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

在路上,我们在南太行

这一刻,我把祈福的隆达抛向天空,祝愿我们以及所有善良的人们一生平安!!!

南太行的美无需文字的修饰,只有亲临才能感受!——这既是我此行收获也是总结。

诞生于巍巍太行,战斗历程无尚荣光。抗日寇攻城战中,初露锋芒……这是我以前所在部队的团歌,也是自那时起我脑海里第一次扎根留下了太行这个名词。多年以后因为相同的户外爱好,我有幸在山野间结识一位来自南太行的朋友,在同行的路上我们常常会相互分享彼此旅途的快乐,我们约好一定去他的家乡,去看美丽的南太行!而碰巧的是我的同事也生长于太行,每当聊起户外,对于少时家乡的美同样溢于言表……。

就这样,我和南太行的距离越来越近,为了让我们最大程度分享太行的魅力,我的朋友刚发费劲力气把路线调整了又调整、时间压缩了又压缩……,其实在我眼里,这份情谊远比风景更加珍贵和珍惜!由于我时间的关系,这一路并没有留下多余的时间仔细去触摸身边的草木以及去扑捉那些灵性的瞬间,用刚发的话说“我是把平常5-6天的线压缩成2-3天走,为的就是大家多看一些风景”,这可真苦了刚发!

我是一个不爱言辞的人,也没有太多修饰词的储备,太行的美绝非我简单的言语所能表达!那片绝壁、那些勤劳和善良、那些沉淀下来历史……都需要我们用一颗平静的心去慢慢品味。世间没有完美的旅程,这一次我们匆匆的来过走过,但在南太行、在记忆那里每逝去的一秒都给我们留下了永恒的感动!

本次行进路线:

第一天:清水庄-白云龛-鸡冠梯-羊圈岔路口-十字岭

第二天:十字岭-羊圈岔路口-小梯山--王莽岭垭口-锡崖沟-隧道-后金宫--西莲寺-抱犊

第三天:抱犊-老龙口-董家寨-一线天-八里沟

景点简介:

郭 亮

绝壁上的村庄“郭亮”,中国最美的七大古村镇之一。位于河南山西交界的太行山之万仙山景区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森林公园,是国内著名的休闲旅游胜地、避暑基地、影视基地、写生基地和拓展培训基地。景区由中华影视村——郭亮、清幽山乡——南坪、人间仙境——罗姐寨三个分景区组成,位于河南省新乡辉县市西北部太行山腹地,总面积64平方公里,最高海拔1672米。绝壁长廊长1200多米,完全由人工开凿,被誉为 “世界第八大奇迹”。

“太行至尊”王莽岭

王莽岭地处黄土高原与中州平原断裂带之最险要处,由高低错落的五十多个山峰组成,是太行山风光的典型代表。最高海拔1665米,最低处仅800米。中原大地举目可睫。境内植被茂密,覆盖率达96%,暑期气温保持在180C—200C之间,素有“清凉圣境”之美誉。山上由下气候迥异,气象变化万千,一年四季皆为旅游胜地。王莽岭是山西陵川与河南辉县的界山。山之东崖,俗称天柱关,由高低错落的56个山峰组成。大者,峰顶可跑马,小者状如笔尖耸立,有“驼鸟峰”、“一柱擎天峰”、“姊妹峰”、“天官赐福峰”、“龙泉宝剑峰”、“莲花峰”、“仙女峰”等等,巍峨峥嵘。山南部千仞峭壁,如一石削成,“千峰争攒聚,万壑绝凌历”。北部巍岩相迭,青莲秀出,群峰连绵。仰瞰之间,怪石嶙峋,浓绿浅翠,流泉飞瀑。晴日,千奇百怪的峰岩,青中带紫,近看山形勾勒分明,远眺如画中写意,朦胧如幻。

锡崖沟

感天动地的锡崖沟在陵川县城最东端,晋豫两省交界处,险峰峻岭合围的沟里,有一处神话般的地方,这里的人民被誉为“当代愚公”。这就是锡崖沟风景旅游区。县志称:东有马东岭之屏障,西有桦山之阻隔,北有王莽岭之险峰,南有青峰巍之对峙,四山夹隙之地称曰锡崖沟。大山阻隔,却由此造就了一片世外桃源的境地,产生了一个享誉全国的人间奇迹。锡崖沟人民,苦战30个春秋,在头上壁立千仞、脚下万丈深渊的悬崖峭壁上,用钢钎、铁锤开凿出一条7.5公里长的一条"之"字形"挂壁"公路,创造了人间奇迹,成为罕见的人文景观,用生命和鲜血铸造了一座时代丰碑,谱写了一曲人与自然抗争的英雄壮歌。

抱犊村

抱犊村,是陵川县古郊乡的一个行政村,也是晋城市至今唯一一个未通公路的村庄。抱犊村人居住在太行山南麓紧临河南平原的悬崖绝壁上,脚下就是河南辉县地界;进出抱犊村只能徒步,从马武寨进入就需要路过鼎鼎大名的太行八径中的白径,似乎更受驴友们青睐。该寨长3000米许,宽200米许,山高坡陡路窄难行,是陵川重要关隘之一.目前,这座只有10来户人家的小村不通机动车,出行全靠双腿。过去因为道路艰险,牛、羊等牲畜无法入内,村民只得抱着幼犊回到村中繁衍后代,村中始有牲畜,抱犊之名由此而来。村旁有一七星潭,堪称世外桃源。
山西晋城市有一个画家常年到抱犊村来画画,他不止一次叮嘱抱犊村的两任村委会主任--王保和他的儿子王建康:"记住,这个村千万不可修路!一修就全毁了。 所艰至今都不通公路。

白陉古道

踏上白陉古道,就像打开了一轴长长的诗卷。群山耸立,水萦谷环,峭壁如削,乱石崩摧。太行山就以这样不羁的姿态横亘在晋豫之间。勇敢的先民们劈山、凿石、铺路、架桥,在崇山峻岭间织就了一条长长的丝带。它从山底爬上山腰,在山腰盘旋缠绕,又越过山顶,向山外青山处延伸。古道本身就是一部气势恢弘的英雄史诗。峭壁直立,“猿猱欲度愁攀援”,先民们却依傍山势,因地制宜,用整齐的石块从山脚叠到峰巅,一层层砌出充满智慧的“七十二拐”,于是,绝壁变通途。悬崖万丈,“畏途巉岩不可攀”,先民们却巧借山势,凌空筑路,或穿隙而过,或绕石而行,或凿壁而通,或垒岸以成,盘出一条上倚危崖下临深渊惊心动魄的“悬天古道”。两山耸立,“下有冲波逆折之回川”,先民们劈山锻石,然后肩扛背驮,运至山涧,垫沟填壑,巧妙施工,架起一座稳如泰山的“行巅第一桥”……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映入眼帘的风景赋予了我们快乐的行程。

抵达清水山庄,出发前,我们合影留念。

才开始的路,都是在这样的布满巨石的山谷里迈进。

太行山上开满了“连翘花”,属中药,起初我以为漫山遍野是迎春花,闹出了笑话。

清澈的山泉让我想起了家乡汉水的甘甜。

左起我,给力来自陕西,刚发河南,志明上海,其中志明是距11年我们鳌太分别后首次再聚。

这是同行小妹妹的吉祥物,走在哪里都带着,很可爱呦!

• 孤艇独钓 这么多的行李 背着它就够累的了 还攀岩峭壁 你们太值得我骄傲和学习了 ! 2013-4-24 1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