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

南太行绝壁上的挂壁公路——堪称世界上最奇险的公路(2013年路书,陆续奉送!)

发图顶帖

• 戈壁青石

穽底挂壁公路(自驾路书):

太行山中峡谷无数,惟林州西的大峡谷有名,不是因为其景色最佳,而是得益于太行画派的发现和传播。
一群画家结庐于此,渐渐吸引来越来越多的游客,于是,“太行大峡谷”成为著名的旅游景区。
景区的中心在石板岩乡,峡谷呈南北状,一水中通,北端延伸到任村西,南端向西转向进入山西,与平顺县石窑滩乡的穽底村衔接。
峡谷中间形成一个大水库,原名“南谷洞水库”,旅游开发后名“太行平湖”。
整个大峡谷长达约30公里,峡谷中分布着仙台山、天平山、王相岩、桃花谷等收费景区。

林州市出发,走林石线途径红旗渠一干渠, 红旗渠边有一牌坊,上书“林虑山”。
林虑山乃太行山南段主峰,林州古名“林虑”,与此山同名。
林石路以石板岩为终点,由此转上桃石线;
桃石线在高家台村北去桃花洞,要去山西须在高家台转道古石线。

高家台村,东北距石板岩约6公里,这里是大峡谷西南进入山西前属于河南省的最后一个村庄。
由此西去,车流渐稀。到达两省分界处时,两座水泥桩挡住去路,仅容小车通过。
穿过水泥桩,再行5、6公里,就到穽底村。

穽底村位于四山环绕之中,形同井底,村庄本身并不稀奇,奇在村庄周边的数不清的溶洞和村西的挂壁公路。
穽底峡谷的上部名“锅圪廊岩”,壁立千仞,拔地冲天,崖高谷宽,极有气势。
峡谷中有黄龙洞、黑龙洞、狐仙洞、冰洞、苍龙洞、狼牙圪洞等,这些洞有的挂壁悬空,有的水深难进,许多洞还处于发育期,至今无人涉足。该峡谷如今已被圈为景区,名为“神龙湾”。门票60元,保险5元。

穽底村经挂壁公路,由石窑滩乡南行,经牛石窟挂壁公路和玉峡关东的挂壁公路返回林州并登上林虑山顶,俯瞰太行山大障岩。
(感谢闵琦的详细描述)

山西省平顺县井底“挂壁公路”:
一条长1500多米的公路隧道,公路完全悬在半山腰,距山顶和沟底都有上百米,在半山腰悬崖间被分段打洞。
“挂壁公路”有39个洞口。
从远处望去,隧道外侧分布的洞口就像一扇扇窗户,隐约可见汽车在里面穿行,当地人形象地称此段路为“挂壁公路”。

公路的一侧是坚硬的山体,另一侧就是如刀劈斧削的绝崖峭壁,驾车行驶时不由自主地有那么一种胆战心惊的感觉。
从隧道洞口向外看风景如画,美不胜收。
群峰林立直插云端,绝崖峭壁如刀劈斧削,让人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这条挂壁公路,井底村人历经14年的时间,在悬崖峭壁上艰难地开凿而成的,没要国家一分钱。

锡崖沟挂壁公路(自驾路书):

山西的锡崖沟与河南的郭亮村齐名,都是深藏于太行山腹地的小山村,都是以自己开凿的“挂壁公路”而闻名天下,如今也都是旅游的热门景区。
锡崖沟位于王莽陵景区的南端,与河南回龙景区相接;而王莽岭景区与万仙山景区通过昆山挂壁公路相连。

所以,将河南回龙景区、山西锡崖沟景区、王莽岭景区、河南郭亮景区四个景区串起来,就是欣赏四条挂壁公路的好线路。

王莽陵景区前往锡崖沟,需手持“路条”才放行自驾,否则只能乘坐景区大巴。
对于此种“特权”本不屑,但又无奈,因为乘坐大巴必失诸多好景,对不起100元一张的门票。

需说明的是,即使被允自驾仍需缴纳每人50元的大巴乘坐费。
这种颇具“中国特色”的管理法与今日之“世界文化遗产”——五台山相同,使人对“禁止自驾”的目的心生怀疑:
究竟是为了环保、安全还是为了从游客腰包里掏走更多的钱?

以前前往锡崖沟必须走挂壁公路,如今山西兰花集团在阻隔锡崖沟与王莽岭景区接待中心的大山上开凿了长达2公里多的隧道,铺装了两车道的柏油公路。
天堑已经变通途,使原来的交通公路——挂壁公路成了旅游卖点,东庙华村到锡崖沟村单向,仅允许景区中巴班车通行。

从王莽岭山顶下行会见到一溜七间并排平房并有一巨大的路标,上书“东庙华村”。
这里是通往王莽岭山顶、锡崖沟和马武寨的三岔路口(越野者常说的“裤衩路”),一群保安和交警“守卫”在路口,阻拦前往锡崖沟的自驾车辆。
“裤衩路蹬左腿”可去锡崖沟,“蹬右腿”(也就是走右边那条路)可去马武寨——一个很少游人涉足的深山村。

锡崖沟的胜景有两处:一是大瀑布,二是大峡谷。
观赏瀑布最佳处在村旁观景台;观赏大峡谷则需继续前进到景区南门处。

前往马武寨的路始终在山顶上盘旋,虽然已经铺装水泥,但十分狭窄,仅容一车通过,若遇会车,便十分麻烦;
且上下坡较多,坡度又较大,有些地方干脆从“鲤鱼背”上穿过,路两旁都是万丈深渊,常给人以冲浪的幻觉。
若技术不佳或胆量不够,走这条路还颇有些肝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