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

徒步徽杭古道,遍历四季风景

今年清明,我终于给我想走的徽杭古道留出了时间,实现了长久以来的心愿。

徽杭古道一直是徒步者的入门之路,我想走完了这条路,我总算是可以说是徒步入了门了。以后可以不断安排不同的徒步路线。

近来看了有关阿巴拉契亚山径的书,名叫《山径之旅》,讲述了一个盲人和一只导盲犬徒步阿巴拉契亚山径的故事,他们在山径上走了将近一年,完成了整个山径之旅。这给我震撼很大。特别想进行一次为期几个月的徒步,享受下长期行走的乐趣。这个故事也让我更加坚定了信心,经过努力什么路都是可以走的。所以无论前方的路有多么危险,我都敢坚定不移的走下去。我抱着死也要走的心态,但却不是真的要去送死;我选择走,正是因为我热爱生命。

不发表感叹了,进入我的徽杭之旅吧。

我们43日晚上从无锡出发,到南京转车去绩溪,徒步起点。

火车晚点,我们7点多到了绩溪。

日前冬日黄山游,我们几个人呆在了一个房间里,当时约好一起来走徽杭,没有想到最后果然真的成行。我们四人再加上火车上遇到的一个、出站后遇到的一个组成6个人的队向徽杭进发了。

6个人包了个车100块,人多平摊还好。还可以选择到汽车站去做大巴到鱼川下车7.5元一人,鱼川算是徽杭古道真正的起点了。

我前年去的

下车后太阳渐渐出来了,雾未散去,太阳还未冒出头来,这时的风景最好。一直感觉安徽最美的时候就是有雾的时候。来安徽最想要的天气就是无雨但是有雾。运气不错原先报的有雨去到是渐渐天晴了。

徒步徽杭古道,遍历四季风景

路上油菜花虽然已经开的接近尾声,但还是很美,成片成片的让人有躺入花丛中的冲动。路上在修路,一下子延伸了我们进入徽杭古道的路。

在网上搜了好多攻略想要逃票,最后还是乖乖买了门票。
不过这里提供一个省门票的好方法,希望能给再走徽杭古道的驴子有些帮助。
人多的时候可以相应的讲讲价,态度好一点,嘴巴甜一点,没准售票员姐姐就大发慈悲让你们省点钱了。但不要骗他们,人都不傻。或者要是同行的有学生的可以借学生证买票。
原价68,学生证半价,对学生来说还不贵,我徽杭走下来只花了一百多块钱。当然还蛮自虐的。
徽杭古道风景一般般,不会让人有很惊叹的感觉,但在路上走着感觉很自在,看到青山绿水心情也不错。走在山林中就仿佛忽然过上了隐居的日子,很是惬意自在。

孤单星球 发表于 2013-4-14 14:47 我前年去的

哇 好早呀
进入徽杭古道后走不远,有两条路,一条在上面走,一条在下面走。上面的是真的徽杭古道,下面的是栈道。无论走哪条路最后都能重新走到古道上去,然后再到黄茅培,蓝天凹。
路上会遇到好多卖水的,卖山核桃的,卖茶叶的... 感觉山里的人还是蛮善良淳朴的,当你需要帮助时,他们能帮得上忙的肯定会帮的。没法帮的也不要勉强。
在下雪堂,上雪堂,蓝天凹都有住宿的地方,也可以扎帐篷露营。计划走两天的就可以住下了,安顿好可以到周围走走,看看山中的风景。
徽杭古道全长25公里,不去清凉峰的话一天就可以走完了。但从永来村到昌化的车最晚到下午3点半,若是赶不上车,还是在古道中住一晚比较好。从昌化到杭州方向的车也很早就没有了,一般坐最后一班车(3点30)到昌化,就没有直达杭州的车了,但你可以从昌化做大巴到临安,然后从临安做K598公交车到杭州。
现在清凉峰封山了,估计节假日会查的很严,想进去挺难,村民也不敢带。真的想去可以找去过的老驴带或者自己小心点探路。当然有一个很重要的前提:不能被抓到。
到达蓝天凹之后可以选择到永来村,也可以返回绕障山大峡谷返回绩溪。
我们6个人商量过后决定在蓝天凹扎营,3个帐篷。其中有位仁兄带了个四人帐篷,怪不得他的包那么沉,比我的两个还沉好多。说到这感觉自己好惭愧负重能力太差了和人家一比,虽说他是男生,可差距也太大了点。偶要努力练体力了。什么时候可以背着70L的大包到处走完全没压力呀。啊!啊!啊!
这算是我第一次带自己的帐篷在外面露营,感觉还不错。最少我的帐篷在下了个中雨的情况下成功接受了考验。里面没有湿。但这次买的睡袋不是很好,太大了,太长了。强烈建议各位在买睡袋的时候仔细考虑下自己的身高。个人感觉买睡袋长度是比自己身高长一点点,但不能长太多。感觉长20cm左右合适,最好买妈咪式睡袋紧一点的。太宽敞了睡的舒服相应的保暖效果就会差一点。当然你要是买鸭绒鹅绒的高级睡袋则另当别论。帐篷下面还是买个地垫比较好,可以保护帐篷,下雨时下面也不会太湿。不过有户外雨衣的也可以把雨衣铺到下面。防潮垫还是要再买一个充气式的,当然铝箔的也要带上,要不地上太凉了。
感觉每次旅行回来都会想要添加新装备,玩户外真心烧钱呀,不过我乐在其中呀。我可以不买衣服,不买护肤品,不吃零食,不买各种女性饰品,但就是不能不填户外装备呀。
感觉在户外露营还是小心谨慎一点好,最好无论天气如何都多打上几个地钉,有备无患。
蓝天凹的风景。

我们在蓝天凹扎好营,就会探了下去清凉峰的路,从蓝天凹上野猪塘,这段路不是很好走,有两到三段走的有点吃力。但登到高处看到的风景就是比下面的美,感觉眼睛想要在天堂,身体就必须得先入地狱。上面看到一片桃花林,风吹过,桃花翩翩起舞落到人的掌中,多美的画面呀。探了2/3的路,天色较晚了,我们就先下到蓝天凹了。
山中远离尘世,空气清新,天空的星星好美,一颗一颗眨着眼睛。可这样美的星空稍纵即逝,天空一会就阴云密布了。
在我们旁边扎营的是几个来自吉林延边的朝鲜族大哥,都很幽默风趣,性格豪爽,甚至是能歌善舞。有位大哥唱的阿里郎至今仍响绕在我的耳旁。我们一起喝酒吃肉玩游戏,不亦乐乎。这让我想起了在拉萨河边过林卡的日子。西藏的种种怕是今生难以忘怀。我们几个围成一圈跳着江南style,都不甚专业,但这是一种从灵魂深处带来的摇摆。也许我慢慢会理解为什么藏族人那么喜爱跳锅庄,狼群会围着猎物起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