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

文/冰婉

我走过 ,我见过,这一生我来过

千转百回

就像我们的心
舍不得离开一样

沙发呀················

马牙雪山藏语称阿尼嘎卓,本地人被誉为“噶照九尊”圣山的白圪塔山,位于甘肃省武威市天祝县西部,距天祝县城西部35公里处,年均气温-6.5摄氏度,西北--东南走向,东西长约45公里,南北宽约10公里。藏族典籍里有“峰顶之上有宝珠”的记载。民国时有人在此峰发现了高达数丈的一个白银柱,待后来他拿着工具去采掘时,不但没有找到银柱,反而在大雾中跌入神湖失踪。这是一个在当地言之凿凿的故事。可信的是这山确实是个百宝神山,整个寺沟就是一条金子铺底的山峡,这里曾经出产重达7.6公斤,形如子母双猴的神奇大金块。在这里人们还发现了冰洲石、银、铜等诸多宝藏。

奔袭的路上被搁浅的时光,马牙雪山,我们终究会下次牵手

白圪塔山,主峰白圪塔,藏语称伦布什则,意为最高的须弥山,海拔4447米。从严格意义上讲,它还不能算一座真正的雪山,在天祝这个纬度上,海拔不到4500米的高山很难做到常年积雪不化。说它是雪山,可能是因为它的岩石表面颜色多呈白色,远看像雪,故此称为雪山。马牙雪山因形似马牙,终年积雪而得名。古人有诗赞曰:“马齿天成银作骨,龙鳞日积玉为胎”。

银装素裹的群山

艰难前行的勇者
奔袭的路上被搁浅的时光,马牙雪山,我们终究会下次牵手

几夜彻夜难眠,一直在纠结去与不去的问题,对于我来说第一次重装出行, 心中太没有底了……经过反复的思想斗争,美景还是战胜了重装的恐怖,另外,因为很少的户外队伍徒步过这条线路,尤其青海本地的,也就增加了内心的渴望,我豁出去了。我将和同伴们

奔袭的路上被搁浅的时光,马牙雪山,我们终究会下次牵手

我们带着毅力和满腔的激情前往目标点——马牙山。

一番准备,按照8264的老传统,早晨7点出发。每一次的高海拔的户外活动,都是在省内最出色的高海拔的户外领队凡平的带领下活动,都是依靠他事先花大量精力制作的徒步地图,非常准确地到达目的地,而从没走过冤枉路,大家对他的敬佩和信任也让我们每个人对自己和团队更增加了一份责任心。

活动人员:
凡队,

奔袭的路上被搁浅的时光,马牙雪山,我们终究会下次牵手

水底沉沙,依旧,溪流,相约,我玩我的,荼蘼花开,黄瓜,小菲,桑下,冰婉,夏雨

活动主题:高海拔户外2013年4月4日(周四)门源县穿三道峡、揽东海圣境、登白疙瘩山活动
活动时间:2013年4月4日星期四早7点10出发,5日星期五晚22点00分左右回到西宁
活动线路:珠固寺、东海峡谷、五色湖、白疙瘩山(马牙雪山

沙子的这姿势真够撩人的。。。。
奔袭的路上被搁浅的时光,马牙雪山,我们终究会下次牵手

颠簸的车程阻止不了大家对此次活动的憧憬,激动的我们一路欢声笑语。因为重装包占的位置很大,车位有限,所以,让沙子坐于座位上得要怀抱依旧的大包,这让一上车就昏然入睡的沙子大呼难受。

车驶入门源县的珠固乡。我们来到珠固寺院。明末清初,华热珠固部落随着藏传佛教格鲁派实力在安多华热地区占领绝对优势的同时,雨后春笋般地出现了扎布口、抓卡、松多塘等多处静房(修行、诵经之所)。届时,西藏哲蚌寺郭莽札仓的主持赞布·端智嘉措,受黄教领袖云丹嘉措(清顺治十年封为四世达赖)之命前来青海藏区建立寺院。藏历第11饶回木猴年(公元1644年)来到门源,召集在珠固地区静修的仙米尼丹贡巴、多隆贡巴、哇萨贡巴为首的全体僧人,通过举行抓卡果典显神等相关宗教仪式,在现寺北侧约一公里的那扎不静房扩建为珠固寺,称该寺为“文珠固寺”、“温珠固寺”等;

奔袭的路上被搁浅的时光,马牙雪山,我们终究会下次牵手

因为珠固部落本来就是从外地迁徙而来,故以珠固寺以部落名命名更具纪念意义;珠固寺藏语全称“珠固贡噶丹曲科林”,意味“珠固具喜法轮洲”,是华热地区(指门源岗什卡以东至甘肃天祝县最东端的祁连山南麓和与之相对的湟水河以北的广大地区)最古老的寺院之一,位于门源县最东端的珠固乡珠固寺沟的松多塘(藏语三个沟口的意思),即秀日布、纳扎布、东海又称珠固二三条山沟的合并处,后因建寺而称寺沟,

奔袭的路上被搁浅的时光,马牙雪山,我们终究会下次牵手 该寺现已有近400年的历史。

好地方啊

车继续前行不远,到了马莲滩向北折,到达珠固峡内最著名的“小三峡”。小三峡,是藏族史籍中所称的由“猛虎、苍龙、罗刹和金刚”共同把持的通向东海“圣境”的三道关隘。三道峡谷层层环列屏障,来自东海的河流从刀劈般的峡谷中夺路而出,透出一股诱人探究的神秘,引出一段久远的藏族神话。

格萨尔藏剑洞 位于东海大峡谷景区头道峡的峭壁上。这一峭壁以青藏高原上罕见的奇迹和鬼斧神工的内涵,令人震叹不已。左边的山峰,形如雄峙的猛虎,有一种令人望而生畏的虎威霸气。右边的山锋,如千仞铁壁、万仗铜墙,使人忘而怯步,路可夺。这里便是“猛虎守卫”的大门。光滑如镜的石壁从现代体育的角度来看是举办攀岩比赛的绝佳之地,有待于人们以虎口拔牙的勇气,攀越这道如门铁壁。
  格萨尔藏剑洞为天然溶洞,它分上下两层,蜿蜒幽曲、洞天别开、钟乳倒悬,光怪陆离,相传是格萨尔王率军南征北战,降妖伏魔,为民除害时珍藏神剑之处。除了藏剑洞外,这里还有格萨尔王棋盘石、二
郎神的脚印石等佛踪神迹。这里是攀岩者的天堂 。

奔袭的路上被搁浅的时光,马牙雪山,我们终究会下次牵手
  三道峡的东北方的杂科山顶,散布着许多溶洞。其中有一巨大溶洞,当地人称龙洞。据说溶洞里面有半个蓝球场大,地下散落着一些野兽的骨骸,头顶悬挂着晶莹的钟乳石;据说这些钟乳石,散发着香草一样的芳香,还有治疗疾病的功效,当地人常采来放在家中的佛翕下供佛和疗疾;据说进入二三十米,此洞突然悬空跌落,与底下的又一层洞相通。这个迷宫一样的溶洞好象是层层套叠着,不知有几重洞天,也不知它通向地穴、还是龙宫,但有一股潮冷的气流从洞底涌来,隐约间可闻一种流水般的声音。这是一个久远的悬念,大自然留下的一个谜。这些奇异的自然现象都集中在一地,它们的指向似乎都与东

海有关。
  二道峡呈东北向,两边的岗峦
峻嵯峨,盘曲如龙。据说石壁上有天然形成的密宗咒语样的藏文字母。宗教故事里称“苍龙盘卧,咒语加持”。龙盘虎踞的巍巍铁关,魔怪焉敢侵入。更何况里面还有更为严密的一关。头道峡也就是“内门”。左边的山岩如怒目金刚,睥睨雄峙。右边的山岩似鬼母作法,摄魂夺魄。这就是“空行”、“罗刹”把持的最后一道关。过了此关,便入了圣境的“内门”。能过如此的三道雄关
,经得起如此三次考验者,才能进入圣境,谁又配入?藏传佛教利用天然峡谷,暗喻着进入佛境神界的三道关隘。凡事同理,欲得正道者,须登楼过关,历必经之途方可达升理想境地。
  过三关入内门到达的是高山夏牧场。从这里你可望见白云缠绕中“举头千丈逼,注目一峰旋”的白圪塔山的巍巍雄姿。华热的歌谣里唱道:“像白海螺般的白圪塔,顶端好似追天,像高高耸起的白海螺塔,她是华热藏区的发髻顶,胜乐珍宝的大宫殿,白牦牛的所依山,也是白福禄绵羊的好山寨,这真是三冬洁白水晶色,三夏碧绿翡翠色,三秋遍地黄金色,三春斑斓玛瑙色”。据说白圪塔山还有一个神奇的自然现象,盛夏时山顶上不能高声吼叫。如不听劝阻,硬要大声吼叫,不一阵便云雾密布,雷声大作,倾盆大雨或冰雹漫天而来,让你防不胜防,胆颤心惊。一会儿,云散天晴,阳光灿烂。无怪乎虔诚的信仰者要叩着等身的长头,去祭祀和膜拜。
写的好,史诗性记载让我们长了见识

车行驶到距离我们准备徒步进东海圣湖的位置还有4公里的地方,因为前方有很长一段路面上有厚实的冰雪,只能提前负重前行了。我悄悄问,“如此这样我们要走多少公里才能到露营点?“十二公里”,同伴平静的说到。啊!我的嘴巴张得好大!看到也是第一次重装出行的荼蘼花开和桑下已经和男同胞们疾步走在队伍的前列,自信心让我果断背负起30斤的重装,追赶同伴。

奔袭的路上被搁浅的时光,马牙雪山,我们终究会下次牵手

因为第一次重装,没有丝毫的经验。没有走多远,肩膀已经疼的拿不起登山杖了,背包也好似有千斤重。凡队慧眼看到这一情况,轻声说道:冰婉,你得把重装包的背负拉紧,要紧到有种束缚住你感觉,就会省力很多。一试,果真如此,顿时感觉到轻松很多了,脚步也不由得快了很多。

当看到眼前这条被冰雪覆盖的长而宽的湖面时,大家惊呼到:看!东海圣湖 。 东海位于门源最东端的珠固寺沟,是门源最大的高山湖泊之一。山得水而活,水得山而媚。在海拔4400米的白圪塔山巅,由108处泉眼神奇地汇聚成了一大一小两个姐妹湖,融雪山、湖泊、原始森林、珍禽异兽,鬼斧神工的溶洞为一体,清幽秀丽,五彩缤纷,湖色因山体和天象的不同灵动地变幻成五色。

奔袭的路上被搁浅的时光,马牙雪山,我们终究会下次牵手

湖的东面和西面两座白色的山峰,一座恰似笑口常开的大肚弥勒,一座像慈眉善目的菩萨分守着姐妹湖。关于湖流传着许多美丽的传说,湖的周边有石棋盘、石铁链、二郎神藏剑洞等多处佛踪圣迹。

早春,湖的两岸依然有冰封的痕迹,透出阳光闪着晶莹的光亮,发出丝丝温热,似乎在告诉我,即便没有雪,一样可以温暖自己。“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春意萌动,远远望去,路边的衰草透过严寒,已展露生机,走近却荒草一片。走在远离喧嚣,远离浮华的城市。我们一路走着,却不全是为了看尽一程又一程的美景,而是在不停的探索那条隐秘的界线,了悟是与非,谋求抑或放弃。这潜没在泥土和枯叶之下的界线,一切都是那样静谧。生命并不是永远在创造奇迹,宇宙的任何物体都有它自己的规律。那一刻,我感觉到了思想的恬淡,那一刻,红尘离我很远,很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