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8

黄山

冰之休宁婺源环走探路行记

题记:清新的雨后,极目远望古道的尽头,仿佛看见曾经徽商的脚步在铿锵,听呼呼的风声,似声声的呐喊,而行走在其上的人啊,看到天边那飘荡的云彩在粉墙黛瓦的村庄上,似曾相识,却已似水流年,只为渐渐失去的那种精神而唏嘘不已,思绪在古道上纠结漫长的时候,我们便又要回归于现实的生活……

上周因为工作和家事,没有户外,这周是要排除万难跟上的。看到夏花的休宁婺源环走探路贴子的时候,心里便已欲动。本来这周准备去走石耳山的,因天气不是很好,也未有贴子而作罢。报了名,看到很多熟悉的驴友,安心等候户外日子的到来。大脚本周有事出差,将我们歙县两车人安排妥当,倒让大家省了不少心。夜里下了很大的雨,依稀的听着嘀嗒的雨声,期盼明天能够雨过天晴,那样的户外行走会更为美好。

闹铃响起的时候,未做片刻迟疑便起身,这似乎就是户外的吸引和动力吧,每每驴友谈将起来,平常总是想多赖下床,只要有户外出行的日子,却可以起的比任何时候更早些,让我们一次又一次的充满向往,对于不一样的地点和路,那份等候的心情却未曾改变。打开窗子,看到雨还是淅淅沥沥的下着,天也有点沉闷,但坚定的想着今天肯定得走,想着在这样春雨绵绵的日子里行走在古道上的那份温润和清新也是一种感受。用过早餐,静静的扣上院门,向集中的地点走去。上了车,都是相熟的,打了招呼,便聊起天来。话题总是围绕着今天的天气,只一笑说的很是歇气,说要是还下的话,她就呆在车上睡觉。我们却都说,不管怎样,来了就要走,不怕风和雨。

冰之休宁婺源环走探路行记

在休宁四季园的时候,爱情打来电话,说可能取消活动了,叫我证实下,原来是屯溪驴友包车子的师傅以为下雨我们不去而延误了时间。我们在车上安心等候,爱情却一个人在这样一个春寒料峭的清晨独自在高速路的出口等候,一样的等待,却不一样的心情。空无的等待是一种煎熬,电话里,听到他说冻死了。吃着这些苦,就为了出来走路,在于我们这些驴友们,是很能理解,而在于现实中的人们,估计怕是难以理解,一句“神经有毛病”就会把我们给总结了。而我们几人却信步走向四季园转了个圈,人工的园子一样是充满了绿意,但总感觉少了那份自然的美。

约摸八点的样子,大巴车才来,集合后便一起往目的地进发。雨还不大不小的下着,车窗外的那些绿在雨水的洗刷后更为清新而明亮起来。有不少的路,在车里我们都晕乎乎的睡着了。到了,下车,穿着五颜六色雨衣的驴友们三三两两的打着招呼,说着话,风雨不再有阻,户外情谊珍重。进入一个被群山林海隔离了喧嚣,被绿意葱笼掩埋了一切的林中小村(应该是叫徐源),时代在这里,仿佛已停滞。村口有好多小方形的池子里养了不少的红黑两色鲤鱼,在清澈的山沟水里随意的游动,各个池都是由青石垒起的,很有古味,边上有牌子写着“小母牛项目鱼塘1号”等,问了农家,说是要50元每斤,看来价格还真是不菲啊。

缓缓前行,青石板铺就的路已跃然脚下,石头的质地很好,青黝黝的,在雨水的滋润下散发着光泽。斑驳的纹路和着飘洒的雨水诉说着无言的往事,每走一步的时候,都似乎有个呼唤的声音从脚板上传来。婺源,曾经是古徽州的一个孩子,而今却飘荡在外,一种触手可及的遗憾突然涌上心头。曾几何时,这里还是徽州的骄傲,曾几何时,这里有我们的兄弟姐妹。只因为区划的调整,这一片美丽便被硬生生的剥离开来。只是,那么些年的生生不息,这么些年的沧桑巨变,也已不能将婺源这个美丽的地方召回。世事是如此,人事又何尝不是如此呢,每每在生活中我们也会面对生离,更会面对死别。已将春暮,绿的很是深厚了,古道的两边都是青灵灵的茶园,似乎这边的人们不太采摘毛峰,一棵棵圆圆的排列着,煞是好看,这倒成了我们驴行的第一道风景线。那被茶叶拂过的风轻触鼻息的时候,便觉一阵阵清新,一丝丝幽香。

飞雪在路边采摘着叶子,一问方知是叫刺五加,可以炒了吃的,对身体很有益处。山马兰也是到处精神的张扬着,唯恐我们看不见。听舞魅说,这条路到垭口,一边是往高湖山的,她们曾经来露营过,收获过大片的云海,说起的时候还一脸的自豪和向往。下坡后转弯,新开的马路无情的让古道在这里相断。因是雨天,坡度也较大,大家在一步一回头的时候却还要顾及脚下的泥泞,甚是划溜,已有不少驴友摔倒而留有印记脚下沾满了泥巴,似有千斤重,每踏一步都很吃力。现代的生活啊,带来了便利的时候却也带来了破坏。路两边的树木被齐刷刷的砍去,在周围绿意的掩映下,那份枯黄更是触目而惊心,大自然的和谐就是这样在人们的手中被碾碎,无情的人们让这些脆弱的生命告一段落,只是惊讶于为何还不栽上新的树苗?通过同行驴友的介绍,认识了叫蓝天星的植物,开着奇怪的花,根茎上的路一如蛇皮一样,说是一种蛇药。在其边上,长有很多绿绿的叫“黄金”的植物,认识的驴友说,这种植物的根茎下一如百合样的,可以取了拿来炖东西,甚是滋补。

有一段路全是在枯黄的杉树枝上行走,因是雨天,尤为湿溜,只是踩在其上的时候感觉很有弹性,倒别有一种味道。来年的时候,这些黄叶枯枝都将腐化成大地的养料,滋养着其他能够尽情生长的兄弟姐妹们。远望着前方的村落,应该是叫里言坑村。村子不大,粉墙黛瓦的,村前围有很多水田,雨后的天空飘荡着滚滚的云彩,一幅天然的水墨画便这样带着湿渡渡的水气在眼前弥漫开来,让人耳目一新,心情徜徉。通往村庄的弯弯小道依稀可见,那便是曾经饱经沧桑的徽商们回家必经的路,多少离人,多人离别情,在这个寒意袭来的春日里让人心生感触。

一路上,土豆她们勤快的搞了不少野菜,有水笋、有水蕨等,户外人真历害,特别是生产队员们,个个都是壮劳力。进村,安静而和谐,一条小河沿着村落自东向西流淌着,默默无言的迎接着我们这些驴友们的到来,村子里只有三三两两的人,年迈老人和幼小孩童伫立在徽派老房子前的样子,让人心生爱怜。沧桑的味道,用眼,用鼻,用耳,看到,嗅到,闻到。

在快到虹关的时候,一片田园风光的景色让我更是对婺源的美有了新的认识。田地中间,一条青石古道蜿蜒向前,马致远的那首《天净沙》在这里却可以这样去品味:青藤绿树晨鸭,小桥流水人家,古道春风强驴,雨过天晴,户外人在路上。倒与这画面甚为贴切,尤为温馨。

到了虹关村最有代表的古樟树前,看到先到的驴友们已在用中餐了,自己却不急着吃饭,这个似曾相识的古树,华冠如盖,边上立着一个青石碑,上书“虹关古樟”四个大字苍劲而有力,树龄跨越千年,估计要十余人方能围得起来。靠在树前呈现“大”字形,拍起相片来。古樟的后面是一条小河,水还算干净,一条陈旧的竹排横卧在水面上,伴随着古樟终日荡漾在绿水间。对面是古民居,与樟树的枝桠相映成趣,一个安静有味道的徽州古村落在此刻变成了一幅惬意的版画任由我们驻足欣赏。

用中餐了,到处是欢声笑语,自己随便带了些东西,倒是驴友们带的东西让我吃饱了肚子。合影的时候,三面黄山第一户外的旗子红艳艳的舒展开来,驴们一个一个的往里面赶着,随着快门的按下,快乐的驴友便齐声的喊着那个“帅”字。尔后,各自活动,在村中逗留时间不长,只向前面走了几步,看到虹关村1号的门牌后,便与驴友们向前出发。这条道叫徽饶古道,从字面上看应该是古徽州通往江西上饶的,每每看到斑驳的古墙上带有个徽字,便油然的生出一丝亲切,一身暖意。

我们落在后面的几个随着白云去了一个大户人家看了他家的古董,那个圆形的花窗倒真的是个精品,镂空的双面雕,雕工尤为精细,让人看出这户人家在当年的富足和讲究。房子很大,门窗和围栏上也都有各色雕刻,主人还拿出些印章和古墨让白云一一鉴赏,我们也过了回眼福,虽不很懂,但看到主人小心的样子和自豪的诉说,便也是一种新奇的感受。看到板壁上一面“黄山第一户外的小黄旗上签着很多熟悉的驴友名字,亲切而温暖,我们几个便也欣然提笔留墨,也算曾经来过,在他们行走之后的某个春日,即是一份纪念,亦是一种回忆。

村子里很多标有名字的巷子,高高的马头墙,青石板平铺其间,窄窄的,只看到天上的云,很安静,也很肃穆。有特色的是很多老房子的大门前横木下钉有三个用布条串成如毽子的东西,可能是这边独有的风俗吧,未及细问,便匆匆而走。行走中的我们,说着曾经辉煌的徽商们,而今最为真实的却只有这些青青的石板古道和沧桑的古民居了。回程是走浙岭的,路上怕搞错,还问了一名老者,很热情而详细的告知了。路上还不时看到戴着青花碎布的老妇在小河亦或田边忙碌着。

走到快要拔高的时候,看到有好几只老母鸡领着好多小鸡仔在青石板上玩,这倒也成了我们驴友镜头下的拍摄对象,我玩笑着说,这些小鸡仔也是生不逢时啊,偏在这个时候出来,不然倒可捉两只回去养就。向村后走上坡,向前望村落,水田的波光里倒映着民居,民居的四周围着绿意深深的树,美丽的村落让人不忍就此离去。

接下来的古道更是让人叹为观止,青石板整齐而又宽阔,每条都有3米余长,听旅行者说是用来抬轿的官道,也相当于古代的高速公路吧。一梯梯的向上延伸,有序而又富有层次,走在其上的时候,不累且舒服。有一段的石板上还长满了不少野草,一些开着的小黄花映衬着青青的石板散发出香香的味道来。美丽的古道,大气的古道,让人想起曾经这些古村落的繁华与富有。一座古亭,有些破败,上写着鼻孔梁亭,名字很是怪怪的,不知何意,兴许是说这个位置的重要吧。

下午的天气越发的开朗起来,照耀着大地上那些绿色更有生命力。走了一段柏油路后沿着古道石阶拔高去看一块吴楚分源的界碑,上面依稀可见的几个大字让人看到了厚重的历史。往回走,远处的青山上深绿浅绿点点,山头上层层雾气围绕着忽隐忽现,让人恍若在仙境。再回到两边都是茶林的古道上往下走眼前的绿更是让人心旷而神怡。

这一路,在车上,在路上,在丝丝雨意,在古老民居,在清清溪流,在泥泞小道,当陷入深深沉思,或是身心的震撼时,却因有了同行驴友在某个时刻说些快乐的事情而没有感到寂寞。然而此刻,当眼前的风景就要挥手作别的时候,慢慢的一种空明和失落莫名填满心中。或许,这便是回归现实的那份落寞了?

回到启程的地方,没有疲劳,只有快乐,尽情地再次呼吸一口这里至纯至净的空气。或许在不远的将来,我们还会有机会重走这些古道,但只不知那时的心境,又会是怎样。也因此大家再次留下合影后挥手告别,各奔归程。

境由心生,一样的行走,有人不过是路过而已,有人却怀念一生。而在路上,我们终究都是过客。时至今日,我仍无法表达清楚,到底是什么魔力,让我对那些雨后的古道竟产生了一种近乎惆怅的感情。

别了,古道。别了,婺源。

感谢夏花的组织,感谢同行的驴友,户外,心情更好,户外,重在友好!

冰之路于

2013年4月22日雨夜

冰之休宁婺源环走探路行记

向往!喜欢第一张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