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钓

详解Abu Revo 3系列刹车系统

朋友进了一批Abu Revo 3 系列的水滴轮,号称刹车系统搞不明白,哥们钓鱼不行,但大学主修物理,这方面可以扯扯,周末被朋友抓来,详细剖析一下此系列的刹车系统。

说实话,只能说说原理,功能如何需朋友自己去操控,不同场合适合不同的刹车,哥们就不去评论了。

首先说明一下刹车的作用,刹车实际上的作用应该是保证饵在抛投过程中运行的平稳性,主要是靠调节线杯的转速,使之与饵飞行的速度保持一致,从而防止炸线。(炸线的原因应该是线杯出线速度大于软饵飞行的速度造成的。冒充一下专家,啊哈哈!)

分析之前,参考了美国纯钓前些天发的帖子,了解了一下Revo3系列的渔轮品种,具体分为PRM(超轻版)、STX(双刹微物抛投版)、SX(超顺滑版)、S(基准版)、Winch(绞盘版适合CrankSpinner Bait)、Inshore(海水版),正好朋友这都有样品,拆开分析一下,走起!

1PRM(超轻版):IVCB-4外甩离心刹车

刹车锤在线杯旋转时会有轴向的位移,主要靠4个刹车锤与侧板的摩擦形成刹车力,侧板的旋钮主要是调节侧板与刹车锤的轴向距离,距离近,刹车力就大,距离远,刹车力就小。这种刹车力应该比一般外甩式的柔和一些,线杯的平稳性会高一些。

当线杯高速运转时,刹车锤受离心力的影响,张开的幅度大,与侧板形成的摩擦力也自然增大,从而自动调节了线杯的平衡转速,是个非常精巧的设计,有点象汽车刹车的ABS功能。另,侧盖外侧还有刹车调节旋钮,如过是哥们是高手,不会炸线,可以将刹车关掉。

详解Abu Revo 3系列刹车系统

2STX(双刹微物抛投版)、Winch(绞盘版适合CrankSpinner Bait):磁力+离心双刹车

这两款轮子都是双刹车,磁力刹车配合离心刹车。磁力刹车就不说了,主要是靠侧盖上的磁铁吸附线杯侧壁来形成阻力,侧盖旋钮主要是调节磁铁与线杯侧壁距离用的,距离近,刹车力大,反之就小。

主要说说离心刹车,这两款都是采用带弹簧的离心刹车系统,这种刹车系统有一个特点是必须达到一定速度后,也就是当刹车锤的离心力(与转速的平方成正比)大于弹簧弹力时才起效,也就是说在低速时主要靠磁力刹车,高速时靠离心刹车。不同的是,STX3点式,Winch6点式,可能是出于对于最大刹车力的要求。另外,每个刹车锤都锁死(即取消),来调节所需刹车力的大小。

3SX(超顺滑版):磁力刹车

不做过多解释了,主要是靠侧盖上的磁铁吸附线杯侧壁来形成阻力,侧盖旋钮主要是调节磁铁与线杯侧壁距离用的,距离近,刹车力大,反之就小。

4S(基准版)、Inshore(海水版):Abu 专利PITCH刹车系统

这个系统,我还是看资料上查到的,主要特点如下:

1)有三个刹车锤上无弹簧(标注PITCH的位置):这种刹车在全过程都起作用,主要靠离心力的作用,使得小锤与侧盖侧壁摩擦。转速高时,摩擦力大,刹车力就大;反之就小。这个刹车力主要在后程,饵的速度下降时,起主要作用,有微调的作用。

2)有三个刹车锤上有弹簧:这种刹车要在转速达到一定速度时才起作用,因为转速低时,离心力小鱼弹簧弹力,所以不起作用;当速度高时,离心力大于弹簧弹力,小锤就可以与侧壁摩擦,形成刹车力。也就是说当速度高于一定速度时,刹车力会突然增大,产生类似汽车“定速巡航”的效果。(好像悬了点,哈哈。)

以上说的这两种刹车的小锤都可锁死(即取消),来控制刹车力。

上面就是哥们一点微薄的见识,仅供参考。分析错了,尽请啪砖!哈哈。

huwaiyuju 发表于 2013-4-3 19:12 朋友进了一批Abu Revo 3 系列的水滴轮,号称刹车系统搞不明白,哥们钓鱼不行,但大学主修物理,这方面可以扯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