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州

南康大山脑林场探路,大余丫山赏杜鹃绽放。

2013年3月23日,出发到南康大山脑林场。

大山脑自然保护区位于南康市浮石乡境内,属南岭山脉地区,与信丰县相邻,最高海拔796.7米。保护区属森林生态系统类型,总面积10200亩,其中核心区4035亩,缓冲区1020亩,实验区5145亩。保护区生态环境优良,是大山脑林场的精华部分,森林覆盖率高达95%,天然常绿阔叶林多达4000亩,已查明有云豹、水鹿、穿山甲、南方红豆杉、伯乐树、福建柏、闽楠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50余种,具有重要的生态保护价值。

主峰八仙脑有八大仙游玩时留下的残局,是著名景点。

大山脑林场在60、70年代建立了五七干校,我们的含含就是在这里出生、长大的,童年的记忆非常深刻,随着70年代平反返城后就再也没有回来。这次重游故里,感慨万千,原来的住房已经成为危房了。蹦蹦跳跳的含含告诉我们:这里是我住的地方;这里是厨房,以前最喜欢来这里,饭每个家庭定量只能打一碗,妈妈打饭回来加工后再分给一家5口吃;这里食堂边上有条小溪,现在干枯了.......

以前都是走左边的路上八仙石,这次想走走右边,3月的春天,在林场里满目都是翠绿,处处充满生机。

• eganyu 美图美文,欣赏好友好游记好活动,谢谢分享快乐驴途。相互鼓励!分享经历,分享自己的快乐、分享自己的体会、分享自己的经验,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2013-4-2 07:45
越往里走,路越来越小了,多年没人行走,茅草几乎把路沿末,越走越艰辛,但是越快乐,路就是要这样走才有乐趣。

根据GPS定位,我们离八仙石越来越近了,只是路也完全淹没,阿戴拿起砍dao在前面开路,后面的走的也很辛苦,满地的腐烂树叶,横七竖八的树枝,齐腰的麇集,几乎每人都摔跤了,真是狼狈,太有意思了。3个多小时的上山之路,真是痛并快乐着。

汗水湿了一遍又一遍,每次休息都是珍贵。说起来这里的水源不是很好,没有从石壁参出来水源,水流过腐叶,杂质太多,看来下次要准备一个滤水器了。

下的山来,竹林里挖了几颗竹笋,晚餐又有竹笋炒香肠了,流口水了。

(这里提几句,在野外遇见春笋,如果要吃,挖几颗当餐吃掉,当地老乡和护林员都不会说你,但如果挖多了,甚至挖几十颗,就会影响当地的生态,凡是还要多留点公德心。)

晚上下了一夜的暴雨,早上6点雨就停了,雨后的空气太爽了,简直像让人扯开胸膛来呼吸。睡在帐篷里还是安逸,只是帐底开始渗水,要考虑换帐篷了,我的单人帐还在路上。

早上,出发大余丫山,丫山的杜鹃开的最艳最多,比起往年来时最好看的一次了。

含含的眼镜掉了,江不小心捡到,含含高兴地手舞足蹈,我的定焦手动有如神助,拍下了这一组照片,两人的神态生动,稍微满意。

(遗憾的是,含含的眼镜在中午吃饭的时候掉厕所了,终于还是掉了。)

人如花娇。多谢风景和坏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