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巴雪山

圆梦雪山 亲近哈巴

受远山樵夫委托将其于11月上旬登哈巴雪山的游记发表在中国驴友论坛山伍成群。

滇西北的计划行程,由于泥石流,滑坡,以及白马雪山的积雪等诸多路况原因,而被迫修改。本来的梅里雪山内转山线路,被忽然闪过的一个念头所代替。哈巴!一个熟悉而陌生的名字。我的户外朋友中很多人登过哈巴,空格,锻炼,侯哥,和尚……更因为去年的一次山难,上海的“老古董”,就是因为滑坠,而长眠在了哈巴。那时,好朋友“锻炼”就在“老古董”的身边,锻炼说:我是看着他滑下去100多米,头重重的撞在岩石上不动的。当时听起来,心头一紧。但转念而过。

这是一次注定不寻常的旅程。
    11月5日飞往昆明的机票。4日,临时决定登哈巴。于是电话咨询北京的“空格”,昆明的“锻炼”,于是让锻炼安排装备,电话联系哈巴的向导,打听山上的情况。一切都井井有条,但还是有些紧张。毕竟这是我有史以来准备最仓促的一次登山,而这登山居然是雪山。但是经验和无数的登山履历,还是坚定了信心。所谓随机应变吧。

银鹰展过几千里

东北半日跨西南

秋风吹过金黄处

春雨润来绿盈滇

11月5日的夜晚,随着飞机划过丽江的夜空,经过长达11小时的转机,经停,终于在21:30看到了灯火恢宏的纳西古城。从昆明接到锻炼送到机场的登山装备,还有我跟同行的大帅带的全套装备,装了满满两个大包,这两个大包,这两个高大的东北汉子,步履冲冲的走在古城的石板路上,没有终点,只有当晚歇脚的纳西净地客栈。简朴而温馨的典型纳西庭院,很典雅别致,但是由于第二天的行程已定,没有时间浏览,就直接上街采购进山的物资,当收拾妥当,洗澡睡觉的时候,已经是11月6日的0:30分了。

古镇亭台石板路

大研街溪似经络

如织游人车水处

灯红映醉他乡客

夜投纳西古净驿

朝登哈巴冰雪山

不羡天涯流浪者

只做远山攀登人

11月6日,昏沉的睡意被一阵急促的闹铃声惊醒。预定的出发时间到了,于是,5:30就赶到了与司机约好的地点等待。丽江,一个没有早晨的古城,司机如所有纳西人的习惯一样,迟到了将近40分钟。从丽江去哈巴村的道路,犹如这早起的心境般,颠簸起伏,无法平静。要不是想着保留体力,要不是考虑到民族团结,要不是怕我们人少,被少数民族围殴,我俩真想PK一下这个长毛的藏族汉子,呵呵。
圆梦雪山 亲近哈巴

后来发现,这哥们还是挺有意思的。只是他们懒散而没有时间观念的民族习惯,让我们不适应而已。

一路上车行在金沙江边,穿过虎跳峡,翻过几座山峦,就到了哈巴雪山脚下海拔2600米的哈巴村。跟向导地交流很直接,检查装备,雇马匹运送装备,联系4100米大本营的情况,准备山上的食品,一切都井井有条。不过,时阴时晴的天气,还是令人担忧的。

从哈巴村上大本营,还是消耗了很多的体力的,随着海拔的升高,坡度的加大,已经不仅是气喘吁吁了。达到3700米的地方,就已经开始有积雪了。同行的还有昆明的两个山友,男的是律师,女的是特警。大帅说自己练过武打,要跟特警比武,人家没答应。
圆梦雪山 亲近哈巴

后来,大帅说:你别害怕,我这武打就是“捂着自己,让你打”。哈哈……

将近6个多小时的艰苦攀登,终于在夜幕降临之前,到达了4100米的登山大本营。此时,天气骤变。狂风夹杂着雪花,肆意的飞舞。大本营的所谓房子,就是石头垒起来的牛棚一样的屋子。屋子里四处漏风,仔细一看,石头缝根本就没用水泥填补和粘合
    真够简单的,不过,屋子里的火塘,还是给了我们一点融融的暖意。
圆梦雪山 亲近哈巴

晚餐,出乎意料的精彩!这是一餐无法形容的晚餐,一锅包含白菜,萝卜,土豆,菜花,南瓜,芥兰,葱头,胡箩卜,腊肉(肥肥的)等诸多原材料,用柴火,加以n倍的高山雪水,熬制的一餐终生难忘的美食,是否放盐是未知的,因为没有咸的感觉。米饭的味道无法形容,因为每个米粒都是自由人一般,独立存在的。其实也难怪。这样的海拔,能有热的熟的饭菜,已经是瑶池盛宴了。哈哈,权当一次难得的人生经历吧。经历就是财富!嘻嘻……

好吃不好吃,都要尽量吃。这是高海拔登山的第一经验。只有吃了,才会有体能抗击高反,这个时候吃饭,已经不是享受味觉,而只是生理需求了。每个人都强迫自己咽下一大碗。然后,拖着疲惫的脚步,收拾第二天上山的装备。我们经历了一次2008年度睡觉最早的一天。19:00就回到冰冷而坚硬的木板(床)上,躺下,这时风雪还没有停止,石头房子里的温度已经零下12,3度,两天的劳顿,一天的奔波,海拔的升高,此时都化做高反的症状,在我俩的身体里肆虐。呼吸紧促,头有些昏沉,感觉很冷,到处是冰冰的,走路也有些晃晃,于是,赶紧采取措施。喝水,吃药……事实证明,很多措施和手段还是蛮有用的。这在第二天的登山中得到了验证。

11月7日凌晨3:30,手机闹铃没有被高反影响,如期响起。简单而机械的起床,收拾装备。仰望夜空,风停雪止。一种莫名的欢喜,那繁星如点点灯火,又似双双明眸,在微笑,在祝福,那空旷的夜空,深邃,幽静。用大帅话说:他大哥又给安排了。呵呵。与另外四位山友聚到火塘边,两位是同来的昆明山友,两位是由于天气原因,在大本营已经等了一天的香港的两位山友。遗憾的是,其中一位香港的男性山友,由于高反严重,再次失去了登顶的机会。还是那如法炮制的早餐,我特别的钦佩我们的大厨,这两顿饭怎么味道能如此的“不跑味”,出奇的一致。那干稀程度,那材料的搭配,那火候的掌握,那刀工的技巧,服了!写到这,还真就想起那个味了。有机会希望你们能尝尝……

4:30左右,陆续的出发,在头灯的指引下,5名山友,4名协作,在黑暗中向着那个高山的坝子——哈巴,走近!

海拔的升高,就像累积木一样单调。每一米都要用脚步去积累。从4200米开始,就是冰雪地带了,于是,大家都穿上了冰爪,随着一阵阵踩着冰面的咔嚓声,呼吸的急促也悄然而至。
圆梦雪山 亲近哈巴

四周还是一片黑暗,只有前后点点的头灯闪闪,登山的过程是漫长的,就像我们的很多人生目标一样,到达的时刻短暂而兴奋,而实现这个目标的过程,是何其的漫长,这漫长有时候是需要超长的忍耐力和意志力,需要你不断的调整心态,超越心理极限,不积跬步,何以至千里。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照亮哈巴的山顶,那金色的光斑下,是熠熠耀眼的顶峰。周围的天际里,万里晴空,一座座遥远的雪峰,如旌旗列阵般环绕四周,这眼前的一切,很清晰,有很模糊。清晰的是我仿佛真的站在了群山之上,模糊的是,这群山是那样的遥不可及。此时的海拔达到了4700米,我慢慢的走在后面,连续一个多月的节食注定了今天的体能。连续几天的奔波劳顿,使得自己已经疲惫不堪。我不住的与大帅沟通,想知道他的感受。他坚强而刚毅的眼神总是仰望着更高的海拔。慢慢的由气喘嘘嘘变成了呼吸紧促,每一步把脚抬起,带动那个笨拙而不合鞋的冰爪,都需要付出很大的力气。在经过4800米的一个陡坡的时候,我拿出了相机,慢慢地记录下周围的景致,片刻的停留之后,大帅已经在协作的鼓动下,上去了一段距离,看着他吃力的背影,映在耀眼的冰坡上,这段冰坡不仅坡度大,而且是一个侧坡,滑坠的危险极高。

于是,我用已经不是很响亮的声音喊道:咋样?行不?

他的回答是用头的晃动完成的。

于是我又说:注意滑坠,慢点!

他用眼神看了看我,嘴角划过了一丝经典的坏笑。呵呵

我知道,此时我俩都是在坚强的,艰苦的挺着。

上到5000米的时候,阳光格外刺眼。步伐已经可以用步履蹒跚来形容了。节奏开始的时候还是走几十步歇一会,后来变成那种走五步,歇一会,走三步,喘喘气了。那个时候最能体会什么叫生死边缘。什么叫生不如死。
圆梦雪山 亲近哈巴

当时很累,极其累,体能不支,消耗已经殆尽。接近崩溃的边缘。但是一直没有高反,头脑异常的清晰。清醒的思维,在一次次的提醒自己,要安全,要安全的回去。当时的一段经典对话:

我:怎么样?

帅:还行。

我:下去吧,安全第一。你还有那么大家业。我还有辽宁户外那么多驴友,都等着咱俩呢。

帅:呵呵。

拿出来相机,换上新电池,这个简单的动作,戴着手套用了很长时间才完成。

留下了美好的哈巴顶峰的风景

留下了难忘的生死边缘的心情

留下了生死患难的兄弟情谊

留下了一段人与雪山不朽的传说

就像我的一个朋友说的,没有发生的事,谁也不知道。如果当时没有太多的牵挂,我俩会冒险走完那几十米,当时的冰爪隐患,以及体能下降的潜在危机,这些在下撤时会不会影响我们的安全。会不会像其他的山友一样遇险,会不会有更大的危险,就不得而知了。但我深深的知道,这放弃是值得的。因为那些牵挂,才是我们最想要的幸福。这哈巴的第一次雪山经验,才是我最想要的财富。有了这经验,才是我下一步上玉珠,上穆士塔格的有力保障。

几年来,上过最高的5900米珠峰大本营,登过5088米的四姑娘山大峰,翻越过3767米的太白山,但是这第一次的,真正的雪山攀登,在哈巴雪山,在所有的牵挂与祝福中,实现了!

下撤的过程似乎很轻松,我俩聊着很多轻松的话题,很多高智商状态下不能聊的话题,在缺氧的低智商状态下都能畅所欲言。感觉很舒服,很爽!由于有了必要的预留体能作保障,下撤的过程很安全。事实上很多的雪山攀登的危险,都是发生在下撤的途中,或者滑坠,或者失温,或者高反并发症……下午15:30返回大本营,考虑到海拔的原因,我们决定直接下撤到哈巴村休整,于是收拾装备,简单补充营养,等待运输的马匹。那顿方便面,是一顿无以伦比的美食记忆。

11月7日的夕阳落日,我们是在哈巴村欣赏的。大约晚上天黑之前,我们成功安全的到达那里,当时,一颗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我们安全的回来了。

穿行虎跳览金沙

忐忑蹒跚登哈巴

披星起程朝圣路

烈日如焰灼红颊

冰雪风寒万仞险

海拔五千一日还

咫尺之遥成憾事

懂得放弃留青山

最近几年,哈巴雪山留下了4个年轻的山友的生命,也有很多的山友,在他们的身体里,或多或少的留下了哈巴雪山“刻骨铭心”的伤痛。这一切的事实在无声的呐喊:珍爱生命,尊重自然。

每一次的登山远行,都有不一样的收获,不一样的经验积累。

这次的经验归纳总结为:

1、雪山攀登,装备的准备非常重要。我俩的冰爪由于是借的,所以跟自己的鞋不匹配,在上陡坡的过程中,就要时常注意鞋从冰爪滑出的可能,而这是极其要命的一件事。为此我俩在上升的过程中,付出了很多不必要的体能支出。
2、上雪山之前,充足的睡眠休息很重要。连日的舟车劳顿,赶飞机,连着两天没有睡好觉,这些都是体能下降迅速的原因。

3、登山前的饮食补充对于体能的恢复很有必要,一定要及时的补充营养,才能应付大体力消耗的雪山攀登。大本营的伙食简直太糟糕了,这也是以后登山最值得注意的,一定要自己多准备高能量的食品作为补充。

4、对待高反的前期准备非常重要。首先是心理准备,不要恐惧,要正确面对。其次是要适当的补充必要的糖分,应急备用氧气,热水器具,维生素,必要的高原活动常识。最重要的是不要感冒。

5、要以一颗平常心对待登顶,不要怀着功利心去想征服什么。这很重要。很多人的生命就是葬送在了心态上。

6、登雪山之前的体能强化训练还是有必要的。当然我们这次的活动策划是有点唐突的。呵呵从想去哈巴,到计划,策划,准备,出发,到达,上大本营,登顶,下撤到哈巴村,整个全部时间,才三整天,从哈巴村算起,也就短短的一天半时间,呵呵,有点变态哦。不过,这样迅速的上下也有一个好处,那就是没有出现严重的高反症状。个中缘由,只有当事者清。呵呵

前车之鉴,后事之师!赋此流水帐,权当一点回忆吧。

[ 本帖最后由 忧郁的蓝色 于 2008-12-4 21:20 编辑 ]

祝贺顺利

快乐登雪山!
写的好,放弃同样是一种愉悦的体验。
你们是幸运的 ,后来11月底就有人在5300送上了生命
十分感谢LZ的经验介绍,以后有机会登雪山必参照。
过程比结果重要。
希望樵夫明年能登顶玉珠峰。

[ 本帖最后由 远山背包客 于 2008-12-8 20:04 编辑 ]
呵呵重在体验!登不登顶并不重要!我比你早几天上的大本营下的雪太大上到4625就下来了!安全是永远的主题!
在生命和登顶的抉择中,生命应该是重要的, 保存了生命还有机会登顶,如果连生命都没有了,还如何谈登山?
安全最重要,体验登山的快乐,享受登山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