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

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文字版)

——2013年四月骑行皖南歙县游记

前言

这是一场事先没有计划、没有安排的旅行,一切都充满了变数与未知;这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后来的一路上也在不断调整;也是一场差点就夭折、胎死腹中的旅行。

引子

2013年4月3日,农历二月二十三,周三,清明三天小长假的前一天(我4月6日要去单位值班,对我来说实际只有两天),开始琢磨这两天去哪里骑行,南昌连云港?联系了几个车友,都没有定下来,能一起暴骑的看样子实在找不到了,这时车友米乐提议去安徽歙县。皖南之前已经去了无数次,歙县尚未去过,上周致远单车户外刚去过,帖子也看到了,挺美的一个地方,那就去吧。

后刹的来令片需要更换,午休时自己动手,缺少工具,未果。皖南山路居多,一定要换的。下班后径直去了米乐宿舍,请他帮忙换好。我研究路线,不明白的地方请教大版主心河,心河说火车票也不紧张,基本就算这么定下了。突然想起,还未向内子报告,于是和米乐说的活络了一些,“我先回家看下情况,再做定夺”。到家后,和内子一说,没有异议,敲定,随即告知米乐,晚饭后收拾妥当就可以出发。米乐要把上周参加张家港比赛的硬前叉换成气叉,因为山路不一定好骑,然后还有一堆衣物要洗,手机要充电,那就21:00准时会合出发。晚饭后,开始收拾东西,两天三夜,天气也不热,换洗衣物就不带了,洗漱用品、零食、干粮、人民币、备胎、简单的修车工具必带。

出发!皖南,我就来了

20:30内子困,先睡,我也出发吧,免得过会又把她吵醒,离约定的时间还有半小时,我就慢慢晃过去了,以最慢的速度骑到约定的桥头,时间还是早,路上也没有什么行人,那就往米乐的宿舍那去吧,在楼下静静的等着。过了21:00他没下来,我也没催,大约21:15时他开始关灯下楼——现在的小P孩时间观念差了。

一路飞奔,先去中华门火车站,售票处和候车厅是一片乌漆墨黑,心里那个拔凉拔凉啊,也有了一丝不好的预感,出门不顺啊。无奈,只好去中央门的南京站了,考虑到城里不是太好走,一路都是从城东干道骑行,南京站倒是灯火通明,人头攒动,我去排队买票,米乐在外面看车,好容易排到我,售票员满脸堆笑地望着我,绩溪无票,歙县无票,我的预感成真了,米乐两只水汪汪的大眼睛看着我,不行,都出来了,开弓没有回头箭,小P孩还是很要面子的,立即电联大版,在网上看看,大版在网上一查,都有票,为啥窗口就不卖呢?此时,已经是22:40了,离网上最后买票的截止时间只有20分钟了,只有请大版代购了,后来一想,干脆把回程票也买了,又去排队取票,回程票未取,因为要手续费,能省则省吧,最后的结果是去时是有座票,回程是无座票。在最危机的时刻,大版力挽狂澜,让我们的皖南行得以顺利进行,在此也特别致谢。(摘自米乐围脖:节假日出门真心不容易,感谢@山水禅心河 的大力帮助皖南,一直想去……今晚终于出发啦……)

南京——绩溪县K45次,01:27开,票价50.5元,有座;回程票K784次,绩溪县——南京,23:42开,无座票价50.5元。无座票和有座票的票价居然是一样的,无语。

大版给的路线安排:D1、晚火车南京—绩溪县,骑行到歙县;D2、歙县—南源口—新安江山水画廊—深渡—坐船游新安江—正口码头—岭头—下产—阳产土楼—龙王尖登顶;D3、阳产土楼—下产—岭头—定潭—昌溪—石潭—霞坑—龙川风景区—绩溪;晚火车返回南京。

4月4日,农历二月二十四,周四 清明(小长假第一天)

往返的票都买好了,心定了不少,感觉肚子也有些空了,去宵夜吧,火车站附近的消费都比较高,我带米乐去了黄家圩,烧烤加啤酒,一通闲聊,天南海北,最后结账45元,我先全部垫付。

看看时间差不多了,去站前广场合影。进站,K45车次晚点近40分钟,我打了个盹,精神了很多。我们在候车室里很是招眼,带着自行车,一起候车的旅客们向我们提着各种问题,我们都耐心一一解答,另外还看到几拨也是带自行车的团队,也是一个车次的,有的还是和我们一个车厢的,看样子今晚车厢里注定不平静。

大约2:00左右,终于等到广播里通知可以上车了,车厢里都是人,只有狠心请在车厢接头里坐着的人挪挪,否则我们的自行车是没法放的,问清同车厢的其他车友在我后面下,让他们把自行车放车厢接头里面,我们先下的放外面。有一个车友好像从来都没有拆过车,我还热心指导他把前轮拆了。好一番折腾后,终于安定下来。这时,接到不在一个车厢的米乐的电话,他把车安定好,人没法安定了,原来他为了在车厢接头放车,把座位贡献出来给占据车厢接头的旅客。

后来的一路我们轮流在我的座位上休息。我在候车时睡了一会,不是太困,可怜的米乐站着都能睡着,再后来我就让米乐一直睡着,我就靠香烟提神。很多人戴口罩,禽流感的原因吧。车厢里人很多,骑游的,徒步的。看着车厢里各种睡姿的人们,只有心酸,真心不容易。车厢里空调制暖效果相当好,我穿的实在多,热的不行,又不好意思在众目睽睽下脱衣服,挤到厕所相当不易,先热着再说,后来中途下了些人,我赶忙去厕所脱了又脱,舒适许多,有人脱的已经是一身夏天短打扮。5:36,天有些蒙蒙亮了,艰难的夜晚终将过去。

早上终于火车到了绩溪,(摘自米乐围脖:下了火车就像从地狱回到了人间……皖南清晨的空气绝对的清新,已经有N年没这么舒畅过了,一路赶到了歙县……准备搞点早饭吃吃……)。按照大版给的路线,7:50进入歙县境内,一路骑到歙县,途中看到卖早点摊时,我动心了,谁知米乐说听大版的,到歙县用早餐,结果半路上就肚子饿的咕咕叫,8:40快进县城城区时,饿得不行,总算看到有卖早饭的,一人来了一大碗笋子香干肉丝面,几乎看不到啥肉丝,价格倒是不贵,6元一碗,浇头多量足,还有虾皮,一个鲜啊,味道也不错。

吃饱后,问清路线,继续上路,9:30来到了歙县徽州古城,收门票,未进,拍照走人,后来才知道有一个小门进去是免门票的。

出发,下一站,9:50到了南源口乡,一处老宅子村落,米乐在这里进行一番摄影创作。明显衰败了,当地政府已经开始进行保护工作。

然后又是一路问人,10:50终于到了新安江山水画廊,这个名字真心起的是名副其实,山水倒影,恍惚间都都分不清哪是水,哪是岸。新安江山水画廊一路都是大大小小的码头,我们也不知道该在哪一个码头上船,也不知道上船后船会开到哪里,就这么沿着山水画廊一路傻骑啊一路问人,这就是出门前未做功课的下场!坑爹的天气,一点都没降温,我穿的太多了,热的不行,新安江山水画廊,美的不行

到了歙县才感觉到饭菜比南京要贵些,虽然这里的收入不高,全素一般15元一个菜,荤菜一般20元,(摘自米乐围脖:终于找到了饭店,我们也中午来到了深渡镇上。一连问了两家农家乐,都是没饭了……到深渡街上,饭店多多哈……舍得饭店,我看它一点也不舍得……感受下露天吃饭)。13:50总算找到了吃饭的地方,和米乐一番合计后,点了一荤一素一个汤,雪菜炒肉丝,酸辣土豆丝,番茄蛋汤,山水啤酒每人一瓶啤酒,外加米饭,共计50元。米乐预付了200元给我,多退少补,我兼职出纳。

由于昨晚没睡好,又或是这里的空气实在太好,有些醉氧,饭后富含氧离子的香樟下小眯了一会。睡醒后接着向昌溪古镇出发,还遇到了来自连云港的一拨骑行队伍,他们是包的大巴,然后开始骑行的,就一同前往昌溪。15:30到昌溪村口时,遇到保安拦截,收门票,大概一人50元,连云港的那一拨车友停下来集合清点人数,米乐大摇大摆、晃晃悠悠地骑进了昌溪景点,保安忙着拦截骑行的那大队人马,已经顾不上我们了,我也跟着骑了进去。后来才知道,我们俩都没有买票。进去后到处各种逛,还和米乐坐在建于元朝公元1341年的老宅子前看夕阳西下。

把昌溪的景点大概看了下后,米乐去河边玩水,我抓拍了些照片,随后往阳产土楼进发,一路都是上上下下的坡,骑的太嗨了,以致路边的指示牌也没有在意看,还一不小心骑过了,米乐感觉不对,停下来问人。我都骑过了好几公里,回头总看不见米乐,减速等他,这时接到米乐电话,让我回头,路上看到当地一骑车老伯,冲我笑道,你终于回头了啊!路上还一直偶遇常州天宁区老年自行车队的老阿姨,她是一家老小和亲朋好友一起开几辆车来的。

上阳产土楼的那个坡真大,我一共停了三次,一次是调变速,两次是擦汗,调变速是因为没想到坡这么大,擦汗是因为留下的汗水淌入眼睛,辣的眼睛都睁不开。米乐在山顶等了我好久,说等我等的汗湿衣服都干了。骑上终点时不少开车上来的都对我们骑车上来的佩服的不行,直竖大拇指,我和米乐都已经十分淡定了。连续几公里的高强度爬坡,终于来到歙县阳产土楼,真心不容易,好久爬坡没这么艰难了,晚上住土楼,体验下。

问了一家名为“乡巴佬农家乐”客栈住一晚的价格,30元,和大版他们先前住的价格是一样的,这里的老百姓还是很淳朴的,不会漫天要价。中餐和晚餐的价格都是20元一人,基本全素,都是当地的土锅土灶烧的土菜,味道还行。早餐是10元一人,面条上加一个荷包蛋,管饱,还有一些小菜,早餐价格有些小贵了。

今晚到“乡巴佬农家乐”客栈的就两拨人,一拨是我和米乐,另外一拨是一对杭州的夫妻带一对儿女,阳产土楼里上上下下,拐来拐去,没有任何栏杆保护的,我和米乐开玩笑说,这里晚上酒喝多了千万别出门,要不会摔的很惨。到客栈安顿好后,米乐先洗澡,他啥都没带,客栈就30元一晚的价格,只有普通的洗发水和肥皂,我基本的洗漱用品都带齐,就贡献了出来。客栈用的是太阳能热水器,不知道为什么,水倒是不冷,就是出水小的可怜,和小朋友嘘嘘的出水量差不多,米乐足足洗了半小时,鞋子里、袜子里全都是砂,估计是下午骑车玩水,水里的河沙太多。那一对夫妇看这情况也就作罢。我洗了个头,身上也就没打肥皂了,简单冲洗一番。洗了把澡,舒服的无以伦比,就是没带换洗衣物,汗味重了些,坐等土楼农家乐土锅土灶土菜。

土锅土灶已经多年未见了,看着炊烟在阳产土楼群冉冉升起,还是很美的一幅静态画面。客栈老板一家在忙碌着,20:00开饭,炒蕨菜两碟,青椒炒香干、野葱炒鸡蛋,笋子烧火腿,炒茼蒿,最后上桌7碟菜,啤酒3元一瓶,另外付钱,我和米乐一个人来了一瓶,米乐后来都没有喝完。我们和那对夫妇一家都喊客栈老板一家一起吃饭,他们都推辞着,在我们快吃完时,他们才上桌。闲聊,老板和儿子都在杭州打工,平时就老板娘一人独自在家,只有在节假日或旅游旺季他们才回来帮忙,做客栈生意,这里离杭州很近,歙县不少人大都在杭州及周边打工,大多在农忙、过年时才回来,村的年轻人很少。米乐困得眼睛都睁不开了,倒头先睡了,我们晚饭时老板已把床铺好,(摘自米乐围脖:我们终于登顶了,今晚住土楼,你相信吗?阳产土楼,明天上图深渡太美好了,吃完农家乐,有点不想走了,小眯一会)。土楼夜,星星很亮,还能看见云彩,我到院子里看了会星星,空气好的不行,这都是小时候记忆里的事了,计划早上看日出。发了一会呆,今天骑行85公里左右,无数的坡,有些小累,我也睡了。米乐的呼噜吹了一夜,基本未受他干扰。

4月5日,农历二月二十五,周五 清明(小长假第二天)

4:00,设的闹钟把我和米乐叫醒,米乐去上了个厕所,发现外面下着小雨,看日出没指望了,继续睡吧,米乐的锁鞋昨晚放在院子里晾,未收,里面已经都是雨水,(摘自米乐围脖:昨晚鞋子扔在外面的,突的一场雨……早上起来烤吧)。7:30起床,洗漱,米乐啥都没有,也就没有刷牙洗脸。客栈老板接到游客电话,今天要接待二十多人的团队,已经去镇上买菜。老板娘下面给我们做早饭,外加一个荷包蛋,和两种小菜。趁空闲,我在土楼村落到处转了一圈,有人住的土楼保养的还比较好,没人住的土楼依旧墙倒人空,原来这个土楼就怕漏雨。米乐起床后就开始烘烤锁鞋,老板娘拿出了现在很少见的烤炉。吃饱了,也该出发了,结账,和米乐一共花费126元。

一直牛毛细雨,坐看烟雨土楼,云雾土楼,那一对夫妇一家外出游玩了,晚上还要在这里住一夜。到村口时,米乐要留影,村里的村民很热情,帮我们拍合影,使用单反也是熟门熟路,都不用我教,原来他也是开农家乐的,还发名片。在村口还看见了另外一拨骑行的队伍也准备下山出发了,老板热情地一直送到村口。我和米乐住的客栈老板也已买菜归来,大包小包的,我们也就没有影响他,直接下山了,往石谭开拨。10:50,歙县雨停了,到北岸景区,西流毓秀,路上还遇到了一处廊桥,一番歇息拍照,和婺源的彩虹桥还是蛮相像的。皖南这里的清明上坟祭祖时都要放鞭炮,一天都能听到陆陆续续的鞭炮声,每家放的也不多,意思下。

12:20快到石谭景区时,看到一处农家乐,停下吃饭,依旧是荤菜20元一份,素菜15元一份,我一算,还不如直接来两荤菜算了,点了一条红烧鲫鱼,一碟笋子烧肉,汤也15元,太贵,就没要了,一人来一瓶啤酒当汤喝吧,啤酒每瓶5元,最后结账58元。这家的老板不厚道,米饭算我和米乐两人8元,下次不来了。

进入景区的道路很窄,一不小心就会堵车,等饭时农家乐门口堵车,又偶遇在阳产土楼时遇见的常州天宁区的那个老太太一家老小,闲聊了一会,(摘自米乐围脖:石谭这里的农家乐:住宿一晚,包晚上吃一顿,早上一顿。100元一人,给力……去定谭的方向,路过廊桥……)。13:20,进入石谭景区,这里不要买门票。上石谭观景台的坡比昨天上阳产土楼的坡陡了许多,米乐说这么陡的坡速度不能慢,他就先骑到前面去了。可能饭后几乎没休息就直接上路,在爬坡时我的肚子开始疼,我一直咬牙骑着,在到最后两个弯道时,实在坚持不下去了,遂放弃,然后电话告知米乐,“我不上去了,在半山腰休息”。想喝水,这才发现水杯忘中午农家乐了。稍好些,这里又开始下起了牛毛细雨,米乐在观景台玩了一会也就下来了,(摘自米乐围脖:到了石谭又下雨了,拍了两个点……那个坡子比阳产的还要陡……但是……还是一口气上去了)(摘自米乐围脖:石谭秘密——阳川古寨)

至此,按照大版给的路线我和米乐大部分都走过了,也该往绩溪县赶了,到石谭镇上后,得知有一条小路可直接到绩溪县,米乐兴奋的不行,(摘自米乐围脖:我们从石谭往绩溪县赶路啦,没有走回头路……一路山间小路……偶遇一个、也是地里唯一的一个大萝卜)。还好路不复杂,基本是顺利到达,在半路时,还发现地里留有一个大萝卜,上演真实版偷菜,这也是两天三夜的旅程中唯一的一个水果,(摘自米乐围脖:山间小路穿越完成……到达瀛州,一路美景不断,这里面的油菜花开的比较晚,我们赶上了。这里到绩西火车站只有10公里,下次来就先到瀛洲了,一路诱惑呀)。在歙县的大小山里骑行了两天,出来了,再见了,陪伴了两天的大山们。

16:40,骑出歙县,从瀛洲往歙县骑行,途中路过龙川,据说是胡主席的祖籍地。17:10,进入绩溪县,还路过紫园,收门票,未进,拍照留影走人。先去火车站,晚上到南京的火车票依旧只有无座票,换票的梦想破灭,只有取了票去吃饭,(摘自米乐围脖:这个假期的旅程已经进入尾声……先庆祝下,俩人都没有爆胎……晚上咱俩FB了……其次是我们都是站票,为的是在火车某个角落能深睡,就喝吧……),又开始下雨了,和米乐就未走远,18:30,在火车站附近找了一个小饭馆,点了一条臭鲑鱼、一碟毛豆腐、一碟粉丝炒笋子茶干、一碟酸辣土豆丝,最后还来了10个水饺,每个0.5元,都是地道的皖南菜,到隔壁的烟酒店买了一瓶35元的种子窖酒,晚上奢侈了一下,这也是两天三夜以来最FB的一次,最后结账95元。

吃完后,和米乐结账,两人花费合计421元,扣除米乐昨天预支的200元,他又给了我10元,加上来回的火车票,每人的总花费311元,还是比较节俭的,两夜在火车上度过,无住宿费用。吃饱喝足,21:30,去火车站候车,米乐喝完酒困极,趁这间隙,在啥都没有的绩溪站睡着了,我负责看车看行李,还偶遇上海来的一拨驴友,闲聊起来,原来领队的两位也是车友,围脖互粉,他们也有部分无座票,同悲催。他们和我们不是一个车次,在我们前面的一趟车,22:30,米乐睡醒,开始听音乐,活过来了,可能是冻醒的。上海驴友们的车先到了,道别。

23:00,K784次,绩溪县——南京火车火车提前近一小时到了,车上那个黑压压的人头啊,听乘务员说这趟车在黄山站上了700多人,都是假期游黄山的学生,上车后又是请车厢接头的人让我们把自行车放进去,安顿好战车,准备地铺,我和米乐各自找了一个稍微舒适的地方坐地板上,和米乐调侃到,也终于做了一回领导,好歹也是个板主了,虽然是地板的板主。上厕所的妹纸看了看无法下脚的过道,又退回去了。机会还是给勇敢的人,终于有妹纸跨过各式人腿,冲破艰难险阻,来到厕所,再次说明解决内急也是需要强大的内心。

车厢接口处寒风袭袭,来时内子先见之明般让我冲锋衣、毛衣、秋裤、抓绒骑行裤全副武装,此刻全部派上用场,虽然此前在骑行时都热的不行,想扔的心都有,这会还是暗自庆幸没做傻事啊。两天的山路骑行,手指疼,终于想明白,前拨后拨闹的。有一对同为地板板主的上海夫妻两玩起了背靠背,应该很舒服吧。看到车厢里站着的人们,那望着地板板主我无比艳羡的眼神,瞬间觉得自己幸福很多,看样子幸福感其实就在自己身边。背靠背的男主人公崩溃了,顾不上上海人的矜持,也不上车厢接头处的寒风,彻底摆平了,女主人公无奈站着,心疼老公,说冷啊,不能这样睡。这时,突然过来一个男人,近乎掐媚的望着我伸腿的地方,说到:兄弟,这里好坐一下吧?同是天涯沦落人,你就坐吧,兄弟。米乐还是很爱护单车户外部落的品牌,临上车前,把有logo的骑行服都套上了外套,我穿的多,更是没有logo在外面。

4月6日,农历二月二十六,周六 清明(小长假第三天)

(摘自米乐围脖:我找的这个地方,现在到处是水,外面的气温太低了,里面起了很多雾气,积聚滴都流下来了),米乐的包和衣服都淋湿了,他又来到我这,那就大家挤挤吧。最终,我找到了一个绝佳位置,能靠着,腿也能伸直了,舒服的不行,就是风大些,不怕,我身上有超级多的衣服,其实最后体温还是未能抵挡住外面的寒风,还是感冒了。前几个小时还好些,到后来实在太困了,终于撑不住了,崩溃的,地板硬卧销魂睡姿,感谢中铁总公司所给予我体验外来务工人员的机会,感谢CCAV……米乐是这么描述的,(摘自米乐围脖:经过不断的努力不断的挪……终于占有一席之地,我不会告诉大家,这卧铺是从一对上海中年夫妇那一点一点挤过来的,最后@牙签臧没有艹头在路上 成功了辛苦了!比春运好多了),到后来被冻醒,明显感觉嗓子疼,几年未感冒了,这次一定会很惨。关于那个在火车地板上的夜晚,不想再多描述了。

5:40,火车准点到了南京站,下火车后直接上地铁1号线,地面湿漉漉的,此时也顾不得许多,先回家收拾了一下,然后骑行去单位值班,米乐回宿舍休息。

后记

米乐到宿舍后在床上欢快地度过了16小时,除了吃喝拉撒外,公司团委组织去六合桃花岛给单身青年相亲的活动他也放弃了,还美其名曰:他不去,别人就多了一个机会。我的最后一天假期在单位度过,嗓子依旧疼,平时锻炼较多,体质较好的优势强有力地体现出来,未嗑药,感冒到第三天时,已基本痊愈。

至此,2013皖南清明骑行游记也基本告一段落了,自回来后也拖了近两周,一直杂事缠身,心静不下来,这次的游记也不是很满意,但总算记录了一些东西下来,虽然有些感触已不是当时的那个味道了。

生命的途程就是一个惊人的国度,没有人能完全没有苦楚地度过一生,倘若一遇苦楚就怯场,一道挫折就同关斗室,那么,就永远不能将千水化为白练,永远不能合百音成为一歌,也就永远不能达到炉火纯青的境界。——林清玄《真正的桂冠》

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人到中年,又轻狂了一回。

最后,依旧要感谢内子、感谢大版的鼎力支持,感谢米乐的一路相伴,感谢在路上所有提供帮助和关心的朋友们!谢谢大家!

先顶再看。。。
有照片就更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