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

穿越越南 寻找高棉的微笑

2013年春节,准备去越南柬埔寨看看。
   原计划是从南宁陆路进越南,由北往南穿越越南到柬埔寨吴哥窟后回国。
       做好计划开始买飞机票时发现,从柬埔寨暹粒回国的机票比较贵,从国内去胡志明的机票倒是比较便宜。
       这次去柬埔寨主要就是去看那世界七大奇迹的吴哥窟,去寻找高棉的微笑,这是不能略去的。
       于是就有了直飞胡志明市,由胡志明市去柬埔寨暹粒,再回到胡志明市,再一路北下,经过美奈,大叻,牙庄,惠安,顺化,河内,下龙湾回国的路线。

虽然去柬埔寨走了个回头路,但从节约自己并不充分的资金上来看,还是个不错的选择。

废话不多说,直接看图说话,虽然照片质量不好,但以量取胜吧。
        一千多张照片记录了全程,并附有路线攻略。

春节前,赶上越南签证涨价,我们是两次入境越南,需要签一月两次入境,两本签证花了1140元。

福州上海再飞胡志明市两人机票包括税费2850元。
        因为我们的飞机是凌晨到达胡志明市,在国内预定了宾馆,2晚总计30刀,加接机14刀。

带了1300刀,剩余290刀。两个人总花费约10566元。

飞机正点到达胡志明市已经是凌晨1点了。

出关很顺利。
       走出机场就看到有人举着我们名字的大牌子。
       如果不是这么晚到达,根本不需要订酒店和接机,机场有大巴去市内。

在BOOKING订的房间总是不能让人满意,(但又能去哪里订纳?),
       只有一个优点是提供早餐。

穿越越南   寻找高棉的微笑

住在范五老街的小胡同里,走出胡同口就看见The SinhTourist的招牌。

穿越越南   寻找高棉的微笑

这个小帅哥是店里唯一会汉语的人。
要不然,真不知道只会几个英语单词的半大老人怎么搞定买很多班次的汽车票。

在The SinhTourist买了明天由胡志明市去柬埔寨暹粒的车票。
本想买好回来时由胡志明市去河内的OPENBUS全程票。
由于赶上了越南的春运。
虽然现在是提前了一星期买票,
但只有胡志明--美奈--大叻这一段路程有车票。
而且只剩余4张票,赶紧掏钱把这一段的票先买了。

其实在范五老街有很多家公司经营OPENBUS。
我们从The SinhTourist出来,走了不到50米,看到一家公司卖OPENBUS票。
可是售票员不会汉语,我们又不懂英语。
正在对牛弹琴时,一位新加坡人也来买票,帮助我们买好了后半程的车票,而且还是全程卧铺车票。
显然,这段路程的车票已经涨价。

现在想想,The SinhTourist不是没有票,他是在等涨价再卖。
涨点钱能买到票就好。
我们后来遇到很多人买不到车票,从而打乱了整个旅游计划。

我们避开了国内的春运,来到越南却赶上了越南的春运。
看来,春节期间也要避开越南旅游了。

穿越越南   寻找高棉的微笑

这家公司的马路对面有换汇的,汇率比市中心区的金店低点。
换了点越南盾去吃午饭,就在大街边上的小店。
价格一点也不比国内便宜,越南人做生意是一致对外,内外有别。

穿越越南   寻找高棉的微笑

范五老街标志性建筑。

旅店有简易地图。
范五老街距胡志明市的景点并不是很远,我们也想走路沿线看看。
来前就听说越南的水果鲜榨汁很好喝,路边看到一家,结果是大失所望。
晚上回来在小胡同的另一出口处,有一家现做现卖,有很多人坐在小板凳上等待,那个才是好喝。

街边小公园

街景

在繁华的大街中央广场,有一尊骑马铜像,是越南的民族英雄陈元汉。
他昭示世人,越南人民是不会忘记历史的。

说到越南的历史,是离不开中国的。
秦朝时,秦始皇派军队征服了越南北部,中国的版图扩大到越南。
公元10世纪,五代十国时,交趾叛乱。爱州(今越南清化)牙将吴权在海门镇打败汉军,次年称王。
968年越南丁朝建立,安南最终建立了国家,但一千多年来一直作为中国的属国或藩属国。

19世纪后期,法国对越南进行殖民侵略,清朝派兵抵抗,冯子材和刘永福、黑旗军等参战。
1885年,清政府与法国签订《中法新约》,被迫承认越南独立。
从此,越南彻底从中国版图独立,并沦为法国殖民地。

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前后,胡志明在越南北方的河内宣布独立。而南方还处在受法国殖民保护的保大皇帝管辖之下。
1954年7月21,签署《日内瓦协议》。
《日内瓦协议》规定,越南以北纬17度为界,南北分治,北方由胡志明领导,南方由保大皇帝统治。

1955年7月17日,美国撕毁了《日内瓦协议》,取代法国在越南南方的地位,设定了所谓的越南共和国。
吴庭艳发动政变,废黜保大皇帝,自己当了总统,建立南越南共和国,首都为西贡。
自此,越南南方沦为美国新殖民主义的殖民地。
1961年,越南战争爆发,美国与韩国、菲律宾、泰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组成联军,介入了这场战争。
中国出动军方和大量民力、免费物质,支持越南,援越抗美。
1973年1月27日《巴黎协定》签订,美国承认越南民主共和国在国际上的法律地位,退出越南战争。
同年3月从越南南方撤出全部军队及其同盟者军队和军事人员。

穿越越南   寻找高棉的微笑

1975年5月,胡志明领导的越盟(即后来的越南劳动党)击败了吴庭艳政府。
1976年7月,越南南北实现统一,定国名为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首都为河内。
为了纪念胡志明的伟业,将前南方首府西贡改名为胡志明市。

陈元汉铜像前方是滨城市场,是胡志明市最大的市场。
里面各类生活旅游纪念用品齐全。还有各类越南小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