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无处不风流——岚皋汉阴游记

山间云雾,水边高地,岚皋有仙境。

祖国大地,万里江山,无处不风流。

陕南安康,景点倒是听说过不少,像瀛湖、香溪洞、汉阴油菜花等,但只是停留在一般的理解,觉得无甚特别。清明节期间,为了让辛苦劳累的大人孩子,特别是饱体制之苦、比大人还累的孩子休闲一下,决定去陕南小游一圈。不去不知道,一去吓一跳,这一趟陕南游,大饱眼福、流连忘返。规划行程中,安排了汉阴漩涡镇凤堰古梯田、岚皋县南宫山两个景点。看油菜花去晚了,漫山遍野的油菜,绿意渐浓,残黄殆尽。我是个没见过梯田的人,眼见漫山遍野、层层叠叠、由高至低、由远及近鲜脆欲滴的油菜,其中点缀着斑斑金黄。即使黄花渐凋,这景象仍然让我惊喜连连。如果说汉阴油菜带给我的是惊喜,那么在去往岚皋县的路上,逐渐接近岚皋县城的旅途中,我的心逐渐飞了起来,那是一种仙乐飘飘、云中漫步的感觉。一路上但见青山秀水、云雾缭绕,洁白的屋舍,星星点点散落其间。我有点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这种如诗如画的美景,竟然就在离我们不远的地方。就如去年秋天发现秦岭之大美秋色,这次发现再次刺激了我。如果总是美景让在我们的不远处沉睡,或者总是和美景擦肩而过,我们会留下遗憾。祖国大地,万里江山,无处不风流。由此理解了历代文人墨客们的传世之作,为何总是以景抒情。更加理解了爱国志士们舍命为国的壮举,他们是在拿生命保卫这片美丽的土地。不知不觉间,眼眶有些湿润,所有的情绪,化成了对祖国山河无尽的热爱。

南宫山上遇到了不多见的4月大雪,只剩下一片朦胧之美,视线之所及,不出几十米,未能看到云蒸霞蔚的南宫胜景。据说弘一大师在此山上圆寂。应该是南宫山的灵水仙山吸引了大师永远驻留此地。

突然想起了“岚皋”这个名字。山间云雾谓之岚,水边高地谓之皋。岚皋,恰如其分地诠释了这片美丽的土地。

为了留下这壮美景色,沿途边走边拍。无奈拍摄水平有限,我认为自己的照片未能淋漓尽致诠释岚皋仙境的意蕴,传上来供大家略晓一二。一路上烟雨蒙蒙,虽然光线不太给力,但是细雨也把空气清晰的很干净,近处青翠远处朦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