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养在深山人未识--江西崇义县上堡乡赤水村、齐云山休闲穿越(更新完成,感谢观赏)

[复制链接] 查看:19118 | 回复:56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借问食宿何处有?村姑笑指赤水村。

清明,清洁而明净,正是春光明媚草木吐绿的时节,适合踏青出游。3日晚上21:00,跟随福州穿山甲一行7人长途奔波900KM,千里跃进江西齐云山。4日中午路过崇义县上堡乡赤水村,阴差阳错发现这一世外桃园。小村四面环山,一条新修水泥路逶迤、盘绕穿过山村。初以为不过寻常村庄,并未在意,只是时间不合,直上齐云山晚而到山下寻宿则早。询村民商量后决定先寻近观瀑。

而我们并不走寻常路,乃从赤水电站边上小路循着隐约可见的瀑布和不时传来的冲击声,踏青在村中古道、田垄,昨夜的雨丝留念在青青野草叶尖欲滴还休,入眼的是东一簇、西一簇的野花--正是山花烂漫、蝶舞轻盈时。对面远处梯田层叠,泉水逐级溢满从低处缓流而下,水流涓涓汩汩。低处几多鸡鸭翻草啄虫,怡然自得。

• 1号长工 空山新雨后的清爽扑面而来。移步换影,三步一景、十步一泉、百步一瀑,让我们留恋忘返于斯。路遇放牛老农,问得往上瀑布渐多、水量充沛,更有赤水仙山高山风光美不胜收,华峰古寺、赤水庵信者众众。心喜满怀, ... 2013-4-10 13:57
1号长工 发表于 2013-4-10 13:55 而我们并不走寻常路,乃从赤水电站边上小路循着隐约可见的瀑布和不时传来的冲击声,踏青在村中古道、田 ... ...

空山新雨后的清爽扑面而来。移步换影,三步一景、十步一泉、百步一瀑,让我们留恋忘返于斯。路遇放牛老农,问得往上瀑布渐多、水量充沛,更有赤水仙山高山风光美不胜收,华峰古寺、赤水庵信者众众。心喜满怀,拾田间小道问景,果然瀑布沿山势起伏、高低排列,转弯见瀑,豪气奔腾飞流三千尺。

寻寻觅觅、停停走走,渐入村庄深处。沟渠纵横、水清见绿。阡陌交错、石道穿插。农屋三两散落、家鸡摇摆堂前、家鸭游弋池塘。村民虽好奇却不讶,询问都热情、知无不言。恰见村姑摘野菜,说是做清明果的野香菜(应该是艾叶),问能否带路赤水仙,羞涩摇头,笑指不远处一屋。我们遇上好人了,原来是一家老表,兄弟两一在县城做竹炭生意、一在上堡乡开车,平时留老父亲在家看屋,这两天回老家扫墓。老乡很是热情,特意泡茶招待我们,山泉清洌甘醇,茶香四溢,对经雨连续穿越、饥肠辘辘的我们来说真如中送炭。队长和老乡商量找个向导带我们上赤水仙,老乡候大哥称小弟熟悉山路可带路,快者回来3小时、慢的来回4-5小时。时间关系,中饭也省了,决定由小弟带我们上山,下山后在老候家吃晚饭。

中午12:40从老候家出发。山溪从赤水仙山发源,溪水哗哗,蜿蜒曲折,流过堂前屋后,滋润了赤水村。以为大伙都是爬山的好手,小候怎么着也比不过我们,含蓄的让他按自己的速度带路,其实就是能走多快走多快,后来看完全闹了个大笑话!小候是开车跑的快,爬山也不懒--甩开了膀子,很快只有队长和阿康勉强跟的上,要是不收队,估计自己也只能勉强跟着吧。后来分析原因,可能是昨晚一夜在高速行车没睡好、中午未吃饭肚空所致。当然,小候自小山里长大,走山路自有优势,也是我们不可比肩的......

赤水仙,主峰海拔1748.8米,为赣湘两省界山,山高插云层,峭壁悬崖,山路崎岖。山脚开始是一片竹林葱笼,春笋在雨后节节拔高,小候说一般春笋不摘用,想是有节制取用自然资源,实则暗含生生不息之道。山腰是茂密的松杉杂树混合林,颇有些原始的味道。出了树林,快到山顶多是些茅草灌木。山顶有赤水庵,庵之外侧有龙王井,终年井水不涸。相传唐时梁老真仙及萧、颜两夫人在此得道飞升。祀石像三尊,逢农历九月,据说来此进香者甚众。向导前轻快飞奔,哥儿几个则是气喘吁吁尾随其后。好在小候有时在某处停下焚香烧烛、摆上贡品,祭山神还是其他不得而知,也不好问清楚。山中清泉众多,走累时也不管了,捧水喝了入口,清凉甘洌,甘霖沁心。14:15分来到半山休息处,把所有零食翻出分而填肚,众人仍觉得意犹未尽,想是饿极了,这下可真是虐到家了。将达山顶时,路突陡垂直而上,只容单人行走,边上是悬崖峭壁,险峻万分。抬头望高,山尖笼罩在雨雾中不知庐山真面目。及至山顶,雾气弥漫,菲雨飘洒,能见度也只10米左右,只能靠声音判断方位、距离。寻赤水庵未果,不知方位,倒是华峰古寺已经破败,想是山道崎岖遥远,来往管理不便而致败落。趁着小候燃香祭拜时,和阿康冲顶,然雾蔼浓重,未能环视两省交界,不能不说有些许遗憾。

下到山时,差不多快17:00,来回大约4小时。因为对登山的难度估计不足,轻装上阵,缺水少粮,大伙是既饿又渴。而一桌热饭、土鸡汤、农家腊肉已经热气腾腾准备OK了。其实老候一家并不常在家,平时没准备更多的物资,突然间张罗出这么一桌丰盛的农家菜,让大伙很受感动,也因此决定在他家住宿、打帐篷。饭后,和候大哥一家聊天,说些农家乐生意经,更多的是围绕赤水仙、齐云山穿越的探讨,还真有好几条2至3、4天的线路可穿。据说后山还一高差200多米瀑布,可惜未能一睹芳容。女主人打扫房间、宿营地板,还给大伙烧水洗澡、烧炭烤鞋,后来又变魔术般的端出一盘清明果来,连点心都有准备,可谓细腻、周到啊。晚上睡觉,庭前蛙声悠远,乡村沉寂静谧,都是一觉到大天亮,非城市车水马龙所能及!晨起,前屋炊烟袅袅,红豆杉吐新绿。队长说了,舍不得离开!

吃人嘴短,帮忙做个广告,附候大哥电话:13479917559,可以当向导,常年收购销售各类竹木,自己种有红豆杉N棵、桂花N棵,深山藏金啊,你懂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