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梅里雪山内转—雨崩、虎跳峡、普达措八日游记加攻略

计划线路:

330日,北京-香格里拉(中甸县),331日香格里拉-飞来寺(德钦县),41日飞来寺-西当温泉——徒步进雨崩(上雨崩),42日上雨崩-大本营-冰湖-下雨崩,43日下雨崩-神瀑,44日下雨崩-神湖(路况不好体力也费劲没能去成)。45日下雨崩-尼农(包车尼农至香格里拉)。46日香格里拉随意溜达-返北京。

实际线路:

330日,北京-香格里拉(中甸县),331日香格里拉-飞来寺(德钦县),41日飞来寺-西当温泉——徒步进雨崩(上雨崩),42日上雨崩-大本营-冰湖-下雨崩,43日下雨崩-神瀑,44日下雨崩-尼农(包车尼农至香格里拉)。45日香格里拉-虎跳峡(中虎跳徒步)。46日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返回北京。

先简单说一下为什么要去雨崩和为什么这样安排线路,2月份时一个户外的朋友和我说他们有几个人准备去梅里雪山,我听着还可以也一直想走一次长线就答应了,没事就从网上翻翻帖子,后来才知道梅里雪山分内转和外传,内转4-5天,外传15-20天,外传会死人的,决定放弃。之来再和这个朋友沟通,他们已有别的安排,我们决定自己去。从2月初开始决定内转,就开始收集资料安排线路预订机票,从攻略上看一般都是飞到昆明后夜里火车丽江再丽江包车飞来寺(一般户外俱乐部也是从丽江发团5-6天,来回西当进出雨崩在雨崩内1-2天),越研究越发现这样安排路途太折腾,不确定因素会增多同时会造成疲劳。就开始查找航班总算是发现了一个比较便宜的航班(有北京直飞香格里拉的航班提前预订全部价格是1800元),从北京8点起飞1035重庆燃油、机建、机票共490元,重庆1525起飞1710至香格里拉燃油、机建、机票共950元,全程共1440元,这样的价格跟飞昆明倒火车丽江再汽车飞来寺比已经相差不多,关键还可以在香格里拉住一晚,相当于多了个景点,第二天还可以轻松到飞来寺,因此我个人觉得很值。预订返程机票时出了些麻烦,从香格里拉直飞北京(经停重庆)的机票一直不出,天天早晨第一件事情就是看机票,怕到4月机票紧张不得不预订香格里拉-昆明-北京,这样一整天都要等飞机坐飞机。而到3月中旬的时候香格里拉直飞北京的机票又出现了,真是坑人啊。算了一下如果退掉原来中转昆明的机票再购买直飞的要损失310元,但算总帐直飞要只比中转贵几十元,却多出10多个小时的时间,与同伴沟通后直接退掉预订机票从订直飞的机票。想想如果沉住气所有机票费用是3250元,因着急机票费用3560元,冲动是魔鬼啊,未曾出发钱损失。(建议订机票时不要太急,但前提是订不热门的航线,从香格里拉直飞北京的机票最低所有费用可以到1400元,但只剩3张以内时才会发售,把握好了来回机票可以控制在2840元。)

游记开始:

队员:民哥、强哥、光明、康师傅、码头、虫子

北京队员:马岱、吕笠、甜甜

凌晨4点准时从唐山出发,沿着京沈转到京平一路没车用了2个小时就到达了北京T3航站楼。因将所有登山杖与一背包打包在一起杖头裸露,托运行李时被要求从超常规托运口进行托运,导致耽搁了一段时间(建议托运登山杖时最好提前将所有的捆在一起外边包扎好后再托运)。飞机是8点飞10点到重庆,下午3点多从重庆飞香格里拉。所以重庆下飞机后大家一起到机场对面的商场吃午饭,从重庆机场出来走30多分钟才能到达商场或小吃街(建议打车)。由于飞机晚点(从网上查该航班准点率是17%),19点才到香格里拉机场,一出机场天还很亮,蓝天白云飘着小雨(出着太阳下雨、雪都很正常),上预订的面包车20分钟就到了四方街(图见T0)(香格里拉机场距离客栈聚集区(四方街)5公里左右,坐当地面包车。预订的蓝田国际青年旅舍在四方街内(图见T1,房间是6人间,三张上下铺,内部空间很小,厕所、洗澡、洗漱都是公用在走廊。客栈的环境还不错也是第一次住青旅觉得很新鲜。进门就是个大火炉,吧台对面还有公共休息区,一些人在烤火休息。简单洗漱互殴出去找饭吃,有网友推荐银同小吃(图见T2)的牦牛火锅,出客栈往右不远就是,6个人要了一个大锅,为了满足不同人的需要叫了两壶酥油茶,一甜一咸。甜的喝着跟香飘飘奶茶没什么区别,咸的味道也不错。这里特色的还有茨菇、饵丝、青稞饼,茨菇吃起来像土豆,但当地土豆是紫色的吃起来像白薯,饵丝吃起来有点黏像面条,青稞饼很好吃的就是甜甜的像发糕。沾着吃的小料是辣椒面加葱段,幸亏提前备了大宇火锅调料,吃着火锅听着歌。正高兴呢,突然就开始感觉胸闷,感觉气不大够用,吃的太猛了(刚到高海拔少吃油腻动作要放缓)。一顿饭下来花了200多,6个人在旅游区不算贵,吃饱喝足拖着头晕的脑袋开遛,直奔东南方向的一个寺庙(夜晚在四方街广场能够看到一个金色的塔顶(图见T3)),大概是茶马古道博物馆附近。寺庙在高处需要台阶上去(比低海拔台阶要喘的厉害要费劲),走了百十级台阶看到一个非常大的转经筒(图见T4),有牌子介绍此经筒转一圈顶转小的经筒几万圈,招呼大家开转,吃奶的劲都用了脚一直在动但经筒纹丝未动。边上来人鄙视地看着我们说,上午10位英雄推都撼动它,尔等还是省省吧。在心里简单问候了他一下丫不早说。休息一会开始绕着经筒走,既然经筒不动只好转自己了,听说要顺时针转357单数圈。天上飘着小雨只转了三圈,刚到此地可不能感冒。出寺庙往回走,路上到处卖东西的小店(图见T5)、西餐厅、酒吧,同世上各处景区卖的基本都是同样的东西。有两西餐看着还不错,可惜胸闷刚吃的牦牛未消化决定以后再吃(本人爱好有二,爬山、吃)。回到客栈又预订香格里拉至飞来寺的车。洗洗睡了(怕感冒未洗澡),房间内挺冷好在有电褥子。进了睡袋开始迷迷糊糊睡觉,房间不隔音,床还老在叫。迷糊中听朋友说心脏难受,起来拿了丹参滴丸给他,看下表才2点,接着睡。一直睡不沉,早晨6点就床了,之后才知这是高反的症状之一。没在客栈吃饭。出客栈小巷口就有小吃店,花卷和豆包,鸡蛋,粥一碗,咸菜免费,吃的很饱。因大家均有不同高反,怕红景天不够,在街口药店又买了些高原安(45元买了一小盒高原安,不讲价)。顺路还买了些苹果,根据经验经常补充水果(维生素)既解馋解渴还能补充体力减轻高反。

高反轻的吃了些红景天胶囊,严重的吃了些高原安。9点上车,8人一辆,同车2个青年情侣,他们只准备到飞来寺看日照金山,天还在下着小雨,大家都对看日照金山失去希望。路上常能看到背包行走或骑车的,很佩服他们的体力和意志。长路慢慢开始补觉(上车睡觉下车撒尿是个保存体力的好习惯,适用于驴友),开始路况还好有小段路会颠簸,车外远处雪山被遮掩在云雾中只能看见轮廓。开着GPS,看着路程不远却老是绕弯,绕的晕头转向。1120分到达香格里拉大峡谷(图见T6),下车拍了两张,没什么特别的感觉,只记得上厕所要一元钱。又开始坐车,13点到达了金沙江大拐弯景区(图见T7。接着说大拐弯,既是景区就要门票,同行其他车的人也都下来拍照,但无人购票。来前听说过进雨崩要购230元的套票(包括金沙江、飞来寺、雨崩、雾浓顶四景点),必进雨崩,进雨崩又不能逃票,雨崩又与上述景点捆绑销售,一商量就买了套票(之后住南卡酒店听老板说如果从尼农进是可以只购买雨崩门票的,也有机会逃票,但一定要记住从尼农进虽然花钱少了但不能从西当出,因为西当有三次检票你没有套票很难通过,到那时候再补票就得不偿失了),拿着票进了景区发现确实能比外边拍到更完整的金沙江大拐弯,景区内一共有三个拍照点分别位于左、中、右,中间的最近,但有栏杆遮挡,左侧靠上有些远没有人过去,我们都到了右侧下方拍照,一个近似圆形的河道特意为此而购票不值得,钱花了照拍了上车走人。车继续上行还是绕来绕去的路,海拔4200左右的时候到达白芒雪山(图见T8),外边飘着雪花很冷到处是雪,远处的山还在雾中。因为怕冷没有下车。中午到达奔子栏,车停师傅说要吃饭。估计饭店和师傅可能有分成,菜不贵吃就吃吧,随便点些菜准备吃饭。来时看见一个菜市场趁着等饭去采购些香蕉和西红柿,饭可以凑合水果不能不吃。吃完午饭(这里的饭太硬了是在不适合北方的习惯,建议能有饼时候还吃饼吧,因为饼比米软多了,以后一直在吃更硬的饭)继续坐车到达德钦县城,刚好车又停在菜市场口,继续购买水果,小橘子和香梨按照每人2个又采购了一批(进雨崩后水果没有,土豆有也不卖给你,当同行的人看到我们时不时地拿出水果来吃只有羡慕,经验有用)。从德钦县城到飞来寺只用了30分钟,住宿在南卡,预订时由于惯性思维怕一层潮湿,定了三层。到了酒店一看,噢唛嘎嘚,根本不三层是六层,原来老板计算楼层不是从地面计算而是从三层房顶开始计算的,由于淡季酒店还没人入住,也懒的换了房间了喘着气爬到6层,房间还不错4(7)还有室内观景台能够清晰地看到两侧雪山早晨也能观看日照金山。外边天气还是依然地糟糕,日照金山要泡汤了(日落金山(图见T9))。简单收拾出去吃饭,飞来寺很小就一条街,左侧是飞来寺观景台和酒店,右侧是一些小吃店、客栈,拿着门票进了飞来寺观景台拍了些照片,有8座白塔(图见T10)每个不一样也不知道都代表什么,台下还有些小店都没有营业估计到了旅游旺季肯定生意兴隆。有套票就是好啊,能够随时进入,第二天早晨还能用,没有票的只能在外边或是客栈里拍照了。在观景台对面有个小店,感觉不错,点了面条和炒饭(炒饭色相很好,吃着很硬)。边吃边看关于日本人攀登梅里主峰卡瓦博格的纪录片,纪录片从91年中日第一次等卡瓦博格开始讲述,17名登山队员死于雪崩。(影片中有个藏民在讲述,他表情好像挺开心的说,当时登山队员攀登到第四营地时,一位藏族领袖正在印度开会,突然发现身上有几个黑点就抖了抖结果雪崩发生了。由此来看卡瓦博格在当地人心中是神山是不愿被人征服的,尤其是日本人)。96年日本人再次来攀登(日本人对卡瓦博格享有5年的首登权,我就很不理解为什么我们的神山要给他们首登权),这次当地民众阻碍情绪很大,最终还是同意他们攀登但不许到达顶峰,结果他们再次被老天捉弄。神山就是神山,有日本人在天气就会变坏,祈祷周围没有日本人明天能够看到日照神山。吃完饭跟北京的三位朋友联系上,发现他们住的觉色滇香青旅客栈环境很不错,比我们住的气氛好多了。客栈公共休息区内有许多出雨崩的人,我们简单打听了一下天气和线路状况,怎么说的都有,大概意思就是问了没用去就知道了,废话一坨。看来原计划要去的神湖很难走成了心里难免有些失落。返回酒店简单洗漱睡觉,是此次行程中睡的最好的一次,尽管时不时地能听到驴叫狗吠。

630起床,窗户结了霜,开窗外边还是灰蒙蒙,雪山被云遮掩。失望,简单收拾准备去吃早饭,晃晃悠悠地下楼正在思考吃啥的时候。猛一抬头,发现远处的云突然消失了一片金色的阳光从十三峰的左侧升起,日照金山(图见T11T12)了,大喊声此起彼伏。饭是顾不得吃了,赶紧回去拿相机一路飞进景台,一点都不觉得喘了。大家激动地只顾着按快门,阳光渐渐向右侧移动,照到了五指峰,再移到主峰卡瓦博格,可惜山峰的顶部一直隐藏在白云中,人要知足啊能看到一般已经很幸运了,毕竟昨天还在下雨。约观看了十几分钟山间的白云飘过又将神山完全遮挡住了(日照金山只有那么几分钟的时间一般是从7点起至之后的40分钟之内)。简单吃饭,昨天丢的帽子又找了回来,这是第一次失而复得帽子,之后一直丢了几次也一直都被找到,由此说明这里的人较淳朴捡到的东西会放在显眼的地方等待失主去认领。8点多上了预订的车,开车师傅是位女性叫拉姆,因考虑到要徒步进山,将一些不必需装备(炉头、锅具、剃须刀、低帮鞋等,在香格里拉忘记购买气罐了炉子没法用,飞来寺又买不到,还有就是一般出来徒步都是带两双鞋,上山穿高帮平时穿低帮,考虑在山里会冷基本都在走应该用不到低帮也扔下了)留在酒店。(提醒:从尼农出来是直接到德钦县城不会路过飞来寺,需留下东西尽量放车上吧。好在拉姆知道后没废话带我们回飞来寺取了趟东西未加费用)开始路段比较不错,到了进雨崩的检票点(他们检票还要身份证就说留在飞来寺省的掏包了)人很多,因为已经有套票只需再缴纳保险5/人,继续进山,后边的路程真是难走都是石块的路面,对于促进消化很有帮助。约一个半小时到达西当温泉(建议:直接坐车到西当温泉,从西当村到温泉要走几公里,没什么景色),下车整理装备,全队背的65升大包(有可拆卸头包)或保内装20升小包,进山大包雨崩内小包轻装。虽是大包重量控制在20斤左右,帐篷、睡袋(带了抓绒睡袋)都没带。其他人觉得我们背得多,其实从驴友角度考虑有些东西是很有必要的,长期户外的知道为了更好保护自己多背些是很有必要的。比如我们背了绳子(约20米)、各种药品(内服、外用两袋子)、雨披、羽绒服抓绒衣裤、冲锋衣裤、手套、帽子、手持导航、头灯、各种备用电池、登山杖、至少三双加厚排汗袜子、肉干、水果和少量的水。从温泉进徒步时间不长,中间还每隔三分之一还有补给点,所以水无需背太多。找到拉姆付车钱,当地是后付钱你得追着她们给,哈哈。汇合北京朋友一起开始进山,路况很不错,是山里的土路。(图见T13)有些柔软还落满了松针,地上的松果都有手掌那么大。同行的人挺多还有不少骑骡子的。走了约30分钟康师傅(体重95公斤)就开始喘不过气来,脸色很差,大家都很担心,建议他改骑骡子。可他犹豫再三还是拒绝了,又爬升了几分钟觉得他实在难以完成剩下的路程,刚好边上来了队骡子,赶骡的师傅说可帮他背包至垭口收费100元,直接把包扔给师傅,这样轻松多了虽然有些缓慢但问题应该不大。上山的路岔路不多,开始加速,一路的上升,一会儿是干燥的土路,一会儿是泥泞的小路,但对我来说算是好路,没有停歇一直上升,路过第一休息点继续赶路。路上偶尔用手机拍照,到达第二休息点已是中午。休息点人不多,有向导带着老外。问向导上来用了2个小时快吗,她说一般吧,她走全程只需要3小时多些,备受打击啊。泡碗方便面花了10元(自己带面加水5元,有的时候还不给加,所以没有必要背面进山),边吃边等。一会儿又上来一大批人,方便面涨到15元,看来当地人还是很有经济头脑的。又等了一会儿见同伴没来感觉冷只好继续前行,路还是爬升,一步步走着很缓慢但不停歇,之前走在我前面的渐渐被我超过。在第三个休息点再次碰到提前出的向导和老外,老外体力还是很好的已经50多岁了腿上还有伤。没有休息简单整理后继续赶路。由此开始下降,一路狂奔,时间不长就能看到山下的雨崩村(图见T14),绿色的青稞田,弯弯的小路,白色的房屋,后面是高耸的雪山。下午14点左右到达上雨崩村梅朵国际青旅客栈(图见T15进山的路攻略上看是12公里上升6公里下降总共18公里一般6小时左右,可实际走起来加上gps计算上升没有那么多也就8公里左右,后来觉得可能因为是从西当温泉上来的缘故),因为早到开始安排食宿,虽是床位但却是两人一间,都是木板房没有电褥子,只有150的标间才有电褥子。收拾好后来到客栈下边的休息区(食堂),边烤火边跟向导打听周围线路的情况,他们是从丽江带团过来的,团员都配发了大红的长羽绒服。聊天中知道计划的神湖是不可能去的,连冰湖都费劲。说上午神瀑还发生雪崩了,心里这个哇凉哇凉啊。烤着火等着同伴近,17点大家赶到客栈。看着大家疲惫的神情,我才想起自己是领队,好像一点职责也没有尽到啊。马上帮他们安排房间,张罗晚餐。吃饭的人很多,集饭店老板、服务员、厨师于一身的卓玛姑娘做饭要一桌桌的炒,将整整一桌菜炒好后才会给下一桌炒,这就导致有人要等到很晚才能吃到饭。因为来的早已经订了第一桌,同伴们简单休息下来吃饭,虽然饭菜看起来可口,吃起来就差了很多米饭还是一如既往的坚硬。(建议吃不惯的最好带个小的电饭锅)吃完晚餐大家已经很累了收拾一下开始睡觉,因为住的是床位,房间里没有厕所,厕所要到楼外几十米远的地方,晚上预备了尖叫瓶子以备不时之需(经验:只对男士有用,经常露营的一般都会预备类似脉动、尖叫的瓶子,干什么用的应该都知道吧)。晚上风从楼板的缝隙轻轻地吹着,外边各房间聊天的声音不是地传进耳中,迷迷糊糊地睡,好在有个抓绒睡袋还暖和些。

一晚睡的不怎么好,醒的也挺早,再次见到日照金山,可惜角度不好只能看到很小一部分,也不再那么兴奋了。洗漱后去早饭,只有方便面和面条。听说有面条立马来了食欲,一碗15元比方便面还要贵,西红柿鸡蛋面看着不错,吃起来很一般,面条还是硬。将大包都寄存在客栈,将雨具、手台、相机等一些必需东西装进小包开始今天冰湖的行程。整个线路长28公里往返需要8-10小时,昨天已听说在大本营会有补给点因此不担心午饭。从上雨崩村一路向右侧前行。路上还捡了些同伴,大家一起向冰湖进发。路途线路明显,青草、牛马一片田园景象。前进十几分钟后进入一片林中,当地称为潘多拉森林(图见T16),森林里的树木不高但很粗,枝杈长的奇形怪状,很像巫婆城堡附近的黑森林,路边还有些刚刚开放的桃花和杜鹃花。继续前行又是大一片松树林,直径最大松树估计有10米,高有几十米,漫山都是难怪当地人说树木是用不完的。走过树林开始上升,康师傅身体最重,再次开始磨练他的意志,爬升一会儿他说让我们放弃他,自己慢慢走。路况很好,虽然有岔路但最后都会汇在一起,而且上山的人不少又拿着手台,见没什么问题我们开始加速。上升坡度很大只能一步步走,时不时走之字线路,心里感觉这样省力气,一直往上再往上。到达第一休息站时,看起来像个荒废的休息点(估计是淡季暂时没人),简单休息后继续前进。仍然是上升不断超越前面的人,来到一个空中树林,这里是很大个平台,长满了松树。阳光透过树叶的缝隙照射下来,光影斑驳也很暖和。树上的积雪融化着,水滴和冰渣掉落在地上,松树、阳光、水滴、鸟鸣各种声音,虽响心中却一片宁静。后边的人渐渐跟上,走过树林继续上升。发现前边有些木质台阶好像有人在那照相,走过去,刹那间被眼前的景象震撼了,几座洁白的雪山(图见T17)就在出现在眼前,黑色的山体,一条条白色的细线从山腰垂下,山顶遮掩在云中。语言无法形容眼前的震撼景色。(从男人的角度描述下,远处的雪山就像一位少女,一头雪白的发丝垂在脸庞,美丽的容颜在云雾中时隐时现,既美丽又神秘,略去几千字。)幻想总是被现实破灭,接下来是一段Z字型陡坡路,上面积雪已经融化后结成薄冰,每段的转折点上没有遮拦,真的后悔拿了绳子却没有带过来(教训要谨记)。好在虽有冰但靠近边缘还有些积雪,部分地方还有石块露出冰面,降低重心(屁股着地)一路下滑到第一个转折,发现路边有条斜直陡坡虽然陡但雪却很厚,一路猛踩又弄出一条出路,把同伴安全送了下去。之后又接了一些其他人,发现对于没有登山杖又只穿旅游鞋的人来说这段路的确非常危险,后来觉得体力消耗过大且跟队员脱离过远只好放弃继续帮忙(建议:如果遇到路滑情况,路旁积雪又比较结实尽量走雪中吧,这样虽然费劲些但不至于滑到。)。一路踩着松软的积雪继续向前行进到达大本营,在雪山脚下一片开阔地带有一些木质的小房子,一间房子已经生起炉火估计一会儿有方便面吃了。队友们已经休息一段时间汇合后一起继续爬升,向着冰湖挺进。看了下海拔已经3500了,走起来很吃力,路况也不好都是碎石,费劲地爬着,感觉胸口很闷心脏仿佛都要炸开了,以前是从没有有过类似的感觉,越走越慢也越来越难受,走到快一半的时候不得不停下来休整。吃了个西红柿(不是舍不得分给别人关键是地主家也没有余粮,每人配给就两个,这次只带了一个),喝了一点水感觉好多了。(如果能吃个香蕉会更好,可惜香蕉很难带,稍有挤压就会变黑,经验:香蕉是缓解体力的最佳水果)继续上升吧,快到中午的时候总算到地方了。在冰湖(图见T181920)上方有个大石头,面积不太大,大家都挤在上边拍照。很少有人下去冰湖听说雪很深还有石头经常落下。稍微休息,拿出雪套,穿戴整齐开始下冰湖,从平台到冰湖落差大约50米,但在近4000米海拔的雪中行走真的很是艰难,一脚踩下去深的地方已经没到了屁股,浅的地方也到膝盖,摇摇晃晃连滚带爬到了冰湖,好在雪厚没有受伤。冰湖还在冰冻中面积不大,湖边有许多玛尼堆(资料说玛尼堆有路标和祈福的意思),于是堆了一个保佑家人平安。冰湖右侧的山体经常有落石滚下确实不大安全,拍了几张照片赶紧往上爬,手足并用往上爬真的很累,爬几步都要歇一下。一爪子插下去再拔出来能带出个大雪球,这要是打雪仗可省事了。上到平台竟然见几个小美女把上衣脱了只披了围巾在拍照,年轻真好啊,有挥霍身体的本钱。过了中午开始起大风了(后来才发现这个地方只要过了中午就起风变天,先是雪后是雨),赶紧的下撤,路上下起了小雪,阳光中细小的雪花飞舞在空中,也是很美,后来想想应该是大风把雪从雪山上吹下来造成的。再次下到大本营时发现先前的木屋里已经坐满了烤火和吃面的人,累的实在没胃口,啃了块儿士力架开始返回。再次路过有冰的路段,原来踩出的通道已经被人压成冰滑梯了无法使用了,好在冰也融化了不再那么光滑了,四脚着地快速爬了上去。开始加速下降,双杖前后支点,继续走之字线路下降,感觉像踩着舞步一样从山上下来,看了下表不到一个小时(我特别喜欢这种快速下降的感觉,像滑翔在丛林间、像点着脚的芭蕾飞舞在山中,这也是我最喜爱的感觉。以后是否该换个网名叫林中舞步?叫飞升舞步?有种快要离世的感觉,叫飞舞的虫子也不好,蚊子、苍蝇、蝗虫都是会飞舞的虫子,还是继续叫虫子吧,简单好记些)。小雨还在下,用雨披搭个天幕悠闲地等着同伴。一会儿大家也陆续都下来了,边拍照边往客栈溜达。傍晚了吃饱的马儿开始回家,溜达的人,溜达的马都在向村子汇集。当地的马是没有人看管的,都是自己在野外吃草,吃饱后自己回家,一切都那么随意安详(图见T21)。到达梅朵客栈简单休整背上大包向下雨崩进发,听说从上雨崩到下雨崩有一公里山路,需要一个小时。开始都不相信,走起来才发现一点不夸张,一个大下降,一直降到雨崩河再是一个大上升,升到中雨崩,继续走一段才是下雨崩(图见T22)。赶到预订的神瀑客栈已经19点多了,却被告知没房间了,差点崩溃啊。老板临时腾出三间小房,凑合一晚吧。客栈的人都已吃完晚饭。我们得此机会自己下厨炒菜(图见T23),大家各露一手,有荤有素吃起来顺口多了,当然米饭还是那么硬(真的很后悔没带小的电饭锅,来前都预备好了)。吃过饭,外边升起了篝火,坐满了年轻人只好回房间睡觉。大家很累脚步沉重,那楼梯有些不堪重负,嘎吱作响。

早晨起来,时间不紧赖会儿床,随手推开窗户透气,麦嘎扽,再次日照金山,就在窗外,这次能看到神女峰和五指峰,运气确实不坏今天天气也不赖,顺便给朋友发了条短信:“哥们我们人品一般看了三次日照金山,可惜你一次没有看到。”洗漱起床,跟北京的朋友约定好9点一起去神瀑(神瀑客栈门口是一个池塘,早晨可以照到雪山和雪山在池塘中的倒影,也是非常美的一个景观(图见T24))。今天的行程要轻松一些,全程14公里往返约6小时。路很好,是专门铺设的2米宽的石板路,一直延伸着修到神瀑附近,不会迷路。但是走起来反冲力大些对膝盖有损害。开始热身慢慢走了十多分钟,再次将领队的责任抛到脑后开始加速。路过了布满玛尼堆的河流,开始一路上升。本以为不远的路却一直在走,走出树林发现远处的雪山,感觉很近却老是走不到。碰到下来的人问“还有多远?”,回答说:“还有一大半吧!”,崩溃啊,还以为马上到了呢。路到后来变成了碎石路,上升的坡度开始加大。路过了一大片经幡又上升了一小段路终于到达顶端,顶端是一个小土包,左侧是雪山和一个雪坡,明显有发生过雪崩的痕迹,土包边缘布满了经幡,土包右侧是个巨大的石壁,石壁右下部有个30厘米宽的水帘,这就是神瀑吗?不怎么样啊。时间还早卸掉背包,拿出雨披当地席开始休息。突然一个人大叫彩虹,抬头看了看没有彩虹啊,跟着他跑到瀑布跟前一看,果然在那不宽的水帘中下部有一道彩虹,并且随着靠近彩虹会逐渐下移,这是阳光照在水帘上的折射,很是幸运啊,之后上来的人由于光线的改变没能再看到彩虹。更幸运的是发现彩虹的人刚回到土包上就发出哎呦一声,眼看着一个小冰块从脑袋上弹起,由于化雪的缘故会有小的冰块从天上掉下来,赶紧带上帽子,这要砸白痴了,后半生怎么生活啊。要是砸聪明了也不好,什么都看透了就失去生活的乐趣了。还是现在最好,时而装聪明时而真傻。打开音响,躺在雨披上。跟旁边年轻老外说hello,他对我一笑说“你好”,一阵手势加sleep,招呼过来一起休息。老外拿着GPS跟我对海拔,他的比我的低了1000多米,只能告诉老外your star没搜到,看着他一脸信服的样子收起了GPS。躺下望着蓝天,石壁顶端渐渐升起云雾,淡淡地不停地变幻着,一会儿像个丝带,一会儿像个飞机,一会儿,怎么感觉像小时候写作文一样在胡编啊,云确实在变幻只是越来越多越来越厚,迷糊中感觉石壁顶端落下了水滴,好像有些云雾落了下来。至此才知道,这才是真正的神瀑(图见T2526),当温度升高雪水增多,从最高处的石壁落下想薄薄的云雾垂下,渐渐地变成细细的水流,这才是神瀑啊!来早了来晚了都看不到它最神奇的时刻,神奇的瀑布。听说被神瀑的水沐浴后能够交到好运,管不了那么多了,大家一起脱掉上衣,在神瀑的沐浴下拍照。完后又绕着神瀑转了几圈,嘴里都在念叨着什么,我也在绕圈的同时祝福家人们平安。从神瀑接了一些雪水,透过瓶子观察非常纯净,喝了一口很凉,这是纯天然未经加工没有添加剂的水,要能运出去装进瓶子卖十几元一瓶,还得抢着买,如果接个管子回去钱就像水流一样流进我口袋里了,做梦归做梦,抓紧喝几口吧,装在肚子里带回去是最实际的了。午后又开始起风了,赶紧的下撤。仍然一路飞奔,依靠双杖掌握平衡和负担体重。上升的人会对身旁的人说;”多轻盈啊,是啊,最令我陶醉的事情就是下山了。如果一直有人在边上夸我,还能再快呢。不一会儿来到布满玛尼堆的河流(图见T27),卸了包等候同伴,闲来无事也堆了个玛尼堆。又等了一会儿见同伴还没来,干脆再堆个大的吧,先收集大石头,不能从别人的堆上拆只能去河里或远处捡,捡来捡去堆来堆去发现自己一个人竟然堆了一个超大的玛尼堆,耗时一小时,周围几千个堆里基本是最高的了。同伴们也都下来了坐在河边看我堆石头,雨季一来临所有的玛尼堆都会被河水冲掉,明年这个时候石头会以不同的形状再次被人堆起来,石头是不变的,改变的只是堆石头的人和石头所表达的祝福。回到客栈时间尚早,看着昨天篝火燃烧过的灰烬,升起了再生一次的想法,问了问老板说没有木头想生要自己去找。溜达到木桥边发现桥栏掉了一条,捡回来生火,溜达到溪水边发现一大段树枝,背回来生火,溜达到牧场边,发现一大块木板,扛回来生火,一会篝火(图见T28)就起来了。火上还架着一口大锅里边有水,也不知道被烧了多少回的水。要是形容这口锅的样子,只要想一下灰太狼在狼堡里煮小羊的锅,水有羊没有,人有狼没有?坐在火边烤着臭脚和鞋子,听着歌曲吃着瓜子那叫一个舒服。边上一个妹妹脚扭了边烤火边擦药,结果奇怪的事情发生了,只要她坐哪烟准往她那个方向吹,她拖着笨重的腿挪来挪去,浓烟一直锲而不舍地在追随着她,最后只好无奈地离开吃晚饭去了。后来一位来烤火的大师说烟冲那里吹,那是财往那里去,刚说完那烟嗡一下子就冲我吹了过来,我开始还挺美得,心想吹吧吹吧都是钱啊,不一会儿就开始流泪咳嗽,受不了了。挣钱不容易啊,实在顶不下去拿起纸板使劲的扇,有财大家一起发吧俺不是吃独食的人。别人吃完饭出来烤火我们继续自己下厨,这次就不说米饭的事情了。吃饱后,坐在公共休息区讨论明天从尼农出山的事情,因为我们有GPS导航有45支队伍准备一起走,约定好明早7点回房睡觉。夜里开始下雨,越来越大,一直睡不着觉,这么大的雨明天怎么出山呢,走尼农这段路是比较危险的。在担心中雨停了,又开始下,停了又下,也不知道停了几回,但早晨6点钟雨总算停了。

起床洗漱,看着阴沉的天气和潮湿的地面,思量着到底走还是不走呢,现在还不是雨季河里水应该不多如果不出去也不能保证明天不下雨,还是按原计划出发吧。7点约定好的人都到齐了,约有20人,开始出山。一路行走背着大包,路况还不错,大部分路段土质松软只有很小路段有些泥泞,天气也越来越晴朗。出山的路一路下降,赶在变天前出去就可以了。由于从尼农出需要过一些桥,走错了会走回头路,自己拿着导航一路在前,同伴们在后面,既要领路又要接应,后来差点导致同伴迷路,只好放弃领路,专心做自己队伍的领队,不时通过手台跟前边的队伍沟通确保大的方向不错。一路的景色也很美,一直在沿着雨崩河行走,由于昨夜的大雨河水流量很大,接连穿过几座木桥,记得有个地方是两座桥并排而立(一座较大和一座较小好像是棵倒下的树),这里不需过桥,其他地方基本是见桥就过。路上还有一些小的岔路,只要记住尽量沿着河走尽量捡大路走就没有问题了。走了2个多小时到达一个休息点,只有一个藏族老大妈在经营,买了些水和饮料继续下降,时间不长到达此行最危险的路段(图见T29),路是沿着山体中部切出来的,一侧是山体,一侧是悬崖,靠近山体还有一条宽约30厘米的水渠,整个路的宽度约有两米,好在各种路况都走过这样的路还能适应。一路行走遇到对面的骡子队伍要靠在山的一侧让路,千万切记不要站在外侧让路,礼貌讲了命没了。路程约3公里长,风大时需要注意保持平衡。路上还遇到两处塌方,快速通过问题也不大。如果天气不好或风太大的时候从安全性考虑应该放弃走尼农出山。预计5小时就能出山,提前通知拉姆到尼农村接我们,开始边照相边溜达,快到尼农村的时候有段路是直接从山的中部直接下降到底部,落差约有60米吧,总算平安出来了。跟一路出山的朋友一起合影留念(图见T3031),能够同行雨崩难得啊,缘分啊。通过尼农吊桥(图见T32)才能到达车场,走上桥才觉得有些忐忑,挺长桥还一直在晃悠,尤其我的体重轻风很大要是被放了风筝可就完蛋了。好在背包够沉一路晃悠着通过吊桥上了拉姆的车子。车子沿着山体开出来的小路上升,路很窄如果有对头车只有在特定的点才能错过去。越上越高,看着就危险,看来从尼农出不只是哪3公里路危险,这段坐车的路也很是危险。(补充一下,从尼农出没有发现检票的,拉姆说今天天气不好检票的人扯呼了。但昨天有拨队伍凌晨4点进山被发现补了门票,从尼农进可以逃票还要靠运气啊!河北张家口小五台山没有任何开发就要200元门票,这里四个景点门票230对比起来还是值得,跟后来的258元的普达措比起来也值。)车子上了公路才知道如此走法是直达德钦县城的,可我们还要飞来寺取东西。拉姆说回去取就好了路不远。将其他同伴放到德钦菜市对面的一个小吃店,我和民哥返回飞来寺取东西。来回40分钟,他们刚刚把菜上好我们就回来了。一顿大吃虽然米饭还是硬但菜还是可口的。边上还有两老外在吃饭,他们用的是筷子可惜只会当勺子用,想想一下吧。他们点了一个豆丝炒韭菜两人吃的不亦乐乎,还冲老板说twoone more的,老板根本没理会这两人.后来我用糟糕的英语交流了一下才知道,原来他们想再要一盘这个菜,你倒是说once agiantwo plate ,回家一查原来他们说的one more就是再来一盘的意思,回家学英语。又采购一些水果,刚要上车拉姆说不能继续带我们回香格里拉了,因为有事而且天气不好,要把我们转到另外一个车,那车上还有一个人,这让我对拉姆的印象有些变坏(后来看拉姆可能确实怕路况不好为了安全才让我们换车的,所以说拉姆还是不坏的),我们6人体型都偏大本来坐一辆车刚好如果再多一个人就会很挤,因此我们不同意换车,之后师傅协商后决定还是我们6个人乘坐新的车。没办法只好将背包卸下换车,新的师傅叫扎西。长的黑黑的,眼睛都是红血丝估计是没有休息好,为了我们的安全特地让开车经验丰富的光明坐在副驾驶陪他。(插一句,正是这次换车,扎西和尚给我带来了一路的快乐,一连两天都是包他的车。)开始下雨了,扎西开得很快,我们都有些害怕。扎西是藏语、英语外带汉语掺杂着说话的,他随手打开音响,边开车边跟着唱歌,唱的确实不错,为了表示喜欢我们一起鼓掌,这个时候扎西师傅高兴了,也撒开方向盘开始鼓掌,我地个天啊大家都吓坏了,边上可是悬崖掉下去拼都不会拼出完整的人体啊,马上要他停止鼓掌专心开车。一会儿又唱起歌来,扎西师傅唱的高兴开始手舞足蹈,又是一片雪白的脸啊,赶紧制止,之后经过两天的接触发现,扎西开车技术是非常棒的,他撒手估计是在他认为控制之中的事情吧,也许是为了让我们开心,不管怎么说这两天还是很安全的。上车前,扎西在吃饼,后来又中途停车吃面条,后来又停车下去洗脸,他会隔断时间让我们下去溜达一下,想来也许他怕自己犯困,也许他想让我们伸伸腿脚。到达海拔4000多米的时候小雨转雪,雪花越来越大但落到路上就融化了,扎西开车也开始减速小心通过雪路他又开始和我们聊天,扎西还有句口头禅;“yes\nice\very nice\very last nice”最后一段实在听不清楚他说什么发音,反正听起来很溜也很逗乐。他碰到迎面的骑行的人会打开车窗跟人家说这些,还经常碰到同样的面包车也跟人家打招呼,让我们一致以为这没有他不认识的人。一路开下来到达香格里拉开了4个多小时,在这样的天气下应该很快了。只要我们要求,且路况允许他都会停车让我们拍照。他见到女的在路边等车也会打招呼我们认为他过于花花,但很正经地说,他是僧侣从小就在寺庙学习,不管真假我们开始喊他扎西和尚。他是个乐观的人,同样把他的乐观也传染给了我们,给我们带来很多乐趣。不再多讲了,想知道乐趣可以坐他的车体验下价格很公道跟他约定明天继续用他的车子。晚上到达香格里拉时已经6点左右了,简单收拾找地吃饭,听结识的向导说在香格里拉银同小吃是个大理人开的,正宗牦牛火锅应该是静静的玛尼石和热贡藏象两家店最好,找来找去在四方街发现了静静的玛尼石可是没开门,另外那家就根本没有找到。出了四方街《一路向北》走了好长时间也没有发现感兴趣的饭店,只好《一路向南》往回走,在古城街快到四方街的时候看见一家山东戗面馆,感觉应该接近北方口味决定就在这吃。点了些饺子和面条,端上一吃,太好吃了纯正的北方口味面条和韭菜猪肉的饺子,这么多天这是第一吃的如此的合口味,一连要了4大碗面条、80个饺子,6个人吃的很饱。后来发现他们做面条和饺子是用高压锅,因为海拔高只有高压锅才能将面条类的东西弄熟,在他家还自配了一种沾饺子吃的小料。(配方:小葱、香菜、辣椒面、香油、味精、醋、五香面,据说这是清朝的配方,配完后还要来句:“齐了您內”)吃饱喝足回去睡觉,明天准备去虎跳峡。

晚上还是住在蓝田客栈继续6人间,睡梦中床还是在嘎吱嘎吱地想着,迷糊地睡着。早晨7点起床,仍到路口的小店吃早饭,这次点了个饵丝面,吃起来很黏很不舒服,远不如昨天的面条好吃。吃完早点找到扎西的车,他已经在路口等我们,一路向南路况很好,一直都在峡谷中穿行上升下降都算太大,到达虎跳峡景区的时候是10点多,从香格里拉到虎跳峡门口约2个多小时车程。进入景区有经过一段盘山公路才到达上虎跳(图见T33),下车开始沿着台阶往下,景色不错,水量很大,奔腾的河水很是壮观,但没有见到雪山时的震撼(一直持有越是著名的景点越是让人失望的观点),拍照后继续返回车上往中虎跳开去,还是一段盘山公路,到达张老师客栈,提前已经问好从张老师家一路下去可以到达中虎跳底部,再从天梯上来就算完成中虎跳的行程,约耗时3-4小时。下车整理装备因是景区,登山杖、高帮鞋什么的都没有带,路走起来才开始后悔。12点左右下车,考虑到扎西要等我们很长时间,额外给了他50元让他自己吃午饭。沿着张老师客栈左侧的一条小路一直向下,没多远就遇见收费的大妈和一块特大的牌子。牌子内容(大概就是张老师从xx年开始修了此路,为各位观看中虎跳提供方便,而为了报答张老师这种“无私”的行为我们应该缴纳15元的过路费,再次强调下付钱是为了张“老师”和他“无私”的行为,心里难免地嘀咕了一下张老师)交钱下山,废话也不能少给钱。一路下来路不宽有的地方有些铁链为了防止滑倒,想必这就是无私行为的结果吧,时间不长就下到山底,沿途有好多小棚子基本都没有人,估计旺季是用来卖水的。到底后左右各有一条路,右侧叫勇敢者之路可以返回,左侧是天梯也可以返回。看着左侧水中有个大石头,好多人都在拍照决定走左侧。继续一路下降,快到石头前有座吊桥,想过桥要收费5元一人,拿出15元的缴费票可以免。到这才明白网上说从张老师家下来只要10元今天花了15,以为人家无私修路受经济影响涨价了呢,原来多的5元是过桥费。过了桥上到大石上,能够近距离地观察奔腾的河水,我实在不会描述看照片有图有真相(图见T34)。躺在大石上晒太阳,看着天梯上不时有人上下,决定从天梯返回(这个决定有些错误,导致我们上去的时候距离张老师客栈有好几公里远,建议如果从天梯上要提前跟师傅联系好开车过来接)。过了桥是一座桥,又是块牌子,收费,这会写的简单多了,投入要回报需要缴费10元,听卖票的说再远些还有另外一家收费的,都是虎跳好汉啊,要从此路过留下买路财,结账走人。过桥往左上方的小路走,开始一路上升,很陡很陡的小路,恐高的估计费劲。开始拿着摄像机边走边给后边的同伴摄像,后来太喘手一直都在晃一拉近镜头那叫一个跳啊,还是不要录了,录了回去谁看谁吐(卖给医院清肠用也许能挣钱),终于来天梯(图见T35)下边,发现侧面还有小路。真人性化,上不了天梯的继续走小路。从下边看天梯不是很长,收了手里的东西开始往上爬,爬啊爬啊老也不到头,想往下看还不敢,继续爬还剩几级到头的时候回头往下看了一眼,脸色刷白啊,腿肚子开始发软,深呼吸控制住颤抖的身体坚持爬完剩下的梯子,一到顶上赶紧背靠山壁大口喘气,风还挺大探头往下看看,得有3040米高,直着上来的,算算要10好几层楼高,拍照走人,要是掉下去还能热着的几率无限小啊。继续爬了好一段路才来到一个休息点,有一老一少在看摊,问下路说还有一半才到顶再次崩溃。风是越来越大,吹起的沙子只往脸上砸,头顶太阳的暴晒,感觉自己好像是个羊肉串,被烤着还有人往身上撒着作料。开始上跑早到少受罪,一些下来的人见我还说呢:“看人家这体力”,我是被逼的。到了顶上有家饭店,稍作休息才知道自己离下车的地方已经很远,打电话给扎西怕说不清楚情况。时间尚早,又一路小跑找到扎西带着扎西返回刚上来的地方,同伴们也都陆续上来了。都累坏了,洗了把脸赶紧上车休息。午饭未吃也没心情吃了上车就开睡,一路睡回了香格里拉,途中还记得扎西和同伴停了几次车,为了让同伴拍照。好像因光明同志老是让停车还被扎西赶下去了一回,后来又将他接了回来。在快到香格里拉的路上,一抬头看见头上的白云边缘突然出现了彩色,彩云!大叫着快停车下去看,下了车一看云还是云,回车一看才发现原来是玻璃的缘故,接着睡吧看来还没清醒呢。晚上还是在银同吃牦牛火锅,不正宗总好过没有啊。唯一遗憾的就是上次吃的麻将小料没有了,只好沾着醋和辣椒吃。回到客栈继续在嘎吱床上睡觉。

多花费了几十元换来了一天的时间。计划转转一个附近的景点,选来选去觉得还是普达措国家公园好些,从网上看了看门票价格258元,没团购没打折。起床后发现正在下雪,一直在犹豫去还是不去。一是天气不好,二是这个季节普达措风景一般,三是门票太坑人。不管去否先吃早饭,路口小店,考虑到昨天的饵丝太黏这次点了米线,吃起来口感不错每人在来个花卷,吃完饭投票决定去留,三对三没结果。旁边有一小妹吃饭见过两次,向她打听一下吧。女施主都去哪里?答曰3月中旬去过梅里,掐指一算过了半个月还在这住着。今天拼车去普达措可好?淡定地答曰:“不去,现在景色不好,等56月份好了再去。”又掐指一算还得再住2来月,女施主你可真有时间还很富裕。在附近碰到过一些类似的人,没有具体目的地,住一段时间就去周边转转回来再继续住着,跟他们比起来我真的老了,目的性太强了,时间和金钱都不再允许我们如此挥霍了。也许不能叫挥霍对于他们来说这也是种放松,能为将来的爆发积蓄力量吧。别人的生活方式没有必要妄加评判,各有各的活法。犹豫再三还是决定去普达措,既然来了就不要留遗憾。四方街口有的是小面包,随便商量一下包车去普达措。坐了半小时就到了,非常景点化的景点,买票刷票进公园,一进门每人发一张文书,文书可盖章,要10元,直接不要,那服务员气的够呛。走不远坐上观光车,门票共258元,120元门票138元车票,强制消费不坐不行。据说整个景区有69公里的路程必须坐车,钱都花了听天由命。汽车上有录音,一直介绍景区内情况,一句没听。见边上有年轻人在吸氧,不知是身体真的不适还是被忽悠的。到了第一站—蜀都湖下车,湖边有栈道,湖中有汽船,雪还在下,风景说不上美,因为刚从雪山出来再看雪、松、湖实在提不起兴趣来。栈道长3.3公里,几十分钟走完,等车去下一景点。等车是个坑人的事情,不管时间长短发车必须装满一车才能开,头一次遇到这样的规定,只好耐着性子等,好在不到20分钟人满了,大伙商量了一下,按照如此坐车法不定几点出去呢,干脆再看一个点结束行程。车子开过餐厅没人下车,继续开。又到一景点说是可以下车拍照,给十分钟然后继续坐原车走。这个规定也让人崩溃,一车好几十人,南来的北往的,都耽误点时间那要什么时候开车啊。好在大家都遵守时间,车子继续开。到达另一个湖泊,下车继续走栈道。4.4公里40分钟走完,还是一样的景色、一样的栈道提不起兴趣来。又是等人满了才开车,下车来到出口。出口竟然是在房子里进去一看才知道,卖吃的、卖药的、卖首饰的、卖特产的完全的旅游景区的那一套,没有想到自己安排的线路竟然跟旅行团混在了一起,竟然被强制进了次购物点。等大家齐了一起上车返回客栈。回到客栈收拾行李坐车去机场,至此整个行程结束,一共出来8天,进出雨崩累计走了80多公里,加上虎跳峡和普达措,一共走了约100公里,没有人受伤,顺利完成。整个行程往返机票3500元,其他食宿加门票约1800元,超出预算但不多,总的算起来还是比较值得的。以上数据都是参考,所有价格都是淡季的价格到了旺季价格会上升。对比计划和实际行程,结论就是网上的资料是很靠谱的。

估计耐着性子看完我写的这么多废话的不多,关键就一条多做功课自己安排线路是没有问题的。再补充个简单线路和费用。

所有记录到此结束,希望能给大家带来帮助和参考(虫子 QQ:18260425,有不明白的可以直接问我),谢谢!图片附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