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风雪中的背包客-记2013清明节陕西鳌山的痛苦穿越。27楼发布拔营视频。

清明回来后工作较忙,没有及时发帖,敬请谅解。本篇文章也是草草流水账,作为一个经历,作为一个纪念。
       在连续2年的库不齐沙漠穿越之后,今年的清明备选地点有武功山、鳌山、太白山、太行山。在平时和周末都会选择发帖召集队伍,但是对于省外的一些行程相对来说还是较谨慎,所以今年的小长假私约小队伍出行。
       本次出行目的地为陕西鳌山,总人数4人,北京-夏天,北京-73,北京-古月,广东-速度。这次由于天气情况恶劣,鳌山南北穿越失败,最终路线为鳌山登山口23公里处-3380营地,总行程来回40公里。

之前从百度查到:
    鳌山位于太白山以西,秦岭西段宝鸡太白县境内,属于秦岭的主脉,海拔3475.9米。是秦岭主峰太白拔仙台西面的另一制高点,故又称其为西太白, 是陕西的第二高峰。秦岭是横亘于我国中部的一座巨大山脉,我国南北自然地理及气候的分界线。南方北方,南人北人,皆是因为这座山脉的存在,这里也是秦岭山脉中最为原始的区域,动植物种类非常丰富, 石海遗迹遍布山坡,山间云雾缭绕,是户外运动爱好者的绝佳旅行之地。
    知道鳌山属于秦岭,但是忽略了其变幻莫测的天气,此次的行程,是我5年户外经历之中天气条件最为严酷的。
    我,夏天:
    2011年和2012年的光棍节在山西五台山遭遇过暴风雪,当然,没有扎营。
    2012年8月,海坨山上遭遇了暴风雨,扎营  在  鞍  部  的  感觉犹如躺在海里。
    2013年1月,张家口公益物资捐赠活动,扎营的条件是零下38度,无风。
    2013年3月,北京延庆野山9级大风中涮肉。
在经历过这些恶劣的天气条件之后,我对未来活动当中出现的任何天气情况都很淡定,这次的鳌山,让我感受到暴风雪的威力!
    此次行程,我们于凌晨4点从咸阳出发,早上9点15开始上山,中午12:30午饭,17:00到达营地。期间,从出发上山到营地我们经历了大雾-小雨-中雨-大雨-冻雨-冰雹-间断行的中雪-大雪-大风-9级暴风雪。这次的活动,让我深刻感受到了秦岭最为南北分界线的NB之处,当地的领队小峦子也是在12次鳌山经历当中天气最为恶劣的一次。
    由于安全起见,我们在营地的暴风雪中拔营条件艰苦,遗弃以下装备:
    夏天:Black Diamond Contour Elliptic 椭圆登山杖获奖款一对(暴风雪中无手套,使用部方便,无条件装包-遗弃),瑞士军dao一把(放在食品袋中随食品一起遗弃)
    古月:鲁滨逊登山杖一对(暴风雪中无手套,使用部方便,无条件装包-遗弃)、蛋槽防潮垫一个(天气原因无条件装包-遗弃)、厚手套一副(夜间吹走)、底布一个(塞帐篷时被吹飞)碗筷(放在食品袋中随食品一起遗弃)

在往下说故事之前,我先说一些想说的话:
1.之所以几个人私约,都是彼此相当熟悉,或者体力超群,或者装备精良,因为我们面对的虽然是很成熟路线,但是毕竟我们没有走过。
2.关于装备,此次我们4人当中3人为装备爱好者,出行所有装备精良,一人为屌丝,但是户外能力超强,也是我亲手带出来的领队,相对非常熟悉,但是此次出行我对于UL的帐篷的信任度大大降低,因为曾经遭遇过的暴风雨,沙尘暴,都是使用的UL帐篷,其超轻的重量让我在极端天气之下有一丝顾忌。
3.关于经验,此次活动当中只有一人是南方人,没有过严寒地区的扎营经验,本次活动很顺利的把双手冻伤,下面我也会简单的讲一下关于冻伤的紧急处理。

下面 看图说话开始:

这个是我们本次原定的穿越路线,全长50公里。

红色的是我们本次走的路线,前后各20公里。

欢迎关注微博:背包客夏天

回答大家的问题:有很多人问为什么没带手套,因为第一天一薄一厚2副手套都湿透了。防水的手套虽然没事,但是经过一夜的暴风雪后就像放在冰箱冷冻室里一样,梆梆硬。

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发的所有帖子都会来三张比较喜欢的照片o(∩_∩)o

关于冻伤,我简单介绍一下紧急处理和预防。

这张是刚下山的照片,已经红肿。

这张是紧急处理不当之后起的水泡。

这张不多说了。大家都懂得。

我在这里说一下当时的情况。

早上拔营,温度在零下18度左右。锋利8-9级,暴雪。

我这哥们没有任何极端天气扎营的经验,在挣扎出睡袋之后在这个环境之下赤手连续的把手袋帐篷等一切东西弄好,冷的时候就忍着。我在收睡袋和帐篷等装备总共暖了5-8次手,他一次没暖,这是他冻伤的过程。

回暖的方法:在极端天气下让脚步快速回温的方法很多人都知道,就是跺脚,或者马上围着营地跑步,其实手部回温也是大同小异,我们通常是用嘴哈气,搓手,放到也下或者兜里取暖。还有一种方法,是十分有效的快速回温方法:双手展开大臂回环,就像做广播体操一样,使劲用力,让身上的血液快速流通到手部,当然,手上带个薄手套或者缩到衣服袖子里最好,不要让手部暴露在外面。这个方法适合一年四季各种温度各种环境,只要手冷,随时做这个动作,可以快死的回暖。

紧急处理:以最快速度下山就医,如果短时间之内不能快速就医,需要用不高于体温的水来泡,时间取决于冻伤部位的感觉,泡完之后直至医院这段时间想尽一切办吧把冻伤部位包裹号,直至就医。切记不能烤火,不能用蒸汽熏,不能泡在比体温高的水中。

4月3日早上到达西安

与广东基友汇合之后去吃早餐,冻伤的就是中间内骚货。

清明 的西安真心人多,习惯了户外的生活不愿在人多的景区更多的逗留,但是又不能白来,于是乎我们租了4辆自行车绕着城墙傻骑了一圈。

为什么说是傻骑,刚开始像普通青年一样有说有笑,慢慢悠悠的骑,后来就变成文艺青年,骑一会下来得瑟会,拍照啊,抽烟啊,聊天啊。再后来,我们决定骑完一圈要14KM,但是租车时间就100分钟,那时时间已经不多了,我们几人又跟2B青年是的20分钟起了8公里。。。城墙上的地本就不平,坑坑洼洼的,骑完下来某人走路都撇着走~

因为当晚要出发咸阳等下山之后还不知有没有时间在西安吃小吃,于是乎我们4人前往西安的回民街。(我们几个外地人也不懂哪里正宗哪里好吃~没做城市的功课)

下午2点多,几个人都饿的不行了,早上一碗豆腐脑一直走路到下午2点,终于找到个地道点的泡馍店,进门点了泡馍就后悔了。我就说咱不能先吃点快餐然后在这掰馍多好啊。一个个饿得跟孙子似的,掰饼就掰了1个多小时,这还算掰的快的。

古月(2图绿衣)是吃货,而且还吃过西安正宗的泡馍,在掰馍的时候给我们讲如何掰的更好更细更快云云~后来古月掰完了发现自己的指甲特别干净。

就跟变魔术似的。

从 回民街出来后我们回去收拾行李出发咸阳,到了咸阳后,陕西版主小峦子给安排好住宿我们火速前去采购,别看我现在笑的欢,现在也想不到次日的天气会是那样,手里两袋子10多斤的腐败物资至少8斤都留在了山顶。

采购物资完毕,在住宿附近吃了最后一顿桌上餐,给明天打气。

4月4日凌晨4点出发,也不知预示着什么,总之就是这么的巧合。

到达山下是4月4日早上9:15,阴天,多云无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