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

穿越没有遗憾、留下一路精彩——朱德故里自由户外寻梦虎牙

多梦的季节,揣着梦,朱德故里自由户外20人驾车西行,3日中午1点准时出发,一路上四车首尾相接、不急不速,夜幕降临前到达平武虎牙。

早前,户外几位曾提及虎牙,当时说起那劲头,只见眉飞色舞、手脚比划、唾沫横飞,我就想虎牙必定是个好地方。后来看了几个有关虎牙的帖子,粗略了解些状况,便于做准备。
    这次走虎牙,原计划组织几个猛人,用最短耗时穿越虎牙--绿海子--校场坝--大姓乡(松潘)。准备会上,灰太狼、哈哈、东说西说几个,慷慨陈词、据理力争,揪到拍客不松手,说也要出去走一走。最后临时举砣子形成两套方案:波娃子领五人穿越,拍客率余部玩儿休闲。
    我在穿越一组,当夜有梦,梦在穿越......

一、朔溪而上

虎牙的夜清凉、幽静,没有夜莺啼鸣,没有小虫聒噪,只有傍城而过的小溪,水流撞击着大块小块的卵石低声的咆哮着。多梦的年纪,常在梦里醒来,又回味在梦里,以至于后半夜无眠。很努力的,终于睡了接近4小时。
    如果把小溪的乐声比作平和舒缓的钢琴曲,那“东说西说”翻过围墙,澎湃而来的巨大鼾声,就像巡山的破铜锣,闯进琴声里,很不协调、很不搭调、很突然。伴着铜锣声,我熬到了第一声鸡鸣。
    早饭,简单而实在,也很合口味,便狠狠按了一肚子。
    四车20人,嘻哈吵闹的赶赴平坝,平坝是此次穿越、休闲的共同起点。过了林区保护站关卡,转过几个山湾,沿着溪流前行了约莫十余里,钻进一条深涧,地势升高了不少。溪流也像是在清晨醒来,随着落差的增加,放肆的打着哈欠,轰轰隆隆的,山里瞬间便没了其它声响。水泥路走完,在泥泞中继续往前拱了三五里,路况愈见凶险,唯有骡马可以通行,咱们只得卸下装备。原计划里我想像的那场为六位勇士的壮行的场面也终于没有出现。这都不打紧,就放心的走吧,留下来的大部队会一直祝福我们的,遂邀了向导老杨在起点处留了合影,便不紧不慢的上路了。

山里多沟湾,一湾一水,最后汇成巨流,老杨领着咱们六人沿着一条小河走着。被河水冲刷得滚光溜圆的卵石,以各种姿态遍布河床里,纹理、色泽各异;河岸两边绿竹新发,枯木老藤纠缠,红绿相间的苔藓严实地裹了满树;抬眼望,半山里雾带曼飘、鸟鸣啾啾。人走在画里,那叫一个赏心悦目,加之穿越伊始,精神十足,走的也快、也轻松。

期间,众人用枯木、石头搭桥在河面上折回过了几次,并相互提醒着,千万别掉到水里,否则,此君就只有喊着哦呵,拉长驴脸打道回府了。在一个山路坡度陡增处,稍作歇息,与小河作别,伴着渐渐远去的水声,我们向更高的高度走去。

二 、绿海子,绿呢?

一路走一路拍,山里景色三步一换,想拍是拍不完的。草地、密林、山嘴光线各异,又不想随便为之,光是鼓捣相机,就把我整的很累了。说不定上面更是风光大美,到时电池用光了可不好,以前有这教训,干脆就用心走路为好,很是纠结。    这次山路,和牛背山之行那段密林颇为相似,因为湿度还要大些,路也更泥泞,比走普通山路更消耗体能。千百年来,马帮、牛群在山路上来回辗转,畜粪、落叶腐败混杂,成长为厚厚的一层肥沃的黑土,行走过的路,黑土层被翻搅起来,在油油的山野里像一根黑带子,飘绕着,隐现于草丛林间。        离开小河,高度几乎是直线上升,虽然背着几十斤装备,但走的是越来越冷了,赶快加衣服,以免冻着,身上冷,心可是热的。在基地策划时就估算了一下大概强度,如是穿越完成,应是两天,或多一点点,这要比其他队伍的耗时更短,因此强度就更大。一路上大家有休息也多是站立小憩,实在走的恼火了才卸下装备坐一小会儿,顺便吃些糖块,喝些水补给。    午间休息、用餐的预定地点为绿海子,有了目标好办,走就是了,肩膀有了疼痛反应,坚持;肚皮也频频唱起空城计,坚持;疼痛和饥饿促使疲惫很快来临,还是坚持。因为我们有坚持的理由和资本——波娃子,有他在,你会忘了痛,当然伤疤还在那儿;有他在,你会以为肚子是被笑痛了的,就是那种自欺的感觉;有他在,你会相信疲倦只不过是春困罢了。他一路上怪异的吆喝,变调的说唱,在娱乐了大家的同时,不知吼晕了山中生灵几何。
    穿过厚厚的一片箭竹林,眼前豁然一片开阔地,像一口没有盛水的大平底锅一样,安静的躺在满是积雪的石山脚下。三面环抱的石山除了黄灰相间的石头,就是覆盖其上厚厚的一层冰雪。漫步人生早就摔了背包望着开阔地和雪山哟呵哟呵的欢叫开了,欢叫中还不忘在“锅底”的干草丛里一阵疯跑,那个傻劲儿哟......时间已是中午1点。
    大家在一块斜坡上就着干草懒散的坐下,沐浴着有些热辣的高原阳光,一边嚼着卤牛肉、豆腐干,一边把头仰得高高的,极力搜寻隐没在白云深处的山尖。大家有酒,只是不敢喝,下午还有路程,山高路陡,怕会出了状况,大家都忍着,只有老杨头不解风情的独自啜饮他的老白干,饶有滋味砸吧着满是白胡茬子的大嘴,惬意得很呐......
    绿海子在“平底锅”右侧约3、4百米处,穿过一片竹林,一口小一型号的平底锅也静静地躺在那儿。老杨说,这就是绿海子,多年前,海子里四季有水,满满的、绿绿的,从不干涸,就是大雨过后,浑浊的山水融进海子,也会很快的变得清澈。只是不知怎地,这几年绿海子突然没水了,只有雨季能储蓄一段时间。一伙人听了也饶有兴致的探讨其究竟,问了老杨近年山里雨雪、冰川状况,也许可以寻些答案:很多年前的这个季节,山上冰雪遍野,现在已是消融殆尽。绿海子,我们来过,只是你不再青绿......

三、白岩屋,梦者的港湾

时候不早了,前边的路程,耗了体力大半,更艰苦的行程还在后边,作别绿海子,继续前行。    饭后这一段时间,犯困的焦人,眼皮打架,消耗掉的食物和水没有实质性的减轻我们的负重,一路走得摇摇晃晃。山更陡,路更泥泞,背包也更沉重,就走得更慢了。
    双实线一直与老杨走在一起,远远地消失在山那边,他们要趁天黑前尽快找到营地和水源。漫步人生感冒初愈,咽炎未消,老远能听到他不停的咳喘。萝卜炖猪一路少话,走的也不轻松,即使停下歇息,依然是深邃的双目把视线投向茫茫林海,他走着并思考者。行者高反严重,大家伙相帮着分担了她的负担,随着海拔的升高痛苦也一丝丝增加,有一段路,她的面色都泛青黄,但慢慢挪移的脚步没有片刻停留。拍客此次没有随队,我走在最后收尾,后来发现这工作真不好做:人都走在前头,收队的必须和落后的一起行进,前头走得远了,收队也变成了追赶者,这在艰苦的行程里,往往精神上要承受巨大的折磨。不过也并非完全没有好处,比如走在后头你就完全不必担心别人会发现你疲惫时的窘态,难受的时候,你可以呲牙咧嘴的粗气狂喘,实在走不动了,可以松松垮垮的靠着石头、大树做痛苦放松状。波娃呢?永远高调着,出发时,他叫嚣着;中间尽情处,他叫嚣着;大家伙蔫皮耷脑时,他还是叫嚣着。他的叫嚣在山路最后那一段成了一支支强心针,催着一伙人挨到了白石屋。
    白石屋,原来只是一块大如三层小楼似的巨石,斜卧在山坡上。这巨石原来应该更大,只是从中间破裂开来,另一块怕是滚下山坡而不知所在了。剩下这块断裂面很平整,斜斜的呈六、七十度角插入地下,形成一个天然的避风港。牧民和路人还用小些的石块在下面修葺了高约半米的围墙,围墙里面还有燃烧柴火的痕迹,地面基本平整而干燥,挨挨挤挤住下一、二十人不是问题。老杨说,在松潘和虎牙之间来回穿行的人通常都会在这里歇脚,还有一些牧民常住这儿,巨石旁边20米左右有一眼泉水,为人们提供饮用。大概是这巨石太过巨大,远看灰白一块,又给路人以家的方便,才叫白石屋吧,很形象、很贴切。
    一阵风来,寒气袭人,大家伙放下辎重,忙活开来。打水,洗生姜,架炉头,先熬一大锅姜汤御寒。那边老杨已把篝火烧的映红了整个白石屋,搭不上手的就拥到火塘边烤鞋袜、衣物等。我已经饿得慌了,赶忙手撕牛肉,掏出老白干,和老杨对饮起来。这种条件下,晚餐算是很丰盛了:榨菜腊肉汤、面条、卤牛肉、豆干,还有其他零食无数,饭间,鹅毛般的大雪铺天盖地的飘落下来。饭后,齐家大伙准备卧具,因为有雪,就不搭帐篷了,只在石崖下铺了一个宽大的通铺。借了酒劲,老杨头早就靠着石壁,扑哧扑哧的进入梦乡。
    登山、穿越,咱们玩得都很业余。铺到是搭的够宽,却没有对山风、飘雪做充分的估计,注定这一夜故事多多,就此留下三带烟的谈资......

四、风雪虎牙关,大本营的牵挂

一夜大多时间无眠,添柴火、烤睡袋、“打腰台”,反复折腾中,聆听静谧的雪飘。老杨中途醒来,说是这雪下一通宵,会淹没到垭口的路,继续穿越很是危险,只能原路折回。我们不是探险,也不是科考,就为走点乐趣,出了意外不值当。大家一合计,干脆明儿一大早一路赏景,踏雪而归。
    天蒙蒙亮,大家伙又悉悉索索收拾起行头来,萝卜炖猪主动请缨整早点;漫步人生一边烤火,一边痛苦的反复絮叨他昨夜的无眠;老杨也已经把一大堆洋芋放进火堆里煨烤起来;双实线夜里另起炉灶,在一边的帐篷里继续呼噜;行者也还在补瞌睡,估计没睡着......
    天色打开,踏足墙外,雪已可以没过脚脖子。近处,高大的雪松,低矮的灌木和草丛也一股脑儿的被冰雪覆盖。远山、莽原还在雾气中,同样一片雪白,目力所及,整个一片冰雪世界。
     吃过早饭,处理完垃圾,收拾好包包打道回府。离开白石屋,绕过山梁,开始走上下山的小道,穿行在被积雪压弯竹木而形成的冰雪隧道中。计划是穿越,没料到这场雪来的如此猛烈,走不了就不走也罢,倒是这雪给了我们很意外的收获。我见过下过雪的山,但那不叫雪山,这次算是开了眼,并且这雪也下的太大了,这眼让我狠狠的开了一回。
    再次体验了一把收队的待遇,下山的路一直好走。老杨前头带路,后头就依着脚印走过去,如果前头有人失了前蹄,后头便有前车之鉴。雪后,山势地貌全变了摸样,中间就有一次迷路,好在老杨经验丰富,没多时又带了大家走回了正道。很快队伍撤到了绿海子,又遇到另外三位向导,带了近50人的大部队夜宿绿海子,此时大部分人已经下山了。咱们7人赶忙借了他们的火堆继续取暖,这才发现老杨、双实线、波娃从头到脚都在冒烟烟。下山开路,走在前头的要把脚下积雪蹚开,还要用手杖敲落头顶竹枝的积雪,要不后头几位哪来这般轻松。
     一路无话,下到山脚,再走已经没了气力,便租车奔赴大本营。半路上,拍客率领两部驴车接应,见大家安然无恙,东说西说、灰太狼、拍客高兴得眯眼一个劲的哈笑。不多时大本营已到,休闲队伍众人排了方阵迎接,献上拥抱、飞吻、大拇哥若干。
     因为山上手机没有信号,上下没有联系,听灰太狼说:雨雪交加的昨夜,大家没有睡个安稳,一边在楼顶喝酒御寒,一边默默祝福平安......你要是见了拍客前后这一阵子的表情,就会体验到大家有多着急和担忧——自从到了大本营下了车,拍客就一直围着我们打着转转,兴奋地手脚没地儿搁,说话也没了伦次,一张胖脸泛着浅笑,嘟哝着嘴说着趣趣儿,这不是平日见到的拍客。
     忘记疲惫,篝火嗨皮,美美的睡了个好觉。
    离开虎牙,有些不舍,说不好为什么,是漫山的银白美景和未有完成的穿越?抑或是白石屋里短短的清梦?还是那风雪夜里大本营的牵挂?
    虎牙,我寻梦而来;虎牙,我梦开始的地方......

长路漫漫、自信满满

左起:波娃、双实线、老杨、萝卜炖猪、行者(女)、漫步人生、自胜

落石N处,小心通行,亲近自然,珍爱生命

河边箭竹,此山高处,猫熊以此为食

自胜者 发表于 2013-4-10 08:10 多梦的季节,揣着梦,朱德故里自由户外20人驾车西行,3日中午1点准时出发,一路上四车首尾相接、不急不 ... ...

精彩活动支持!

一路枯木横陈,零落成泥,生命在延续

第一次休整,感叹景致之美,“我们来了”

[size=0.83em]前天 08:04 上传
下载附件 [size=0.83em](166.63 KB)

低海拔一片葱茏

• 自胜者 [float=right]前天 08:04 上传[/float] 下载附件 (31.28 KB) 雪山在望,不知路程几何? 搭桥过河 [float=right]前天 10:29 上传[/float] 下载附件 (93.75 KB) 再次休整、准备攻坚 2013-4-10 08:37
自胜者 发表于 2013-4-10 08:32 一路枯木横陈,零落成泥,生命在延续

[size=0.83em]前天 08:04 上传
下载附件 [size=0.83em](31.28 KB)

雪山在望,不知路程几何?

搭桥过河

[size=0.83em]前天 10:29 上传
下载附件 [size=0.83em](93.75 KB)

再次休整、准备攻坚

• 自胜者 坐的湿了、晒晒 老杨说:曾有2只熊猫死于石板之上 [float=right]前天 10:29 上传[/float] 下载附件 (84.83 KB) 熊猫排泄物,能分辨出竹子的特征 2013-4-10 08:39
自胜者 发表于 2013-4-10 08:37 前天 08:04 上传下载附件 (31.28 KB)

坐的湿了、晒晒

老杨说:曾有2只熊猫死于石板之上

[size=0.83em]前天 10:29 上传
下载附件 [size=0.83em](84.83 KB)

熊猫排泄物,能分辨出竹子的特征

• 自胜者 一路有几处这种毛发,不知主人是谁 刻有藏文的石板,具体详细,不得而知 [float=right]前天 10:29 上传[/float] 下载附件 (108.64 KB) 小坐,听老杨讲传奇 2013-4-10 08:39
自胜者 发表于 2013-4-10 08:39 坐的湿了、晒晒

一路有几处这种毛发,不知主人是谁

刻有藏文的石板,具体详细,不得而知

[size=0.83em]前天 10:29 上传
下载附件 [size=0.83em](108.64 KB)

小坐,听老杨讲传奇

• 自胜者 山里阳光 山里阳光 [float=right]前天 10:29 上传[/float] 下载附件 (43.68 KB) 竹林后边,便是雪山 2013-4-10 08:40

先顶再看
自胜者 发表于 2013-4-10 08:39 一路有几处这种毛发,不知主人是谁

山里阳光

[size=0.83em]前天 10:29 上传
下载附件 [size=0.83em](43.68 KB)

竹林后边,便是雪山

• 自胜者 萝卜炖猪惯例到一边思考人生 零星积雪 [float=right]前天 10:29 上传[/float] 下载附件 (103.52 KB) 吃的、看的都是饼 2013-4-10 08:47
自胜者 发表于 2013-4-10 08:40 山里阳光

萝卜炖猪惯例到一边思考人生

零星积雪

[size=0.83em]前天 10:29 上传
下载附件 [size=0.83em](103.52 KB)

吃的、看的都是饼

• 自胜者 波神眺望雪山,酝酿新段子 野菜,叫啥韭?味同洋葱,很鲜,很有味 望着看了一辈子的大山,老杨依然没有看够 2013-4-10 08:48

波神眺望雪山,酝酿新段子

野菜,叫啥韭?味同洋葱,很鲜,很有味

望着看了一辈子的大山,老杨依然没有看够

• 自胜者 [float=right]前天 23:06 上传[/float] 下载附件 (79.68 KB) 下撤途中,行者玩儿心跳[float=right]前天 21:33 上传[/float] 下载附件 (53.81 KB) 温暖的白石屋 石屋对面的莽原 2013-4-10 09:01
  • 自胜者 [float=right]前天 23:06 上传[/float] 下载附件 (79.68 KB) 下撤途中,行者玩儿心跳 2013-4-10 08:50
  • 自胜者 温暖的白石屋[float=right]前天 21:33 上传[/float] 下载附件 (32.39 KB) 石屋对面的莽原 2013-4-10 08:50
  • 自胜者 靓丽的不是色彩,是顽强 俺的战靴,少说有两斤[float=right]前天 21:33 上传[/float] 下载附件 (110.38 KB) 趁了有力气,先恨一眼 2013-4-10 08:49
  • 自胜者 雾气升腾、小雨夹着零星雪花 林间湿地,铺满了厚厚苔藓[float=right]前天 21:33 上传[/float] 下载附件 (91.29 KB) 最后一段,波娃背了行者的包undefined 2013-4-10 08:48
  • 自胜者 漫步人生的高原体操 海子不绿,便不看海,海子在我们心中 [float=right]前天 10:29 上传[/float] 下载附件 (41.34 KB) 祈福 2013-4-10 0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