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图文:队员 一线牵
回来回忆山上的一切,就像做了一场梦。恍惚真实遥远。没有别的队员的绝美大片,飞扬文采。就在这里写下这些流水帐,当做我户外路上的小小纪念。

鳌山,很重要的意义,对我。对鳌山的想象,是苍凉,辽远,广阔。我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迷恋这种风格。有朋友说她还是喜欢都市,太荒凉的地儿,她会怕。酝酿许久,阴差阳错,终于成行了。时间:2013年清明。

报名后,迅速补充缺少的装备,出发前两三天,每天大包小包收快递,同事还笑话我了。出发前一天,收拾了一地的行李,就暗暗发愁。出发当天大包试背,差点歪到床上去。称重,15公斤。为此我沮丧了半天。原来飞儿帖子里说的千斤重的大包不是夸张。。真不是夸张。。跟朋友电话说,我会在山上走得很惨,难以想象的惨。她奚落我,那就别去了呗。哼,那怎么可能!临走前还急忙去轻工买了雨披,史哥电话提醒让买的,又增加半斤重量啊,不买行吗,史哥说不行。背着大包下楼时,顺丰打给我让我收对讲机,我遗憾地说,来不及了,等节后吧。。

下午四点半终于晕头转向地到了冰岩办公室,已有很多队员到了,互相交流。见到混帐的小美女,比我小十几天,于是我当了姐姐。五点半出发。一路听领队高粱侃侃而谈,旁边坐着混帐的小美妞,感觉新鲜又有点紧张。嗯,每次爬山,再小的山都会累。唯一让我走下来的原因就是,想去走。

晚上十点多吧,或是十一点,到了塘口农家,大家排队吃农家的面条。第一天搭帐篷,睡得挺好,但是起得太早,大家都很勤快。我们帐篷收的晚,四位领队史哥、高粱、小鱼儿、小赵,就齐齐过来帮我收。谢谢你们了。额,其实这两天帐篷都不是我自己叠的我会说吗。早饭时农家的饼夹凉菜,好吃得很,我们吃饱了领队才吃。你们辛苦了。
我要去看得最远的地方(清明鳌山冰岩作业贴)

农家的花,开的娇艳,这时谁能想到山上是什么样子。

向导,郭师傅

上山前,准备集体照了。

开拔,本来一心想好好走,尽量跟中间领队混的。可是正式拔高时,还是拖后了,心里急,急也走不快呀,数次见到收队史哥后,成了毋庸置疑的垫底团。下雨了,史哥帮我套上雨批,他的阿珂姆雨批没接缝,比我的好。后面还有个队员,走小鳌太的,他完全没预料到这种强度。史哥和他在最后,我倒数第三,唱着歌安慰自己:

“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

等待阳光静静看着它的脸。

小小的天有大大的梦想,

重重的壳挂着轻轻的仰望。”

过了一会史哥追上我,说后面那位队员胃疼下撤了。。额,那我就是最后一名了。。压力倍增。。我依然是蜗牛速度,东倒西歪,姿势一定很绝望,同时在心里骂自己一万遍,为什么不好好宅在家里的床上睡觉。雨变成雪了,史哥问我体力还行吗。我内心独白:惨了,别怀疑我啊,怀疑我就真不行了。这次鳌山本想看自己体力的,但我现在知道了,千万不要心存侥幸,你依然是那个一拔高就歇菜的悲催体质。回去好好锻炼吧。史哥一直鼓励我,走过这段就没陡坡了,快到火烧坡了就可以午饭了。不知道走了多久,忘了当时有多痛苦,反正就是累。头发湿了,不知道是雨还是汗,狼狈。最狼狈的时候,嗯,火烧坡终于到了。

火烧坡有几名队员在吃午饭。停下来挺冷的,赶快加上冲锋衣。没有见到小美女,这丫头跑的真快。史哥本来说让我把帐篷给她的,否则我上去太晚她没事做。还好没见到,否则帐篷都没办法自己背上去,岂不是晚节不保。我快速补充食物,告别大家,笨鸟先飞了。从此,感觉就好多了,不知道是因为吃了午饭,还是拔高变少,还是因为红牛,反正我终于不当最后一名了。。闲着没事想起芙蓉姐姐教的像爬行动物的走法,于是练练,意外发现这步法真棒,看似登山杖只是在快速交换点地,但其实很省力,而且步伐轻巧。我那种恨不得扑到登山杖上的姿势,其实累,而且看起来东倒西歪,像要随时背过气去。我观察了下,发现领队也是这走法。。雪继续下,积了很厚了,平路,偶尔缓坡,2800左右的秦岭地貌,冷杉林,草甸,积雪。。各种美。有人问我爬山什么感觉,除了真的累的时候有点烦躁,其实大多时候内心是很简单的,就是想着一步步走路,恩,像蜗牛一样。

• 瘦马
  终于到盆景园了,海拔3200,开阔的大草甸,被雪覆盖,苍茫一片,史哥说可以搭一万顶帐篷的地方。哈哈。搭帐篷,地很硬,石头多,谢谢领队小鱼儿和小赵帮我们打地钉。领队们大老远打来水,我第一次用炉头气罐煮了泡面,并一惊一乍的问小美女,这个嘶嘶声正常吗,那个啥啥啥正常吗,小美女也不会用炉头但用多年做饭经验淡定地告诉我:正常。好吧我就是怕气罐着成一团火。

PS,太冷了我们在帐篷里烧的水,我是为了防风,小美女说顺便取暖。虽然使用过程倍加小心,但这样是不对的,应该搭好帐篷后在内外帐之间烧。。领队说的。

我要去看得最远的地方(清明鳌山冰岩作业贴)

夜幕下的盆景园。风大,大家都躲在帐篷里。

睡觉了,是真冷,风吹的外帐拍打着内帐,小美女吓着了,我淡定的安慰她,没事,不会把我们吹跑的。其实我无数次想象过鳌山上天气的恶劣,否则怎么会发生过那么多悲剧,所以鳌山无论展现他的哪一面,我都接受。临走前朋友说注意安全,我说我会努力安全回去。

很冷,冷山21000g羽绒睡袋此时无用。上身穿着羽绒服,是暖和的,可腿部怎么像啥都没盖,一直在哆嗦。伸手,帐篷里呼呼的穿堂风。于是我穿上抓绒裤,过一会把湿了的冲锋裤搓干了,穿上(见过烤干的,晾干的,见过搓干的吗)。再过一会把大包腾空了套在羽绒睡袋下面,大概能遮到小腿位置,再过一会把冲锋衣塞睡袋里盖住大腿,再过一会觉得膝盖漏风,又卸了大包,先把冲锋衣罩住大腿和小腿,再把大包套在睡袋外。。。好吧,生命在于折腾,此时的温度终于能够忍受。其实我不怕冷不怕睡不着,怕的是睡不好第二天没体力啊。。。睡睡醒醒的过了一晚上。

第二天一早,醒了,小美女告诉我风雪太大,领队决定原返。啊。。好吧,立刻就理解了,这样的风雪,前面的大梁和石海会很艰难,安全第一。鳌山我这次木有机会看到你的全部,下次还会再来的。下次来心态会调整好一点,毕竟山一直在这里,我们是来打扰他的。你累了冷了就各种牢骚,可人家鳌山没招你惹你的,人家烦你不啊。我们爱山,所以才走山,所以要保护山,和山友好相处。。所以史哥说的对,扔垃圾或是说脏话,鳌山都会给你个坏天气的。

小美女出去了趟,先是惊呼好美,于是我脑补了下飞儿帖子里雪后清晨的美景,再是惊呼,鞋子里进雪了。。我心里一震,但眼睛都没睁的淡定地问了几个问题:是灌满了吗,冻硬了吗,哦。然后确信我没有勇气查看他们的惨状,于是蜷缩在睡袋里继续睡觉。

我要去看得最远的地方(清明鳌山冰岩作业贴)

看看我的鞋,被雪埋了。。。昨天怕原本堆在帐篷外零散的垃圾被雪埋了找不到,特地把他们收拾到袋子里,咋就没想到鞋子也会被埋的,笨蛋!

提出来的惨样子

差点被雪埋了的帐篷,外面下大雪,里面下小雪啊。。

高粱红 发表于 2013-4-8 09:27 终于到盆景园了,海拔3200,开阔的大草甸,被雪覆盖,苍茫一片,史哥说可以搭一万顶帐篷的地方。哈哈。搭 ... ...

哈哈,强牛组合,下雪天在这过夜,冷不冷吖?

跟我的窝合影

穿上羽绒服,带上厚帽子,抓绒头巾,防水手套,捂严实了出账。PS39元的防水手套这次起了大作用,我爱亚马逊!外面景色,美极!开阔,苍茫,雾淞,白毛风。大家都在帐篷里躲着,外面没人。不过恰好另一位大哥也出帐,我俩交换了相机哆哆嗦嗦互相拍照,手是不能拿出太久的,会被冻坏。九点了,风不见小,却愈刮愈烈。领队让大家先在帐篷里打好包,然后统一口令一起钻出来收帐篷。大家边整理,领队边在大风中急切喊着:地钉冻住拔不出来就不要了,帐篷可以先塞大包里下去树林风小了再收纳,帐杆冻住了可以用热水浇。。恩,颇有种悲壮的味道。

风雪太大,队友有人没带手套或是手套淋湿的,根本没办法收帐篷,手露在外面十秒钟就会冻得受不了。据说有队员因此不要了帐篷,后来被向导郭师傅收了。小美女没手套,要谢谢史哥帮我收帐篷。

史哥帮我们收帐篷

谢谢史哥

• 臭@豆%腐 貌似BUFF头巾 2013-4-9 11:46
  • eganyu 美图美文,欣赏好友好游记好活动,谢谢分享快乐驴途。相互鼓励!分享经历,分享自己的快乐、分享自己的体会、分享自己的经验,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2013-4-9 08:16
高粱红 发表于 2013-4-8 09:31 睡觉了,是真冷,风吹的外帐拍打着内帐,小美女吓着了,我淡定的安慰她,没事,不会把我们吹跑的。其实我无 ... ...

什么账蓬?什么睡袋?冷不冷?
史哥带我们先收拾好的队员下去避风,原返的路,梁上的风吹得人睁不开眼,梁上雪太厚,深一脚浅一脚的踉跄的走,却不敢放慢脚步,紧紧追着前面的队员。雪套很有必要,但是没想到雪会如此厚,为了减重就没带,不过把塑料袋套脚上再穿鞋也有用。

我要去看得最远的地方(清明鳌山冰岩作业贴)
走到树林避风处,我们休息拍照,史哥上去接人。有个帅哥带的雪镜,酷毙了。

和我混账的小美女  ,雪厚的快把小腿埋了

今天的大包背着好多了,不知道是否因为食物和衣服少了,还是因为习惯了。厚的雪,连走带蹭,后来用滑的。反正裤子已经破了,一只杖在前当刹车,一只杖在后当动力,竟让我找到了滑雪的感觉。滑雪的结果呢,就是这样了 。

环境锻炼人 !欣赏支持!

休息,喝红牛,甜丝丝,有冰碴子的。摔了跤顺势坐雪地里休息下。很厚很厚的雪,脚感很好,坐雪地休息也很舒服。。边走边浮现以前冬天走秦岭的画面,以及那些朋友,我的那些花儿,散落在各处。海拔在降低,衣服从抓绒加羽绒换成抓绒加冲锋衣,然后把抓绒帽卸了换冲锋衣帽,缓坡变成石头坡,小路变大路。恩,终于下来啦。哈哈哈。下山的路就是如此愉快。下来一看,呀,我貌似是还前队呢。。。
我要去看得最远的地方(清明鳌山冰岩作业贴)
回来的车上,继续听高粱侃侃而谈,从装备到路线到安全到经验到各种趣事,觉得户外真好。。回想山上,竟像做了一场大梦。大雪,风声,迷雾,草甸,被雪压的胖胖的树,如此不真实。其实我很想像以前一样,为了鳌山做个小片子,配上些感动自己的音乐。这个想法以后再实现吧。

回来了,浑身疼,但是没想象的严重,比起上次一日大寺回来,三天无法正常姿态走路,已经好多了。嗯,这是不是代表在进步。我的第一次重装,有辛苦有愉快,虽然回头想想那个大包,还是会怕,但我相信,下次还是会义无反顾地出发。

走在城市洒满阳光的街道,如此明媚温暖。阳光透过树叶撒落在地上,光影斑驳。不经历山上的艰辛,如何知道珍惜身边的幸福。这大概就是去山里自虐的意义?

最后感谢四位领队,史哥,高粱,小鱼儿,小赵的一路照顾,有你们,户外就很安全。感谢冰岩,希望冰岩越来越好。也希望自己越走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