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

奔袭的路上被搁浅的时光,马牙雪山,我们终究会下次牵手

突然间天空阴沉沉的,风,一阵紧一阵缓。从山的另一边从小到大,从少到多,浓雾渐渐弥漫了整个山谷,继而寒风夹杂着大片的雪花呼啸而来,一会功夫,天空变得昏暗,四周的山崖上,崎岖的山路上,披上了厚厚的一层白雪。

奔袭的路上被搁浅的时光,马牙雪山,我们终究会下次牵手

路面结冰车不能行使,本是只是需要徒步4公里的就可以到露营地的路程,现在需要我们徒步12公里才可以到目的地,此时又遇到这种突变的天气情况,凡队下令加快速度。要走到目的地,或是选择穿越湖面或是选择走湖岸边的沼泽地。到了这个季节,湖面上虽然有冰雪覆盖,但好多地方的冰层也有消冻,脚穿冰爪,小心翼翼的行走在冰面上,不时有冰面被踩踏下去,也有人的脚掉进湖水里。风越来越大,若不是靠两支登山杖支撑,凛冽的寒风几次都会把我吹倒。雪越来越大,天与地都已混为一体,能见度越来越低,为了安全,我们几个人从冰面走到湖岸边的沼泽山地,,本不好走的高低不平山地,,现在也是随处有融化的地方,由于风雪的突访而变得更加难走,大家冒着越来越大的雪花无奈,艰难的挪动着脚步,一起互相鼓励着一步步向前......

由于暴风雪越来越大,雾霾越来越重,在预定时间已经无法到达露营地。在距离原定扎营地还有3公里的地方有三座巨大的岩石可以遮挡暴风雪,凡队下令在此扎营。顶着暴风雪,大家手脚麻利的很快扎好了帐篷。

此时,我体会到了老树呼风,暝烟向晚,堆叠漫天浓雾。清明犹未卸冬装,更谁知,春藏何处。柳丝漫舞。浑不似,东风前度。看夭桃,只暗红几点,芳蕾悭吐。休回顾,屈指流光,冉冉三月暮。待他花外燕归来,怕重省,旧时门户。闲愁太苦。便萧索离怀难诉。最难堪,几阵黄昏冷雨。“这首诗的意境。

桑下,依旧和溪流姐已经点燃了三个反应堆,雪水里面已经煮进去了我们带来的蔬菜和羊肉片,麻辣香的火锅味弥漫在空气里面,

奔袭的路上被搁浅的时光,马牙雪山,我们终究会下次牵手

戴着手套手持碗筷的我们踱着双脚,站在冷飕飕的寒风里,就着飘舞的雪花大口吃着烫菜。凡队也给我们说道:预料到变天会冷,但没有想到如此之冷,真实一次小失啊!天边夕阳西下,寒风肆孽,大雪风飞,空气中的寒意已无孔不入了,我再也没有吃饭的心思了,

奔袭的路上被搁浅的时光,马牙雪山,我们终究会下次牵手 迅速的钻入了帐篷内。这一夜听着雪从帐篷上滑落的声音,听着旁边帐篷里驴友鼻息声和翻身的动静,迷迷糊糊地半睡半醒进入的睡眠。

冰婉@ 发表于 2013-4-7 22:15 2马牙雪山藏语称阿尼嘎卓,本地人被誉为“噶照九尊”圣山的白圪塔山,位于甘肃省武威市天祝县西部,距天祝县 ... ...

礼貌顶贴,文明拿分,部分收藏,用时再找~~~~~~~~
冰婉@ 发表于 2013-4-7 21:47 奔袭的路上被搁浅的时光,马牙雪山,我们终究会下次牵手文/冰婉1我走过 ,我见过,这一生我来过千转百回只 ... ...

好帖子。一直在看,没敢插队。

看到经幡了,只差140米啊
有机会一定再去,好帖!

凌晨六点,拉开帐篷探出头望了望,暴风雪已经悄然而去,晨曦已经洒满山谷,寂静的雪地白茫茫的一片,远处山峰的轮廓清晰可见,仿佛触手可及。已经有人忙着给大家烧煮雪水和牛奶了,大家匆忙吃过随身带的饼干,方便面。在凡队的带领下,

奔袭的路上被搁浅的时光,马牙雪山,我们终究会下次牵手

踩着齐脚裸的积雪开始登山,两边两边的群山重重叠叠被白雪覆盖,雄伟壮观翻过第一个垭口,

抬头远望,不远处,奇山兀立,群山连亘,云遮雾绕。银装素裹的群山,就像是大海被狂风卷起的雪浪,蜿蜒起伏,一望无际。远处的冰峰在蓝天下分外晶莹耀眼,贪婪的看着这一切,恨不得将所有美景定格在心灵的底片上。冬日里已经枯萎的的植物,在寒风中依然保持着积极向上的姿势,这一刻我为生命的伟大和顽强而肃然起敬,在户外活动中,我们是不是也该养成一种宽容,乐观,顽强,坚韧不拔的优秀品格呢?

继续攀登马牙山的碎石坡尤为变态,整个一座山的碎石坡,加上昨天的大雪将本来已经很容易打滑的碎石坡覆盖,脚下的更是一脚滑半脚的,在攀登这段山路中,我们看到甘肃驴友不知道为什么遗留在山石脚下的登山包,夏雨打开包想得到此包主人的信息,但包内的物品只证实了此包的主人是来自兰州户外的女性,相约拍下了此包及物品,将照片发到户外资料网上,希望有缘人能看到。横着脊梁很窄,我们沿着脊梁慢慢行进着,突然眼前的一幕让我们停下脚步,一座孤立的山石上,插着一个十字的金属登山镐,登山镐的前面放着一个用石块紧紧压住的红色的登山腰包,腰包的前面立着一个写满文字的牌子,

奔袭的路上被搁浅的时光,马牙雪山,我们终究会下次牵手

这段文字告诉我们,2012年3月5日甘肃户外一行60人在准备登顶马牙山时,途经此处,因为脚下是碎石坡,所以一人滚落山下,而另外两位队员也救助他的过程中受伤,幸好没有造成人员死忙。兰州的驴友在此立下马牙雪山事故纪念牌。说明此山并不是很简单的就能登顶的一座山。

看到这一幕,大家更是小心翼翼,踩稳每一步。因为,左右都是悬崖,稍不留意就会跌落到山崖下,凡队让我们沿左边切过去,我们又一次沿着旁边的碎石坡慢慢往山上攀登。凡队不时的提醒大家要注意安全。十一点四十五分了,关门时间是一点半。时间很紧张,大家都放快了登山的速度。当攀登到至4320米山脊时,

天气突变,拉雾,飘雪,凡队果断下令,立即下撤!来回六公里的路程,大家顾不得休息,到了露营地,收起帐篷,装好装备。真可谓“才见岭头云似盖,已惊岩下雪如尘。千峰笋石千株玉,万树松萝万朵云。”好险,若不是凡队

果断指挥下撤,我们将会被困在山上。由此,在凡队身上又一次表现出了他所具有的户外知识和经验以及他所具有的理智和勇气并存的果敢让我们有惊无险的安全下撤回来。

因为前一天的暴风月,来时的路已经全无。幸好4号夜里零下20度的温度将冰川再次冻结。相约,夏雨,我玩我的走在队伍的最前面,为大家开辟线路。此时走在积雪有十公分左右冰川上的,已经没有了来时的危险,反而提高了我们行走的速度。

眼前,这被白雪覆盖的冰川宛如如丝的晶莹的玉带,宛若一条白龙在山谷里蜿蜒舞动。看上去让感觉到十分壮观。一湖的宁静。走过时,仿佛听到湖水,微微地叹息。枯树低首,雪白的冰面,只露出一棵棵枯杆。经过时,我听到,低低的呼吸。山川两旁冰瀑的形状各种各样,比较平滑的山坡就像一面玉帘飘然而下;比较陡峭的地方,形成的冰剑闪着熠熠寒光;那重重叠叠的地方就如一朵盛开的雪莲花。面对如此美景,我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这些令人陶醉的美景

生活或许也是这样:过于刻意,会力不从心;过于慵懒,会麻木不仁。世间没有可以一劳永逸的终点和归宿。

奔袭的路上被搁浅的时光,马牙雪山,我们终究会下次牵手

生活的真正乐趣在于旅途,在于过程。快乐也好,哀怨也罢;美丽也好,丑陋也是,这世界上本就没有一成不变的事物。重要的是我们该稳妥地走好自己的路,
要,不要在懊悔中遗失自己……

奔袭的路上被搁浅的时光,马牙雪山,我们终究会下次牵手 终点只是梦幻,它常常是可望而不可即的。

迷崖有索空牵尾,幻谷无泉徒洗耳。
沿途多少远行客,一度惊狂江底鲤。
严陵钓石颍川水,谁料浮名能过此。
人生俯仰竟何谋,且煮绿波山野里。

奔袭的路上被搁浅的时光,马牙雪山,我们终究会下次牵手

一粒凡尘 发表于 2013-4-7 21:52 沙发呀················

感谢关注!谢谢!
找点时间 发表于 2013-4-7 22:31 好地方啊

有机会同行!
水底沉沙 发表于 2013-4-7 22:45 写的好,史诗性记载让我们长了见识

见笑了!多谢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