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

南太行绝壁上的挂壁公路——堪称世界上最奇险的公路(2013年路书,陆续奉送!)

人间三月芳菲天,山寺桃花始盛开!(天界山、锡崖沟、王莽岭自驾游行程结束,谢谢观赏!)

真不错,有机会一定去看那看。。
  • 戈壁青石
楼主的介绍很详细非常好,顶一下.本来我还想发一些pp顶帖,让大家分享.可是想到那些景区宰人凶狠,我们发pp等于给他们做免费广告.实在于心不甘.不发吧,还有不少驴友期望了解风景优美地方的风光.发?还是不发呢?这是个两难的问题.....
支持青石老大
  • 戈壁青石
俊小杰 发表于 2013-4-16 18:01 好想走这条路

楼主有详细介绍,这条路在井底村神龙湾景区外面.从林州石板岩乡一路向南,路过好几个景区(王相岩;猪叫石;高家台).不进景区只走璧挂公路不收费.
  • 戈壁青石

高速公路的畅通和便捷使两地间的距离不再是难题,君青一直驾驶大白,直到鲁豫边界看到一堆疯狂的大车在过境,那个堵啊,好不容易过界了,5点30分,到达石板岩乡附近,齐鲁大地的西边陡然出现一片山峰,那就是太行山脉,大白和小红并驾齐驱,翻过一座山梁,峡谷中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让人感觉忽地穿越到陶先生描绘的桃花源了,此处应该有照片奉献。。。。

太行山脉的自然景貌成了当地人的受至无尽的经济供体,路过猪叫石景区,不久到达了宑底村。地图上标注的是阱底,不晓得哪个是正确地,当地百姓都蹲着端着稀饭碗在路边边吃边欣赏美景。拉登不知宑底挂壁在什么地方,正巧路边一美少妇在给孩子喂饭,拉登用标准莒南普通话问,能不能带我们到景区?美少妇答:你们买门票60元一张,我带你们去40元哦。爽快,拉登对美妇曰上车的干活你滴带路。到达神龙湾景区门口众人才明白,景区是人造景观,挂壁在反方向,只要顺路走即可。听说我们是专门穿越挂壁公路的,她并没有表示没有赚到门票回扣而失望,而是耐心和我们说明如果去挂壁公路,并叮嘱要小心开车。为了她回程,君青给了她15元,让她搭车回去。离别神龙湾,盘延曲折的山路一直在上升着海拔,不久大白和小红来到第一条挂壁公路面前。。。

宑底挂壁公路是历时五年、耗资千万元在悬崖峭壁上开凿出的一条1526米长的“天路”,这是宑底村与山西联系的唯一通道。回来才知道宑底古道也更出名,宑底古道位于平顺县东部,由石窑滩进,河南省出,全长约20公里,宑梯全长3.5公里,宑底到宑头落差600多米,挂壁72盘旋,梯阶1300多个.宑底古道向来是"泽潞古今要害,太行之险,雄距中原,中间长林大谷,蛇虎所都"两岸绝壑,一望万丈,梯若游龙,蜿蜒十里,东通豫邺,西达晋潞,乃青羊之锁匙,豫匪西窜咸由次入.".""陡七里,平三里,弯曲弯曲又五里"是说宑圪筒盘旋壁道七里,宑头平缓三里,到石窑滩蜿蜒五里,是古代晋东南连接豫西北的主要栈道之一.古道的建立据考证应在汉代或更早,在七里梯级上立的重修碑近三十座,但由于时间久远,仅完整站立两通,且字迹模糊无法辨认.宑底古道使用时间最长,在1995年宑底挂壁通车后才逐渐废弃,现部分路段由于雨水或杂草等因素坍塌,但不影响徒步穿越,其由石板铺成,有石挡,溯溪而上,穿行峰峦云端,,是徒步的好去处.宑底距长治80公里,风景秀丽,民风淳朴,自驾,骑车,座班车均可.在宑底古道南还有一古梯道:哈楼梯.全长1800多米,垂直落差300余米,200多弯曲,顺山岭之脊由沟底攀至宑圪筒顶端,一般人都要气喘嘘嘘,故曰哈楼梯.是古代百姓抄小路攀爬行走的捷径,它现在是宑底一处景点,名气要超过古道.我在哈喽梯的天桥上让拉登和君青给我拍了一张,来纪念我曾经来过。这古道的穿越要留到下次再去的时候徒步一下啦。。。。

在大山与峡谷中穿行,一路爬升,海拔高度很快就达到1100米以上,随着高度的变化,景色不断变化。忽然河边出现一大片平原,还有门牌坊上曰:东寺头乡。大白撒欢一样的在前面跑,后面的小红由于沿路的美景居然错过了岔道,在大白急切的呼叫中,再也听不到小红的抄收。无奈停驻高峰,电话联系,小红居然在原地乱找,然后通知她不要继续走,在牌坊处等候大白。半小时20km的距离,大白杀到与迷航的小红汇合继续向虹梯关乡行进。虹梯关乡小的可怜,镇驻地就两家餐馆,路南的一家停业了,路北侧的那家餐馆的卫生惨不忍睹。考虑到没有吃早餐,决定每人一碗水饺。水饺量多、味差,最令人难忘的那边的水,入口如绵味美如冰,同去的美女蔷薇泡上一壶红茶,众人赞不绝口。饭毕,大白只剩副油箱的量了,满街居然找不到加油站,经询此地是山西境内,要加油的话得出了虹梯关挂壁到河南加油。也罢,出发。。

虹梯关乡东侧有条天路,大白收紧肚腹加油猛冲,行至30km,见一岔口去岳家寨,然后查看gps感觉离虹梯关越来越远,拉登面色一紧,手台呼叫小红,原路返回。又回餐馆处再问,就是沿河底走就是虹梯关挂壁公路。虹梯,原名洪梯,是太行山中一条自然峡缝,两岸壁立千仞,屹如墉垣,如升云天,虹梯关地处太行山脉与华北平原衔接处,扼守着晋豫古道。巍巍太行山,绵延八百里,犹如一条飞舞的蛟龙,时而直插云际,时而匍匐逶迤。在其腰脊之间,隆起座座山梁,腾出道道沟壑,对中原形成一道天然屏障。自古以来,上太行入中原惟有“太行八陉”可通。

该路段没有硬化,空洼不平,大白行走如履平坦,体现出良好的越野性能,小红刚刚跑了2000km,是都市SUV系列,走这种路也太难为她了,两车相距不远,呼台里拉登唱起摇滚给蔷薇妹妹听,路过虹霓村不久就到了原始味道很浓厚的挂壁公路了,这是1968年由当地群众修的一条长12公里绕过虹梯的“挂壁公路”。到碑滩看到了“虹梯关铭”碑记,在虹霓村看到了明慧大师塔,很快就到了山西平顺县最东面的村庄芣兰岩。而经虹梯关的晋豫古道只有在臭水峧村东的小梯岭至虹梯关一带可寻。由于长期废弃不用,两米余宽的古道被荒草湮灭,只有当年过往商旅捐资修的山神庙、观音堂、石板上的防滑遗迹依稀可见。虹梯关基本上是冷兵器时代的产物,它的价值也许更应该在军事地理方面。对于一般民众,它只是一个两米半高的石门洞而已。在漳河水上虹桥飞架、虹霓大峡谷的山崖上凿出了汽车路的今天,已经失去了它的军事价值。经过挂壁公路时,大峡谷底正在修一条新的太行山东西的长治到林州的高速公路高速公路,古道、挂壁公路、高速公路在这里历史般的交汇,虹梯关见证着历史文明和现代化的变迁,相信过几年晋豫通道更加便捷,而这条挂壁公路和虹梯关古道一样就成为历史,记忆在让人民的脑海中,渐渐淡出了我们的视线,那时再领略太行美景将不是什么难事了。

过石柱乡到任村镇,终于找到加油站了,大白主副邮箱120升加满,小红邮箱也差不多110升,但4800大白的油耗百公里21升,小红3.6排量百公里油耗在11左右,终于我们洗了一把脸,头发和脸上一层灰,继续向陈家院挂壁公路行进。去陈家园挂壁公路要经过向阳隧道,我们到达时已经接近下午5点,刚进隧道,拉登驾车打开疝气大灯,居然迷雾茫茫,2km的隧道居然堵车,所有的车都在发动者,对面来一面包车师傅,和我们说,这里堵车是常有的事,因为是山西和河南的运煤大通道。但是这个隧道因为堵车,尾气严重死过人,我立马身后冷汗,拉登、我、惠子下车准备出隧道挡住对面的车,让我们两个车先出来,君青驾着高昂喉咙的大白。和小红逆行冲出隧道。等了差不多半小时前面两处隧道的车慢慢前行了,我们随后穿过滴着水的陈家园挂壁公路。这条挂壁公路在陈家园水库附近。当初,山西打通这条公路,原山西省委书记胡富国题词立碑留记。我们在西出口处拍照留念,考虑到堵车又迅速返回,去郭亮。

郭亮,响亮的名字在于几部电影的拍摄地。去过好几次了,到达游客服务中心的时候,他们见到有会员证的只需要登记一下,并且给一本画册,再买六元钱的保险,态度好人性化,真好。晚7点到达熟悉的郭亮村,去崖上人家,客满,又转回来到影视老申家,有客房。和老申讲好杀两只鸡,等候晚饭中,形色的人群、形成不夜街、商业味道好浓。白酒、啤酒,冷水无法洗澡、劳累一天睡去。。。

早上4点30分,精神十足的君青喊我起来拍日出,拉登醒后说也去,我家惠子在熟睡中,我们三个男人到观景台拍日出,雾气茫茫,不甚理想。回来早餐,准备穿越昆山挂壁公路。行至崖上人家,拉登说不好,刹车没有了?停车,君青钻到车底下,检查一番,原来左前方刹车铜管没有固定好,被前大梁磨透了,刹车油渗出了,没有了管内压力自然没有了刹车。路边一老伯年轻时当过汽车兵,拿出家里的所有修车工具,最后还是没有铜管可以换,只好喊南寨镇的修车工带来铜管和刹车油。等待中蔷薇妹妹又泡上红茶,我们在核桃树下聊天喝茶,等待修车工过来,好不悠闲。我们决定在这老伯家吃中午饭,君青又招呼老伯杀鸡。君青昨晚遇到两个小妹妹正好住在这家,君青问她们的出游计划,她们两个是自助游,坐车从北京来这里的,毫无目的性,听说我们要穿越7条挂壁公路,问能否与我们同行?我们两个车有多余的座位,美女同行也是快乐之事。说话间两个修理工来了,三两下就安装上新铜管了。我们的午饭也上来了,饭毕,两美女上车,我和惠子到JEEP上,向西进发,不久到达昆山挂壁公路。

下面说说昆山壁挂公路:1992年,山西省实施“村村通”工程,为解决陵川县古郊乡昆山村民的出行难,决定在王莽岭北面给昆山村民开条南行出路。7个包工队同时作业,在山顶固上缆绳,将工人吊到山腰开洞,分段施工,快速打通了昆山挂壁公路。新开的挂壁公路,洞顶垂石嶙峋,侧窗龇牙咧嘴,宽度又有限,只有农用三轮车蹦蹦跳跳从洞中钻过,配合着犬牙交错的危石险崖,给隧道画足了荒凉悲壮的色彩。2009年,当地政府投资对路面进行了硬化,但是宽度和高度对大白来说是满满当当,正好塞满。昆山挂壁公路因地处绝壁险境,远看如大气磅礴的国画山水长卷;从隧道洞内侧窗向外看,又像是在画廊里欣赏一幅幅风景画,美不胜收。

拉登刚进挂壁公路对面锡雅沟的牛老五开面包车拉游客下来了,大白只有倒退出挂壁,拉登跳下车让君青倒车,君青大显身手,前进后退、腾挪躲闪,大白服服帖帖地倒出挂壁,等待面包车再回去,我们就徒步行走这个挂壁公路。行走中,和两个女孩交谈起来,原来她们两个一个来自东北、一个来自广东汕头,现在在北京一家证券公司做操盘手。来自东北的黄姓女孩是蒙古族的,我和她开玩笑说,和你搞好关系就是搞好了民族关系。小黄带两个手机出游,苹果用来拍照的,小米用来干啥的?微信、陌陌、人人?汕头女孩就是爱笑,在体验徒步的滋味,也不拍照,就是走或者感受。

拉登的大白两次走过这里都把行李架给划了,他并没有表现出惋惜,只是用爱意的眼光审视着自己的坐骑,很满意大白的表现。昆山挂壁的尽头有景区的大门,得重新购票进入王莽岭景区。下雨了,找到住处,安顿好晚餐,我们又左右出去转,在锡雅沟村遇见一老伯,说家里有各种奇石,都摆在家里,我们和小黄和汕头的小林一起到了原始味道很浓的农家,题目两个女孩每人都买了几块特色石头,并在石板岩屋下和院落及油菜花地里拍照,她们很高兴能遇到如此景色,看到她们阳光般的笑容,似乎我们也年轻起来。雨越下越大,我们到住处二层茶廊开茶聊天,又是白酒、啤酒,我选择了啤酒,蒙古女孩酒量的豪放,和汕头女孩的淑女文静也构成了一篇文章,雨中邻居家住的是哪里的朋友不知道,但他们的歌声随着细雨飘到大山里面了,在拉登睡意蒙蒙中我和君青浏览了一下白天拍的片子,为明天的拍片找经验。热水澡,睡去。

4点30又是君青喊我们起来,拉登头天和景区守护打好了关系,我们可以逆行上去锡雅沟挂壁,不过得收钱。逆行锡雅沟挂壁公路,上升还是盘旋上升,尽头就是王莽岭景区,这个景区建设的像模像样,周围的游客都身披军大衣,我们短衣短裤,我用小米查了一下海拔1637米,怪不得,好冷,山头观景台好多游客,还是和郭亮一样的日出,拍完,回头欣赏锡雅沟挂壁公路。锡崖沟挂壁公路是王莽岭景区的精华,集自然与人文两大景观之和,从1962年起,全村八百余口人整整苦战30年!硬是在北边的王莽岭绝壁上凿出一条明明暗暗7.5公里长的公路。那挂壁公路在山壁上曲折三层,写成“之”字攀上山顶。2003年,在ZF支持下,这条砂石路铺上了水泥。回到农家,早餐后,继续行进,路过锡雅沟大峡谷,我们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峡谷深有500-600米,站在崖边两股颤颤。惠子感叹说在大自然面前太渺小了,这是她对太行一行的最大感叹,愚公移山和挂壁公路都震撼不了她,她知道了自己的渺小还是收获。长期在城市里生长的孩子除了网络就是电视,失去了对自我的评价,如何来改变这一代孩子,也是我们值得考虑的,有一点点进步和收获也不枉此行。

不远便来到了著名的回龙挂壁公路。这条路,除了太行山区的山水风光外,沿途都有宣传“回龙精神”的大幅标语。百余年来,回龙山区人的进出,仅有唯一的一条,被称之为“老爷天梯”的山路,这条绝壁悬崖上的“天梯”,先后摔死过18位村民。但就是这样一个百年来默默无闻的河南辉县的小村庄,成为河南人的一种精神、一种象征、一种标志,那就是顽强不屈,艰苦拼搏,奋发图强。2002年央视十大感动中国人物,全国人大代表张荣锁被誉为“现代愚公”,他身先士卒,带领党员、民兵、村民修盘山公路,开挂壁隧道,创造了筑路史上的一项奇迹,盘山公路如巨龙腾飞,蜿蜒八公里终达摩天崖;S型隧道或明或暗,曲折盘旋,扶摇直上直通清风关,它们不仅是到达山顶的必经之路,还成了一道振奋人心的红色景观。

出了挂壁公路,我们就把七条全部穿越完毕。同行的女孩也和我们一起走过了四条,相必给她俩留下的不仅仅是太行的崎岖和风光,在回龙挂壁公路的出口有着张荣锁和他们村民的雕塑,也有一块大石头,我和君青都爬上去拍照留念了。蒙古女孩居然穿着拖鞋也爬上去了,真帅。一路下降高度,到达天界山景区出口,满树的黑蝴蝶,稍事休息。拉登上车后发现刹车又没有了,君青迅速判断,是两种刹车油混合,连续下坡刹车,连刹车油都沸腾了。正好有辉县到景区的流水班车,两个北京女孩搭乘该班车去辉县然后坐车去北京。我们驾着没有刹车的大白,用gps找到一个全是老头的修理厂,老工人老技术全面换掉刹车油,重新上路,一路回家。。。。

我们这次穿越的挂壁公路多是集中在陵川王莽岭的四周,按照穿越的顺序:
宑底挂壁公路(平顺县井底村),1.5公里,15年。
虹梯关挂壁公路 (平顺县井底村)20年。
陈家园挂壁公路( 陵川县六泉乡)8年。
郭亮挂壁公路(辉县郭亮村)1.3公里,5年
昆山挂壁公路县(陵川王莽岭)3公里。3年。
锡崖沟挂壁公路(陵川县)7.5公里,30年。
回龙挂壁公路(辉县) 8公里。30年。

行走•太行
戈壁青石 发表于 2013-4-14 20:34 郭亮村的美妙之处在于游客可从对面山崖上全方位地看清郭亮洞,犹如欣赏挂在墙上的一幅画卷。当地 ... ...

片拍的好,文配的妙。
去过曾经感受到劳动人民的伟大奇迹感动
浩淼(太平洋) 发表于 2013-4-17 11:37 楼主有详细介绍,这条路在井底村神龙湾景区外面.从林州石板岩乡一路向南,路过好几个景区(王相岩;猪叫石;高 ... ...

找个时间一定要走
  • 戈壁青石
戈壁青石 发表于 2013-4-14 18:42 挂壁公路是在悬崖峭壁上开凿而出的,交通专家称,此类工程奇险、艰难,在中国筑路史上都很少见。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