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

【清明节8264小分队】仰慕马牙雪山的神奇

马牙雪山

杨惟昶(清)

晶莹万丈屹奇哉,粉饰琼妆总浪猜。

马齿天成银作骨,龙鳞日积玉为胎。

冰心不为炎威变,珠树偏从冷境栽。

试向米家传妙笔,可能长夏绘瑶台。

这是清代诗人杨惟昶所写关于马牙雪山的诗,为这座隐藏在西北的高山增添了一笔文化色彩。

前言

雪山的雄姿和神韵、传奇和神秘色彩,历来为人们所赞叹!

马牙雪山属祁连山支脉,位于甘肃天祝藏族自治县境内,藏语称“阿尼嘎卓”,年平均气温——6.5度。山势呈西北-东南走向,东西长约45公里,南北宽约10公里,主峰俗称“白疙瘩”,藏语称“伦布什则”,意为“最高的须弥山”,海拔4447米。神奇的马亚雪山,藏族人民尊为神山,他千姿百态,气象各异。时而剑峰兀起,直插云霄,令人敬畏,时而像一座座白色的水晶宝塔,闪动七彩的光与阳光争辉。时而似一位披着薄纱的美女,婀娜多姿,分外迷人。常年有雪,冬季比较严寒,夏天气候多变,山上打雷,顷刻间就有鹅毛般的大雪倾泻而下,特别刺激。

景点实践考证资料记载

1、马牙雪山山脚有绵延10余公里的茵茵草场,牧歌声里,跑马溜溜,真乃快事一桩,每年农历6月13日,当地牧民都要在马牙雪山举行盛大的祭天池活动。珍稀畜种天祝白耗牛生长在这里。贯穿河西走廊地区的汉长城在历经两千多年(始筑于汉武帝元鼎六年公元前111年)的风风雨雨依然有部分遗址挺立在马牙雪山脚下,英雄暮年的壮烈定让你唏嘘不已。

2、天池 上下两个天池,位于马牙雪山的群峰环抱之中,上天池海拔4000米,周围耸立着马牙一样的峭壁和悬崖,面积约0·5平方公里,形似月牙,池水清澈湛蓝,四季如常,牧民视为圣池。每年这里都要举行隆重的祭天池活动(农历六月十三日),桑烟升腾,经幡绚丽,虔诚的信民们用事先准备好的哈达、酥油等抛向湖里,以求得到圣山、圣湖保佑他们吉祥安康。有一巨石耸立于马牙雪山山顶,中间裂开一缝,仿佛利刃劈就,相传格萨尔王当年出征时,曾用此石试剑,故名“试剑石”。马牙雪山还有一状如观世音菩萨的山峰,峰脚下,众石如林而立,恰似凝神倾听佛家真谛的信徒,神态逼真,人称“观音讲经”。每到7、8月份,马牙雪山便有一种独特的自然现象,您若在山顶大声喧哗或大吼一声,立时便会雷声大作,云雾密布,倾刻间大雨直泻而下,令人防不胜防。须臾,又雾消云散,那白雪皑皑的雪峰在碧绿草原的映衬下,重新呈现眼前,这时,您的脑海中会油然浮出“不敢高声语,恐惊天上人”的诗句。

3、天池旁的石崖上有一洞穴,名曰“妖魔洞”,晴天缕缕白云从洞中飘出,暴雨来临之际,翻滚着黑色雾障,似妖怪从洞口纷争而出,其景象狰狞恐怖,神秘叵测。

4、尤其马牙朝晖更具神奇和壮观。清晨6时左右,登上乌鞘岭的帐房山山腰,就能清楚地看到马牙朝晖。一般分为“晨曦霞光,红日浴峰,日露洒金”三个阶段。在不足一两分钟的时间里,慢慢地变成了浅红,变为金黄,变为乳白──仿佛一朵怒放的莲花,随着太阳的逐渐升高缓缓展开,最后,马牙雪山才终于显出它冰雕玉琢的真面目,其景观美不胜收。

【附言:芳草搜集这些资料,出发点是为了更多的驴友们,详细的了解马牙雪山的神秘和传说,如果你也有幸带着那份放飞的心情去领略马牙雪山,去揭开它皑皑白雪下映衬的面纱,不妨就从这篇作业贴开始吧……】

清明节8264小分队仰慕马牙雪山的神奇

集合出发

诸多记载和神话传说,给马牙雪山和天池蒙上了厚厚的神秘色彩!真令人敬畏和仰慕,所以亲临感受的人越来越多。

3月30日周六,刚参加完独石领队的贵德湿地千姿湖徒步活动,没有想到群里又发起活动帖子《清明--去那神奇的马牙雪山露营登山》,仅仅在四天之后的清明节啊!因为之前也看过很多关于马牙雪山的PP和资料记载,所以向往已久。这下子怎么也按耐不住蠢蠢欲动的心啦,原本4月5日要离开西宁去格尔木的我,放弃了此行,选择了去往马牙雪山的行程。
  当黎明的曙光还未破晓,兴致傲然如约而至的驴友们,相继赶来在体育馆回合。小分队此去一行13人【独石、雨中漫步、秋水中的落叶、梦兮、坚石、雨乐、一杯清茶、猴子、芳草绿莹、拖鞋、大漠天歌、酸馍馍、三良人】。后两位还是初次和小分队同行。在等车的过程中相互寒暄着,介绍着。不一会儿就成了“陌生的熟悉人”。已是8点时分,在独石领队清点完人数后,我们便驶向上了去往马牙雪山的行程!

路径天祝县炭山岭镇

“清明时节四月天,一路向北心已远。”

中巴车沿着高速前行,通行无阻!呵呵……原来高速收费站清明期间免收三天,真是省时;省钱。开心之余,漫步姐摆弄着手中的小音箱,打开音乐,随着一首首耳熟能详的歌曲,独石领队振奋的轻轻摇摆着头,手握方向盘开车更加精神了。

10点49分,我们停留在甘肃省天祝县。

都说每一个地方都有一个传说,天祝县也不例外,“都下车去瞻仰天堂寺喽”,随着独石领队的一声吆喝,我们纷纷下了车。映入我们眼帘的是广场中心那一尊“和睦四瑞”的雕像,金灿灿的四只动物【大象、猴子、山兔、鹁鸪鸟】好奇的我以前在唐卡里看见过,但不曾熟知它的寓意和传说,随口问身边的酸馍馍大哥这是什么意思,他说:“这是源于《释迦牟尼本生传》,也是藏传佛教象征尊老爱幼,团结和睦相处的意思。”还生动的给我讲解四兽的美丽传说……真佩服酸馍馍哥哥他还懂得不少呢。驴友们各自拿起手中的相机或手机,在此留下了合影。

离开天祝县继续向南行驶,天气开始变得寒冷起来。

一路扬风加着小雪花开始飘飘然,大约行驶了70公里后,12点20分到了炭山岭这个小镇。忽听车上三良哥说:“炭山岭是个出煤的地方,也是淘金者的栖息地。”一时间,我想起了小的时候爷爷赶着毛驴车,就是来炭山岭运煤的!那时候的老人真辛苦啊,我们开车几个小时的路程,爷爷却来回半月之久……还在怀念和沉思的我,被领队召集的喊声打断。他说要大家在这里吃中午饭,确实几个没有吃早饭的也饿了呢。

“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

独石领队和漫步姐一进门就喊:“掌柜的13个人来13碗大干拌,”秋水说;“这么大一盘子能吃完吗?”猴子回她一句:“吃不了给我们年轻人扒点呗。”清茶哥也抢过一句:“女的饭量小的我们可以代劳。”坚石哥早已稳坐桌边拿起手边的大蒜说:“出门吃饭都剥点蒜,那可是纯天然的杀菌青霉素”!说时迟那时快,桌子上的几头蒜被我们“洗劫一空”呵呵……都争先恐后边剥蒜边等饭。都立马悬蹄的等着吃饭了,咋不见梦兮姐啊,我出门一看,嫣然笑了,不愧是摄影爱好者啊,随着她锁定的目标望去,小镇篮球场一侧有两个孩子晃动着轻盈的节奏在荡秋千呢,这种场景可是孩提时代最美最快乐的享受!小女孩飞舞的长发在半空中轻舞飘扬,梦兮姐的长焦定格在她灿烂天真的笑容上……我随口哼哼起那首童年“池塘边的榕树上,知了在声声的叫着夏天,操场边的秋千上还有那蝴蝶停在上面……”梦兮姐回过头来说:“思想抛锚了,想你的童年摘哇?”一阵会心的笑声我们俩回到了饭馆。独石哥已经忙着给大家端饭了,嘴里不停的还说:“赶紧各就各位撒。”看来领队要给我们当跑堂的啦。大干拌就绪一阵稀里哗啦声,秋水还说吃不上,结果盘中光光,只剩一点残汁。这下大漠哥耐不住了:“还说吃不了我们包圆,结果漫步和秋水两位女同胞吃的比我们还光。”雨乐调侃着:“兴许驴徒一路劳顿,再加上早饭没有吃,光了也好,不正响应了习主席的光盘政策嘛。”嘻哈声中迈出饭馆,炭山岭饭馆的小插曲,早已在油门发动的轰轰声中远去。

白雪覆盖远山含情。你见或者不见,马牙雪山就在那里。

来它的怀里或心里,默然;等待。寂静,壮美。

天梯下安营扎寨

抵达天梯脚下时,已是下午2点38分。
  抬头仰望马牙雪山近在咫尺。我们被远处雪山重叠的景色所吸引,神秘壮美的马牙雪山我们就在你的脚下,大家纷纷下车,拍片留念。遥望马牙雪山,犹如一匹驰骋的俊马,仰天长啸!不远处几座青灰色的山峰拔地而起,高高耸立。山峰体积不是很大,但山势却十分陡峭,近乎90度的峭壁让人望而生畏。两座山峰间的山谷之中雾气弥漫,半山腰中云雾缭绕,散发出阵阵神秘莫测的气息。都说山客慕山,自有山缘。我心中暗触远眺的牙雪山还真有点象电影《指环王》中的一些场景。我还在畅想中,清茶哥、梦兮姐、三良人、大漠天歌、猴子、酸馍馍疾步下车,抓起手中的照相机、摄像机、手机锁定画面,早已按耐不住心中的喜悦和兴奋一通狂拍。漫步姐、秋水、坚石、雨乐、拖鞋都在抢镜互拍。山脚下陆续还有登山的人结伴慕名而来。下车后也乐不思蜀的拍照留影,还有的早已迫不及待的上了登上了天梯。

马牙雪山一向以风云诡异多变而著称。
  山中的天气变化无常,厚重的云雾也密集起来,就像一块巨大的海绵,悬浮在我们的头顶和四周,那一缕惨淡的阳光也被乌云霎时吞没。独石领队疾呼大家在山脚下扎营,大家从车上取下各自的重装,开始安营扎寨。还是有经验的老驴们厉害呀!坚石哥、漫步姐、清茶哥、梦兮姐、大漠天歌和酸馍馍三下五除二就搭建起几座七彩的帐篷。猴子和拖鞋也不示弱。我和秋水、雨乐只有打杂的份儿了。安营就绪,没有想到此时我才发现我们的地盘多了一个“不速之客”。只见清茶哥朗声一笑说:“这年轻人胆真肥,竟敢一个人玩个性,当独驴!”原来他是来自兰州的一名浙江学生,也是一名驴行爱好者,恰逢清明放假两天,独自一人勇闯马牙雪山来了。大漠天歌赶忙上前帮忙给他扎帐篷,猴子和拖鞋也赶来相助。在呼啸疾驰的风中,在天梯雪山下,我们的帐篷显得更加亮丽缤纷。

暴风雪下做晚餐

有人曾经这样说过——
“要挑战自我,感受大自然,不去天堂,就去雪山感受寒冷吧。”
  下午4点多了,天气越来越变得阴沉,此行目的第一天露营,第二天轻装登山。独石领队忙乎着开始做晚餐前的准备了。大漠天歌和三良人在300米处,另一座山脚下找到了水源,猴子和拖鞋两个年轻人提着大锅去接水。清茶哥、酸馍馍、坚石和我拎着准备好的蔬菜径直向水源走去。那冰凉刺骨的山泉水,我看着都寒,何况又是在这零度下的气温里,可是我们的男队友不畏严寒,自告奋勇,争先恐后的淘洗着蔬菜。等洗净了他们的两双手都变成紫红色了。我急忙喊着:“快!清茶哥,给这几个后勤来个特写。”回途中只见天空忽然飘起了雪花,一些呼啸的狂风加着雪粒铺天盖地倾泻而下。独石领队安排大家在车上先避一避风雪,他却在暴风雪中亲自当大厨,开锅羊肉在肆虐的暴风雪中翻滚。在车尾切菜的漫步姐和梦兮姐全副武装,站立在依然能灌风的车后切菜,猴子和拖鞋两个年轻人也搭手帮忙操心炉头。看着独石领队和他们僵直的身子和那双冻得发紫的双手,我感动着;钦佩着;这种默默无闻付出的举止。或许走出家门,户外的驴友就是一个群体,互帮互助,关爱友好。关键时刻就呈现出大无畏的精神!心中生起了一种切实的感受是他们的人格魅力。

天公作美,天赐大雪!

“可谓丰年好大雪,白玉为堂金作马!”大家喜忧参半着,喜的是;西宁这两年根本看不到这样的大雪,来到马牙雪山竟然圆了大家的赏雪梦。忧的是;这场雪再这么肆虐下去今晚如何过夜……这场暴风雪丝毫没有停歇的迹象。搭好的营地帐篷,在狂风四起的暴风雪中摇曳,撕扯。四周的山也在风雪中忽隐忽现,倒也有几分宛如仙境的感觉。这时我们才意识到马牙雪山在大自然的衬托下,比我们想象中的要严峻的多啊!说实话单薄的冲锋衣抓绒裤根本抵御不了气温的下降,每个人都冻的瑟瑟发抖卷缩在车里。真是冰火两重天啊!头一次在外面扎营,睡袋的保暖性如何?晚上睡觉冷不冷?对我来说,一切都是个未知数!马牙雪山似乎要用这场突然而至的暴风雪来考验我们的意志和耐力。大漠天歌和三良人实在按耐不住给独石领队提议:“这恶劣的天气如果再持续下去,这个营地不安全啊,我们去观察一下再找个避风安全的地方扎营吧。”和领队商议后他们迅速找到了可以夜宿的安全地,300米处的一户牧民小屋。大家顶风冒雪开始转移,暮色将近,我们齐心协力安全的转移到了小屋。

夜宿山脚牧人家

小小的屋子,有了一股家的温暖。由于暴风雪的肆虐和安全起见,我们没能得偿心愿在外露营,但是空旷寒冷的天梯下,还有这么一间小屋成为我们夜宿的避风港,已是万分感激牧羊人了。我们的行囊塞满了小屋,冰冷的炉子也冒起了袅袅的青烟,屋里屋外大家忙作一团。“快进来吧,外面风雪交加,你们恐怕走不出去了,就和我们一起宿营在这个小屋吧!”雨乐招着手向天梯下三个下山的人影喊着。我们的队伍里又多了三个甘肃来的驴友。“天下驴友是一家人快进屋一起准备吃饭。”独石领队一边说一边挥着勺,那锅热气腾腾的羊肉熬饭喷香扑鼻,漫步姐和秋水在小炕桌上摆满了小菜,围坐在一圈的我们吃着噶羊肉泡着馍,身体一下子暖和了许多。大家正吃着,漫步姐和秋水已经高举手中的酒杯,向大家和甘肃的那三个驴友敬酒高歌:“金杯银杯斟满酒,双手举过头。炒米奶茶手扒肉,今天喝个够。朋友朋友请你尝尝,这酒醇正,这酒绵厚。让我们心心相印,友情天长地久……”在头灯的映衬下,梦兮姐挥起双臂翩翩的跳着锅庄,为她们深情的祝酒歌伴舞。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酸馍馍把手向耳后一捂,漫上了纵情的花儿:“乡里的亲家母城立永不来呀,见了个城门洞者舌头吐出来呀;这大的炕洞门呀,煨着多少粪呀?这么大的炕上睡着几个人?”我半路杀出个陈咬金回了一句:“这么大的炕上今晚要睡13个人那……”大家一听哈哈大笑。这一场夜色中的纵酒酣歌充盈着整个小屋。快意了得!甘肃的三个驴友和那个独驴感慨不已他们齐说:“在马牙雪山脚下遇到我们小分队是缘分,你们的热情、豪爽、淳朴、就连喜欢独处的我们都被感染,融入其中,此情此景真的是太难忘了!”在我们的要求下,其中一个小帅哥也激情昂扬的唱了一首【世界只有一个西藏】。是啊,当初我喜欢户外,不就是因为身在户外的大家可以无所顾忌、远离城市、亲近自然、想笑就笑、想唱就唱、还能体会到与人相处的温暖和快乐嘛。居然没有想到这么恶劣的天气里,能让我们把这次宿营搞成小腐败。

“驴友雪山下吟唱,唯我低头有所思。
莫怪世人容易老,青山也有白头时。”

青稞美酒醉了墨夜,唱声舞姿美了心房,哦……醉了醉了……哦……美了美了……如此开心愉悦的我们横七竖八的钻进了睡袋,在鼾声四起的炕上,地上半梦半醒的等待黎明到来。马牙雪山明天一早我们就会向你走来!

登山做别

“晨起开门雪满山,雪晴云淡日光寒。”
  黑夜,只不过是黎明的前奏,旭日终要普照大地!天终于亮了,风停了;雪住了。吃过早饭,我顿觉胃里不适,一阵翻江倒海,所谓的肠胃型感冒袭击了我。漫步姐和秋水赶忙给我找药,可是一阵阵巨疼怎么也挡不住,看来我登山的脚步被这场突来的肠胃型感冒阻止了。看着我上吐下泻的甘肃驴友关切的说:“我这里有藿香正气水,赶紧喝了,抱个热水杯暖一暖,实在疼的不行就放弃吧,有机会下次再来也行啊。”我既无奈也无语暗想,早知道晚上和大家一样喝两杯就好了,至少暖胃活血,说不定也不会发生这种状况。看着雪后白茫茫的马牙山,在银色闪动的阳光下又是一种别样的风韵,如此近距离的接触你,这次却与你失之交臂,脚下踩着吱吱作响的雪,抬头仰望,目送着大家远去的背影,去吧,亲爱的队友们,去用你们的双足亲吻2300个台阶、身影经历2600米的行程,去悉睹它的尊容。我在这里迎接和分享你们胜利归来的喜悦!

遗憾中感叹

唯有我带着一丝遗憾返回,纵有千言也难挡心中的万语。

虽然没有登山,但是我见证了暴风雪和马牙雪山的神奇。欣赏了他们带回来的那一张张杰作,叫人陶醉的PP。细听了他们登山后的感言。分享了他们的快乐。与此同时,还有大家在此次行程中,表现出的团结协作互助的精神历历在目。神奇美丽的马牙雪山啊,你给了我们这些爬涉者无边的神往;给了失望者期待的希望;给了孤独者真挚的友情;给了沮丧者切实的鼓励;给了歌唱者激情的高亢,给了摄影者非凡的角度,给了画者笔下的浑厚,给了诗者萌生的灵感,给了哲人挖掘不尽的思想内涵;给了我遗憾中未曾登山的心得!马牙雪山是你让这里纯净豁达,让人心底无尘天地宽,也是你纵使着每一个人的心中充满了善与真,美与乐,激情与才智,灵动与飞扬,就象那美到极致的冰山雪莲花,令人陶醉,令人留连……

坐在车上的我,心情却久久不能平静,因为马牙雪山为我留下了太多太多的感受和遗憾!人生路上,风景是多么的绚丽……因此,我默默的对自己说:“马牙雪山,我会再来!为你神奇的美丽和冰雪般纯洁的神圣!为我不曾登上天梯仰慕你的遗憾再续篇章!

2013年4月8日  芳草绿莹拙笔

路径天祝县炭山岭镇

“清明时节四月天,一路向北心已远。”

白雪覆盖远山含情。你见或者不见,马牙雪山就在那里。

来它的怀里或心里,默然;等待。寂静,壮美。

马牙雪山一向以风云诡异多变而著称。

神秘壮美的马牙雪山我们就在你的脚下安营扎寨。

在呼啸疾驰的风中,在天梯雪山下,

我们的帐篷显得更加亮丽缤纷。

有人曾经这样说过

“要挑战自我,感受大自然,不去天堂,

就去雪山感受寒冷吧。”

天梯下独石领队忙乎着;

开始做晚餐前的准备了。

我们的男队友不畏严寒;

自告奋勇;争先恐后的淘洗着蔬菜。

天公作美,天赐大雪!

“可谓丰年好大雪,白玉为堂金作马!”

顶帮过路

暮色将近,暴风雪依然肆虐。

为了大家的安全,

空旷寒冷的天梯下,

还有这么一间小屋,

成为我们夜宿的避风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