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

我们走过------巴丹吉林沙漠西东穿越记

我们这次的成功穿越着实是老天的眷顾,面对大自然,我们真的很渺小、很无助。现在回想,我的这次组队真的有点莽撞。假如出行前预想的恶劣天气出现,我真的不敢保证我们几个都能活着出来。 当站在巴丹吉林神庙的佛前,教我磕长头的问我:你是许愿?还是......。我答道:我要感谢!然后我用很空静的心对着佛磕了三个虔诚的长头。那一刻我知道我真的需要谢天、谢地、谢人。
       在此我心怀虔诚的对守静笃、五花池、冰凉、老飞侠、范永明、陶永明、大鸟、白马、浮萍 说声:谢谢,我们平安的穿越离不开你们的无私帮助。
       在此我还要对一起走过巴丹吉林的队友二老太爷、窗边的小豆、冬日阳光、秋天、图腾说声:谢谢

本帖子所有照片均出自此行摄影江西赣州  窗边的小豆之手。

感谢狼爪户外用品为本次行程提供的服装支持

巴丹吉林沙漠,位于我国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右旗北部,雅布赖山以西、北大山以北、弱水以东、拐子湖以南。面积4.7万平方公里,是我国第三大沙漠,其中西北部还有1万多平方公里的沙漠至今没有人类的足迹。海拔高度在1200-1700米之间,沙山相对高度可达500多米,堪称”沙漠珠穆玛峰”。 地质构造上属阿拉善地块,地貌形态缓和,主要为剥蚀低山残丘与山间凹地相间组成,第四纪沉积物普遍覆盖于地表,形成广泛分布的戈壁和沙漠。处于阿拉善沙漠中心,气候干旱,流动沙丘占沙漠面积的83% ,移动速度较小 。中部有密集的高大沙山,一般高200 ~ 300 米,最高的达 500米。以复合型沙山为主,为北 30°~40°东方向排列,系西北风的强大影响所致。高大沙山的周围为沙丘链,一般高20~50米。沙丘和沙山上长有稀疏植物,西部以沙拐枣、籽蒿、麻黄为主;东部主要为籽蒿和沙竹,沙拐枣、麻黄等逐渐减少。高大沙山间的低地有144个内陆小湖,主要分布在沙漠的东南部。由于蒸发强烈,湖泊积聚大量盐分 ,边缘生长芦苇、芨芨草等 ,为主要牧场。有些湖盆边缘有淡水泉出露,为治理沙漠提供了条件。巴丹吉林沙漠平均每10平方公里不到1人。在整个沙漠内部,仅有巴丹吉林庙和库乃头庙两大居民点。基本无种植业。全部经营牧业,骆驼为该地主要家畜,数量居中国各旗县之冠;次为山绵羊。沙漠内部无固定道路,横穿腹部异常困难,中部及东北部基本为无水区。东南部的雅布赖盐湖盛产食盐,西部的古鲁乃湖及巴丹吉林庙附近的一些湖泊内有碳酸钠的沉积。

我们走过------巴丹吉林沙漠西东穿越记

原计划是从古日乃进去陶永明家出。

原计划线路

但是,我们到青海子范永明家之后,发现从他们家开始越野车的车辙印很明显。已无任何挑战性,而且早已听说巴丹吉林沙漠越野车的沙漠冲浪。所以,我在青海子范永明家解散了队伍。图腾、窗边的小豆因工作原因直接在青海子让范永明送到了阿右旗。秋天继续往前走。我、二老太爷及冬日阳光在青海子玩一天之后,走到庙海子后包了辆越野车感受了难忘的沙漠冲浪。
          具体行程:

42号日乃徒步起点到无名营地1(无水源).行走直线距离10公里,凹处扎营。

43号无名营地2扎营(无水源),行走直线距离22.5公里.

44号无名营地3扎营(无水源)。行走直线距离25公里。

45哈尔沙腊勒吉扎营、补水。行走直线距离23公里。

46号原地休整

47号无名营地4扎营(无水源,行走直线距离25公里。

48号则个图扎营(无水源)行走直线距离26公里。

49号青海子扎营(有水源)行走直线距离26公里。
号原地休整。
       411号过神泉、沙漠珠峰、庙海子、无名海出沙漠,行走直线距离12公里。

前两天没事翻到了走巴丹的行走轨迹,我把我们实际行走的谷歌地球轨迹图片给放上来。

我们走过------巴丹吉林沙漠西东穿越记

本次线路出行人员:二老太爷  四川绵阳人   负责本次路线的地图和GPS导航。
参加户外活动5年,熟练使用等高线地图绘制和GPS导航,曾经无向导无后援全装备穿越过陕西鳌山、贡嘎、七藏沟、熬太、郎塔C等等多条技术性线路。

• 筐子
  • T图腾T

窗边的小豆   江西赣州人,本次穿越成功的最大功臣。身兼摄影师、背具、风险控制多个职务。是这次出行人员中户外经历最丰富.神马狼塔、贡嘎、七藏沟、船顶底、墨脱、龙眼..........且看同行人员  冬日阳光怎样描写豆子的吧:

现在回想起来,其实我第一个见到的是豆子。当然当时我不知道他是谁。每次都是最后一个到最晚一个走的我,这次也没有例外。到了预定的如家,敲门的时候,还是有点忐忑的,毕竟虽然网上聊很多,感觉上很好相处,但从未见过,还是有些紧张。
然后听见里面喊“来了来了……”
小豆给我的第一印象是个子很高,当然我很矮我是不会承认的。
满满一屋子人和背包……我都不认识,他们又不告诉我谁是谁。
那天是小豆的生日,是的,4月1日……
吃饭的时候,我第一次知道了“背具”一词原来可以这么用的——我这个兄弟人称“背具”……
领队老5是这样形容豆子的。
吃过饭买好水回到如家,大家分水装包。豆子靠在床边只说了一句:“你们先收拾,把需要我背的扔在床上就好。”这句话说的帅气啊!扔给我就好了啊!我还在拼命地掂包怕背不动啊!这是什么差距啊!!!人比人……
我对重量没有概念,不过估计豆子的包大概要将近六十斤的吧!整整四升应急水,一直到第二个补水点还原封不动在他的包里。关于风险,他能想得到好多别人根本意识不到的事情。他一直催促大家早出发,在温度升高前走更多的路。
还有很多很多吧。有些事情好像已经想不起来了。只记得满眼的沙子。走啊走,走啊走。然后豆子会喊道:等一下别动,我给你们拍张照。
就会看见豆子迈开长腿冲到前面,几下快门按完,停下来,收相机,几分钟后,就会看到他从后面几步赶过来……尤其是横切沙山的时候,我一度对豆子的长腿羡慕嫉妒恨啊……

• 山野的百合

图腾   河南洛阳人。8264河南洛阳版版主。每天第一个起床、在第一个补水点为大家打水补水等等很辛苦。

秋天    湖南人
秋天参加这次队伍纯属偶然,在队伍确定好的时候他曾和我私聊过,很强烈的表达了想走这条线的愿望,他的强烈给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后来窗边的小豆突然有事说去不了,他就补了上来。后来小豆的如期参加,使每部电视剧的结局都是很完美的神话在我们身上也没例外。小豆也去了,秋天也没被落下.............

• T图腾T

冬日阳光    黑龙江哈尔滨人    是被我连蒙带骗上的贼船。她的坚强使我们全体大老爷们汗颜。她被我们一致誉为此次行程的“遛狗”“撵狗”人(此事下文再表)

温县老5      河南焦作人   此次穿越的发起人兼领队     此次行程的最大受益者(跟着守静笃、窗边的小豆、二老太爷学到了很多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