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75

宜昌

[复制链接] 查看:20074 | 回复:118

2000年盛夏.儿子中考结束的第3天,我们一家3口,就直奔云南,开始了漫长的旅行,路线是宜昌-贵阳-黄果树-昆明-大理-丽江-中甸(当时未改名香格里拉)-丽江-深圳.没想到一个偶然的变故,缔结了12年后的一段奇缘.相信酷爱旅游的行者,路途中会遇见数感人肺腑的故事,象我们这样到此一游.没心没肺的游客,不会真情去感受那人间的冷暖,世上的真情,只有真实的去体会,才能悟到真缔。

游完中甸返回丽江的车上.遇见一位台湾的老者,交谈中得知其在澳洲经商,一个人出来旅游,那时台湾和大陆的关系正紧张,我们也没有啥顾虑,很谈的来,听说到丽江后要去泸沽湖,一下让我想起了之前读过的杨二车娜姆的2本书《走出女儿国》、《中国红遇见挪威蓝》.杨二和挪威帅哥石丹梧爱情神话曾感动过我们,萌生出转道泸沽湖的想法,和爱人一商量,便和车上台湾老者及另一位单身女孩直奔泸沽湖.

2012-11-9 13:32 上传
下载附件 (618.41 KB)

泸沽湖 十二年缘分 一场奇特真实的故事 图中老者台湾人
           12年前丽江-泸沽湖的路很烂,几乎全是土路.那时只有中巴车,我们一会在金沙江边穿行,一会在山涧环绕,一会又在云雾中颠簸,况且山上不断有碎石滚落,十分惊险,不过风景旖旎,和<<鬼吹灯>>云南虫谷中描写的景色一样。

当年的泸沽湖尚未完全开发,除了大洛水村有客栈,其它村落没有住宿的,且客栈都是当地人所开,民风极为朴实,不象现在这样商业化.记得住的客栈(现在的大洛水摩梭风情园酒店)30元一个标间,洗澡是公用卫生间,吃饭一餐5元,还有猪膘肉吃呵,加菜另算钱.好幸福.      那时游玩主要是骑马,划船,摔跤,篝火晚会(住宿的不要钱).

泸沽湖 十二年缘分 一场奇特真实的故事 当年的照片

到达泸沽湖的第2

泸沽湖 十二年缘分 一场奇特真实的故事

泸沽湖 十二年缘分 一场奇特真实的故事 天,我们乘坐猪糟船,游览王妃岛和里务比岛,突然发现远处山坳里有一个冒着炊烟的小村庄,在湛蓝的水色映衬下,极具视觉冲击力,同船的6个游客都产生了探访的念头,和船主商量,每人加了10 元,得以前往,故事也拉开了序幕。

上岸后,只见错落有致的一块块青翠的 农田笼罩在淡淡的晨雾中,偶然隐现出摩梭人特有的小木屋,几个年龄参差不齐的孩子好奇的远远地注视着我们,似乎村里很久没来外人了.
      从船主口中我们才知道这是小洛水村,只有十来户人家,从低矮简陋的小木屋可以看出这村相当贫穷,几个孩子的衣着更印证了这一点,我们感到很心酸, 得知几个孩子没有书读后,同行的一对 广东夫妻立既表示要资助下面照片中的那个大女孩上到高中毕业,虽然我们也动了侧隐之心,但由于能力有限,只好作罢,老婆为表示心意,拿出20元, 硬塞给了那些孩子.
     孩子中的那个大女孩当时特别引人注目,不仅是因为她长的秀气,还很大方,特别有灵气,走时就是她把那些孩子召集照的这张合影的呵.

泸沽湖 十二年缘分 一场奇特真实的故事 当年上岸的地方,现在变样了哦

泸沽湖 十二年缘分 一场奇特真实的故事 12年前拍的照片

泸沽湖 十二年缘分 一场奇特真实的故事 照片中戴墨镜的就是那对广东夫 妇
呵呵,期待这样的艳遇……
    弹指一挥间,12年一晃过去了,孩子也自立了,我们也老了,但这些年来我们还时常掂记着那几个泸沽湖没学上的孩子,也很想帮助他们做点力所能及的事.
      今年6月偶然在微博上看到泸沽湖达祖小学创建过程的记实片,得知那个地方的孩子读书仍然艰难,便萌发了寻找当年那几个孩子的愿望.

找来12年前的照片,我发了这样一条微博"12年前,中国唯一的母系社会云南泸沽湖小洛水村随拍,还有人认识他们吗,但愿这些孩子幸福,今年想寻着十多年前的足迹找回过去的梦,也去看看这些长大的孩子!''
      没想到微博发出后,很快有人认出了照片中那个最小的孩子,抱着的那个,于是有了重游故地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