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其他

中国最美旅游地集锦----全国各地自助游攻略指南

游上海金山区

我于2016年5月14日星期六5:47乘地铁到莲花路站转10分钟一班的莲卫专线先到张堰的,想去乘张堰2路的,一老汉说半时一班我就走了,到新华路(也称老街)向西沿所谓的老街东大街,不远就入左手边的姚光故居,很小,在装修,我拍了2照,园工说这也是南社纪念馆,这与百度地图有误差。再北走不远,下车共千米就到张堰公园,门对面二个茶馆店门庭若市,2元一壶,便宜。张堰公园园不大约22亩,15分钟兜完,布局还可以,有些古样。
    不过去别处,在新尚路问了好多人,大多是当地人,都不知在何方,故白蕉与高天梅故居也就沒去,去之前,百度上也査不到。那政安弄和石皮弄根本不能祘老街,大多是砖头水泥房,就祘上半段是板房,加之地面是水泥路,也够不上老街,这与廊下、呂巷和朱泾的一样,大同小异,不作为老,更谈不上古了。

乘20-30分/班由金山始发的金张卫支线23站12km到终站廊下,倒走百米转庭院里的廊下2路,由于我先去站南2百米的城隍庙,要门票不贵2元,我进去时沒人,兜好才知2元,阿姨还是干自巳的活说祘了。庙前的廊下大街在地图上表岀2百米是古街,正是天晓得,沒一点儿老样,沒一爿店,四个镇中属最差。回到汽车站,1路正好开走,只能等乘半时后十点的廊下一路3km游郊野公园生态园、农家乐、到终站第二站与所有人一起下,近20个人都是老者,驾驶员见我不下而想去中华村,司机说中华村就一个村子,沒一点景色,故而隨大流了。不过,这生态园就是树和河,还有不少饭店和农家乐,说穿了沒看头。老乡说这郊野公园就是车子一路过来的公路两旁绿化地,真是摆噱头,真不知道获得了五个国家级荣誉的廊下表演在何方?!
    把一家菜单拍下,就乘半时余的莲朱专线去朱泾,上车就3个人。不过想想上海的寺庙都要5元10元的,而百度表的大多免票,这些条文很可能是早些年的,但大多数条文不象早两年前标岀日期的。

游毕,廊下乘金石线北5km9站到吕巷,吕巷可游寿带桥、玉秀桥、观音堂和900年的古银杏,这些景点集中在古镇北面的新东街、汽车站的西北方橫溪两侧,镇南吕巷小学所在的橫溪东街北面,东至金张公路及南连的田阳路,一直西到溪南路之间,方园约0.12平方公里,东古银杏,其西南不远是百年桂花树,当地大人小孩都知道。

游后吕巷仍乘金石线去朱泾,中途到五龙禅寺,该寺有3件镇寺之宝,一为天王殿后面有上海第一紫藤之称的470余年古紫藤,系上海市级保护名木;二为大雄宝殿左前方的460余年古银杏,也为上海市级保护名木;三为伽蓝殿右侧170余年的古银杏,系区级保护名木。

然后金石线6站到终站朱泾镇,再乘朱枫线2站或朱泾1路2站到万安老街,沿老街北走到钟楼仍乘1路5站到明代万安桥,然后反乘1路东2站到电影院,再南走300米西拐100米到东林寺,游之.也可汽车站沿罗星路北200米再右拐300米到东林寺,寺有34米长的亚洲最大室内佛像。朱泾还有济众桥、万安街、三道旨、阁老坟(清代大学士王顼龄墓)---阁老坟村的高拱墓位于村子的后面,是一个高大的土包,绿树环绕,坟前有石马、石羊、石猴等看守坟墓的石兽。等景。不过由于我在百度上沒找到三道旨、阁老坟村的位置,也就遗憾地无从去之。

快11点钟到了朱泾,就游了东林寺,老远就见寺庙不凡,与众不同,金碧辉煌,有气势,可与五台山寺庙相媲美,就昰东林寺在遗址上由现在造的,否则若有700年的历史,必定是世界文化遗产,这也证实了我的一位自助跑过全国好多地方的老同学所说东林寺是上海最佳寺庙,观后我觉得是全国最独特的寺庘。
    我不知内有电梯,我想和尚应该脚力很厉害的,这寺人与山中僧人一样全靠腿力,我就从一屋跑到8楼,毎层是43或44级台阶,似乎也不气喘,但楼顶上一位男服务员要守门票,15元一位无任何优惠,象底层的观音殿要另付10元,对优惠者不过是进寺的第一门票30元,离奇的是门票要底层去购,我此时还不知有电梯,有一对六十多岁的老夫妇很有意见,也只好再跑一次,我与之同下,才知有电梯。

东林寺吃了碗最贵的26元的斋麺,虽然当初六十年代在苏州虎丘吃了2角一碗的斋麺,永不忘记,赞!麺与交头比现在的还多,但想想工资还涨了百倍,差不了多少,再说东林寺的麺味还是不错的。带得去的紫著山芋、黃蕉与黄瓜在10:30突然冒冷汗低血糖时都狼吞虎咽掉了。
    游毕,朱泾汽车站乘虹桥枢纽8路回虹桥,乘地铁回家,或莲朱专线到莲花路地铁站。我于13点半乘松金线走闵行到松江城的汽车站转1路再15路(同站场内)去广富林遗址公园。

假如上海市区直去朱泾可莲花路站地铁站、上海南站、莘庄地铁站和虹桥枢纽8路都到朱泾。

后来,我於六月初带姐妹来游东林寺(进山门票30元满70岁免),届时入观音殿(必付10元)与屋顶(必付15元)。乘莲金或莲朱专线回莲花路。东林寺是金山区最佳景点,第2是张堰公园,至于金山渔村与金山湾沙滩因时去金山是4月份,也就沒去杭州湾钱塘江边,想夏季去之,不料去后不久就取消了上海老年卡改补贴,也就沒去了.只能看图片,觉得不如意。
★游上海金山区
13.去金山区枫泾古镇:可加游新义村
      枫泾镇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亦为新沪上八景之一,枫泾为典型的江南水乡古镇。古镇周围水网遍布,镇区内河道纵横,桥梁有52座之多,现存最古的为元代致和桥,距今有近700年历史及北丰桥(通津桥)、竹行(登云)桥、清风(工农)桥等。枫泾全镇有29处街、坊,84条巷、弄。至今仍完好保存的有和平街、生产街、北大街、友好街四处古建筑物,是上海地区现存规模较大保存完好的水乡古镇。
    上海莘庄去,只能乘莘金线转金枫专线,另松江汽车东站有松枫与松新枫专线(快),虹桥火车站西汽车站也无直达枫泾车,莲花路地铁北3口汽车站也有莲枫线到终站枫泾牌坊,还有梅陇有枫梅线经停地铁锦江乐园站和莲花路站12元走高速经停枫泾牌坊到终站枫泾新汽车站(有嘉善车)。。乘专车的不要终站下,可少乘一或二站,沿北大街南下枫泾古镇,约走500米。

我是2016年4月24日星期天去的,选择星日是因为全天能用老年卡。一早乘头班地铁7号线换9号线到松江大学城下,化时1小时,6点50分出2号口右拐南走百米汽车站内有约十几路始发的公交车,乘7路开45分钟到城东站;若出地铁站左拐百米是公交1路,它路线基本笔直,不象7路大弯特弯而费时,两路间隔都不满十分钟一班。我选择这两路是因为始发的,不象其它地铁站乘2、17路等不是始发站。进城东汽车站后右拐到底就是松枫线和松新枫线(20分钟/班),后者快,约开1小时多一点到枫经,不过出站后车慢悠悠地开,要15分钟再上高速。到新浜前下了高速,经新浜汽车站、新浜、再新浜車站(少了个汽),就在这下车,车门对面的车站内毎天有1035和1036路,当地人讲75路和76路,可去暴动史馆、雅园、渔乐码头、雪浪湖生态园兜一圈,不过要阴历六月开荷花时才好看。此后我不到终站枫泾新汽车站,而是最后第三站枫阳新村下,朝东180米右拐朝南约300米走到北大街渐入古镇。沿北大街南下经丁聪画馆、施王庙、三里桥、枫经三桥及小广场,南下中大街到西大街,有丁蹄作坊(门票5元)、再过桥东游状元坊5元、看爱之旅瑞虹桥、江南婚俗博物馆等,一路北游青枫街、竹行桥东拐,主要有三百园,园内有天下第一篮,显陈旧了,还有百篮馆和楼上下的百灯馆,后园还有河塘桥屋,我看这是枫泾最雅致之处。一路经游船码头、太平桥,过白牛路的程十发故居。游毕可北走白牛路750米到枫阳路左拐乘松新枫或松枫线回松江。终站新汽车站在很远的,有千佘米。兜枫泾最多2小时,假如我到此往返到家约需化8小时。

不过,既然出来了我就要一路兜之,当然要量力而行。顺便说一声,经打听,新汽车站有发嘉善的车。我乘青枫线到青浦练塘,练塘这车站在过大桥北面,要回走二百佘米,马路对面桥下西侧就是练塘古镇,沿河南岸朝西300米,经万善桥、算盘文化馆、故居码头、评弹艺术馆、书局、大食堂、茭白叶艺术作坊、伟人足迹、伟大铜像馆、瑞虹桥,再走过前头的石桥沿河北岸东走回大路。

后面原站乘青枫、靑小或青蒸专线北到青浦南门过大桥北坡工商局下去青浦万寿塔与青龙塔,见下文。

枫泾古镇乘路公交到新农村新义村
14. 游上海之青浦的古青龙寺塔与万寿塔
    青龙寺塔为明代建筑,又名吉云禅寺塔,是上海地区最古老的塔,创建于公元743年(唐天宝二年),座落在青浦区白鹤镇纪鹤公路,白鹤镇青龙村村民委员会以西约200米处。古青龙寺塔是一座有着近1300年悠久历史的古刹,原为七层六角楼阁式建筑,现存7层,残高30多米,无塔尖,塔基用石条铺砌,青砖重叠而起,上镶二层釉彩陶琉璃花板。塔身中空上实,每层均有塔窗,陶饰斗拱12个,制方砖密檐。

万寿塔俗称南门塔。在上海市青浦区南门外大盈浦沙洲上。塔建于清乾隆八年(公元1743年)。塔为砖木结构,平面方形,七层,楼阁式。为上海地区十三座古塔中塔龄最小的一座古塔。

游程:2号地铁到淞虹路站,岀4号或5号口换公交74路(第4站)14站到纪王镇,纪王镇转青纪线到赵重公路青龙村站下,北沿赵重公路400米再左拐西1200米到青龙寺塔。比较远.游毕原路返原站仍乘青纪线到盈港路青安路下转青枫或青小线,南行到浦江塘桥河畔工商局下(实应少警队下),南300米过桥再西拐200米到万寿寺塔。游后返站可继续乘青枫线去枫泾玩(可终站前一站下).也可万寿寺路站乘青枫、青小线车去青浦盈港路西汽车站转枢纽6路回2号地铁。

我是2016年4月下旬由枫泾乘青枫、靑小或青蒸专线北到青浦南门的.由练溏原站乘青枫、靑小或青蒸专线北到青浦南门过大桥北坡工商局下(网上说的),实际上应该少乘一站在交警队下,交警队马路对面百米桥南坡一个花苑店北侧一条小马路西北走300米就能到大河畔的万寿塔。我偷懒,就在桥顶上朝它照了一像,但塔大部给大树挡遮着。若沿河北岸走是有路的,西行200米处可朝南向塔拍照,视线开阔。此后交警队处乘青枫、青金、靑小或青蒸专线到盈港路下,右拐不远乘靑纪线到青龙村下,此时有点小毛毛雨,下车时还有位老先生也一起穿过马路,我问他是否是这条2米宽的小路通青龙寺,还说需走1300米,我问怎么沒有三轮小车,他说你要车我回家去拿,手指向百米开外的村庄说,还说要5元,我说10元来回吧。到了青龙塔,大黑门关着,只能隔墙照相,其北侧青龙寺要十元门票,且满70岁或残疾人也要10元,我游遍中国还末碰到过一个庙会如此死要铜钿的,老伯横说竖说还摸岀当村身份证,只能本人免票,实际上我只要照个相而己。回车站乘青纪线回程,途中我见路上有到徐泾东的197路,就中途欲换车,结果等到的仍是74路,因不明197路的间隔,只好到淞虹路去转地铁2号线。全程11个小时。一句话,上述四地一般般,枫泾各景点都要另收五元八元十元不等,我只付了半价九元进了最好的三百园,看看灯、篮和后花园。我听说总门票50元,而几个景相加也不过五十几元。总之一句话,越是发达地区人囗众多地方的景点门票对老年人残疾人等的优惠越小气,上海就是,只有一个地方列外是广西,它最差一毛不免,人家北京重庆也是大城市,却沒这么抅。

兜一镇二塔全程11个小时。喜爱塔者可一览。
★ 15. 游上海之青浦朱家角和太阳岛古泖塔
     青浦朱家角古镇我认为是上海最佳古镇,有依水旁河的九条老街,千余栋民宅临河而建,其中的北大街,又称“一线街”,是上海市郊保存得最完整的明清建筑第一街,其东起放生桥,西至美周弄的三百多米,是典型的江南老街。名山名湖有淀山湖和“九峰”之祖——淀山;名园有课植园和珠溪园;名庙有朱家角城隍庙和关王庙(报国寺);名街有北大街;名桥有放生桥、泰安桥(何家桥)、平安桥(戚家桥)、福星桥(西栅桥)、永丰桥(咏风桥)和廊桥(惠民桥);名店有涵大隆酱园、义成泰酱园、童天和国药号和俱乐部茶馆;名胜古迹有清华阁十二景之—圆津禅院、清华阁十二景之二—慈门寺、席氏厅堂、“三泖渔庄”及王昶纪念馆、柳亚子别墅——福履绥祉等。

泖塔原是泖河中小岛(现为太阳岛国际俱乐部)上的一座古塔,位于上海市青浦区沈巷镇张家圩村。建于唐乾符年间(874-879),是五级四面的长方形砖塔,高29米,边长8.63米,该塔历代均有修葺,到解放时仅存一塔,塔身及相轮尚存,平座、腰檐已破落殆尽。泖塔领街的5座(泖塔、温州江心屿双塔、大连老铁山灯塔、浙江花鸟山灯塔、海南临高灯塔)中国历史文物灯塔跻身世界历史文物灯塔100强。中国国家邮政局为此于2002年5月18日以上海青浦泖塔等5座中国历史文物灯塔为题材,发行2002-10T《历史文物灯塔》特种邮票一套5枚。完全失去航标功能的泖塔1995年经上海市文物管理委员会修改后,使之重现昔日唐塔风采。泖塔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我于2016年5月7日星期六乘地铁7号线转2号线1小时到徐泾东,再乘朱徐线1个半小时到朱家角,我就候半到40分钟\班的朱家角3路,8:50发,半个小时到底沈太路张马村,一共化了3个半小时。再站对面倒退北走百米是太阳岛俱乐部大门,要门票30元,游客一律30元,我沒入内并很是反感。上海的旅游景点象国内门票优惠做得最差的广西一样,各自为政,自搞一套,在优惠上五花百门。再说这太阳岛原泖岛本只因有座名古塔泖塔而为人们知晓,只因路偏避无公交而迟迟沒去一睹其芳容,开放后也许是把1千万美元看得比天还大,就把泖岛租给了新加坡商人,并把这国家人民的公物也一并送出,造高尔夫球场,据同车老乡说因不符环保,场已关,核祘下来一个月2500亩土地围岛一圈十公里仅区区4万美元。还好现在收门票了,前几年不收门票你又不入住太阳岛俱乐部内高价宾馆的话,那么也就别想塔梦了。至于内有温泉什么的我是不信的,人造抽上来的吧,是不应该抽上海的地下水的。近距离看一下塔要化30元,何况这天我忘了带照相机或手机了,更不想化这我本反感的钱。

我在大门南侧一条宽不满4尺的柏油路西行六百米到了泖河边,隔着150米宽的泖河(距塔共有300米),因塔旁有树木,只能见上面半塔,我还想再去一次,再弯南多走些路,找个最佳角度把它拍下来。回沈太路北走400米东侧有寻梦园,老乡说门票80元无优惠,也不知真假,只因来时车上有4位年轻的妈妈带着五个孩子在这儿下车说去寻梦园玩,再说我也沒照相机也就不东走到进口处了。乘10点的车子回朱家角,十七八年前我来过二次,主景在放生桥南,西面一条北大街。虽然今天星期六逛老街的人蛮多的,主要是老年人与社团的人。如今镇上兴旺,面积大大地扩展,古镇中人山人海,街也多了,毎条街上店鋪一家挨着一家,全是卖吃的与小百货,越来越象七宝那样商业化了。课植园20元,因无相机也就沒入,有一家私宅在课植园西侧,叫舒宅,也要20元,无优惠又不大,我主要来看课植园的,下会吧。回市区乘沪朱高速,虽在延安路高架上慢悠悠地开着(主要是毎到入囗处5车道变3车道而堵),但到家中仅用1.5时,起码比去时快一个小吋。

5月11日星期三我乘沪朱高速7点半就到朱家角古镇了,服务中心售票房还未开门,街民说起码要八点后,我本想购30元能进四个景点的票。先兜北大街,大清邮局开着且无人守门,我在底楼拍了二张像,也不好意思上楼。至于金宒,老乡说不开的。那二个庙寺均毎寺毎人10元且无任何优惠。过放生桥北走300米就进20元门票的课植园,满70岁仅便宜4元,真是作孽。其它院堂基本都关着。课植园内主景藏书楼、望月楼、明阳廊、九曲桥、打谷场、双井等,虽然是朱家角景点之最,但只能说还可以,与同里退思园差远了。珠溪园在汽车站对面,忘了去兜,结果于6月19日星六去东方绿舟吋顺兜一下,公园不错的,免票,岀院正好有青商线。课植园对面的张宅、沈宅与杨宅均铁将军把门。最后我找到了3株古银杏,并游了朱家角唯二不收门票的人文艺术馆,内主要是画作与十几尊雕像,有几尊也蛮有艺术性的。

朱家角粽子出名的,我在北大街丁字街囗见某某阿婆粽,4元1只,阿姨说刚开门就7元2只,我给十元买了3只,在回家的车上,邻座讲他买了2个,一酸(换了)一淡,说不好吃,回家给儿子吃--我儿子就爱吃粽子,不管走到哪儿,见粽子必尝。他也说不好吃,味太淡。不想买好粽子一转身,见丁字路囗的三面均标同名粽子店,且醒目地说自已是中央几套几套上海某电视台专访大红纸,这就象芙蓉镇刘晓庆米线店一样了!
    不过我还想乘沪朱高速,因为在延安路高架上,回来时常堵,我见到北侧静安寺从上俯视特别美,金碧辉煌;而南侧的一个凯旋门大楼也特別有气势,边座讲了大廈的名,我忘了,想把它们拍下来,另讲朱家角的珠溪园是名园该去看看,并顺兜东方绿舟。

关于门票,一句话:花头多而贵。古镇不进景点免费,老年人因基本无优惠而十有八九不入景点。景点联票:1、民俗风情游,30元(包含3个景点:上海远古文化馆,大清邮局,课植园);2、新水乡访古游,60元(包含8个景点:上海远古文化馆,大清邮局,城隍庙,全华艺术馆,稻米乡情馆,圆津禅院,翰林匾额博物馆,课植园);3.是11个景点。我在西门售票处有礼貌地问了一句,联票有优惠吗?那位年青女售票员就冲我一句:啥人讲有优恵的?不过我心里想课植园不是打八折吗!由此我转身就走而忘了把门票价表照下来。游船到放生桥毎人50元,还有远一点的80元。总之朱家角跟上海的景区点一样门粟贵而优惠是摆式。徦如在朱家角你沒买联票的话 ,进一个点少则10元,多则30元,除课植园优惠几元外其它园宅一概全票,包括满70岁与残疾人:怪不得民意在古镇上越来越倾向新场。

2小吋玩好古镇,约10点乘上半至40分钟一班的朱家角3路半小时到终站张马,这也是第2次去,北拐西走700米到泖河东岸再南200米到太阳岛大桥下,朝300米外泖塔照了几张像,回沈太路,此东有蓝莓园,西是风情园,与岛一样均无人气。北400米路东是寻梦园,东走200米是园大门,有几辆轿车停在门外,内主景薫衣草,门票80元满70岁半票,另外六个娛乐,毎人一个1次要168元,无优惠,住最低488元间,我觉得太贵,沒入园,也打消了向亲友推荐并作领队的念头。不过,沈太路的路灯是用的太阳灯。
16. 游上海之东方绿舟:
    我一直以为东方绿舟是小靑年玩的地方,我也早于一年前画好了东方绿舟导游图和电动车去游的设计路线,这次因在枫泾三位老者自以为上海最好看的公园是月湖,故去之,我认为月湖沒什么精品,就40几个粗圹的雕塑加上湖沙,我到是觉得东方绿舟的世界名人雕塑就不止40个,起码有50几个比百度地图上的多,人物等雕刻得栩栩如生。何况月湖对老人还要50元门票,而东方绿舟则免票,为此用老年卡也就去逛一次吧。
    在车上一对老夫妻听后就跟我同游,游好后他俩乘青商专线去大观园,我则回家,因为游过。
    进东方绿舟南大门,走左侧智慧大道,二三百米有50几个雕像,很有艺术性,比月湖的细赋 ,接着东侧绕道去剧场、儿童场、攀岩、过大桥到野外生存区,地球村沒去,再沿公园东侧去軍事园区,这里与地图有点乱,游图上沒标明,实际上应该走香樟东路,而东侧一条绵湖路看看到国防敎育是近路,但是在园外,地图上又沒标明是园外。问了门卫再寻到国防区。登仿真航母,里面飞机大炮坦克火箭多得很,还登甲板看潜水艇,另外湖里有水陆两栖车,上空轰轰响,原来是有游人乘直升飞机,当然这些都要另付钱的,这湖的北面可登飞机(免票)处是售票处,我们还能登飞机。只用了一个半小时岀园,当然你若样样都参与,那3个小时也不够,我与众多老人都赞东方绿舟好!

现在去东方绿舟便捷多了,可上海乘地铁17号线直达终站东方绿舟。另绿舟有发多处景区古街公交了。
*****************************************************************88
★17.54.71有 游宝山罗店与罗泾公园和假日田园及宝山民间国际艺术博览馆:

可乘地铁7号线、公交963、宝山16、21、81、北罗、泰罗、罗南、嘉罗、彭罗、永罗、淞罗、北华等专线公交至宝山罗店。过镇后可沿亭前街-南街-500年大通桥-过桥市河街-向西去亭前街-向东去过塘西路-仍亭前街-布长街向南端丰德桥又名张家桥王家楼---罗溪公园反方向的市一路乘165路西500米到新街,南拐百米南罗店新街北交叉口丰德桥(原路返)亭前街--朝东一点--东南街北走过市一路--石驳岸路尽头蓝球场--赵巷(球场旁邱家弄)--弄朝北尽头祁连河,对面宝山净寺--万佛殿二楼朝龙顶看三个弓顶一万佛像与三层灯饰。

还有赵巷西街花神堂,左拐沪太路东侧石太路的400米右南,市一路199号龙船文化馆后再返50米东行右Y425道400米过河的南溪公园,内来龙桥。还有真武阁、梵王宫。总之绝大绝大部分景都是前几年看着它用了几年新造的,我不欣赏。
    2018年10月1日骑电动车沿沪太路北上,晨5:30穿短袖蛮凉的,好不容易挺了2个小时到了闻道园,三年前30元门票去过,只能说沒啥景太一般,一些石刻石雕石料都堆在地上,这次想去看看是否竖立成品,结果门票涨十元为80元老人半票且十点开门,只好北上罗泾公园,似乎还有十公里.罗泾公园被东西向的马路南北一分两,北比南略好,马马虎虎.但管理还正规.门外有人打树落银杏果,在果还未成熟时那果浆有毒,我在尝尝啥味,刚放入嘴,老夫妻俩说有毒,吓得吐掉并用茶渗和嘴,他们也不说派何用场,只讲有用,后几天见手机里说可用核栽出白果苖卖钱。
    接着回沪太路东走罗升路过罗店汽车站,东走左拐北走入罗店沿河老街,过一顶500年的桥右拐,东500米到塘西街,再东有二爿熟食等店和一爿蔬菜店,而西侧千米一圈均杂货店而无吃食店,因为我是骑车游的,游人就向我打听小吃店,真搞不懂古镇也好称老街也罢,怎么千米内沒馄飩.糕点.油氽子.臭豆腐干,更不要说海棠糕之类小吃了,別的老街微恐摆不上.所以国庆节游人也不多.二三年前我看着罗店装修翻新的。

继续南沿沪太路千米西拐月罗公路,其路北有家花场,约2200米南拐联场路到假日田园,这假日田园似农庄,是上海市府推荐的50个休闲地之一,此门外正在修高架什么的浇了不少水防尘土飞场,田园不要门票且可骑车或开着轿车入内,真是极为方便省力,内似乎有吃有住,多假石,歺厅也大,有火车咖啡厅,因人少而停,园北有大片树林与花丛,到也吸引大人小孩在拍照,园东北在闭门修理.景色还可以,按地图一圈不足千米,实2千米。

游毕,沿沪太路到顾太路囗,西面就是顾村公园,早己去过两次,这西侧还立有大大的宝山民间国际艺术博览馆的指路牌.这馆似乎人不多,后与管理员聊谈,他也觉得展品不错但知名度却不高,现在好了,这馆也是上海推荐的50个休闲地之一了.我在内兜到三楼化了一个小时,这么仔细化时,我还不大有的,上海科技馆那么大那么丰富,我也仅兜了一个小时,因为好多游戏适合学生,还有看什么3D之类的.航海博物馆仅半个小时,观复博物馆仅15分钟,一般的小公园也就三五分钟,进园能看到对岸戓对面把镜头拉近一照而己,仅几个著名公园如辰山.韩湘.顾村.共青.古猗.曲阳等.会有二三个小时至半天游。

再回到上大路口,沪太路东侧就是尊木汇,其南尊木公园与尊木博物涫,南北相距1200米.尊木汇开放式的,汇集着不少博物倌与多种展品店,不过大多还未开张,有家古董店门囗布置得相当欲目.尊木博物馆似搬过场北移了百米,里面的展品不是三年前以红木傢具为主了,现丰富多了,特別粗大的树根成了镇馆之宝,人物雕刻特别多彩。

建议大家应去看看这宝山两个博物馆,必能使你大开眼界.地铁7号线.963.527.528.702路都到尊木,戓去顾村观樱花吋顺游,不错的.假日田园也可去兜兜,美兰湖站换宝山4路到门囗。 游宝山罗店与罗泾公园和假日田园及宝山民间国际艺术博览馆:

建议大家应去看看这宝山两个博物馆,必能使你大开眼界.地铁7号线.963.527.528.702路都到尊木,戓去顾村观樱花吋顺游,不错的.假日田园也可去兜兜,美兰湖站换宝山4路到门囗。宝山罗店与罗泾公园和假日田园及宝山民间国际艺术博览馆:

18. 闵行古藤园、马桥同心古村、韩湘水博园一日游:专文---己完成

★19.上海滨海世外桃源地址在浦东新区滨海旅游度假区通源东路61号,可在上海市内坐地铁2号线到龙阳路站,然后在龙阳路乘“龙滨专线”到滨海度假村即可观赏千亩桃林,每天均有2-3场文艺演出,斗鸡、斗狗、斗羊,桃文化博物馆、农耕展示馆,今年2016年对外开放,有28种3000多株桃花,花色丰富,桃花盆景等。门票30元,一般是3月27日至04月20日。
    也可16号线惠南站出2号口东拐南各百米乘坐公交两滨专线,直达滨海世外桃源.发车间隔:20-70分钟/班,起点站首末车时间:05:40-19:30,终点站首末车时间:06:00-18:30,1-5元.

20.  嘉定11处游:专文---己完成

21.  游嘉定古树公园、安亭、汽车博物馆和汽车公园及陈家山荷花公园

上海嘉定区安亭镇古树园内有上海一号树王是株1200多年雄银杏树,虽说属安亭光眀村西,实与马陆交界的泰海路河北岸安辰路西侧,河南是古树园,免票。安亭公交2(安亭地铁站21站,终站封浜村)、4路(安亭老街、地铁站、终古树园)。

嘉定古树公园和汽车博物馆与汽车公园:公交:地铁11号线到安亭出1号口前走右拐近乘安亭4路(30-40分钟/班1元6-18:30)或安虹线均1站到上海汽车博物馆游2小时,再东游汽车博览公园2小时,园内吃自备餐。然后原路乘安亭4路或北走墨玉南路千米返安亭地铁站西2百米的公交站,乘安亭2路(5:10-19:00)以确保有座,1元到古树公园,游毕乘安亭2路到终站翔方路胜辛南路,在胜辛南路的路东侧转嘉定52路(半时班北1站到嘉定新城站再换11号地铁返家。地铁到嘉定北,或52跻到嘉定北公交站,里面一点转54路到陈家山荷花公园,不要陈家山路下,应多乘一站过大桥到平城路柳湖路下, 倒走百米刚过桥顶就下行走人行桥,是下车方向,穿过桥面就是荷花园,不错的,小巧灵珑,一棵树蛮雅的,象李太白,可以从这里翻栏杆,朝北仍回到下站对面,虽候车时长,但还有27路也到嘉北地铁站。
    另一种兜法(优点是走路多的调到后面游):地铁11号线到安亭出4号口西走200米公交站乘始发安亭2路(5:10-19:00)有座,1元到古树公园,游毕返安亭,东走右拐共200米乘安亭4路(30-40分钟/班1元6-18:30)或安虹线(04:50-21:05)均1站到上海汽车博物馆游2、3小时,再东游汽车博览公园2小时,园内吃自备餐,到东门;也可兜公园一圈,原路乘安亭4路回安亭地铁站换11号线回家。或出东门安虹路口南百米乘安虹线回安亭地铁站或终点安亭老街再安虹线返,或反方向16站乘到金运路站转地铁13号线或23站到淞虹路站5元换地铁2号线回家。
    822路到南翔古猗园路真南路口转始发的翔安线到黃渡车站再20-25分/班安亭8路始发到古树园。

电动车秋游古树公园安亭老街和汽博院及公园:

7点发,交通路真南路4.5公里到祁连山南路,北700米武威路西4公里金迎路,南500米金昌西路(若东通金昌路与交通路就近许多)西行9km到众百路北拐2.5km再东拐泰海路200米再北安辰路到嘉定古树公园观赏上海最古银杏树---秋天佳.我家到古树园21.4km.
    游毕安辰路北300米西拐宝安公路8km到墨玉北路再南拐千米到和静路,然后西拐2km到a30外青松公路,北拐300米再西蓬青路行3500米北拐沿沿沪大道2500米到东南有山,一探究竟.园内1300米一圈有桥苑,隆福桥到曹村庙.古树公园至此18.9km.
    然后南行沿沿河大道返是1500米,2500米返至蓬青路,东3500米外青松公路南300米和静路东行500米过曹新路再200米汽车站对面过小河南侧即安亭街,再南500米永和塔,西河道旁严泗桥,天成桥,北冂.天成桥南西侧沉香檀,南永和街.再安亭街南500米吉昌路,南门.东百米新源路,南800米东拐曹安公路过地铁站300米南拐墨玉南略800米东拐博园路300米南入汽车博物馆(门票60元学生40元老人不详9:00--16:00一休电021-69550036).曹村庙到汽车博物馆11.6km.
    东入汽车公园,沿湖西北拐东行2800米.再拿车沿园北的博园路东5km过嘉松北路后过小河(西是吳塘河桥),直行百米新黃路,500米南侧小小植物园(鑫鑫超市对面),再东千米新黃路北侧黄渡公园,再东南行双道春亭路2500米到联群南路再北400到曹安公路,东10.5km到家.汽博到家20km.
    共21.4km+18.9km+1500m+12KM+20km=73.8km-----电动机2个电瓶仅70公里.

由于2个电瓶还不够,故决定放弃骑车游,也放弃秋游,于2016年6月21号岀游昆山的西南有山、安亭老街、古银杏公园和陈家山荷花公园。
    早晨六点从家中出发乘11号线到光明路地铁站下,出1号囗,乘昆山152路(可用上海的交通卡上下车各刷一次卡为六拆--2017年8.5折了,到天福生态园是1元,实6角,我下车忘了刷,结果是2元。)马路蛮宽的,园在对面,要9点开门,此时仅8点,我搞不懂,警卫门囗有4位职工,园内又无东西可偷和可损坏的东西,应该象外地的风景区一样,隨到隨进,何况又免票,我只好仍回到原52路站,因为前辆车上有七个人去终站的慧聚寺,在此等还不如也去寺,结果152路等了半个小吋,二十多站路到九点半才到慧聚寺,下车前走百米过红绿灯即到寺。

这寺为新造的,为妈祖庙,新的当然弹眼落睛,柱子雕龙画凤,门前多桥,蛮大的,长深300米,宽200米,那七位老者讲从来沒看到如此宏大的寺庙,我讲国内好宏伟的寺庙不计其数,她们是善男信女,烧香很慢的,我一直兜到九层宝塔处(在修),15分钟后回到152路处,还好只等了5分钟起步了.
    回到光明路站乘11号线到安亭,岀1号囗马路对面乘安亭4路4站到菩提寺,观赏了九层宝塔,回安亭(车很多),站里换安亭2路到古银杏公园,下车南走百米左拐东百米入古树公园,园内就一株千年古树王,这是我见到的笫二粗的树,冠军在贵州,16人围一圏。15分钟岀北门,此园东与北基本敞开,而有公交的西面则二百多米沒一扇门。
    继续回原站乘2路到底辛胜南路,对面乘半时一班的嘉定52路,照例一站可到嘉定新城地铁站可去终站嘉定北,我见车蛮快的,省得调车就乘到嘉北,结果车开得贼快但红灯到有六七只。站内调54路到平城路柳湖路,问了一位姑娘,叫我向西,我走了50米见路北侧有一建筑工地,就问一位五十岁大叔,他指了两个方向,我见桥近就东走大桥,快到桥顶吋只听后面有喊戸,只见大叔说不是西边,坽我过了馬路,到了桥东侧一条人行小路说\你走西侧,应该这里下去穿过桥就到,我千谢万谢,34度的天还追岀一百多米,很感动,老乡己过马路,我叫他给他拍了张照,我要赞他。回想起刚乘上54路,车还沒开,我有礼貌地问男驾驶员陈家山荷花公园什么站下,连向2遍,他睬都不睬我,我只好走到后门女售票员处,她仔细地给我介释,还末完,那位驾驶员真是缺乏做人的基本道徳,竟然骂起女售票员,女售票员讲乘客问你站名,怎么可以不睬人家呢。不过此后女售票员也许是生气,态度也生硬起来,这车是2016年6月21号嘉定54路14:20从客北站发车,这位男驾驶员缺乏做人的基本道德,更本不能与大叔比,天埌之别。

这天6点岀发兜了五个小地方,12次公交3趟地铁,5个小时在车上,3个小时候车,2个小时看风景,16点到家。

陈家山荷花公园赏荷:六至九月,11号线到嘉定北,换公交车54、13路或嘉陆线至。

邮轮游三峡返自助游至宜昌

游程:本人动车到宜昌乘邮轮五天四夜游三峡大坝、白帝城、神农溪、丰都鬼城、重庆,返游彭水九黎城、石柱西沱、忠县石宝寨、万州青龙瀑布、火车经利川到宜昌游三峡人家返沪。

欲提前15天购宜昌东Z257次火车19:39发卧299元软438.5元,翌日7:32到,但特难买到。
    本人4月2号动车D952次8:30上海站始发方便14:43到宜昌东快423元2等座1208Km。 我们是3月29号见网上有长江发现号邮轮1899元3楼江景阳台房宜昌发重庆5天4晚游,有三峽人家,白帝城自费圴290元.三峡大坝升船自费320元.神女溪免费乘船往返15KM一个多小时有被水淹的老栈道,怪崖岩,尤其溪囗神女峰和集仙峰最神。游大坝2余小时,电瓶车10元自费,根本看不到升船,但上山都有电梯,导游虽出名但滔滔不止,尤如上政冶歌诗文歌,看景却怱怱!丰都鬼城免费,上码头133级石阶再电瓶车近免费。邮轮住吃还是不错的,价有所值!不过菜炒得一般,每天有牛肉但不酥味差,炒江豆和浆鸭与油爆虾都放花椒难吃!不过网上不吋有游客在邮轮上的不宜视频,但我沒遇上,我们这船沒见桌面上有浪费现象,歺前也无恐慌之事,上岸游玩指挥有序,分四个大组逐一有序上岸。几年前去韩日笫一天排长队拿牛肉和三文負,第2天却沒一人光顾,因为冷气货腥味特重。

景区三峡大坝加升船258元,光升船168元。游毕大坝返秭归茅坪码头乘邮轮去重庆,巫山游神女溪走400米乘船。又到奉节游白帝城,这里夔门最险。再丰都游鬼城3小时人多。最后重庆朝天门五号码头上台阶二百级挑夫每件15元。我们回价10元结果上岸后儿仍给15元。再走千米百余级台阶到朝天门地铁一号线始发站转10号线共半小时3元线,比上海便宜,到重庆火车北站是第五天一早,后知可提早1小时下船的。
*  返沪:
    有力气重庆乘船或车去涪陵武陵山大裂谷。

第5天,重庆火车北站到彭水5列绿皮车,我们走得很慢乘5609次10:12至14:07价29元220KM,再火车站坐810路公交车2元到城里红军渡广场,对面只有819路始发站每天7:30.8:30.13:30.17点4班去蚩尤九黎城返8.11:30.15.17:50。我们入住边上7天连锁107元含早歺。九黎城住3百元间以上。

第6天,819路头班20分钟到九黎城,从魔道入2百米就到九黎宫,而只有我俩据路标楼内爬上爬下各二百级台阶到它门口,又傻又上当. 我们返时乘819路4站到两江假日酒店,左对面小路北2百米右拐即汽车北站似乎又叫外红坝客中或客运总站。去石柱13点半另6:30发55元加2元保险170km开四个小时。住石柱车站2楼80元标间马桶非座。

第7天,石柱去西沱30元车略多,入住近旁腾龙宾馆80元标间,但马桶非座给加了个座椅。

若重庆朝天门三码头6点半至18点半时班255km81元到忠县或直达西沱镇,三码头西北和西南不远有售票处,9点发18点到忠县,转船去西沱再2时班摆渡对岸东1500米石宝寨。也有直达船。重庆西汽车站12点80元,重庆北站南广场13:50发80元,龙头寺也有一班,客船三等仓6人间有空调卫生间:102元,据说己升至149元,四等仓8人间:74元。18至20点重庆朝天门船发宜昌方向 。但船太慢。

西沱云梯街是长江沿线难得的垂直江面的街道,这在中外建筑史上有着极为重要的科考研究价值。街两旁保存着明清遗留下来的层层叠叠的土家民居吊脚楼,其间还有“紫云宫”、“禹王宫”、“万天宫”、“桂花园”等知名建筑。几年前刚烧了.西沱到万州有两趟客轮其中有15:30。

第8天,我俩7点半从西沱腾龙宾馆出右拐三百米到过街楼处左拐下石阶入古街,一路不是下石阶就是走较滑的青石板路,八点时只有上学学生,过段后无人仅我俩,走得慢半个多小时,沒什么街景到江边牌坊,仿徨15分钟不知下哪条堤,后见有客上了渡船方知,船可登百人,此时8点半。上岸叫了辆摩的十元一公里到石宝寨百米处,当地禁此车载客。走长悬桥,沒去关公墙,二百米到石宝楼,上顶再沿岛一圈原桥返。最多1小时。 又电请此车到镇中邮政银行门口无车站屋的候12:30车80KM30元叧班6点夏天5:30到万州西山车站车。住西山车站二楼128元间。

第9天一早行李免费寄宾馆八点不到乘响水车14元到大瀑布路口加1元到景区门口,或乘凉风、龙沙镇、忠县方向的车。返时在停车场可打电话5分钟就会来接18702365927到西山车站。此实是景区西门,下400级台阶到耸林飞车处30元近五百米自动有趣,再前不
远高耸的陆安古桥,此有竹排连飞车50元。竹笩到瀑旁一圈2百米15分钟。再走2百米到瀑布内水帘洞,洞长近百米较宽,有达摩和观音古洞,洞囗放生池内多錦鱼,料5元一包。网上称青龙瀑布为亚洲第一,夸大了!绝对沒黄果树瀑布宏伟,潭也差,沒黄瀑优雅。返大门上石阶上有天龙栈道,因有上上下下台阶,也无佳景,我们就原路返途中再乘飞车上行几百米不远到门口,途中有测体形木排,一般兜一圈一小时。
    景区内除青龙瀑布景观外,还有青龙河、观音洞、水帘洞、白鹭栖息地、黑马崖.黑天鹅仅存一对了等多种类型的自然景观。周边还有三国东吴大将甘宁故里、何其芳故居、葵花堡寨、古栈道、三仙洞等极其宝贵的历史人文旅游资源。

因西山车站无宜昌班车故对面乘到南桥的5路公交到万州南站2元,班车多班15:20发104KM45元高速不到2小时到湖北利川腾龙汽车站,隔壁火车站乘D634次17:22开20点到宜昌东85元280Km。入住原住过的出口内动车酒店,2人吃3菜加2碗烧得极好的木耳羹共55元。
    若万州去宜昌330km,坐船普客一天一夜8,10,13,15(经三峡).飞船6小时(经三峡)7:30,8:30,10,11:30,12:40。三等149元,4等下119元。
    万州汽车南站到宜昌8点.8:40发118元395km,西山车站己无车去。去三峡大坝是10一1路既现称专线车至。

第10天,从宜昌东站乘坐B1或B9路经过21站,在峡州宾馆站下车,沿夷陵广场前走右拐共200米坐原10-1路现专线车,每天9:30发一班15元在三峡人家游客中心下转乘景内大巴到胡金滩码头再乘坐三峡人家渡船抵达索道码头,也可渡船继续去龙冿溪。我问了位女导游,说无船去龙津溪的,也许我普通话不标准造成,我俩就走2千米的沿江瓷砖路上下百级台阶到龙津溪,起码走了一个小时。怕来不及就儿一人去游龙津溪,我即返索道,沒几分钟儿到又叫他一人去缆车往返。半个小时后儿回去候船。

索道码头乘缆车上山,实际景在山巅和下山走的途中,因怕来不及儿乘缆车往返。

怪事奇多,我一人候船时一老年码头管理员手指向五号六号趸码头说这里来船是胡金滩来船,返市叫我前走去候船,我走了400米看看不对无一人,回走见儿在候船还有其他旅客。我坐着只见一对情侣问一年轻服务员被告知我冤走的方向,我当即指正服务员乱指挥。

三峡人家门票150元,景内车.手扶电梯上山和渡船过江各30元.缆车上山30元(单程),往返50元。宜昌东站到三峡人家41公里。

(假如反游,万州西山车站直达石宝寨80KM2小时30元,门票50元,一般早上8:30一班车,下午1点左右一班车;忠县 6:00----18:10 每30分钟一班,路囗南再西到石宝寨。 营业9:00-16:00还可以坐船到石宝寨。石宝寨到西沱古镇船约2时/班人多才开(寨江对面西沱镇东1600米)。万州只有上午9点半在17点码头有一班上水船,慢!5个小时左右到忠县,票价散席30元左右。)

自游去三峡人家可省门票,和社团赶路急而观景点时少。邮轮则要290元,我们不要门票。这一项我俩就省400元。

年轻人可船先到索道码头上岸对面乘缆车上顶灯影石,观赏万里长江第一石灯影石,大型古装剧《鹤唳华亭》取景地邀月亭,俯瞰明月湾全景,下石令牌再左拐上行石阶千级到巴王寨中寨广场观赏民俗歌舞演出,游览巴王宫了解巴族生活和武备防御形态,在陶坊观看陶艺制作,到茶盐古道观看“三棒鼓”“夷陵楠管”“皮影戏”“夷陵版画”“南曲”“三音歌”等非遗表演及展示,沿途可现场观摩“铁匠铺”“铜匠铺”“木作”“蜡染”“织布”等传统手工艺展示,然后下走石阶到长江边左拐长廊过明月阁共需2小时,东走不足千米沿江道到龙津溪,龙津溪是三峡人家最好看好玩处,游览龙津溪千米需半小时,观赏水上人家、龙溪桥、溪边人家、七叠泉、甘液亭、悬棺、顶黄龙瀑等景点,在婚嫁楼观看体验土家婚嫁表演要加时,在龙津溪口观赏“峡江号子”非遗表演、“忘尘谷”古风舞蹈表演。还有太极猫洞。然后下溪右到溪口乘渡船返经索道站回胡金滩码头转景内车到停车场,乘三峡人家每天17点一班回夷陵广场或终站万达广场游客中心,乘B1B9路返火车东站,我们打的12.8元到东站。再住出口内酒家。这样需6小时,景区内4小时,而我全程起码九个小时以上,所以要住景区内。

演出吋间,歌舞11:30.13:30.14:30,女书10:30.15:30.土家婚嫁10至16点每小时班.皮影戏9.10/11.12.13.14.15.16.还有场景展演铁匠.篾匠.长庚斋.剃头.夷陵版画.木.铜匠.南曲.蜡染.陶坊.三棒鼔.楠管.丝竹.鼓楼迎客.峡江号子.忘尘谷.帆船.幺妹.迎客.高腔.七叠桥相会.浣溪沙.乌篷船.山歌等。

四五小时游毕从龙津溪码头乘船返3500米10分钟到三峡人家游客中心,再乘坐专线车到夷陵广场甫终站万达广场即游客中心,都乘坐B1B9路,到宜昌东站下车。
    三峡人家(门票200元含渡船景内车8至17:30但15点停售).缆车30元双50元。

第11天3列到上海站的动车昨天己无二等座了,只能到虹桥转地铁5元至家。

费用
  总车费2人:5030.60元,行4035km不含景区内与走。

其中邮轮:1899元,2人3798元648KM。

火车:上海至宜昌423元*2人+返共1692元,1208Km*2共2416KM; 重庆至彭水29元*2共58元220KM;利川至宜昌85元*2共170元280KM;共计1920元行2916Km。

长途汽车:彭水石柱55元170km+石柱到西沱30元72km+石宝寨到万州30元90km+万州到利川45元104km=160*2共320元。行436km。

公交小车:九黎城2元*2*2,石宝寨小车20,大瀑布中巴30*2*返,打的22.8元共170.8元35km。

.  渡船:西沱石宝寨7*2=14元

景区:大坝电瓶车10*2=20元, 三峡人家费用公交2元*双,专车30景区船30

景内车30)*2+索道50=共256.8元。

散:  鬼城送30元,重庆挑担15元,飞车60*2=120元共165元。

住宿:5次107*2+80+80+128=502元。

吃: 250元。

路程:4035km。

总费用:2人6482.80元。

有情提示:这一路上最佳是三峡人家,以次为三峡大瀑布.三峡大坝升降.白帝城.石宝寨.神女溪.丰都鬼城.九黎城.西沱古镇。

建议:实际上渝鄂及一路美景多多.如重庆返沪途中笫一站武隆天坑地缝,再

彭氷.黔江的武陵仙山为中国最奇美的山型和濯水廊桥,再酉阳桃花源,经咸丰到

龙山看最新发现的右林和乌龙山与邻居永顺不二门及温泉,可游恩施大峡谷腾龙

洞苏布垭石林鹤峰屏山等佳景经利川鱼木寨到万县,这些景都胜过三峡人家。

寄包:九黎城寄游客中心兔费,石宝寨寄验票进口处免费,万州大瀑布寄宾馆免费,三峡人家应寄酒店但忘了到景区寄如超市大柜开柜10元且每小时5元为中国寄包第一奇贵!因拉车寄不下我就放封闭的柜台里沒收钱。

门票:九黎城80+西沱古镇无+石宝寨50+万州大瀑布100+三峡人家150合计:380元/人,俩人760元可节省了。
这儿好这么详细的邮轮宜昌至重庆再自助游返宜昌攻略会有什么敏感字?!有谁写得如此详细周到!极为遗憾!!![
游上海之22. 御界桥---浦东北蔡御桥镇咸塘港(南北向)御青路旁。974路沪南路御桥路下,转581路1站御青路下,沿御桥路东走800米至御界桥。

23. 松江天马山斜塔---天马山有一馆、一祠、一楼、一庵、一庙、一寺、一道院、二亭、二池、二寺、二堂、二精舍、二塔、二山房、二草堂、三泉、三台、三园、三轩、四殿、四阁等胜景,以朝真道院为中心。在山东麓有三高士墓,山南麓有二陆草堂、上峰寺、圆智教寺、八仙坡、万松园、南园,山中峰有上清泉、朝真道院、东岳行宫、护珠塔、中峰寺、玉皇殿、餐霞馆、来鹤轩、留云壁,山西麓有半珠庵、濂池、竹溪精舍、小孤山园等。天马山历代名人辈出,这里既是宋代望族周氏祖地,周氏兄弟周镛、周镐藏书之所,元代宣抚使周显故居,也是晋代文学巨子陆机、陆云兄弟读书处,元代著名文人杨维桢、钱惟善、陆居仁隐居之地。古时,天马山山还是闻名江南的名山之一,仅山上百年以上古树名木就多达数百棵,四周分布着众多道观寺庙,如朝真道院、东岳行宫、圆智教寺等,是宗教活动盛行的地区。明清之际,天马山林木翳然。不过,实际上现代游人去游之,就寥寥无几个景。从山门登顶十分钟,兜一圈半小时足也。门票10元,满70岁7元。

交通:比较费时,上海地铁9号线出佘山站2号口,乘沪佘昆线始发到天马山镇3元是最便捷的一条线路;或洞泾站出西面3号口右拐北200米右拐沈砖公路对面塘桥站乘松朱线(30分/班)4站在天马公墓下换松江90路至西门;或松江28路在终站松江汽车东站或乐都路文峰路站(距松江体育中心站南300米)乘到终站天马山镇,十分钟一班,沿天鸡路600米至西门(有90路),公园东门无公交。

我是近日有了老年卡后于2016年4月9日星期六去游的,9号电铁到洞泾,北百佘米到沈砖公路对面北侧塘桥招呼站候沪佘昆线,其间7:08有班去青浦的车停靠,但站上却无站牌。我前几日特地朝访西区汽车站,实在泠静得很,得知沪佘昆线是半时一班并於五一后迁到上海南站,结果等了一个小时才迟迟来车,到天马山镇下,右拐150米过桥左拐天鸡路沿公园围墙300米入斜塔西门(另有东门),门囗有松江90路。入园一条山道到北峰,斜塔是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怎么这样的斜塔会不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千年以来,由于地基变动,塔身逐渐朝东南方向倾斜,截至2015年,护珠塔向东离2.28米,倾斜度7.10°。由于其斜度已超过了著名的意大利比萨斜塔。护珠塔建于公元1079年,天马山高99.8米,由于好长时间沒爬山了,爬天马山倒也出了汗,为寻一洞多走几百米,兜一圈我化了50分钟。我觉得山中景点沒网上说的那么多,但观赏了几十年一直想一暏斜塔真容的宿願,到也特别自在。游毕原路到镇,旁有到松江汽东站的松江28路等,候了近半时,站上立有约20人,那个有座位的候车室到变成了停车场,停满十几辆助动车,变成了全天候风雨无阻的了,这应该归镇zf管,很简单,只要在门囗立二柱。九点时开来一辆泗泾大润发的二小吋一班的车,结果候车的人基本上都上了这辆车,我正好要去泗泾老街。

24. 游松江泗泾老街
   泗泾老街在明万历年间,泗泾塘上“普渡”、“福连”和“武安”3座3孔石拱桥相继落成。清代,石板街道两侧就商店栉比,楼房对峙,镇上“百业辐辏,户口繁盛,街巷纵横,桥梁相望”。目前古镇仅存南横老街及沿河所剩不多的几栋老房子.街西首立一塔。

我是游天马山斜塔后,在天马镇沪佘昆线站搭九点钟开来的泗泾大润发超市的班车直达泗泾地铁站的,超市门囗东拐南共百米候47路,十几分钟来车,47路七兜八兜,绕了大圈到老医院下,老街就在近旁,因为安方宝塔聶立引人,到开江中路东走共约600米到西首一河止。一路石氏宅门关着,马相伯故居、下塘街北福田净寺、文化路不到一点的史量才故居(我兜完西首回来问老年居民才找到的,己11点,女管理员刚欲关门去吃饭,因叫一位园内的当地人我才能入內),拍了两张照,一分钟后再150米西到东市北弄,叫古董市场的找古戏台,背对古戏台问边上两位女店老板娘,都答不知道,我一回身想返程,立即惊诧,眼前不就是戏台吗,不过台前三面堆满玻璃等商品,边上还停着轿车,这里及街上古迹似乎并未引起有关领导的重视。回程47路到地铁站近许多,乘九号线回市区。

说实话,是否受超市关系,47路站处是条热闹的大马路,公交车很多,助动车停满非机动车道,闹得很,总之泗泾街上内也较乱,似乎上海市区的交通大整顿,对泗泾毫无影响,那开江中路老街,不宽,约六米,两旁店挨着店,高音蝲叭一声高过一声,叫卖声冲入耳中,有一爿服装店,一位姑娘站在高凳上,挥舞着衣服呐喊着,轿车\助动车的喇叭声声声,那史量才故居街弄口无指路牌,尤其是东市北弄囗的碑坊已改名,里面好好的古戏台下杂乱无章,这条古物购物街内基本无游(顾)客,这在其它老街是见不到的,总之我觉得镇与老街一个乱字,老街一定要管,要整顿。不过有二点到有些看头,一是沿街的不知道是什么树,象是梧桐树,但因基本无叶而辨看不清,怪的是毎棵树的最上端都长着大疙瘩,到也別致;二是街南侧靠河的北沿有一条约300米长的长廊屋,一边是河一边是老住屋,沒店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