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

难以释怀的阿式箭扣情结

北京怀柔区箭扣长城东起慕田峪景区的牛角边和正北楼,向西中至北京结,北到九眼楼;卧佛山庄到正北楼上山路线1.6公里;正北楼到北京结5.3公里;北京结到九眼楼2.7公里;九眼楼下山到庄户村4.6公里,全程共14.2公里,但就是这不足15公里的路线名居北京十大夺命线路之首,北京户外经典线路名列前茅,就是这条在地图上看起来简单的路线2年来让我始终难以释怀。最初的路线设计是参考北京户外俱乐部的GPS行进路线,发现大多数路线设计上都是从涧口至北京结,或者从北京结到九眼楼分段穿越,至多是从涧口穿越到九眼楼,真正从正北楼作为起点完攀箭扣的路线不很多,所以就自己着手设计了第一次探路的完攀路线。
2012年6月第一次探路箭扣 天气<小雨转中雨>
乘坐Z字头火车抵达北京站,从北京站坐地铁到东直门公交枢纽,换乘916快线到怀柔北大街下车打车至卧佛山庄。
卧佛山庄附近的虹鳟养殖基地。

养殖基地里的虹鳟和金鳟鱼
难以释怀的阿式箭扣情结

阴雨天气并没有如我期盼的有所好转,要不是这次正好赶上来北京开会,也不会选择这样的天气了,心里始终阴霾着,雷雨天一个人登箭扣无疑是增加了很大的危险系数,而且雾还非常浓厚,能见度极低,这让我在卧佛山庄里纠结了好一阵,终于,我还是没能抵住这个经典线路的诱惑,披上雨衣出发了。
虽然来之前就有做过功课,知道这里的攀爬路线较多,但当走在湿滑的岩石和泥泞的山路上时我还是有些出乎意料的感觉,上山的路线由于下雨的原因,全程都需要四肢攀爬,双手始终拽着两边的灌木和树枝,否则在湿滑的泥径上就寸步难行,随着海拔的上升,能见度变得越来越低,只能看见前面几米内的山路,两侧的树林已经埋没在浓雾中,很多次路出现了岔口,等发现走到绝壁的时候为时已晚,就返回岔口走另外的方向,最痛苦的一次是回退了半小时的路程,终于在攀爬了一个巨大岩石后才找到后来继续上山的路。
说起来,冒雨登山还真是第一次,这种坏天气并不是每次出行都能遇到,就算遇到也基本是在平路穿越的时候,这种坡度攀爬的行进,大腿大范围的运动,让雨衣显得十分累赘,经常被掀起也起不到很好的防雨效果,软壳衣裤都被打湿了,鞋子里也随之进了一些水,在几个小时的挣扎之后终于到达了正北楼城墙脚下,见到一个木梯可以爬上城墙,向西行进,此时终于,天气没有任何好转的迹象,甚至变得更加恶劣,小雨开始变成中雨。

浓雾弥漫的城墙

在正北楼向西的第三个城楼里遇到了一伙北京摄影队伍和伙老外,在城楼里生火取暖,老外和随行的翻译只穿了半袖衣裤已经被冻透了,紧紧萎缩在墙角,摄影队伍里一个大哥见我一个人,劝我不要继续行进了,下雨本身就危险,加上前面的路段损毁非常严重,甚至出现了断崖,根本无法通行,他建议我原路返回正北楼,从慕田峪景区下撤回村子,但是我第二天要去北京开会,撤回慕田峪路况不很熟,没法保证我可以赶上班车撤回怀柔,最重要是已经走到了这里心有不甘,当然,不能失去理智,我把背包放在城楼里托付大哥保管,自己轻装前行到断崖处,断面果然很陡峭,浓雾里没有找到其他绕行的通路,评估了下攀的可能性和风险,认为应该可以通过,于是返回城楼取上背包,在断崖处按设计好的路线徒手下攀到了断崖底部,接上了原来的城墙,继续前行
难以释怀的阿式箭扣情结

坍塌损毁的城墙,湿滑的道路,松动的石块,惊险的陡崖,浓雾重重的雷雨天气,还有比这更糟糕的吗?

手机已经没有信号了,在这里,谁能带我逃出生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