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徒步新安江山水画廊-新人磨蹄之旅

咱行者户外新人的手记,转发下

一直羡慕那些驴友背包客,踟蹰于山水之间。梦想成为其中一员,又因为这样那样的顾虑,每次出游还是跟了旅行社。新安江是徽商的母亲河,绵延百里,她以中国独特的徽文化与自然风光、古村落的美妙结合著称于世,被称为山水画廊。徒步新安江,该是怎样的的诗情画意?想想都很激动。在同事的鼓动下,配齐装备跃跃欲试。可是由于天气原因,原定四月中旬的行期提前了,原定露营的计划取消了,虽然有些遗憾,但作为新人,能轻装前行,磨蹄之旅的体力挑战也减小不少,更何况我的肋骨骨折刚愈合,本来也有些担心会拖驴友们的后腿。就这样,3月29日晚7点到指定地点集合出发,新驴亮蹄!

徒步新安江山水画廊-新人磨蹄之旅

夜宿深渡镇,早餐后船游深渡港的上游十里画廊。

泛舟江上,倚船而立,只见青山逶迤,新安江似一条玉带缠绕。沿江两岸高山林、中山茶、低山果、水中鱼,与掩映其间的黛瓦白墙式徽派民居、村落交相辉映,宛如在欣赏一幅幅泼墨山水画。

樟潭、月潭、绵潭三个自然村是著名的“三潭枇杷”的产地,独特的地理环境,使这里盛产的“白花"枇杷,又大又甜,有“天上王母蟠桃,地上三潭枇杷”的美誉。据说每年5月下旬枇杷成熟时,两岸的枇杷树橙黄色一片,煞是好看。

下午车往昌溪古镇。昌溪是徽州的一个历史、文化古村,布局呈蝶形,匍匐于山水之间,被称为歙南第一村。东北角有沧山源自然村,为吴氏聚集地,其村呈燕窝形,故称“燕窝山庄”。此处古民居一律不开正门,以便燕子自由地从天井入宅垒窝;西南隅的周邦头村呈船形,以周姓为主。南宋以后村族吴、周两大家族徽商逐渐繁荣,吴茶周漆闻名遐迩。“蝶飞千山村吉祥,船行万里人平安。燕舞碧空志千里,昌溪黎民万代昌”。 不过我们行走在村内,倒看不出那些形状,但见村外群山环绕、村内巷弄纵横,昌源河穿境而过,境内古庙、古祠、古亭、古桥、古井、古水车、古牌坊、古民居保存完整。那些字画、匾额、碑刻,让人深切感受昌溪的历史文化渊源和徽文化的博大精深。

由于导游和领队没沟通好,多数队友跟着领队回到停车场取背包,准备徒步赴石潭,我和少数队友跟着导游继续前行,这些景点多数队友没看到,秀一下:)

等我们得到消息,赶紧折返回去取背包,开始随大部队徒步。路况还不错,以乡间碎石路、柏油路和田间土路交替出现,除有一小段土路雨后泥泞湿滑外,大部分路段还是很适合徒步的。虽然是头一次户外徒步,但一路气温适度,沿途风景迤逦,比想象中的要轻松很多,就是下一段盘山公路时,觉得受过伤的右膝发僵,过往车辆扬起灰尘令人不爽,我赶紧用毛巾做了个简易口罩。

徒步7.5公里,傍晚抵达石潭。石潭是徽州五千村中一个很不起眼的小村落,80年代末被浙江影友发现。登山岗俯瞰,落日余晖下的山村笼罩着金色的光芒,斜坡上、田野里金黄的油菜花肆意铺展,浓墨重彩,远处山脉金龙游走,可惜相机没电了,只能将美景尽收眼底。

夜宿农庄,早早睡下,本以为会肌肉酸痛起不了床无法上山看日出,结果凌晨三点半在闹铃响前就醒了,小腿肌肉一点也不酸痛,还是出发前的准备工作起了作用,为了不拖驴友们的后腿,我找了位中医帮助调理,提前一周每天早上徒步半小时上班呢。

在房东的指引下,我们五位MM沿着羊肠小道上山,四周漆黑一片,手电只能照见眼前一小段路,不知道周围是怎样的环境,只有浓郁的油菜花香扑鼻而来,竟叫人一点也不害怕。来到下太观景台还不到四点,三位在台上露营的陌生驴友被我们吵醒,开始用气罐煮粥、煎蛋。那小焖锅、小水壶、小煎锅都让我这新人好奇,好像小时候过家家一样。

天色微明,低山云海慢浮而过,薄雾轻拂,视野处山峦起伏,数个粉墙黛瓦徽派民居村落点缀其间,马头墙依次明朗,漫布山峦的油菜花,宛若仙境。

一抹朝霞渐次映红半边天空,光影流动,日出东方!虽然每天升起的太阳没有多少变化,可是每天的我们可以有很大的不同。

早餐后,小部分队友选择乘车,我为了试试自己的体力,随大部队开始徒步穿越北山,湖山,下太。薄雾中参差错落的山寨民居,漫山遍野的油菜花大肆铺展在山坡,宛如立体画卷!

又轻松完成7公里徒步,信心大增,今后可以随驴友们走得更远了!午餐后车往潜口古民居,这是一座徽州明清两代建筑艺术博物馆,内有明、清两代最典型的各式古民居、古祠堂、古牌坊、古亭、古桥等古建筑群,被誉为“我国明代民间艺术的活专著”!

娇艳的春花为这略显沉闷的建筑博物馆增添了一份盎然生机!

徒步新安江山水画廊-新人磨蹄之旅

下午两点左右,登车踏上了回家的路,新人磨蹄之旅完美收官。心情,也是灿烂如花的。

文采不错,有图配着就完美了。
黑色魅力 发表于 2013-4-22 13:54 文采不错,有图配着就完美了。

姐,你回得也太快了吧,我还在上图呢,不过一层楼只有三张,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