁。

座管: 26.4 铝合金座管   30元

座垫: brooks B17   600

车圈   AM4 26  前32孔 后36孔 铝合金车圈  100×2 元

花鼓  DEORE LX 老式花鼓  前 32 后36   原来坛子上有个兄弟晒的配置单,轮组跟我的一样。估计都是在同一个TB卖家买的。东西不错,赞一个  150元

辐条 普通不锈钢辐条,也不错,没有DT的好,但便宜。8毛一根。   80×0.8元

外胎: CST 26×175     50×2

内胎:胎垫 FOSS  防刺内胎 26×1.75     70×2元

货架:钢架子,最便宜的那种,长途旅行的时候我还是趋向于轻装,除非很难解决食宿再考虑带帐篷。还是轻装旅行比较舒服

挡泥板用全包的 没有SKS好 但便宜。挡泥板也不怎么吃力,不过安装的时候有一个螺丝帽没上结果支架就颠掉了,马上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把所有的螺丝都加了螺帽和垫片,可靠性最重要呀   20元

脚踏:VP单面自锁,方便平常穿普通鞋子,骑长途的时候用锁鞋。本来打算用狗嘴子,不过觉得觉得用起来不够方便就放弃了

135元

总价没核算过,。。整个过程没有考虑过钱的问题。。我还有一辆全碳公路,花费的金钱几十倍于这辆车,但我更喜欢这辆,里面浸透了汗水,心思和功夫,第一次体会了改装的乐趣,把以前学校学过的知识都用在了这辆车上(偶是机械专业出身,虽然学得不好。但也凑合用了)

开工了,

这个组车最重要的就是编圈,一般成品轮组是走工业化生产流程,其实就可靠性来讲赶不上手工编圈。李老湿花了4个小时编好了两个圈,先编圈,然后用百分尺校正,很细致,很认真
2012-12-1 12:06 上传
下载附件 (128.94 KB)

下载附件 (101.27 KB)

下载附件 (101.84 KB)

2012-12-1 12:06 上传
下载附件 (131.87 KB)

编圈结束后就是上套件,调试,装车把,缠把带之类的

2012-12-1 12:07 上传
下载附件 (128.39 KB)

车子是在大连风动单车俱乐部装的。装车师傅是我们痿大的李昕老湿。谢谢他认真的工作和耐心的安装,军功章有我的一半,也有他的一半。

装好后今天试骑了一下,,车架刚性十足,加速性一流。摇车加速的时候车架不变形,像一头威猛的巨兽,其实80年代的山地旅行车还是带有浓厚的公路车的色彩。毕竟山地车是80年代才出现的。公路车到现在已经100多年了。整体坐姿和公路一样,风阻要小,BROOKS的座非常舒服,其实我买的这个不是brooks的,是卡迪夫,英国的牌子,做工比brooks的要好,纯手工的,后面还有两个缺口方便直接捆绑防水袋,短途旅行的时候就不需要带货架了。钢架子减震效果一流,虽然达不到偶的碳架公路,可比原来我的那辆山地车强多了,别看是硬叉,实际效果和一般的软叉差不多。

整车重量12.36kg  装上挡泥板和脚支,车前包挂件,码表  13kg挡住了。装车选件的时候只考虑了强度,耐用性,易修性。没考虑过重量因素。实际上重量还是很满意的。

大小觉得还是稍微小了。架子是50的,如果是54的就好了。(ps:我是175cm)

试骑了几天还是非常不错的,加速性很好 舒适性要超过山地车好多。为了让光秃秃的车漂亮一点,自己设计了整体的涂装

把原来轮组的贴纸去掉,换成了反光片的轮组,夜间骑行更安全,贴纸是XT的成品轮组贴纸,也能满足一下自己的虚荣心

车首上我用了喜欢的一代宗师的站桩图,让他时刻警醒我,没事儿多多练功

横管上印上自己的人生格言
背面是法语版的人生格言,都是一个意思 2012-12-1 12:07 上传
下载附件 (106.76 KB)

安装整个车的时候,风动单车俱乐部的朋友们给了我很多帮助,在车上我也要有所表示
2012-12-1 12:07 上传
下载附件 (167.81 KB)

老婆也很支持我的噢,
李昕童鞋精心制作了这辆车,再次各种感谢 2012-12-1 12:06 上传
下载附件 (153.28 KB)

六字真言,明年进藏,佛祖保佑,一路平安 2012-12-1 12:07 上传
下载附件 (114.73 KB)

今年环海南岛的证明,哪天我要吧立管沾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