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41

黄山

冰之休宁白际严池露营补记

目的地简介:休宁白际乡严池村,令人向往的世外桃源,古朴而自然。她深居在海拔850多米的山脊分水岭上,具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村子的水口林中南方红豆杉、南方铁杉、银杏树等稀有古树树龄已超千年,干粗数抱,冠如华盖,在向我们静静叙述严池的历史和自然。

回来已有些许日子,因为工作和家事,竟未曾写些东西记录此次的户外之行,每每想起的时候总感觉似乎有件事未做那样耿耿于怀,看来对于户外,不单有走在路上的快乐,还有回来的那些感受和记忆让自己牵挂于心,依然还是朴实的记录吧,为了记忆,亦为了留住那份简单的快乐!

贴子是在8264网上先看到的,标注是露营,只是在于时间上不是很配得到。但这周是必须要出去走走的,上周因为天气和家事而未成行,这周想着定要用一天时间去看看春光的,再不去,那金灿灿的油菜花便要和我们说再见了。周六的活动因为有事不能去,所以便毅然报了去白际严池看高山梯田的油菜花,对于这个村落曾经知道它的名字,也在网上看过它相片的美,而却未亲身前往,这次依旧如同每次的户外行那样在想象中期盼着出行的日子……

冰之休宁白际严池露营补记

歙县出发有4人,醉子为了我们特意从歙出发,这样方便了我们几个原来要准备去搭车的驴友,户外人真好,在出行这块很是方便,也总是很热心。头天晚上联系好集中的地点和时间,便早早睡了。晨起,看到天空依然是有点阴阴的,但心里还是知道不会有雨的,装备好行装在6点50分准时出门,看着院子里春意盎然的样子,留恋的和那些未曾睡醒的花草们说了声再见。

往前走,看到芙蓉和她朋友早在那里候着,醉子的车也在这个时候到了,大家都很准时,也很默契。歙县就我们四人,一会还要上屯溪带上飞雪,醉子说。一路去,说着随意的话,看看时间还算不迟。接上飞雪后,我们便在532医院那里和屯溪的驴友们回合,直接往目的地进发。经过了源芳,看到了徽州大峡谷那个大牌子,漂流曾经去过两次,而峡谷却一直未曾进入过。

春天的气息已经很浓,两边金灿灿的油菜花卖力的开放着,特别是在那清流边的田地里,一块块纵横交错着,煞是好看。慢慢的车子开始拔高了,进入了深山区,路也变得陡起来,一如狮石的天路那样,只是高度还没有那么高。但车子过去的地方,也是如同一个个三角叉子那样明显的在绿绿的山林中被人为的打通出一条道路来。这山林何其不幸啊,让人们折磨得如此遍体鳞伤的,这就是现代的生活,虽然带来了生活的便利,却让大自然失去了它最原始、最生态的东西。

到了一个凉亭,有点古色,但没有古香。大家下车看看远处的风景,这个点很高,能够看到很远的地方,只是天气似乎还不是很给力,依然阴阴的,风还很大,有些料峭,大家都不经意的感受到了那份冷意。还是上车吧,继续往前行,看到了那个广告牌“蓝天与白云交际的地方”,很喜欢这个,只是不知道白际的由来是不是真的如此所说,宁可相信,至少这样在心里那份美丽的感觉会很好。下坡转弯,到了白际乡政府所在地,边上有一栋相对高大的徽派建筑,上面“古树人家”几个大字显得很有生机。车子停在一个学校里,周末,很是安静。大家下来稍作休整后,便集聚起来拍了一张照样是只记过程不记人脸的合影,只那“黄山第一户外”红艳艳的旗子依然是那样的抢眼和夺目。

乡村是美好的,自然是清新的,我们踏着些许泥泞的小道向前走去。今天来的分成两拔,一拔是一日行,一拔是露营的。起初的时候自己未曾决定露营的,只是看到那一片绿色的竹海的时候才在心里对自己说,露营吧,不为别的,只为多嗅取那一份春日里大自然的清香,有竹叶的,有野花的,还有那些叫不出名的野菜……

一日行的大部队急急的往前赶,只剩我们12人在后面慢慢的晃悠,两边是清翠的竹林,一条湿漉漉的山道向上蜿蜒,点点的阳光洒下来照在每个人的脸上、背后,是那样的从容、那样的温馨,把手和舞魅都说最喜欢这种感觉,我想大家也大抵是如此的。路两边的山马兰绿绿的伸着懒腰,还有几种叫不出名的野菜,让醉子、执子她们可乐开了花,边走边采,边采边说。我总觉得户外人吃野菜似乎是很搭调的事情,如此,会让行走多了一份收获,多了一点充实。一种花,五瓣的,黄的很正,有点迎春的味道,但比迎春好看,一簇簇的开在那里,静享着这美好的清晨时光。

竹林里不时传来挖笋的声音,路边上还能看到一堆堆刚挖出的笋,胖乎乎,白嫩嫩的,不禁让人心生爱怜。执子在半山腰的时候执意购了一根,很是便宜,大家却纷纷说现在购不好,等明天回了再购啊,殊不知,这根笋到了晚上却成为我们的腹中餐了,还是要谢谢执子,因为她的执着,才让我们能够吃到这样鲜嫩的笋子。到了垭口,阳光就开始灿烂起来了,有阳光的日子心情总会好很多,我想这个时候的风筝和希婷更能感受到,看他们悠悠的在前面走,就是一道很好的风景了。一处小亭,休憩了片刻,只是周边有些垃圾影响了整个味道。再过去都是平路了,把手说。只出了微微的汗,这点拔高不算什么啊,我轻松的说。

映山红都没有开呢,只有少许的几枝还打着花苞躲在树丛里。倒是一些不知名的花儿开得无拘无束的,点缀着路的两边,开始下坡了,远远的看到一个小小的村落,那就是严池。走在青石板的阶梯上,一种亲切感从脚底传至心间,这样的路走上去,便能够让自己回想千年,思绪也在行走中能够飘荡得很远很远。边上菜地里三三两两的油菜花,偶有一些篱笆围着,有了些田园的味道。到了一个小操场,大家开始驻足,我看到了一棵1500年的红豆杉,急急的跑去,对于古树,也还是挺有兴趣的,因为它是一个村落的缩影,在它的身上可以读懂岁月,品味沧桑。村子里的农户都在煮笋子制笋干,看到的都是上了年纪的老人。却是那很多五颜六色的驴友穿行在村中小小的古道上,倒让小村子热闹而有生气起来。徽大的今天也来了100多人,驴们比村民还要多了,大家调侃道。

醉子她们已将帐篷搭好,直接铺在青青的草坪上,这种露营才会有味道,只是今天我却只能住农家了。阳光洒在帐篷上,在晚上睡觉的时候满帐篷的都是太阳的香味,该有多好。大家先弄了些干粮填了肚子,醉子的清明馃让我们几个人夹冷的就吃掉了,味道真不错。还有风筝自己卤的鸭架,也很有味道。等他们都散了,我们再慢慢的吃,把手说。他和舞魅又拿起相机去行摄了,很敬佩他们的那种精神,自己却总是拍得很粗心,似乎也不是有太多的兴趣,只想着能够留下些记忆就好。

房间是一处土墙楼的楼上,地板是木头的,踩上去咯吱响,倒忆起了儿时在爷爷家那个二楼的过厢看到他画画的样子,只是他已离开我们太久了。房间很小,亦很简陋,不过,户外人对于吃和住都是很随意的,有个小窗子,可以放眼远望,村前的景色一览无余。东家是原来这个村里的干部,家里人看起来很精干的样子。我们坐在一处屋檐下的桌子,吃了简单的中饭,随意的说着些话,看着众驴友们纷纷的散去,山乡倒安静起来不少。其实村落是要没有人打扰才好的,而我们自己也算是叩扰它们之一吧。

午后,我们几人向村前走去,因为那里有严池最有名的高山梯田,我未曾真实的见过,所以很是向往。兴许是阳光太强,或许是没有云海,亦或是油菜花不是很茂盛,总之在我看到的时候远没有我曾经在网络上看到的图片那样美丽和震憾,有些东西,拍起来很是美的,但是在现实中却并不一定有那样好看,又想到生活中不是什么事情都能如意,一切自然就好,那句“随遇而安”就是让大家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这对于活在当下的我们甚为重要。醉子和飞雪弯腰在前面继续采着野菜,让我也认识了一种叫鸭板芹的野菜,叶子比芹菜大些,名字看来是照着样子取的,有点像鸭脚板。执子和舞魅在弄野苦马和小蒜。辛勤而又休闲的她们,点缀在这高山的梯田上,倒让这里充满了生机。

这个时候的阳光太强是不合适照相的,还是先回吧,大家带着的收获往回走。在庭院里的梨树下,我们大家玩着,她们摘着菜,有一句没一句的说着话,房东也加入到我们的队伍中,说着今年的花事,感叹天公的不作美,菜花开的最茂盛的时候却是连日的阴雨,而且还都是雾气,一点都欣赏不到,曾经有几位摄手在那落寞的雨日一直苦等,但终究未能够看到雨过天晴的云海,想来他们那份惆怅定然很深。我们也是期盼着能有云海出来的,可看着这晴好的天空,怕是不再有可能。

4点余,大家起身前往梯田里去了,这个时候的光线已有点弱,越往后就越有黄昏的味道,洒在金灿灿的菜花上,陡增了一些生气和色彩。弯弯的梯田一梯连着一梯,层层相接,块块相连,我们穿行在其中,笑着,乐着,拍着,一张张笑脸映衬在花海前,在快门按下的那下定格了那一份幸福。有印象的一张是大家手牵手举着面向太阳,把手在后面拍着说,这种感觉很好,有种春暖花开的味道。随着阳光静静的落下,我们也踏上了归途,不远的地方,断断续续的炊烟在村里升腾起来,看来我们的晚餐也已准备好了。

坐定,倒起酒来,尝着各色野菜,说着户外人永远说不完的话题,举杯相敬。夜色已悄悄笼罩,只有在这山乡,我们才能体会到“岁月静好、现世安稳”的那种理想化的生命态度。明天我们就要离开这里,他日我们还会相聚在另一个户外的地方,也许会是不一样的驴友,也许会有不相同的味道,但不变的是我们对于户外的那份热爱,对于驴友之间的那份关心。行走,让人直立,行走,让人快乐,很简单,很不稀奇,但是,很真实,很美好!

感谢同行的驴友,感谢带队的辛苦!

回来后的一个午后其实就匆匆写就,一直未得空发贴,现补发,以记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