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西北

青春需要蓝天——记我们的高海拔徒步

海拔4300米,温度0℃,大风。这是我们九人当中的最后一人,因为高原反应,从一开始就落在了后面。
大家等了半个小时,拍完合照准备下撤的时候,看到了他的影子。
真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当然,也需要坚韧的品质。
青春需要蓝天——记我们的高海拔徒步

故事是从一家川菜馆开始的。  乌鲁木齐的春天天气多变,有这样一个段子:“昨天十五度,今天零下一度。如果你乌鲁木齐的朋友突然没了消息,他可能:1.冻死了;2.热死了;3.冷热交替折磨死了。乌鲁木齐人民不容易,一周走完春夏秋冬,周一穿卫衣,周二穿衬衣,周三穿短袖,周四马上穿毛衣,周五必须穿大衣,周六周日又让你直接想裸奔。一年四季随机播放,这样的城市,你值得拥有!”
  原本的出行计划被坏天气延期了半个月,最终能够成行,要归功于大家的坚持。
  我们一早从乌鲁木齐出发,坐班车抵达后峡镇。后峡是坐落在天山深处的一个高山盆地,这里雨量充沛、水草丰盛、气候凉爽,四周峰峦叠嶂、沟壑纵横,是连接新疆南北的咽喉要道。乌鲁木齐河流经其中,咆哮泻下山谷;原始森林林涛阵阵,野生动物出没其间。

青春需要蓝天——记我们的高海拔徒步

后峡最美的时候在夏天,等到山坡上的草长出来的时候,你就会拥有绿树、蓝天、峡谷、雪山。每到下雨之后,山林里就会有许多的野蘑菇。
当然,这张照片是看不出来了。因为路真的很破,坐在车里上下颠簸,所以路上就没有拍几张照片。

在后峡并没有多做停留,吃完午饭就继续赶路。
车是沿着216国道走的,216国道起于新疆的阿勒泰市,止于翻越天山一号冰川后的新疆和静县巴仑台镇。而乌鲁木齐到巴仑台这段路,两旁的景色最美,当然,路也最危险。曲折蜿蜒、路窄石子多的盘山路,路窄得只能容纳两辆车慢速行驶。

青春需要蓝天——记我们的高海拔徒步

车沿着公路继续前行,路过了一个石灰石的矿山,由大卡车把石灰石运往后峡镇。
后峡镇的支柱产业是一个电石厂,电石厂的旁边是一座发电厂。而这两座污染极大的厂子,就紧挨着乌鲁木齐河。

青春需要蓝天——记我们的高海拔徒步

一路上和开车的师傅聊天。师傅是电石厂的工人,顺带着跑短途的运输补贴家用。
  从师傅那里得知,这座矿山已经开采了30多年,而那座电石厂,也是30多年前就建成了。师傅自己也说,电石厂和发电厂,对于这边土地来说,污染真的太严重了。在一九八几年的时候,海拔3000米以上的山夏天是看不到石头的,全是雪和冰。因为这些年电石厂和发电厂排出的烟尘落在了雪山上,慢慢的,夏天就看不到积雪了。
  而这些影响乌鲁木齐水源的工厂,现在依旧在排放着粉尘。这里面的水,真的太深。

青春需要蓝天——记我们的高海拔徒步

因为山上在炸矿石,路被封了,只能等着。

大家显得都有些焦急。这里面的许多人都是第一次来后峡,也是第一次去尝试3000米以上的海拔的徒步。

青春需要蓝天——记我们的高海拔徒步

还好,一切都比较顺利。在等待了半个小时之后,车再次启动。
沿着216国道,很顺利的到达了徒步的起点,气象站。离气象站不远,便可以看到一号冰川的标示牌。