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

西北

九岳视界———— 清明乐翻天,跨省五老峰

◣九岳视界◥ 清明乐翻天,跨省五老峰

清明节假期的最后一天迎来了难得的晴天,我也按计划参加了乐翻天户外俱乐部山西永济五老峰一日活动。

虽然对乐翻天早有耳闻,但参加它的活动还是第一次。乐翻天以走低价路线著称,尽管有些户外队对低收费的同行嗤之以鼻,但乐翻天一直以来超高的人气却又让他们不得不眼红:旗下三十多个群,在渭南宝鸡、富平、阎良等多地有分部,每期活动都能发出几辆甚至十几辆大巴车,这对其它户外队来说望尘莫及。
        其实户外活动的收费高低多数时候仅仅代表经营思路的差异,并不像有些人说的与服务水平直接相关,高收费的队未必就服务好。在户外活动中组织者和领队本身具备的个人能力和素养才是关键,缺乏基本能力和素养的人即使收费高也很难做得好。
        说到这个敏感话题不妨再多说两句。我注意到西安一家以前走高价路线的户外队近段时间来似乎调整了经营思路,把原来单日活动高出同行均价10-15元的高昂费用降了下来,结果带来了人气上升,经常发两车都很快爆满的火热局面。这或许也能说明点什么。
        在这个每天都可能有涨价消息不断刺激人们脆弱神经的年代,我们更应该支持平价。
        当然,与其它考虑因素一样,收费高低也不能是选择户外队的唯一标准。根据线路的不同选择合适的队,这是我的一般原则。

来说说这次的五老峰之行。
        这是乐翻天连续第二天发相同线路。我们所乘的是一辆配置相当好的五十座豪华大巴(这与以前有人说低价队就一定使用老旧危险车辆明显不相符)。路上单程行车3.5小时。五老峰景区的徒步线路强度属中等,但几乎都是驴友最不喜欢的石阶路,且山顶的路较陡。全程净拔高约1100米,最高峰海拔1809米,游遍景区平均用时6-7小时。
        四月初的山里,山下和山上差别很大,山下已经郁郁葱葱,而山上的树还没发芽。缺了绿色的大山就好像少了灵气,如果五月以后来也许更好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