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

关爱山区儿童,爱心始终随行

2013年4月23日,在贵州越野e族的邀请下我们8264黔东南星野户外俱乐部的几个管理员,还有成员参加了他们在施秉县马号乡冰溪小学的公益活动。       冰溪小学是施秉县马号乡一所村级完小,下辖贵纪初小一个,屠户山教学点一个。位于施秉县东南部,距县城160公里,距乡政府驻地14公里南临清水江6公里,与镇远县金堡乡相邻。2004年至2005年在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曾修了一段全长6公里通往临村冰洞的乡村级公路,后因2007年山洪暴发,冲毁了很多路段,致使车辆无法通行。目前,公路已经通达,不过得越野车才能进去。
    冰溪小学坐落于冰溪村脚下,与周围的民房混为一体。现在的教学楼修建于1984年,是一栋三进六间的木质结构楼,由于年久失修,许多板壁已毁坏、脱落,窗户断裂。学校建有简易篮球场一个,水泥地面已出现不同程度的破裂,到处坑坑洼洼。学校教师住宿楼缺乏,六位住校教师,其中有两位是靠租借周围的民房居住,另有两位是借用村委办公楼居住,还有两位教师只好在教学楼的偏厦居住。
      学生主要来源于附近的冰溪、贵纪、屠户山、坡脚革斗等七个自然村寨,服务人口一千八百多人,在校学生216人,其中下辖贵纪初小学校43人、屠户山教学点15人,本完小学生数有158人。这些学生都是清一色的苗族学生。学生每天上学、放学都要走半个小时左右的崎岖山路,每到雷雨季节和寒冬时节,学生的出行更是显得愈加艰难和危险。80%的学生的家庭年均人收入不到300元,生活十分贫困,学生家长有近60%的人不定期的在外打工挣钱养家糊口,大部分学生只能靠爷爷奶奶亲戚朋友看守就读。
       我们到达冰溪小学时,看到的是一栋木质教学楼,由于年久失修,在之前已经废弃了。旁边(原来的草场)搭建了一座活动板房,5个教室,教室漆黑而拥挤,黑板就挂在活动板房的墙面上,看起来真的不像一个教室。

关爱山区儿童,爱心始终随行

活动参与的全部人员。      此次进去冰溪小学共有30辆越野车,40多个人,大家来自贵阳,黔东南,怀化等的越野e族朋友,还有黔东南8264星野户外俱乐部的管理员及成员,摄影协会的大哥大姐。

徒步群的驴子们

这是上个世纪八几年修的教学楼,如今已经歪歪倒倒,都不敢上去拍照。可怜的孩子们一直在这学习到去年

这是木质教学楼的一角,你曾想过自己坐在这样的教室里面学习知识吗?
关爱山区儿童,爱心始终随行

教学楼虽惨不忍睹,墙上的文字却让我很感动

这是孩子们的精神家园,是他们初中前都呆过的地方,他们想通过这个讲桌走出这深山,如此的讲桌,你可否见过?

此次捐赠的是一百套全新的课桌椅子,一个教练车帮忙送进来,孩子们都很欢喜,村民,我们去的朋友都在帮忙卸载抬到半山的教学楼边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