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

四水泡征途

昏睡中,感觉头下湿漉漉的,顺手摸去,枕巾湿了一大片,脸颊上还有泪水在滚落……
      一看时间,已是上午十一点了。啊!没想到这一觉竟睡了十五个小时。醒来了却懒得动,靠在床头上,这几天难忘的一幕幕犹在眼前徐徐展现出来。
      43日下午,七个人应约赶到集合地点,分乘两辆车,向黄柏塬奔去。此行的目标是大家向往已久,早已心驰神往那里的许多传说、见闻、轶事和远去辉煌的傥骆古道。
经过四个多小时的行程,在傍晚时分,赶到了黄柏塬核桃坪村。经好心朋友联系,在一善良、厚道的农家入住。这家老少待人都很好,人很淳朴。房间虽然简易但收拾得十分整洁。还有电褥子,离公路也远点,因为人出门就怕休息不好。在连续几天外出中,环境可以使人及时补充体能。第一步就安排的这么称心如意,心里踏实了许多。也无形中为明天的出征加油打气了。好兆头,我们一定会有好收获的!
     打点好次日的行装,便与这家的二位长者仔细攀谈着此行的线路,他们曾多次走过这条路,于是就热心地给我们讲述着途中的细节。此行路途遥远,又是深山老林,加之这一时节羚牛等动物均在这条路上频繁出没。我们真想寻一向导带路,但正如这家主人所言,农忙时节找不到合适的人,走过的人年事已高,年轻的小伙却没走过。这使我们在惶恐中打问着途中的每一细节。
第二天晨,七位行者踏上了傥骆古道。从核桃坪公路尽头入原始深林,顺湑水河逆上至引湑济黑工程部,过独木桥来到张大华老人的田头,和勤劳的老人寒暄几句后便向山里走去。
初春的山里,处处都茂发着春意,翻过一道陡峭的山梁,便下到河谷,进入到了四十里的吊沟。这条路由于很少有人涉足,一路上偶尔能发现很久以前古人凿下的石槽,也能发现前者走过时留下的痕迹。印象最深刻,也最使人担忧和畏惧的,便是沿途处处都能看到羚牛粪及辨不出何种动物的粪便,也能看到迁徙离开的古时人家留下的石墙、古坟,加之荒草遮掩,灌木遮盖,竹林封道的断续微显的道路。不停地穿梭河道,连续的爬坡拔高,对为驴者不足为奇,令人心悸的是只怕羚牛出现,于是,大家在山谷里不住的呐喊嚎叫着,更有心者,用易拉罐装上石子,似波浪鼓一样不停的摇动着,这既是为了给自己壮胆,更主要的是为惊吓野兽以便我们通行。
      临近中午时,天空似为了考验磨砺我们一行,滴滴答答的下起雨来。昨夜还星空灿烂,早晨上路时,太阳也时隐时现,我们才决定出行的。而此时将人骗至深谷中却闹出这等天气,使人进退两难。稍息补充能量后,大家商议继续前行。此时已到海拔1700多米,离财神岭垭口还有600多米的拔高。大家相互激励着,一步一步的艰难前行。此时雨更大了,地上开始泥泞,雨水顺着雨衣下来全部灌在了双腿里,更使人每迈出一步都倍感困难。雨水、河水、汗水、泪水,混浊在身上,但大家却都在雨幕雾气的泥道上挪动着身躯。下午三时许,我们终于爬到了最高处的垭口。此行寒风刺骨,呼啸着扑打在我们湿透的躯体上。未敢停留便向黄草坪进发了。此段路途是速降式的下坡加密林里的小道。经一小时疾行后,我们看到了一群石砌的建筑物,方圆几里的黄草,奔腾的河流涨水了,原有的吊桥已废弃,我们东突西奔也未找到路的痕迹,只得淌水过河。来到建筑群里,到了此处方看到照壁上残留的“黄草坪”三个字。大家在此仓促留影便又开始向大箭沟冲击。
     听当地人讲,这里当年是相当繁华热闹的,四通八达的交通,商贾林立的店铺,太白、周至、洋县、佛坪周边都来这里赶集、交易。可如今却只剩下林场残留的废弃石屋。
     通往大箭沟的路,是林场原有的运料道路,平坦开阔了许多,但就是走不完的坑洼石道和泥泞的草路。这对我们这些身心疲惫至极的人确是艰难。经三个多小时的颠簸,终于来到了河坪养护站。此处手机有了信号,赶紧向外报了平安,又请当地一好友来接我们,却不知瑟瑟发抖,倦意至极的我们,等来的却是一辆“328”,无奈大家挤上车,蜷缩在狭小的车体里,做了一回八成人。任凭山路颠颤着酥骨和寒风吹打着僵肉,辗转着回到了驻地。急忙退去湿透的衣裤,围坐在火炉旁疏散着寒气,吃着热腾腾的饭菜。这家人都竖双大拇指赞叹着我们,我再次含泪低头哽咽地笑着。
     不易啊不易!太难了啊太难!但我们可称为勇士的七位驴友,硬是在无向导,环境恶劣,气候反常等不利因素中强行穿越成功。真是豪情壮志撼云霄,斗胆毅力荡险峭,四水泡就成功酒,醉卧硬榻梦中笑。此时我更想起苏轼在《定风波》中写道:
          莫听穿林打叶声,
          何妨吟啸且徐行。
          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
          一蓑烟雨任平生。
          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
          山头斜照却相迎。
          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
          也无风雨也无晴。
        外出的人们似提着一股精气,第三日当我们冒雪向老县城迈进时,大家均无倦容,再次往返穿过原始深林,浏览了留下许多传闻古迹的老县城。带着丰硕的心理、身体、眼球的收获,满载着快乐、幸福、自在的快感,平安地返回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