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2013年 《探寻清皇陵 -- 西陵游记》

《探寻清皇陵
-- 西陵游记》

330日,我们要去清西陵徒步,去清西陵可以在六里桥坐长途汽车去,到易县再换乘9路车到西陵。受时间人数等约束,我们此次是包车去。头天晚上天气预报是夜间有雨夹雪,第二天阴天。可晚上的雨夹雪没有来,30号太阳还出来了,老天爷眷顾着小晴薄日的,真好。原计划八点在公主坟西北面的新兴宾馆前集合出发,赶上俩迟到的,825分才出发。车拐上三环之后走京石高速、廊涿高速,112国道,出西陵收费站口,右拐不远就到了元宝山。元宝山是一座不高的小山头,正对着清西陵的神道,本来想在元宝山上看西陵的全貌,但天空有些雾霾,只能看见泰陵的主神道,后面的永宁山隐隐约约。清西陵整体布局有点像一个铁锚,主神道就是铁锚的锚柄,感觉是呈东南、西北走向。雍正帝的泰陵是主陵居正中,光绪帝的崇陵在泰陵的东侧,嘉庆帝的昌陵在泰陵的西侧,道光帝的慕陵在昌陵的西南侧。下了元宝山我们坐车直接开到了崇陵,稍事休息,开始了一天的徒步探寻。

这次徒步的线路由东向西是:崇陵--崇妃园寝--公主园寝--阿哥园寝--泰妃园寝--泰东陵--泰陵--昌陵--昌妃园寝--昌西陵--慕东陵--慕陵,然后17点35分坐车回家,行程大约22公里。

南邻易水水盘山,

北抵巍巍紫荆关,

绿瓦红墙相宝地,

青松翠柏对苍天。

风萧萧兮别样寒,

滚滚潮流落王冠,

万代皇家难为继,

孤灯茔冢伴甄嬛。

背后就是金碧辉煌的崇陵
2013年     《探寻清皇陵 -- 西陵游记》

脚下就是元宝山,面对的是泰陵及整个西陵全貌。

我们下了车后,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崇陵。崇陵是光绪帝载湉和裕隆皇后的陵寝,建在泰陵东南的金龙峪。别的皇帝都是登基后,就开始着手建造自己的陵墓,而光绪当了34年皇帝,死了还没有自己的陵墓,是宣统的时候才开始操办。建立民国以后,到1915年才建成。崇陵虽规模较小。但由于建陵较晚,至今梁枋彩绘如新,雕梁画栋,金碧辉煌。

光绪当了三十四年的皇帝,大多数时间因垂帘听政而有职无权。当下的有些明星,动不动的就神经病、抑郁症的,光绪那么大的一国家干部,窝囊了一辈子,想想也真的挺不容易。

崇陵在三几年也曾经被军阀盗墓,地宫被盗贼打开了,后从新安放,也是西陵中唯一开放地宫的陵墓。从地宫中找到过光绪的提取物做化验,证明是急性砒霜中毒,此也是清宫十大疑案之一。

崇陵的三路三孔石桥和后面的寝宫

崇陵的隆恩门

五间六柱的牌楼门,也叫龙凤门,是陵墓人间、阴间的分界。崇陵的龙凤门样式特别,可能为了省钱,仿泰陵的石牌坊和龙凤门,且合二而一了。
2013年     《探寻清皇陵 -- 西陵游记》

没有神道,没有石像生,只有左右两个望柱孤零零的矗立在那里。古代大型建筑物及桥梁等,常有石栏杆相衬托,那些支撑石栏杆之间的石柱就叫望柱。之前的望柱一般都较为简单,到了清代,石雕工艺得到很大的发展,望柱的雕刻也越发精美,崇陵的望柱游龙威猛,海水奔腾,堪称顶级。

没有继位皇帝为他歌功颂德,因而也没有神功圣德碑,只有一座小碑楼。

2013年     《探寻清皇陵 -- 西陵游记》

制作祭祀用品等的建筑,在青松翠柏的掩映下,倒显得金碧辉煌。

由崇陵向东走,不到1公里,就看到一片红墙碧瓦的建筑群,那就是崇妃园寝,是安葬光绪两个妃子的地方,其中一个是瑾妃,另一个就是在民间很有名气的珍妃。八国联军打进北京后,珍妃被逼投井自尽,第二年才打捞出来,后迁葬于此。大家记住一点,黄瓦的一定是帝后陵墓,绿瓦的才是嫔妃、公主、阿哥等的陵墓。

2013年     《探寻清皇陵 -- 西陵游记》

据说抗日战争时期,抓获的日军俘虏曾关于此,不知光绪知道了有何感想。

离开妃园寝,又折返向西走,绕过崇陵的后面,可以隐约的看到里面的宝顶。崇陵的北侧,有一片用院墙围着的地方,是华龙皇家陵园,宣统的骨灰1995年迁入那里,旁边是婉容和谭玉玲的坟墓。

2013年     《探寻清皇陵 -- 西陵游记》

由崇陵继续向西走,通过一片村落,向南走不远,左转就到了公主园寝。北京有几个地名和公主有关,比如北京西三环的公主坟,那里原来埋着道光的三妹庄敬和硕公主,和四妹庄静固伦公主,现在已经是只有地名而空无一物了。我们到时这座公主园寝关着大门,从门缝里只看到几座坟墓,埋葬的是道光的另外两个妹妹,九妹慧愍固伦公主和五妹慧安和硕公主。你以后如果见到称呼是某某固伦公主,那是皇后生的,如果是某某和硕公主,一定是妃子生的。

2013年     《探寻清皇陵 -- 西陵游记》

不知高兴什么,公主都园寝了,你这亚洲第一靓男还得瑟个

出了公主园寝向西行,就到了阿哥园寝。专门为阿哥建造园寝,在清东陵没有,清西陵也仅此一个,这里埋葬的是雍正的三个儿子:弘晖、弘时和福惠。

2013年     《探寻清皇陵 -- 西陵游记》

从阿哥园寝出发向西南方向,沿着柏油马路走了约有四公里,路上就可以看到一片绿瓦顶的建筑,右手从夹道穿过铁网子围着的果树林,进到了里面,这就是泰妃园寝。建筑还没有修缮过,显得很破败。

出了泰妃园寝,右转进入了一片庄稼地,穿过庄稼地,沿墙根向西,走入了一个村落。穿过去又是庄稼地,这时候已经见到一片黄瓦红墙的建筑,这就是泰东陵,是乾隆皇帝生母孝圣宪皇后的陵寝。如果皇后先于皇帝去世,皇帝死后就合葬,如果皇后后于皇帝去世,盖棺后就不再动了,而是另辟寝宫。这座陵墓正在修缮,用围墙围着,一些工人正在打磨修缮用的砖,据说完工还要大半年。这时已经1点多了,就地午餐。

2013年     《探寻清皇陵 -- 西陵游记》

为了抄小路,过马路穿过一片玉米地,越过一条小河,爬过充满荆棘的土山,到了泰陵的后面。

2013年     《探寻清皇陵 -- 西陵游记》

泰陵是雍正帝和他的两个后妃,孝敬宪皇后和敦肃皇贵妃的陵寝,也是清西陵的主陵。关于雍正帝即位,有很多传说。有的说康熙相中的是十四皇子,遗诏写的是传位十四子,被雍正改为传位于四子。其实这是无稽之谈。古人写“于”是用的繁体字“於”的,没有改写的可能。有去过台北故宫的,说那里有康熙的遗昭,写了很多,最后几句是:“雍亲王皇四子胤禛,人品贵重,深肖朕躬,必能克承大统。着继朕登基,即皇帝位,即遵舆制,持服二十七日,释服布告中外,咸使闻知。”此遗诏是放在“正大光明”匾后面的,皇帝驾崩后,着大臣取出当众宣读,现在中央电视台重播的《雍正王朝》也是这么描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