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4

天津

八百里风尘路,骑行恒山惊魂记

在十一这个举国欢庆的日子里,我一直琢磨着做点什么能为和谐社会做点儿贡献,最后决定接着来次骑行,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十多年。这个想法和伟哥一拍即合,于是狼狈为奸的我们毅然而然的踏上了骑行恒山路。
    day1 天津-易县 DST 178.7km  RT 9:53:53  AP 18.08km/h
    先来个名词解释 dst-骑行距离 rt-骑行时间 ap-平均速度
    早早起床,把伟哥从被窝儿里掏出来,我们就开始今天的骑行了,首先遇到的问题是不认识路,伟哥给同样在被窝儿里的同事打了电话咨询后,凭着他的记忆,我们稀里糊涂的就上了津霸公路奔着今天的目的地前进,半路遇上了修路,我们就推着自行车绕过去,快到中午的时候遇上了同去易县欣赏我国大好风光的光辉等一小撮人,由于我们要赶路,就没和他们一起吃饭,同骑了一小段路后,我们找了家驴火店填饱肚子接着赶路。一路都在修路,路况不是很好,终于在快到易县的时候我的车胎扎了,问了一下当地村民,说前方就有修车的,我也正好省事,就没用随身携带的工具和备胎,推车前往修车的地方,这时从后面赶过来两个人,一看是俱乐部的大辉,谢过他们帮我补胎的好意后,到了修车的地方补好胎。由于耽误了些时间,到易县的时候天已经黑了,我和伟哥提心吊胆的摸黑前进。晚饭后逛了逛县城,感觉一般吧,不是很繁华,不过当地人都不错,挺朴实的,第一天就这样过去了。补充一下,易县是我家老爷子当年服役过的地方。
    day2 易县-涞源 DST 108.4km  RT 8:16:18  AP 13.11km/h
    我们本打算今天的目的地是灵丘,可是赶上了上坡路段还有大顶风,再加上逛了逛景点耽误了一些时间,最后在天黑前只到了涞源。总体感觉沿途风景比昨天强很多,天空也很蓝,如果不是有顶风,心情会特别舒畅。早上在易县吃的大包子味道很正,又偶遇了大辉两人,他们这次走十三陵路线。我们用膳后开始骑行,经过清西陵的时候逛了逛,之后。。。之后,就开始了痛苦的大上坡儿,十八盘啊十八盘,有五公里我是推车上去的,特佩服驴一样的伟哥,他老人家下定决心,排除万难的骑上了紫荆关,紫荆关这段长城正在修缮,也没什么可看的,我们吃过午饭,满以为下午该走下坡路了,可是骑啊骑啊骑啊骑,盼望已久的大下坡就是不出现,在涞源县城的边上,我都快被饿晕了。补充了伟哥带来的威化饼,狠狠的咬了两口高碑店的豆腐丝后,感觉好了点儿。也没力气去找骨头馆了,随便找家旅馆安定下来,就近找了家饭馆吃饭。由于骑行的时候,很磨pp,我就一直没敢吃辣的,可是万恶的伟公公,在我误点了水煮肉片后,由于记恨我打断了他和小姑娘套词,竟然不告诉我,等菜上来,那一大片红彤彤的辣子啊,伟哥笑的那叫一灿烂啊!!!哼哼,于是。。。我在丫睡觉的时候偷偷拍了丫几张裸照,哈哈哈!
    day3 涞源-王家堡 DST 90.2km  RT 7:06:41  AP 12.68km/h
    今天终于知道了,我们这次走的路线,原来是一路上坡儿,骂着街迎着风吃着土往上骑,路两边都被大车塞满了,给我们留下的只有比一辆自行车宽一点儿的空间,我骑骑推推的,真是提心吊胆啊,不要命的伟哥又是一路骑上来的。经历了二十公里的大堵车,竟然遇上了大下坡儿,感谢上帝,感谢真主,感谢菩萨,放坡儿真是爽啊!到灵丘的时候,伟哥特意为我点了大骨头,啃着骨头我们研究着后边的路线,感觉还可以再往前走一段路,明天就可以早点到恒山了。拿出伟哥准备的路书仔细研究,发现前边有个叫王家堡的镇子,gps了一下,距离灵丘30多km,时间还早,我们又出发了,半路还看见个平型关战役的纪念碑只是没再遇上令人身心愉快的大下坡儿。王家堡比较冷清,等我们吃过猫耳朵后,街边的店铺都差不多关张了,伟哥也没能圆剃成大光头的梦想。我们俩大老爷们就在乡间小路上看满天的星星,结果谁也不懂星座,浪费了满天星光啊,郁闷的决定回旅舍闷头睡大觉。
    day4 王家堡-浑源 DST 47.5km  RT 4:42:31  AP 10.08km/h
    曙光在前啊,我们早早的起来朝着恒山前进,半路又是大堵车,而且我们顺着山路看到在云中行驶的汽车,立马有种想跳山的冲动,令人绝望的陡坡啊。好不容易到了山顶,还是堵车,放坡儿很不爽,而且我的前轮有点笼了,这几天一直摘了前闸骑行,也不敢放的太快,还有驮架的螺丝掉了,驮架总是磨后轮,就这样一路凑合着下。在某个右拐弯的地方,我差点将性命留在这里,一辆大货车右拐,他是一点也没给我留量啊,我前轮20厘米处就是山谷,我只能飞车通过了,前轮离地了,后轮没能完全飞过去,磕到山路边儿了,赶紧使出吃奶的劲儿将车蹬上了山路!!还有一处险情,就是过恒山隧道的时候,大下坡儿,那叫一个一片漆黑啊,车灯根本不管用,我还不敢把闸捏的太紧,速度下不来,前方什么也看不到,后边还有车,只能用脚蹭旁边的路台减速,差点儿摔车,穿过不到一公里的隧道,吓得我心跳一分钟600多下啊!等到了浑源县城的时候,时间不够爬恒山的了,我想转天再爬,而伟哥只对小女儿感兴趣,想早点儿赶到大同看mm。我们决定我留在浑源,伟哥和我先到恒山和悬空寺转转,晚上再去大同。于是,我们又返回了悬空寺,那里人山人海美女如云啊。在悬空寺门口,我们还碰到了一位从蓟县骑折叠自行车过来的老人,攀谈两句,目送老人渐行渐远,强人啊!伟哥执着的想要和道姑聊聊,可是道姑都不出来,伟哥为了道姑,决定留在浑源。而且伟哥还找了一个绝佳的地点拍摄悬空寺,就在刚出隧道的悬空寺围墙的栏杆空处,那里真是一个偷窥的绝世好地啊!中午吃过莜面,晚上伟哥带我到小媳妇那里吃凉粉儿,别说味道还真不错!
    day5 浑源-大同
    我们俩早早起床准备爬恒山,整个恒山,我们全程徒步,总体感觉恒山景色还可以,不像一些游记中描写的那样光秃秃的,就是有点低,感觉不是很过瘾,就上去又下来了。由于恒山后山曾经失火,从会仙府处就做了隔栏,不让登顶了,也亏了我们没从后山上山,不然还真走不到前山。半路碰到个给我算命的,总之把我夸了个天花乱坠,然后说要些钱,我也没含糊,立马摸出两块钱,毕竟人家废了这么半天嘴皮子了。大师当时有点傻眼的感觉,哈哈。不过,山西的人本性还都不错,虽然最后只给了这么点钱,他还是口称谢谢,为我祝福,没口出恶语,我们欢笑道别!下到停车场的时候,我们遇到了一对内蒙来的骑行队伍,都是学生,看来现在骑车旅游,也渐渐成为时尚了。从停车场到山脚的路上,还有两辆私家车停下来要搭我下去,也可看出山西的人性淳朴。花了15元买了当地旅游纪念品煤雕,花了10元给儿子买了个会动的木质鳄鱼,我和伟哥回到了县城,给车打包,我们乘上了开往大同的大巴。到了大同,伟哥因为想念可能远在津城的还在丈母娘家养着的未婚妻,又要晚上乘途经北京的大巴回津,被我一把拦住了。晚饭后,我陪着伟哥沿着大西街到红旗广场看大同市景还有大同mm,大同夜景还真挺漂亮的,华严寺那边有个和天津的古文化街差不多的街道,十分漂亮。由于大同市住宿比较紧张,我和伟哥晚上只得住进了洗浴中心,然后就是一个不眠夜,和拥有不低于比尔盖茨智商的蚊子做艰苦卓绝的斗争。有道是:秋眠不觉晓,处处蚊子咬,夜来呻吟声,伟哥不见了。
    day6 大同-天津
    伟哥在大同还是没找到心仪的mm,带着一缕惆怅和遗憾,在我睡得迷迷糊糊的时候,就起床到新南站买了车票回天津继续物色目标了。我到云冈石窟看看这里的佛像和龙门石窟的有什么不同,总体感觉石像风化的也很厉害,第五窟和第六窟是整个石窟的精华,我在这里多停留了些时间,这里每个石窟也都有自己的特色,佛像雕成于不同时代,所以雕工和风格也各有千秋,看看还是不错的,只是要静下心来慢慢体会,如果走马观花,什么也感受不到。石窟也进行了扩建,周边增加了陈列馆、周总理纪念馆等人文景观和石鼓寒泉等自然景观,只是这些景点人比较少,伴随着石窟景区播放的背景焚音,悠然漫步在林荫小道,心灵也受到了荡涤,一种心本灵境台了然无一物的感觉。从云冈石窟出来快中午了,回到市区再次经过红旗广场的时候,感觉这里白天没有晚上好看。错过了上午到天津的长途车,到大同长途车站买到北京的票,只有四点十分以后的了。又坐11路赶到新南站,一问还有五点多到天津的车票,买来一看,我的是最后一个座位了,真幸运啊!这样就不用当晚在大同过夜了。然后,回程途中车的涡轮增压管掉了,修理车浪费了将近一小时时间,幸好高速堵车不是很厉害,终于在7日凌晨一点多的时候到了家中,结束了这次难忘的旅程。
    鸣谢
    首先要感谢伟哥一路伴我同行,还要感谢巡洋舰、大象、大狗狗等要为我们送行和接风的同学以及关心我们路程的女站长们,最后感谢骑行俱乐部的各位老大提供信息和帮助,最最后感谢我应该感谢可是这会儿还没想起来的大大们,此文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